放假到現在,倒是溫習+新看了不少溫瑞安的作品,看來看去還是欣賞四大名捕一系列。正如有某人評論的:俠或盜在歷來的武俠小說裡已經寫得極有特色,淋漓盡致,不過「捕快公差」這一個型,卻是到溫瑞安手中才樹立並發揚光大。--如此說,四大名捕是溫巨俠的一生最大成就,應不為過吧!

        話說港漫目前的四大名捕,之前按著原著的「十三元兇」、「碎夢刀」、「談亭會」一系列下來,除了略改情節及添加人物外,變動不大,但自「唐門風暴」及現在的「神州爭霸」來看,別出心裁地越來越多。雖然N早前武俠小說中就出現過唐門,但像溫巨俠這般小說裡每集都有唐門,每集都有唐門人獨佔惡勢力巨餅的,畢竟少見,故劣者以為,港漫據此心態研造出一個超強的唐門門主:唐十五倒也很合理(順便一說少年唐十五很令人喜愛啊)。
      研究唐門且待下回,咱們先來研究一下--實際上,是在看了漫畫和小說版的比較後,才在劣者心中越來越成型的一個理念。


                          --名捕之被捕--

     四大名捕一向是擒兇捕人的,不過「八十老娘倒繃嬰兒」也是會出現的,溫巨俠曾在四大名捕系列裡某一集提到四人對「殺人」的概念,其實那種概念意識幾乎也能決定自己的「下捕」手段及「被捕」機率。

    1. 無情

     書中說的明白,身為四大名捕之首偏偏武功不高的他,動腦的時刻為多。因為動腦,所以他幾乎不會被抓,隨時都會自己籌畫所有路徑。此外,少年滅門的身世使他嫉惡如仇;手足不便又使他不輕易離開世叔和京城出動,不過一旦他出動時,幾乎都是追捕最危險最強大的敵人的時候--目前的大陣仗系列是追捕吳鐵翼這個接連逃過他三個師弟追拿的奸雄--而這種敵人,你又不能落在他們手上,因為落在他們手上必是生不如死,所以無情從沒被捕,也絕不讓自己有機會被捕,強啊!

     在漫畫中,多了一個他為藍元山救治的片段,這是為了牽出豔兒和唐門有關連(才能向藍元山賣夫人的人情),以便日後唐門篇多個無情想力鬥唐門的因素(最近的回數裡向唐十五賀壽前,巴巴等豔兒醒好告白就知道)--而實際上,那也不算得捕,因此無情的確沒有落於敵手之事。

   2.鐵手

    重情義和寬厚待人是鐵手的寫照,所以他之被捕,也只從這兩點有關。

    但既說鐵手是最擅長排解糾紛,又有驚人內大武功可以有辦法排解糾紛的人,所以他若被捕,還真是一句「不堪設想」能形容啊!
    
    原著裡,在《四大名捕-逆水寒》系列,鐵手因為曾跟戚少商有交手過的相投意氣,因此在戚少商被顧惜朝聯官府一同追緝時,挺身而出幫助他,下場嘛,自然是被視為亂黨下了囚車,又被「福慧雙修」兄弟飽以老拳,如果不是先有護國鏢局的唐肯假死不住跳出來幫他,繼有捕神劉獨峰出手救他的話,只怕上京前會挨得不明不白哩!

    無獨有偶,在漫畫版裡鐵手也因同樣的緣故被捕--想助被催眠成狗奴的藍元山而在蔡京船上跟蘇夢枕、唐不阿先後對敵,終於被下蔡丞相府的大牢,同樣也是受盡酷刑,好容易大師兄要趁唐不阿刺殺諸葛先生的機會做藉口討回人來,偏生又先被唐門抓走,總算因為悟出「一以貫之」神功而大成,還救了鳳欣如(順帶一提,原著叫白欣如,已替周白宇懷子,不過周白宇和霍銀仙一起死--不過漫畫版這一對繼續活著的發展倒比原著令我喜愛點,畢竟原著的「談亭會」系列死了好多仙侶佳偶,令人痛煞)一起離開。

      因此看來,鐵手的被捕,是挺痛楚的。另外還有個幾乎被捕而沒捕到的狀態,即是追拿吳鐵翼過程中,在謝夢山縣令的領地裡,被自己故友莊懷飛(他曾受吳鐵翼之恩而代管假的珠寶,因此使自己愛人也慘死)放倒,幾乎被敵對N方(因為爭珠寶的層出不窮,即使原同黨也不斷翻臉)圍攻,幸好靠他的內力及善於說話逃出一劫也得能救人--不過,遭了「冰火七重天」這種怪異毒藥,不知後續會有何異動。而這麼容易中毒又跟他信任朋友有關。建議這些義氣也得視情況而定--不過這樣可能也就不像鐵手了,也罷。

   3.追命:

     原著裡看不出來,追命沒被人捕過,只有他追人。而且追命打滾江湖多年,識人知機,也沒有被捕的因素。倒是被他捉弄而自相窩裡反的大有人在。代表即是原著裡的「談亭會」片段,原想要謀奪四大世家產業的異心份子被追命三言兩語就弄得自相殘殺。

    可怪了,在漫畫裡,追命卻是最會被捕的一人--實在想不到。大概也因為這個緣故,所以漫畫裡捕歸被捕,但還是給他足以彌捕不該受捕的東西。
    a.十三元兇篇:被擒到西門家之宅,大體上,是做好「裡應外合」的工作而已,倒沒有什麼特別。不過他的「失蹤」曾使冷血誤以為敵方佈置的假屍體是他,差點中計,好在聞酒味而領悟,看來追命的愛喝酒也不是壞事了。
    b.碎夢刀篇-沒出場;談亭會篇-根據原著,所以都無事。
    c.攻打唐門篇:在唐妞村裡因唐妞之計而被捕,不過大有好處,一是因為跟唐妞的拚酒取得對方好感,所以在計成的時候沒有殺他反而惺惺相惜--鑄下日後之緣;再來是藍元山出現使唐妞被捕後,又從唐妞處得到唐門秘道佈置圖得以攻打唐門(不過唐十五將計就計,動用「禮物」,一整個火藥爆毀唐門全體,算是沒成功。)
    d.至尊府篇:又是被擒啦!這回一開始就多了個「名義上的妻子」,因為唐妞在母親大人唐丹鳳前,因為保追命一命而稱兩人已是夫妻--真是飛來豔福啊!恭禧。原來「日後」趙敏救張無忌也是有因可循的(編案:這是指書中時代裡,趙敏元末晚於四大名捕的北宋,非是指原著作者的出書日期)。所以,雖然被元顏決關住受耶律小草等人之辱,但到底賺了個妻子回來,然後呢,就是看到四大名捕各有情人囉!(順帶一說,原著裡追命是心動於吳離離,不過礙於其父而沒有進展,漫畫亦頗有此風。怎麼追命都看中「身不由己」型的女子呢?--此見劣者之「論四大名捕之終身對象」篇)

     總合來說,追命的遊戲人生能使他常有因禍得福的契機(想當初識得諸葛先生練追命腿法也是這樣開始的),所以輕鬆而好心還是有所長啊!

     4.冷血

     野獸直覺,遇強越強的毅力,都在在說明冷血不適宜倒下的,因為以他的性格,一旦倒下,必是永遠的倒下--好在這樣的情況目前未見。

    也因為這樣,冷血其實跟無情是同型的,都是不隨意落入敵手,因此原著也好,漫畫也好,他都沒有被捕。如果說「少年冷血」有在大將軍手底下栽了一次,那倒也不知好不好算--畢竟比起鐵手來說他仍不算被捕吧。碎夢刀篇裡他曾重傷昏迷,但仍因小珍潑冷水而醒,所以也無恙。故,大體上說,冷血尚未被捕。
 

===========================================

    捕人著也難免成被捕者,不過若以公義心處事,則緊要關頭總是能逢兇化吉為多。不知溫巨俠公是否要產生此類意識呢~~^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