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謎底

「這是?」

這首古詩琴魔倒也背過,從蘇軾「法惠寺橫翠閣」一首裡節選出的,但,無垢為何寫下這首詩?


「啊哈,小琴,我服了你的白先生啦!」臥雲笑嘻嘻的聲音道:「他居然了解到這個島上所有的秘密,還用隱喻說出,以免人難堪,真是太厲害了!無怪小釵願意出手相助,他也知道白先生是惟一答對的人了吧!」

「嗄?我不太懂。」琴魔脫口道:「這首詩是什麼意思,臥雲先生?」


「白先生向你提起過,琉璃仙境找他解這案子的背景嗎?」

「知道。」雖不明臥雲為何有此一問,琴魔還是答道:「無垢說,這裡數十年前曾有失蹤案件,委託人認為那個失蹤應是殺人案。不過無垢現在說,那很可能是間歇泉過失致人於死的悲劇。他還說,很可能是間歇泉封閉的原因。不過無垢提過,那時這島就是琉璃仙境的產業,照理不可能刻意掩蓋事件,除非死者特殊……這樣吧。」

邊想邊說,琴魔大概地交代完白無垢在地底時說明的事。


「這麼看來,白先生已經完全解開謎底了。」臥雲長長噓口氣,轉頭,對著山徑小道道:「所以,這次比賽,果然還是玉骨冰心獲勝了,各位。」

「咦?」

琴魔隨著看去,只見月下有三個雪色人影,為首的是玉天璣。最後的是他那位保鑣──而他手搭在雪精的肩上。

「大人,白先生沒事吧!」雪精老遠地就在喊。

「你說呢?你這小孩子就是不聽話,亂跑,才會出事。」見雪精平安出現,琴魔鬆了口氣時,不免數落起來。

「大人,我也是……我只是受玉學長之邀,誰知道他為了競賽……」雪精一臉委屈地道。

「你就是琉璃仙境的六逸之一:臥雲初行雁。」不管琴魔和雪精的問答,玉天璣揚起眉,細細打量著臥雲:「果然,和靈尊扮的相比,的確不同。」


「啊哈,臥雲何其有幸,還有人崇拜我崇拜到角色扮演啦!」臥雲笑吟吟地道:「風塵驕子也是傲氣過人,到現在還穩定不亂。」

「和那些人搭檔,失敗是理所當然。」玉天璣冷然道:「只是我想不通,為什麼你判白先生獲勝?」

「不知風塵驕子心中的答案為何?」臥雲神定氣閒地問。

「我已查過,這島上原是軍事基地,後被琉璃仙境買下。這點,從島上員工在傳達簡訊後就躲入精密管置的軍用基地可知。」

「這點是沒有錯。」臥雲點了點頭。

見臥雲點頭,玉天璣更進一步道:「而這裡卻還另有新地道──看情形,一般企業裡,研究新科技所在多有。所以我判斷,之前的死者,應是在挖置地道時,遇上間歇泉而身亡的工人,或者,也可能是地道開發後在此研究的人員,不幸因間歇泉而亡,企業的開發計畫是秘密,自然地隱藏住一切過去。」

「啊哈,這是你的答案?」臥雲笑笑,轉問琴魔道:「你覺得呢,小琴?」

「聽起來滿有道理的。」雖然不太滿意玉天璣的行為,但琴魔還是承認:「當然,因為我們都不知道委託案裡死去的人究竟是誰,所以……我想,一般人這麼推理,很合理。」


「一般人,啊哈,小琴,你可真看輕『第一智者』啊。」臥雲吃吃笑道:「這一來,我可要在白先生前挑撥離間啦!」

「臥雲先生!」琴魔連忙抱住懷中人,小心地道:「別開玩笑。」

「呵,好,我倒問問你,白先生對這島上的園景佈置,有沒有提過什麼?」

這話不止向琴魔,也向玉天璣問。玉天璣微微皺了下眉,道:「莫非那池白蓮……」

「啊,我倒想起,下午遊山時,無垢曾說這裡建亭很……不,那也不是,有個更──對,是這亭聯。」琴魔仰頭望著「春望亭」,道:「這亭子不論橫批或是對聯,都不是什麼好意思,都是離別的辭句。『鵑啼島』的名字本身也是。」

「那麼,你覺得,是何種離別?」臥雲微微笑道。

「辛棄疾辭裡的離別場景有很多種,但,加上春望的話,應該是屬於家人間了吧!」


「答得好!」臥雲笑著,瞥了臉色白起的下風人一眼,道:「沒錯,所以,用這首蘇軾古詩回答的白先生,才是完全正確的。」

「你是指……」玉天璣緩緩地道:「之前,死於間歇泉的人,是島主的親人。」

「沒錯。如果驕子也留心人性,而不凡事都用組織、企業的角度去想,就不會想錯。」

臥雲笑了笑,神色凝住,道:「以兩路人馬的聰明才智,在發現間歇泉後,就會配合人魚之歌,聯想到這次用來考驗的案子,的確是間歇泉致死案。但進一步,死者是誰,為何隱暪呢?還記得人魚歌裡『情人』一辭吧?當時,在琉璃仙境購下此地,改為私人觀光用休閒所時,發現地下可能有溫泉脈而挖掘,很不幸,前人沒料到這裡是間歇泉──應該說,當時他們沒有料到,這裡的泉水,看似地底溫泉,卻是會在月圓的漲潮時推動地心深層鬆動板塊,而將原先水底泉水一瞬間推出地口的爆泉──開挖過程中正好都避開漲潮時節,是不幸的巧合。所以,在『溫泉』開發成功的那天,當時島主及夫人想要安排初用,就那麼巧,他們選在月圓之夜……剩下的,你們該明白了。」

「啊,那,所以溫泉被封住了?」琴魔問。

「是的,這個亭子,也是後來才建起──你知道,那溫泉在較地底處,泡溫泉的人可想看天空,所以之前,這亭子所在地是露天口。後來溫泉地大體填平後,就建成亭子,並用對聯隱喻這件悲劇。」

「那麼,當年之所以隱暪這件事,是因為死者是島主──島主,也就是當時琉璃仙境之主,自然不能隨意公開他的死訊。」玉天璣雖然沒有得勝,頭腦依然冷靜,很快地判斷出來。

「啊哈,你答對了!」臥雲笑嘻嘻地道:「所以說,這次比賽,還是白先生勝啦!他引用的詩句,完全闡釋他明白一切。」

「白先生用什麼詩?」一直靜聽的雪精插嘴問道。

「你聽吧!」自琴魔手中取回紙,臥雲吟道:「『百年興廢更堪哀,』這句是表明鵑啼島一段歷史背景,這點,倒也是大夥兒都清楚的。『旋知草莽化樓臺』,就是專指這座亭子的建立,從原先的視點區變成了春望亭。『遊人尋我舊遊處』一句,看來白先生已確信,這間歇泉處,是開發供遊玩的,這點,」臥雲抬起頭看了眼玉天璣,道:「就是和你們不同處。」

玉天璣不答話,一抬手,身後的雪精便脫了保鑣束縛,連忙走近幾步,來到琴魔身邊,跟著白影一閃,就只有玉天璣一人獨留原地。

臥雲瞄了眼,也不如何,續道:「『但覓吳山橫處來』一句,點明出事一切是來自山腰裡,也就是間歇泉所在的地道處──順帶一說,這亭子名叫春望,不止是家人離別之慟,更有季節性的含意──我想,」

說著,臥雲翻到紙背:「啊哈,不愧是白先生『人言秋悲春更悲』這一句剛剛好補上。」

「所以,這次比賽是無垢勝了?」琴魔喜道。

「當然,我們比的是『誰先解出謎題又解的正確』,白先生雖然現在未能清醒,但他確實已解開謎題──」

臥雲輕輕將指一彈,紙片如箭射出,飛到玉天璣眼前,玉天璣毫不猶豫地接下,這般不動聲色的過招琴魔倒沒看在眼裡,雪精卻睜大眼,詫異地道:「大人,臥雲先生的……他也會武?」

「當然。」琴魔似乎不覺有何不對,只問:「臥雲先生,你有隨行醫生嗎?能請他看看無垢嗎?」

「不急,小琴,我還有幾點事想問。」

臥雲抬眼看玉天璣彈回紙片,一笑接下,道:「我想知道,以風麈驕子之名,為何要對唐小姐這樣一位弱女子動手?毀容,可是女子的致命傷。」

「其他也罷,不過這件事並不是我們所為。」玉天璣白袍一揮,道:「現在既然比賽結束,我就說吧!我們雖然大體推測出秘道所在位置,但原先是想等著晚上才去找。誰知那位太陽女一行倒先找到了。」

「啊哈,唐小姐怎有如此冰雪聰明?」臥雲微微挑眉,道:「能否解釋呢?」

「詳情我們也是從那四人處約略曉得。」玉天璣一臉無趣地道:「雪鴉在巡島時發現太陽女身邊四人兩個一組在涼亭內打鬥。我和瀟湘他們來到後制服他們,才聽說,他們原先在涼亭內玩耍,無意間觸碰機關,其中兩人慫恿唐小姐下去探險,很不巧,他們下去的時間,正逢到早上的漲潮──這一帶因海底火山,熱流終年不息,所以他們碰上間歇泉爆發之日,由於唐小姐搶第一個下去,首當其衝,總算她運氣好,不是在夜裡潮水最高位的時候,而且當時尚未走完台階,所以只有臉部附近遭到水燙,他四人因此互相怪罪起來。當時,由靈尊和寒山秘密將四人擒往客船,以特殊理由要求船長先帶他們去大陸的警局報案,我和瀟湘自地道另一頭──也就是餐廳出口,將唐小姐放入餐廳地上,好讓員工發現。」

「啊,所以那些工作人員才會準備午餐到一半突然發現唐小姐!玉學長,你為什麼不說呢,我還以為是你……」雪精喊道。

「我從不對女人動手,這是白先生傳授的騎士精神之一,我可沒忘。」勾起一絲笑意,玉天璣掃了雪精一眼。


「咦,這麼說,我當時在瀟湘子髮上聞到的硫磺味,也因為你們送唐小姐才在地道內沾上的?」

琴魔也奇:「為什麼你們搞的神秘兮兮,我還以為你是大壞蛋哩!」

「真是有趣的說法。非惡即善嗎?白先生可不會這麼說吧!」玉天璣不領修好之情地道:「既然事情已經結束,徒留無益,我們將走了。」

「啊哈,玉先生是要自己走?」

面對臥雲的笑容,玉天璣只冷冷地道:「這次既然琉璃仙境都派人來隨意解釋,我們也只好識趣,但下一回,我會直接面對清香白蓮了。」

「另外,」玉天璣沒看琴魔,轉向雪精道:「寒山對白先生下的藥是『定時香』,睡足十二小時自動會醒來,不用擔心。」

「太好了!欸,學長?」

雪精還想再說,玉天璣已旋身消失在黑暗裡。

二十一、翻案



在玉天璣遠去後,琴魔才道:「真沒禮貌!對了,臥雲先生,他說的『隨你解釋』是什麼意思?我覺得你解無垢的詩局解很正確啊。」

「誰知道?可能如你所說,他欠缺君子風度吧!」臥雲閒閒一笑,忽道:「不過,實力確實不容小覷。能立即搭上接應的船隻離開,可見他們組織不小。能在刀狂劍痴錯眼間救走其他同伴,也必定有一定的訓練功力。」

確實,在琴雪兩人傾聽夜海上傳來的隱隱船隻發動聲時,小徑上閃現了灰衣身影,來到臥雲旁點了下頭,又迅速消失。

又出了什麼事?

雪精想問,卻不敢插口,眼巴巴地等琴魔開口,但琴魔卻沒有他那樣感興趣的勁頭,直問:「臥雲先生,雖然無垢可以自己醒來,但他的腿還是傷了,能否找人包紮?」

「沒問題,我將派專機將你們送回大陸。啊,小琴,我雖想跟你多聊聊,但待會兒天一亮我就得先送唐小姐前去大醫院進行復顏手術,這次算我欠她的,得先法安撫好她,再順便抓回她四個男侍,免得她要我照顧他──所以,不能陪你一道去,無妨吧?」

「沒關係,臥雲先生,反正下個月大賽我們就能見到。」滿心想著懷中人,琴魔簡單地道。

「好,就這樣。小雪兒,你快快收拾行囊去吧!」

臥雲笑著,長髮一翻,人隨往灰衣離去的小徑下山。

「雪精,快收東西,半小時候直昇機就來了。」琴魔吩咐。

「大人,可是,我們勝了這場比賽的獎項呢?」雪精經理人當慣了,敏銳地想著利益。

「獎項?那比賽是專給玉天璣他們單方面玩的,無垢又沒參加。何況,只要有臥雲先生,真想要的話,他也能負責吧?」

「嗯,其實,我不是擔心啦」雪精欲言又止:「只是……我很想知道,玉學長掛念的『清香白蓮』,究竟是什麼。」

雪精小小的聲音沒駐入琴魔心中,此刻,只有直昇機強力的螺旋槳,可能喚起注意。

在天亮之際。

***** ***** *****

……無垢、無垢,我對你是─-

「……無垢?」

腦海響起,耳中聽到的聲音漸漸合一,白無垢緩緩睜開眼,只見滿室燦亮,聞到的,是撲鼻花香。

「這裡是?」

抬眼望見琴魔和雪精一左一右照拂,白無垢慢慢支起身。

「小心。」琴魔扶著他坐起,道:「這是臥雲先生旗下休閒設施之一的渡假山莊,臥雲先生安排我們住在這度假,很棒吧!」

「臥雲?你那位樂友?他在哪?」白無垢不自覺地加快語調。

「他帶唐小姐去費城找一位名醫做顏部手術,所以離開了。」

「那,玉潔他們……」

「啊,無垢,我忘了說,他們輸了。」琴魔喜洋洋地道。

「輸?什麼輸?」白無垢大惑不解地道。

「對,無垢,那是在你被一花香偷襲而昏過去的時候,他們說……」琴魔忙不迭地將夜來發生事情一一講完,因為白無垢聽的仔細,中間還由雪精不斷提供他在玉天璣處聽來的說法,左右補足後,才道:「無垢,你真太厲害了!在地道裡,你只是一直想,都沒有告訴我實情,我想好久呢。」

白無垢垂下眼,片刻不語後,才道:「不是我不說,而是,我並不知道。」

「什麼意思?」琴魔和雪精難得異口同聲地問。


「我說,那紙,不是我寫的。」白無垢冷靜地道:「雖然我隨身帶有一些紙筆,但沒有便利貼那類東西,何況,我也不會用這首詩做比擬。昨晚,在看到間歇泉,還有聯合了聖母之前派給的失蹤人口資料時,我的確想到是誤入間歇泉而死於意外這間事,不過,那時我想到『情人』一辭,還以為他們是一對要私奔的情侶,在經過地道時遇上間歇泉爆發而同死了。」

「咦,無垢,你不是認為他們夫妻倆……」琴魔道。

「聖城所接到的資料裡,註明要追尋的『失蹤者』者只有一人,是當時的島主夫人,而她是位有名的科學家,一般人不會想到島主吧!」隨著飲下冷水,不斷討論,白無垢口齒也越來越清晰:「我猜,當時玉潔他們一定有人潛入我房裡查過聖城給的檔案資料,才會做出你聽到的推理。會清楚知道這件事因果而推翻他結論的,只有琉璃仙境的人。」


琴魔越聽越奇:「無垢,你的意思是,這一切,都是臥雲先生佈置──」

「能邀來刀狂劍痴,也能救起昏迷的你,那他有什麼辦不到?」白無垢緩緩地道:「你說,你之前沒想到我會放置紙條,其實很簡單,因為根本不是我放的,應是臥雲先生他們先安排好的吧!我想以他的聰明機智,仿寫我的字應不太難,何況在夜裡,你又聽了臥雲先生的話,先入為主相信是我寫的,再加上他一力維護是『我做出的隱語證據』,你大概聽的高興,就更不去想真偽了吧!」

雪精搶著道:「對!我就覺得奇怪!尤其在玉學長說了那句話後!這麼看來,玉學長見慣白先生的字,所以他一定察到有不對勁的地方,但既然臥雲先生當時說的斬釘截鐵,玉學長的人那時候又通通不在,他只能接受臥雲先生的決定。」

「這,臥雲先生為什麼這麼做呢?」琴魔疑惑地問:「是因為他不想無垢你受委屈,平白被人暗算,才這樣……」

「如果臥雲先生是『到了島上才了解實情』的人,他怎麼知道我被暗算。」白無垢瞅了琴魔一眼,慢慢地道:「是因為,他絕對要我們勝吧!」

「可是,不靠臥雲先生,我想無垢你還是可以贏啊!你不是說,雖然手邊接到的失蹤人只有一個,但據當時報導,島主也是從那年起開始不受採訪,很可能當初是兩人一起出事──無垢解的出來,臥雲先生何必搶這麼快說?」琴魔想了又想,問:「他擔心沒有說明的比賽會傷到無垢『第一智者』之名嗎?」

「我想,不是為了『第一智者』,」白無垢抬起眼,緩緩地道:「是為了,清香白蓮。」

見琴魔未能想通,白無垢道:「聽你說,這次玉潔他們比賽,只為了一見清香白蓮,他們輸了,自然不能再見。而我們,也不算贏,因為我昏迷,而你全靠臥雲先生的假意解釋,所以,他一定明白,我不會要求見人。」

「嗯,其實,見也沒什麼好處吧?無垢會想見嗎?」琴魔問。

「之前,沒有想過。」白無垢輕輕舒了口氣:「不過,在這次事件後,我倒真想見見。會讓玉潔不惜一切也要爭贏,而去會面的那──」


清香白蓮。

「無垢?」

見到轉為深藍的眼眸,琴魔不由得輕問:「你,是不是在意臥雲先生……」

「怎麼會?不論如何,臥雲先生也是好意。若非他,我們也不能在這裡安享假日了。可惜,我沒能見著他。下次,你再介紹給我吧。」白無垢很快地抬起眼,淡淡笑道:「是吧,雪精。好久沒見,我們也要聊聊了。」

「啊,是,先生說得好。」雪精喜悅地道,忽然溜了琴魔一眼:「大人,你怎麼了?不舒服嗎?」

「也不是……」琴魔期期艾艾也道:「無垢……那個,昨晚,你……記得吧……」

「大人,你這麼吞吞吐吐,太沒勇氣了!我替你說──」

「雪精,你安靜!不對,你出去!」

一片喧鬧的聲音,在夏日風景明媚的小木屋裡展開。

望著那樣坦率笑容的兩人,白無垢也不禁微笑了。

至少,在這時候,好好放假吧!

──不久後,「第一智者尋回琉璃仙境失落秘寶:清香白蓮」的事蹟,必將在世界掀起巨濤──




~~琉璃流離月復年,白蓮百鍊心更牽;

雲來雲往六仙逸,琴書得伴度歲閒~~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