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信的重要──文法實用教學:魔法區大集合
上、現在進行式(ing) 2009/8/7 祖世代
近千禧年的時代,中世紀分裂的小國及城鎮各自形成眾多聚落,因此,和曾有過的強大羅馬帝國相比,如今野曠無多人的官道上,於清冽的風中牽馬緩行的人影顯得相當明顯。而行走半途的黑長髮人冒出一句問話,就更加清晰:
「我很久前就覺得奇怪,你所謂的禮儀,究竟是從哪本書裡學到的,高錐客?好像常是我沒看過的。如果你有書的話,讓我看看吧?」
這問題也不算突兀,八成是之前的某件行動讓習慣理性思考又因出身蛇族群(所以喜歡蛇多過人類)而一向只從書裡學「社會經驗」的薩拉札‧史萊哲林想很久後的詢問。
事情是起自之前的鄉鎮聚會,雖然是身為中世紀較少人知曉,擁有魔法血液的青年巫師,結伴於執行任務中遊歷、見識;不過,到了個盡是「混種人」所在的鄉村時(所謂混種,就是先祖有人類跟妖精、矮妖、迷拉之類的近人類精靈混血後裔),相較下是「純人類」者極受到矚目。
而當先入村,是出身於高地騎士群的焰髮青年高錐客‧葛來分多。在已罕有的魔法天賦外,還有騎士教條訓練出的魄力,吸引著村民如同百獸朝獅般聚來──這本來也無事,如果不是一向以「信任」為原則,又喜好交友的不慎,以致喝到村民中某類補劑而失覺,險險被拿去當「上好素材」──外,本來是很有趣的特殊調查。
……
「非常好品質的純人類!你覺得該不該分析他的肌肉骨骼?」
「不不,太浪費了!應該先……」
在混種人討論著興奮時,突兀的平靜聲出現時,空氣裡有些微寒意產生。
「誰准,你們碰他?」
當群眾看清來的又是個「人」時,走入圍裡的「人」已將他們手中的「大好品物」用斗篷護住,同時,是冷成全黑的眼光橫來。
「那是什麼意思?」
「又有闖入的人?那不要白費功了!就直接抓起他。」
叫囂聲要應對實在太煩人了,而薩拉札本就不愛說話,對眼前敵視友人的物種更沒想說的,將臉一沉時,低低的「嘶」聲已經吐出。
北方少見蛇蟲之音,而當銀光閃出極光,比萬年冰海還冷的聲音,眼前大眾愣在原地。
然後是一片細嘶之音。
「蛇,蛇啊!」
「怎,怎麼能有這麼多蛇?」
同是有生物本能的群眾,很快就發現不對勁。
真是夠笨。
哼了聲,吐著信的銀蛇傲然游動在陣前,森森冷意投射。
「那,是傳說中……會驅使黑暗魔獸的『蛇語使』才有的力量。」
為首的一個半妖精的人臉色發白:「會使那種黑魔法的很可怕,先退再說!」
「逃的速度倒挺快的。」
望著迅速消失的人,薩拉札向銀蛇道。
銀蛇同意地,忽地低頭向下一望。
「欸,太可惜了!我本來想拐那個有迷拉血統樣子的女孩過來……她的頭髮挺漂亮的!如果即時弄一綹來,回頭捎給梅嬸,她一定喜歡。上回她才抱怨年紀到了頭髮少了,需要特殊的材料做生髮藥。你這回怎麼出現這麼快,薩拉札?不是說有危機訊息時才自外頭接應嗎?」
「原來是我多事了。」
冷冷的聲音透出不快,已有千日以上的共遊歷交情,立刻能分得出來,高錐客連忙改口:「不不不,這只是證明咒約的制動敏銳,能立刻辨清人的狀況……等等,你、要銀殿聽我說明啊!」
見銀蛇感染主人怒氣地游近,本能地會想後退──雖然明知這蛇有頭腦,會適可而止,不過此刻躺在地上(方才裝「昏」的後遺症),是動彈不得。
「哎,我只是開玩笑的!幸好你一向都會在遇到異人奇地封會刻意慢些進入,做探查和接應工作才沒事好吧?──好啦!是我的錯,不該讓人以為我出事還趕來救援。喂,你叫銀殿停下來啊!」
──
輕笑跟嘶語吐出時,銀蛇已爬到自己頸間,伸舌舔著自己臉上在之前為了假裝昏眩跌倒時擦出的傷口,靠著其魔力漸漸止痛;而眼前人眼中因此情此景流洩的銀光,證明沒再惱怒的模樣。
「呼,真不容易,只是來跟這些有些微魔力的人玩玩罷了,怎麼那麼認真?」
在銀蛇離身後,終於能站起的高錐客嘀咕著。
看著焰髮撥亂,沉靜的笑意慢慢地淡開:「你,應該很清楚,我最不喜歡被人欺騙的。」
「唉,別說得那麼難聽,這可不是騙,只是哄而已!」
站定時,身高差使自己伸出的手夠輕輕揉著正好低在眼前的黑長髮,看到髮主人眼睛露出和銀蛇一樣不解的銀光:「有什麼不同?」
早該記住他是認真到任何事情都實事求是的性子。
「騙,是出於惡意;哄呢,就是玩笑,而且,有時是為了讓人高興。」
隨口說出理由,不意外地聽到「這樣解釋倒挺好懂的」的評語。
突然覺得,雖然眼前人真是聰明認真又飽讀群書,但如果少了自己保護,他十有八九早被這險惡的世間騙走了。
「哪,薩拉札,我說啊──」

………
那是當年的想法。
******* ****** *****
「我倒覺得你才可能被騙。」
當再度輕輕揮手,讓已長有數尺長的銀蛇迅即游回臂上時,黑長髮人低頭道。
「這次我可是……」
「情緒都藏不住,怎麼能做大事!虧你還想成就什麼精神。」
對熟悉自己平日理想的人來說,實在找不到什麼搪塞藉口。而且已過二十的年紀,就算按一般人年紀來估,也是快到正式騎士資格的人,碧色眼睛低頭驗驗己身之傷,確定沒大礙後便欲支地起身。
「不過……」眼前遞來的手上,沒有纏著蛇:「大概也多少因為我才分心──」
「真高興你還能分析。」
忍著想笑的衝動,搭著相扶的手時,總算有沒被冷落的感覺。
不過在自己才站直時又被澆了盆冷水。
「其實根本不需要。」
銀蛇主人和腕間古蛇同樣別過臉,道。
「咳,真奇怪,書上說朋友應該會逐漸了解,為什麼咱們在一起越久反而越難溝通。」焰髮青年實話實說道。
三年前可還能輕易點看到笑容呢。
「……我倒沒學某些人逞強說『我自己會照顧自己』。」取出藥,銀鑲黑的眸子又回過眼,仍是一派平淡地道:「不過,我記得你說過:『只要我守在前方,就絕不會讓人靠近身後的你』──既然這樣,你就專心做守前方的工作不就好了?所以說,這次問題就是你自己忘了說過的話分心回頭,才會受傷。」
這理由的原因,是來自於……?
剩下的笑意實在很難隱藏了。
「為什麼你受傷還能笑?這也是騎士的禮節嗎?」橫過眼來的人皺著眉:「快點前進!若沒在天黑趕到,就會錯過藥草季。」
「呼,我很想知道啊,薩拉札:為什麼你說這些提醒當事人踐諾的話可以那麼一本正經不動聲色?」
「什麼約?剛只重複你說過的話不是嗎?」
又是一年的夏季風中,千禧已近在眼前了。
============
課後說明:
師:所謂的「進行式」,就是「正在執行中」,所謂的正在執行中,就是已經在做但還沒完成。
生:打個比喻,就是「什麼朋友以上,到什麼戀人未滿」的程度嗎?
師:不錯,懂得中英互用,有實踐「跨領域教學」,下課。



中、完成式(p.p)-2009 08 11 親世代
二、完成式(p.p;ed)
能夠活在廿世紀真是幸福極了。
坐在人來人往的倫敦街頭的麻瓜簡餐店裡,用合理的價格品味著夏日推出的加量午餐系列,雷木思‧路平滿懷感激地想。
大體上,正如當年教會裡神父給他的訓誨:上帝為人關了扇門,必會再為他開一扇窗。
身為相較於一般沒有魔法血液的麻瓜,自己能身為一位巫師,就很不錯了;而且又能在有狼人咬傷的體質下,還得到位開明校長的安排,進入麻瓜所不知的世界裡的古老魔法學校:霍格華茲就讀,學得合格巫師的能力,當然更好!而在學校中,能認識一批天才的同學,共度少年時光,簡直錦上添花!
雖然,在如今,廿世紀最可怕的黑巫師:佛地魔消失的當下,自己曾有過的朋友們也像奉獻的祭品一樣離開世界、自己,但仍有重要之極的人還為了自己月圓之夜而月月費心──那,實在不用再抱怨了。
當習慣全身黑色的人穿著同樣是全黑系的麻瓜服裝出現在店頭時,路平微微笑了笑。
進到滿是麻瓜冷氣的店裡時,賽佛勒斯‧石內卜不意外地皺皺眉頭。
身為現任母校霍格華茲的魔藥學專任教授兼史萊哲林院導師,除了長假外的週末假日,照說都是在學校教職員專用休息室裡認真研究調藥技巧或教學進度跟──如何教訓那些屢學不通的蠢學生,但今天卻非得親自前來麻瓜世界,石內卜委實不快。
說來說去都怪目前的什麼禽流感!麻瓜也真麻煩!明明自己已經沒什麼能力了,還東弄西弄,隨便運送生物,搞得出現一堆病症!出現病症也算了,居然還讓那些有病原體的生物到處亂跑!聽說就是有飛長途的貓頭鷹送信到港口區時,被亞洲來的禽鳥展感染,結果又還飛來飛去送信的結果,就是讓英國兩個最大的貓頭鷹「集散區」:活米村郵局和霍格華茲校舍──的貓頭鷹全數不幸地病倒隔離。在魔法部緊急派出專員研究診治的方法及可以使用的藥劑情況下,兩大區貓頭鷹得休養三天以上,結果這個月的藥劑就沒「鳥」可送,只好自己跑一趟。
說來說去,自己還得跑腿,跟眼前狼人練不成「消影術」有最大關係!沒錯!
至於學校裡因古老魔法影響而不可能使用其他魔法闖入這件事,石內卜就不管了。
「哪,賽佛勒斯,好久不見。」
看到眼前褐髮人因剛結束麻瓜雜誌社任務,閃著身自希臘回來時必有的陽光色澤微笑時,更有瞪眼的衝動。
憑什麼這狼人居然還可以藉工作之便到處遊玩呢?到昨天以前,自己還在地下室盯那些笨學生做升等研究。
……
「哎呀,賽佛勒斯,其實啊,這種辛苦事,當然也不需要你親自去。」
現任「麻煩的」老校長:阿不思‧鄧不利多在昨天通告全校師生貓頭鷹用不了時,閒閒地在教職員會議結束後對自己說了這句話,讓石內卜更加頭痛。
「那實在是『很辛苦的』工作。」鄧不利多還刻意加重語氣地搖頭:「聽說,即使是魔法部裡管魔藥開發的專業巫師們,都覺得『縛狼汁』沒那麼好製,上回的會議還提到乾脆立『狼人集中管理營』,統一處理就好。我想,那也是很實用的。想當年我們學校也……」
然後,自己就飛快地打斷:「誰像那些人那麼弱。」
虧他們還敢自居是史萊哲林院畢業?
「的確啊!雖然魔法部是大宗,但在過去以來的傳統,幾乎最優秀的畢業生都會留在霍格華茲為母校服務,像……啊,赫瑞司就推薦過你,也是為這理由吧!」
這老校長八成原是想標榜像他就是留下來,而將魔部部長這燙手山芋丟給夫子的卓見!不過即時用回曾是自己魔藥學教授的老師名義,石內卜倒也不好說什麼。
「所以啊,」鄧不利多捋著鬚,又轉回話題:「我想,雖然那實在是帖複雜的魔藥,不過也許你也能用比一般巫師少些的心力做好。當然,那其實還挺花時間,又要監督病患──沒有犧牲奉獻精神的人還真做不來呢。你也辛苦了。」
於是,惱意就升起:
「誰要奉獻?我只是──為梅林一級勳章!」
「……斯?賽佛勒斯?」
輕輕的聲音喚起時,石內卜陡然回神,很不高興地發現自己一時分心而將過量胡椒灑入麻瓜侍者端來的南瓜湯裡。此刻橘紅的南瓜湯都黑成螞蟻窩,根本放不下湯匙。
要命的是,自己怎麼會坐下來?明明只是將用麻瓜保溫瓶專來的「縛狼汁」丟下就好走的(還是路平之前留下他往雨林區時會用的登山大型水壺,可以裝較多份量),為什麼在那笑意漾起時,忽地就有點恍神,而清醒過來時已經坐下午餐?
太奇怪了!狼人這種生物究竟有多少特殊魔力?
百思不解中,再回神一次,石內卜發現自己眼前已換成新湯,而對面的人好整以暇地用自己的湯匙將湯面上的粗顆料胡椒在沒溶太多前很快地撈起擱到備用碟上,差不多淨空後才慢慢舀起只剩一半的湯面。
──!
明天整天都排了課,從四年級到六年級,晚上還要對七年級僅選三位進入超勞巫測最終階段的學生進行考核特訓,照說今天按原先計畫是要早點回去將一堆雜七雜八的藥材和預定作業都確認安排完成才對。
就是這多管事的動作,害自己不得不坐定,吞完剩下的菜。
一定要將這麻煩的紀錄寫進去,下回或者該買頭自己的貓頭鷹,然後絕不讓牠跟其他的鳥混著生病,省得要因此生氣。上回好像是五年前,對面的傢伙第一次跑去希臘,用飛馬寄送回大釜時傳染麻瓜馬的狂犬病──真感謝還沒有跑去蒙古然後遇上口蹄疫。
「噫,終於喝完了。」
在眼前人笑笑地擱下裝了藥的瓶子,長噓口氣時,石內卜發現在自己叉著盤中麵條,思考著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奇特的動物病,不知不覺,盤子就空了。
「哪,賽佛勒斯,差點忘了。」
琥珀色的眼睛在咖啡端上來時,自桌腳旁一個大的麻瓜用旅行袋(這點就是麻瓜比巫師最不如的地方──行李累贅)掏了掏,翻出一本極佔空間的古書:「很有趣呢!我這次去的時間較長,還在麻瓜的跳蚤市場逛,很湊巧看到這本書。雖然上面的字看來是歐洲的古老花草介紹集,不過,我想你會看出些東西。」
那簡直是白說!從書背上極小地方縮刻著褪色的銀蛇徽記,那就必是同學院的人留下的標記。
看書本是十六世紀的印刷,石內卜很慶幸正好有隨身帶著的學院導師徽印,可以正正地合入書背銀蛇上,在銀光一閃下,書的封皮變成「藥草大全」。而書頁裡,原先只是各色花草介紹的麻瓜園藝書,類似的內容也出現些微的變異,而品種、功能外,特別出些調理某類魔藥時適合的比例字眼。
太好了!居然有中世紀特別藥草的介紹,或許下個月的藥劑可以……
「難得見你這麼專心看書,太好了。」溫溫和和的聲音微微笑道。
「我只是覺得有參考價值。」石內卜立刻強調,同時,雖然不很想問,還是勉強想了個理由:「你怎麼能發現……多少錢?」
「能在麻瓜的市場找到失傳的魔法書真的不多見,而且,」路平微微笑道:「聽校長說,調藥是非常辛苦的。希望能幫上忙就好。」
那個老不死校長究竟是不是工作太閒了?沒事也要扯事地傳話?
心裡暗罵著,石內卜橫過眼道:「我只是為了梅林勳章!缺乏實驗動物也很麻煩的!到底多少?」
「嗯,因為麻瓜不知道它的價值,還真是出奇便宜。」對「實驗」一辭不置可否的路平仍笑笑道:「用來抵『藥費』如何?」
「那是兩回事!」
氣鼓鼓地想分清界限時,聽到褐髮人和藹的口氣道:「不然,能麻煩你一件事嗎?用它代替書錢,好吧?只是去倫敦的某個地點就好。」
「什麼?」
石內卜微微一驚。
還真想不到眼前人會為這點小事開口要求。
「沒空也沒關係的!因為,我一直覺得重點在於需要。若那書是你需要的東西──」
「時間不多,我要回去了!」飛快地打斷話,石內卜用最快速度掏出麻瓜錢:「什麼地方?快說吧!」
「啊,的確,我也該走,不然趕不上一小時後的那班飛機。」路平同意地道:「下趟工作是到婆羅洲,班機不多。」
「那你還在這?」石內卜瞪大眼,一時忘了搶帳單的工作。
「呣,我也覺得。真不知道為什麼不止一個人時,吃起午飯就會比較慢了。」微微笑意展現時,讓人後悔幹嘛忘了這句。而下一秒,路平就溫溫和和地吐出更驚人的句子道:「只是,正巧有東西想要送給哈利──我查過他在小學比賽得了彩,但我現在實在趕不過去,而且,聽說國內的貓頭鷹暫停幾天送信。看來,惟一能拜託的人就只有……哪,賽佛勒斯,不知道能不能請你──」
有時在想,自己是不是太言出必行。
當抓著微笑狼人臨走前說著「拜託了」的紙袋,站在水蠟樹街口,思考著怎麼樣可以送的不著痕跡又能讓該死的笑面狼口中「故人之子」得到屬於自己的獎品禮物,又變成新的頭痛問題,大概是藥草大全的良方都治不了的!
在想出妙計讓那「波特的兒子」奇怪但很高興地收到「某家電視節目摸彩獎品大獎」的時候,已是站了一天,夜幕將深,趕回學校都太晚的時間。
「明天的課怎麼辦?該死的狼人!下個月非給他好看不可!」
在消影術出現在水蠟樹街時,靜夜裡,暗哏的聲音也一起消失。
******
教學中:
師:說過去的事,英文動詞可以用過去式(pasttense),也可以用現在完成式(present perfect tense)不過,這兩種時式用法有點分別。所謂的完成式,就是一件事情、狀態已經達到;分為「現在完成式」和「過去完成式」──例如:I have never seen her before.和I had never seen her before.兩句都是說「我之前從未見過她。」但第二句的時間會在第一句之前。談到過去某事件前所發生的事,我們要用過去完成式。(p.s.文法說明參考 )
生:用實際的例子來說,現在完成式就是「生米煮成熟飯」的已熟狀態;而過去完成式是在飯已熟時,還要特別強調「飯是在用餐以前熟」的這樣?
師:很好,會善用成語了!但不要忘了,現在完成式還強調著這種事件具有「累計與持續」的特質。總之,完成式有連結時間上「過去」到「現在」的特性。加分,下課。
呼,我確信當年沒唸英文是正確的選擇-->W< 實在太難了!偶的解讀文法不要當真了!
不過,口蹄疫目前看來只會傳染偶蹄科~但依某人會說出「河童在蒙古」的判斷來看~~


下、未來式(will)-子世代

下、未來式(will)
「這是什麼啊,哈利?」
身為廿一世紀魔法社會裡,因打敗著名黑巫師佛地魔而成為最有名望人:哈利‧波特--多年死黨的榮恩‧衛斯理,在親自來幫著老同學處理搬出麻瓜阿姨姨丈家後,不知是第幾度到新居所的打掃時,眼尖地問。
「什麼?」
忙著拆箱的主人頭也不回地問。
「這裡有個什麼東西啊?看來還挺舊的樣子,舊蠟筆吧?都用得差不多你還不扔嗎?我也沒看你畫畫過。」
榮恩秉持衛斯理家好幫忙的性格,提出想法。
「啊,那是很有紀念性的。」哈利站起來。他年紀越大,跟他父親當年越來越像,換了金邊眼鏡看來有型,一頭亂髮也有亂中有序的魅力,如果是任何一位父執輩在此,都會為他跟詹姆簡直是同個模子一事而感慨,不過此刻只有同輩朋友在時,倒也沒人注意。
「紀念性?」榮恩問,也不管他頭上正因站得太近閣樓屋簷,而沾到某種東西。
「我可以說,這東西是讓我第一次覺得,我似乎是有某種力量的人。」哈利捲起袖子,說:「你記得我以前說過,我一直和我阿姨姨丈住,而德思禮一家是超級麻瓜--雖然我後來知道那是因為我阿姨太羨慕我媽的緣故--所以他們一直告訴我我父母是車禍死的。」
榮恩點頭:「這點我知道,我也去過你阿姨家。」
「不過在我很小時,我就曾經期待著,某個未知的親戚出現,帶我離開德思禮家,雖然這個夢想在我進霍格華茲前還沒實踐,但在那之前,有時會有些路上的陌生人向我鞠躬、跑來找我握手……」
「因為你是大名鼎鼎的『哈利‧波特』嘛!」榮恩吃吃笑道:「我和金妮都是從小聽你的故事到大,你還記得一年級月台那次經過吧?--不過這跟這盒蠟筆有什麼關係?」
「啊,怎麼說呢?當我會有那種想法,希望有人帶我走,而且隱隱覺得我也許有種力量可以想到做到,就是因為,我在很小的時候--我忘了是幼稚園還是入麻瓜小學低年級--總之是理智還沒有很發達,不能了解達力跟我在我阿姨姨丈心中的不同時,我在看到他用盒『巨彩一百二十色』的大盒筆畫滿我阿姨家庭園,那時我也很想要有東西塗,但我簡直想不到要怎麼去有那東西,想趁著達力沒看到時……」
「你想借用你表哥的蠟筆,結果被逮到吧?」榮恩插口道:「有被處罰嗎?」
「不就老樣子,不能吃飯之類,太久的事我也記不得了。」哈利聳聳肩:「不過我印象很清楚:我對著那天要被關入碗櫥前已經出現在窗外的上弦月,喃喃說著:『好想有蠟筆』;才過沒幾天,在我放學後,被佩妮阿姨趕去打掃庭園,記得好像打掃到很晚,因為我那時肚子餓得很餓,有個人出現--我記不得他的樣子,因為天色黑了,那人似乎在我印象中也一直是黑色的,他交給我一包東西,說我得到他們電視台的學生抽獎還是摸彩什麼的。嗯,後來我打開,就看到這盒蠟筆!雖然是二十四色的中盒,但我超級高興!後來有很長一段時間,在麻瓜小學做美術勞作課時,這蠟筆都能派上用場。我大概就在那時覺得,我有種想到就能成真的力量吧!後來你也知道,像有時被我表哥一群人追打,結果我突然就到了學校廚房屋頂;被阿姨亂剪頭髮,第二天就全長出來。在海格來找我,帶我去霍格華茲後,我才明白這力量的起源。不過……」
哈利側著頭,稍微地思考著:「我比較好奇地是,其他那些事應該算我自己的力量,但最初這盒蠟筆總不可能有人的腦波被我洗腦吧?我一直留著它,一方面是紀念,二方面也有點想保留。」
榮恩在得知前因後果後,早已將話題換掉:「對了,你幹嘛沒事在搬出阿姨家後還要來找閣樓型的房子住?不會是住小屋子住習慣吧?」
「這間閣樓只是位置在閣樓區,大小比我以前住的大兩倍了。」哈利提醒道:「不過你說的也沒錯,嘿美要飛進來,在閣樓比較方便也不打擾人,而且這方向看過去都沒有麻瓜,我住的下一層樓又還空著,比較安全。」
「這倒像路平教授,雖然現在生活穩定,穿的衣服還是很普通,幸好已經沒補釘。」榮恩吃吃地笑:「如果是我,可不想再住擠的屋子哩!妙麗今天去看房子,因為要考慮到她父母還是住麻瓜社會,大概要選最近她父母家,又能方便出入魔法部不被發現的地方,所以她就沒來。不過她要我務必協助你打掃,我看也沒有要掃的了吧?」
「我這裡是清的差不多了,路平教授教我的家事魔法很不錯。」哈利打量自己收拾大半的屋內後,轉向榮恩:「不過你最好打掃一下你的頭髮。」
「頭髮?」榮恩順手一摸他家族相傳的火紅色濃髮,跟著就慘叫:「蜘蛛!你怎麼不早說!哇呀!」
在榮恩慌慌張張地撥開在屋角沾上的蛛網,然後便衝進浴室裡洗掉塵灰時,哈利想,或許不需要告訴他,這間閣樓下面的那些樓層,雖然外表是棟普通陳舊的公寓,但實際上已是設了防麻瓜咒的馬份藥學企業研發部所在。
從去年得到這份工作又簽成約,已經讓榮恩目瞪口呆,不過榮恩和自己老闆想的都一樣:「忍過一年就行了」。這點,卻是自己和另兩個心知肚明的長輩、友人知道另有規劃的。
妙麗大概為此,才將榮恩派來「協助打掃」,不過要怎麼讓榮恩「不經意」地察覺自己要延長契約,是個問題。
但立刻,哈利就發現不用麻煩。因為榮恩下一秒就從浴室又衝了出來,手指往閣樓斜角窗外不斷地指:「那個,那個傢伙,他居然出現?你快看。」
在初春還有積雪因此行人不多的道上,憑空出現的魔法禮車,只有無意望向窗外的人才會看見。而走下車的銀金髮色人看來極氣派地由經理領頭走入。
「喔,我還沒說,我會搬到這裡,因為我申請到『員工宿舍』。」哈利推了推眼鏡,心平氣和地道:「這只限研發部的人可以申請,我正好申請到了。免費,不錯吧?」
榮恩嘴巴張得極大,大到可以塞下拳頭,好半天,才結結巴巴--或說是不敢置信地--問:「你,為什麼要來這住?」
同個時間點,樓下公司經理也正遭受大老闆劈頭痛罵。
「你為什麼讓那傢伙來這住?」
馬份家現任主人及大型研發藥局董事長:跩哥(成年正式名一向會用「杰高」)‧馬份將家傳的銳利銀灰色眼睛眯細,冷冷地看著經理的報告。
出身赫夫帕夫院的老實經理雖然年紀大經驗多,此刻卻還是滿頭汗地擦著,說:「這是沒辦法的,馬份先生。關於這次研發活動,雖然我們已有霍格華茲的石內卜教授做義務指導,但在管制紀錄上,必須派公司內有能力的員工才行,而這副藥劑又在保密狀態,所以符合能力又有參與研發的,總共只有五個人。按您的意思,第一順位是史萊哲林的喬‧芬妮亞,但她目前正請婚假,將去國外六週;第二順位是雷文克勞的波隆賽,他說他申請到魔法部藥劑室工作要請辭。而另一個也是雷文克勞的蘇珊已在年初被派到非洲做交換研究,半年後才回來。第三順位是赫夫帕夫出身的托斯克,他就正跟喬一起度蜜月假;所以只剩第四順位:葛來分多的哈利‧波特先生。」
在小心翼翼地觀察老闆臉色講完話,經理不禁覺得私人企業薪水雖高,但工作真難。
然後,他看到老闆的臉色相當難看地,哏聲道:「這種人,叫他通勤就好!難道消影術是學假的?」
「因為,波特先生一口就答應要做全天候待命研究工作,所以優先予以員工宿舍。而且只是頂樓最小間的休息室。」
悄悄摸著心臟確定還能負荷,經理解釋道。
眼瞼微抬下,看到老闆正狠瞪著天花板,像是穿透的眼光,跟掙白到和外頭新雪一樣的臉色,經理暗暗祈禱別出什麼事。
好在,以「商業利潤」為第一優先的馬份家主再度垂下視線,問:「那份契約在吧?」
「是的,一年的研發員契約。」
經理連忙呈上。
「一年而已吧!」戴著手套的指尖拈著羊皮捲一角,瞄過下了契約咒的信件,經理聽到老闆又哼了一聲:「也罷,不過一年。」
其實波特先生表現極佳,希望之後也能留下他呢!
經理心想,但還不敢說。反正只要魔藥研發有成,老闆總會改變心意吧?他還挺希望這名人能留著,因為自己小女兒也是「打倒黑魔王大英雄」的崇拜者,下回還想帶她們來公司瞧瞧呢。
「收下去,即刻就進行研究,越快成功越好!我打算要在夏季推出。」馬份倏地起身,拋下命令後,便大步離開。
好在馬份家的傳統裡,一向很重「商業信譽」。
在魔法禮車消失在雪地上時,巴著閣樓窗戶的榮恩才吐了一大口氣:「耶,馬份一下就走!我說哈利,你真的那麼有興趣參與他公司的藥劑研發,還主動申請做全天待命的研究員工作?」
「薪水高,也很有趣。」坐在床腳的主人神色自若:「要吃橘子嗎?」
「你還真冷靜。」榮恩抱怨地坐下,接過水果:「如果是我,才不會想跟馬份走那麼近!真不了解你!你要賺錢也不用在這種地方。」
「你不是說過,反正『才一年』嗎?」
「我原以為你只有單純地工作一年,結果現在還住到公司裡!唉,一年的時間也很長,可能會發生很多事啊!」
在榮恩的憂心嘀咕裡,一抹只有路平才看得出的「詹姆式微笑」正淺淺浮在哈利嘴邊。
如果「老闆」是這麼守信重契約的話,一年內,會再發生什麼事吧!
**********
師:未來式包括簡單未來式、未來進行式、未來完成式及未來完成進行式,有分主動和被動的用法。不過不管哪個,都是將來的事,還未發生。因此,未來式用的「will」,也可以解釋成hope一類的「願望」。
生:那我將要吃午飯的未來式,也就可以成為我想吃午飯的希望嗎?
師:怎麼才第三節就那麼想吃?不准吃!
生:QˍˍQ居然是沒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