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消息及傳聞
「模範級長選舉活動」很快就傳遍校園。
「不是直接投票嗎?」
葛來分多的三年級生多德‧費恩在第二天晚上聽完消息後問:「我還打算直接投雷木思。」
「那也可以!不過如果不先看過一整個比賽成績,你怎麼知道雷木思最優秀?搞不好有其他比他優秀的人,像雷文克勞的布加也很厲害。」
「我可不會投給自以為是情聖的花痴。」多德好友哈克表示。
「有比賽也很有趣,怎麼比?會像是傳說中停辦的『三巫鬥法大會』那樣嗎?」多德又問。
「那怎麼行?人數超過啦!」這回是天狼星擺擺手,道:「放心,我會設計足夠的關卡,狄士尼男爵會傾財力支持!順便一說,獎金超多!當選模範級長的人可以獲得一千金加隆的獎學金,我保證大夥兒都會卯起來拚──而這就是我要的。」
「一千金加隆?哇,為什麼我不是級長!」哈克哇哇叫著,盯著路平放在床邊的斗篷上別著的級長徽章:「有專用洗澡室,現在又成為獎金候選人,我不甘心!天狼星,有沒有難一點的關卡?」
「問得好!我正想,你們看這樣如何……」
看著葛來分多前後兩屆最出名的「整人專家」交頭接耳討論,趴在床上寫功課的彼得暗暗慶喜自己沒有當級長的命。
「詹姆跑哪去了?要等他設計時偏偏等不到人。」
天狼星敲著眼前羊皮紙,嘀咕道。
「我好像聽到他說去圖書館。」彼得終於找到話接口說:「聽說莉莉她們正在那裡開讀書會。主題是『開發魔法』。」
「滿有趣的耶!上學期學長也有人發明新魔咒,有些真的超好玩!我欣賞『大話咒』。」哈克說。
「你用起來都變成『實話咒』!」多德說。
「發明新咒語?就是這個!」天狼星用力一拍床沿,同寢眾人都嚇了跳。看著天狼星笑容滿面地開始書寫:「智:各類新魔法(咒語、魔藥)測試之競賽。」
「這怎麼分輸贏?」彼得問:「怎麼比?找誰做評審?」
「我還沒想到。總之要訂一個讓人勝出的標竿──比如說,抓回一隻山怪,或是開發出和巨人溝通的通用語,或是可以避開龍炎的護身術……甚至逮捕一頭狼人。」
最後一句,只對著彼得眨眼說,讓彼得吞了口口水,趕緊低頭寫作業。
「不太可能吧!山怪和巨人就算了,龍跟狼人都是五級魔獸,校長不可能同意。」顧著和哈克討論研究的多德沒有注意到天狼星的語氣,自己提議:「還是用比較常見的,兩個一組淘汰賽決鬥吧!依勝出的次序給分!前三名就好,這不是比較方便嗎?甚至我們可以像魁地奇賽那樣,每個級長負責保護自己學院雕像,或是旗子,誰的到最後沒被搶走,就贏。」
「雖然挺無聊,但這個倒是比較簡單的方法。」天狼星轉著筆說。
「那仁呢?難不成要去孤兒院照顧小孩嗎?還是看行善功績?這怎麼測?」哈克問。
「其實我們可以這樣:選個最『壁花』級的人物當一起過耶誕節的對象,讓她們不會孤獨可憐不也很善良?」
「那種『仁』會死人吧!要我絕不幹!」
側耳聽著活動內容越來越詭異,彼得忍不住擔心。
詹姆去追女孩就算了,雷木思也該回來保護自己未來權益才好──不知道他洗澡怎麼能洗這麼久。
*****            *****            *****
「原來是這麼回事啊!那都是布萊克的主意囉!」
在男級長專用浴室間外頭走廊上,抱著換洗衣服的赫夫帕夫級長:帕魯斯‧登肯聽完路平詳詳細細敘述經過後終於點頭:「我還奇怪,為什麼今年突然出現『級長考核』,是因為布萊克啊!唉,為什麼今年是我當級長?之前比利當時多輕鬆啊!我上任沒兩個月冒出一堆學院工作,然後又出個什麼比賽……喂,路平,能不能自動棄權啊?我也不缺那筆錢──雖然真的很多,不過我零用錢夠用,也沒什麼想多買的。」
「帕魯斯,少沒志氣!想想『模範級長』是多響亮的頭銜。」剛洗出來的雷文克勞級長:布加‧雷諾用夢想家的語氣說:「金錢其次,你想想支持你的淑女為你優秀的表現喝采的樣子──我今天已經收到三年級女生的鼓勵花束了哦。當然我知道自己不能隨便接受女孩們的禮物(邊說還邊理理頭髮),不過我也不能拒絕人家的心意啊!」
因為正巧遇上其他學院級長已先來洗浴,攔著自己打探級長競賽活動前後緣故,路平沒法脫身──一般浴室裡頭有人時自己就會先回去做功謀。布加和帕魯斯又各自提其他問題,耽擱更多時間。不過必須說,耽擱這麼久的原因,是因為布加和帕魯斯都超喜歡使用泡泡浴精熱水泡澡,兩個都花了不少時間──一來時是登肯在洗,想著可以稍等,誰知布加立刻來,向自己熱列探問比賽原則。等登肯出來後,也跟著追問,為了重覆回答不同人提出的問題,只好讓布加先去洗,倒讓自己站在外頭。好容易兩人才終於問完,總該可以安靜洗澡了吧!
看眼前兩個人一個興致缺缺一個興奮莫名,路平心裡固然想笑,卻忍不住想埋怨天狼星。
大概只有他們四人組才知道,天狼星不惜大費周張的辦這活動,十有八九只為了打擊史萊哲林。在天狼星眼中,史萊哲林裡沒一個人他瞧得順眼。從他的姻親魯休思為首到──
走廊上忽地有極輕的腳步聲傳來,在三人熱烈討論暫停下時,路平耳朵立刻感到聲音,下一秒,就看見在這時間會來到此地的人。
全校每年都只有八個人能使用這間浴室,而女生們通常不會這麼晚來,因此來人必是史萊哲林現任級長,在其他兩人還沒察覺時,微笑的聲音已經開口:「晚安,賽佛勒斯。」
從陡然停住的腳步來看,來人很不能置信此時浴室前居然「人滿為患」。
「啊,我忘了還有作業沒寫完,得回去。我先走了,路平、雷諾。」帕魯斯快速地交代著,抱著自己衣服急步走過石內卜旁離開。布加則向路平附耳說:「我居然忘了史萊哲林的一向這時候來,今天聊太久了,快走吧!啊,你自己洗了沒?我來時你好像也在等……」
「是沒有……」
路平看著自己身體回答。
「如果我是你,會去排一般生的洗澡間。抱歉不等你啦!」布加低聲說,拉緊自己浴袍,從另一側樓梯下去去。
又是只剩兩人的時候。
雖然已經等很久了,但要不要進去?
僵持了五分鐘,都沒人開口。
不會是想問級長測驗的事吧!天狼星已經吵得全學院沸沸揚揚,而且他還刻意到處宣揚自己是「主辦出題者」的事情,這也是為什麼剛才帕魯斯和布加拽住他問個不停的緣故──雖然他們拚命裝著不在意的樣子,但好像都以為,身為天狼星的死黨,自己一定可以偷窺到「出題」一樣──如果真是這樣,那他們根本該連問到別問。如果天狼星真要助自己一臂之力,早就穩贏了,布加他們問也沒用。
不過天狼星處心積慮要對付的是某人……那,也不用多問。其實天狼星設計題目過程裡防自己像防賊一樣。閉口開口只說「你要多加訓練,雷木思」哩。
想著,路平嘆口氣。
看來要有心理準備。
終於,路平聽到不耐煩的聲音道:「你到底要不要進去?」
他要讓嗎?
雖然覺得不可思議,也很感謝,但路平想到布加的建議,以及往日兩院的情形(特別是詹姆和天狼星最近的實驗)後,終於還是到:「我去一般生那裡,你洗吧!」
這樣一來黑髮人反而不悅似地,吐出一句:「我可沒跟你搶。」
他是……
瞥見那別過眼,嘀咕著「等一小時也不算什麼,如果……那也無妨」的黑色身影,路平忍不住微微一笑,在輕快腳步跑離走廊時,拋下一句:「不客氣。」
其實在一般生的洗澡間也沒什麼不好。雖然少了級長的專用浴室寬大舒服,選用熱水種類繁多的好處,但還可以接受。浴池雖然比較小(級長浴室那大的像游泳池),還是可以舒服的泡澡。雖然十月的天氣算稍熱,但累了一天後能好好洗澡是極棒的,而且選自己喜歡的風信子浴精熱水還真是挺愉快的。如果一個人時,可以靜靜地閉目養神,不過……
路平突然睜開眼,見到愛哭鬼麥朵正從浴室地粗泥水槽探出頭來,在看到自己時就說:「原來你今天在這裡洗啊!」
「麥朵小姐,拜託你,我說過不要在洗澡的時候找我。」路平迅速抓過浴巾說。
不同於別的同學,路平對於一般人嫌煩或避之惟恐不及的麥朵常是客客氣氣的,只要有空又真的可以撥冗時,路平偶爾也會逛到洗手間裡聽麥朵哭訴被男生欺負的心事。其實路平也覺得,像詹姆判斷的,麥朵因為死太久,沒什麼好玩的事,於是就像分類帽一樣,想出、編出一些事情,或設法讓自己比原先更可憐好招人同情。不過,或許因為自己體質曾帶來的封閉人生,路平習慣性地還是會去同情麥朵。畢竟,麥朵跟他一樣,都是莫名其妙,沒做什麼事就出事。一個成了死人化成的幽靈,一個是月月變身的魔獸。
都是被隔離的一群。
只是比起麥朵,自己至少還有朋友,所以,偶爾也該當麥朵的朋友──這是路平的想法。
「今天我在走廊水管裡都聽到啦!」麥朵不理路平,繼續說:「聽說你們要票選級長,真是太好玩了。有智仁勇項目吧?如果仁慈的話,我覺得你是仁慈多啦!比其他三個學院的級長都好,他們沒一個注意麥朵。不過沒關係,這樣一來,他們出事我也不在乎,一點也不在乎!而且在浴室,也不會有人發現,嘻嘻,級長專用的浴室裡出事一向不會有人知道,上一次事件是在五年前,赫夫帕夫的級長在那裡摔一跤,撞下兩枚牙齒,呵呵呵,我有留一顆做紀念喔。」
路平保持微笑點頭幾下,突然一凜:「出事?你說誰?」
「真希望快點來跟我作伴。他這次選沒人用過的溫泉型熱水,那是東方運來的,裡頭有礦物,第一次不能泡太久,因為初泡的人很容易泡昏──不過很少人會開那個水龍頭,一般人都用沐浴精類的熱水,我也還沒看過有級長試各類浴精一直試到溫泉哩。有時我會偷偷觀察不同級長選熱水的喜好──啊,放心啦!我都不會偷看你們洗澡的樣子。」
麥朵講個不停,路平的腦中卻逐漸構出一個結果:「麥朵小姐,你是說,今天有人在浴室間,是哪位?」
「女級長都在晚餐前洗好啦。然後另位兩個男生也都洗出去啦……」麥朵吱喳著搬數著手指。
「你是說,賽佛勒斯?他現在……在浴室裡……」路平猛然坐起身體,隔壁浴間裡隱隱有其他晚歸同學開熱水的聲音。
「是啊,不過還他好像還沒死,如果再滑下一點就可以跌到水裡,我剛看到皮皮鬼飛去那,也許他會想玩淹水遊戲……」麥朵還說著,路平已經開口。
「麥朵小姐,可以請你幫忙從裡頭打開浴室鎖嗎?」
四、幫或不幫
現在這時候,還真得感謝自己平時跟麥朵處得不錯,不然真的請不動。
在麥朵消失(還唱著歌,引起隔壁浴室有人喊「小聲點」)後,迅速穿好衣服的路平,用他最快的速度跑上級長專用浴室。
五樓沒什麼人,這也是最危險的地方。自己因為泡熱水泡了半點鐘,只怕那人也是,但據麥朵說那種水不能泡太久。而且她還透露皮皮鬼去那玩,如果皮皮鬼一發興致,將昏倒的人推進水裡,就大糟其糕了。
來到門口,喊了聲「暗音柳」的口號,已打開內鎖的門立刻滑開,路平迅速跑進去。當看到一個回頭見到他就立刻拉上外衣的人影時,硬生生站住。
「呃,賽佛勒斯?」
眼前人坐在地上,衣服已穿一半,外袍還沒套上,臉色的確是像剛撈起的蝦子一樣泡到通紅,但因著自己突然闖入,瞬間氣成煞白。
怎麼回事?
路平有些困惑,麥朵卻從不知哪個水龍頭冒出來,說:「我保證,我剛回來時他都還在暈,不過我替你開鎖時,皮皮鬼正好玩到用冷水灑四週,正好澆醒他。為了不讓他慚愧,我還特地躲起來,讓他可以出來穿衣服,你不來開門就好啦!」
「是你要她開鎖?」
黑髮人氣得臉重新紅起來。
「這,這是有原因,賽佛勒斯,聽我解釋……」
在這種局面下要怎麼講呢?路平首次的手足無措,而顯然已經玩膩水龍頭的皮皮鬼這時又飛來回來,開始尖笑:「耶,級長大內鬥!已經開始了!打倒對方,打倒……」
「噤噤言!」
路平二話不說地使出咒語讓皮皮鬼閉嘴,在皮皮鬼憤怒地消失時,腦中飛快地想好說辭:「我聽到麥朵小姐很好心地掛慮你的安危,所以才來,真抱歉。我立刻出去。麥朵小姐也是守口如瓶吧?」
「哼,又不會有人聽我說話,有什麼好玩?每個說要聽我說話的人,說要回來看我的人,回頭通通都不見!」
麥朵越說越泣,莫名奇妙就哭成淚人,跟著消失在浴池裡。
「你的品味真詭異。」
扣好外袍的石內卜冷然地說。
「嗯,如果像麥朵說的,那是很危險。皮皮鬼如果不是玩冷水而是去做別的事,那不就……」
路平試著想說明,黑髮人卻瞪著他,用更冷的聲音:「就像魯休思說的──我們,才不用你們來幫!」
說著,石內卜用力起身,同時猛然感到眼前變黑。
麥朵說得沒錯,他的確是泡到昏了才剛醒。
即時搶住腳軟倒下去的人,免他頭又撞上大理石地板碰出個包,路平嘆口氣。
還是送去給龐芮夫人吧!
*****           *****            *****
「哇噢,雷木思,你真的太厲害了!」
深夜,在僅四人相聚的寢室裡,天狼星誇張地說:「你居然能立刻進行競賽活動,我想我應該因為『仁』的品性裡為你加分。」
「為什麼?」
路平沒有搞懂前,彼得已經問:「我覺得是『勇』耶!能在麥朵一路尖叫宣傳裡將人送到保健室超不容易,這需要很大的勇氣,不是嗎?」
「彼得,你這建議太妙了!我都不知道你這麼機智。」
天狼星誇張地說著,在眼前的羊皮紙上記下一筆。「對了,我還是懶得想關卡,就先用積分制,只要給分的人覺得符合他們心中的項目,就可以依理由給分。當然分數有限制啦!嗯,雷木思,你怎麼?有話想話?」
「在那種情況下我一定得援手吧!」路平試著想說服死黨降低音量:「真的沒有什麼。」
「這麼謙虛的態度可以再多加一分,你說呢,詹姆?」
「我想莉莉戴上那條項鍊會很漂亮。」詹姆以著迷的口吻說。
這一來其他人都立刻冷下了。
「嗯,很好,詹姆。」天狼星用羽毛筆敲敲羊皮紙:「我們來計畫下個月夜遊的路線,可以吧?」
「好主意!上次我們已經確認往活米村的七條秘道了,我想現在該好好調查學校裡的隱秘小徑。」詹姆恢復了口吻。
路平心裡暗暗感謝詹姆用這種手法替自己解危(雖然那很可能也是詹姆想表達的真心話,不過至少可以控制天狼星)。
「隱秘小徑啊,從哪裡開始查比較好呢?」
天狼星若有所思地摸著下巴,拋出問題。
「貓頭鷹屋。」
「北塔。」
「獵場。」
「禁忌森林。」
數個不同地點此起彼落地從四人嘴裡提出。
沉默片刻,詹姆說:「我看還是抽籤吧!」
「好主意!」天狼星立刻又摸出一張羊皮紙,切成細塊。
「滾帶落跟哼即砰究竟差在哪裡,雷木思?」
在詹姆跟天狼星埋頭做籤時,彼得把握時間問。
「拜託,彼得,那是三年級就學的東西,你學完就忘啦?動動腦吧!」天狼星一面跟詹姆設計、搓揉紙團一邊插口:「最基本的魔獸而已。」
「因為這兩種比較少碰見,我真的忘了嘛!」彼得可憐兮兮地說著,又問:「雷木思,要找哪一本書才有寫?」
「常見就不會忘?嗯,那你最好祈禱下學期考的O.W.L.S裡題目出『狼人』。」天狼星說著,向詹姆擠擠眼。詹姆附和道:「我剛去圖書館裡旁聽莉莉她們的讀書會,她們正在分析歷屆考古題,聽說『狼人』這一個主題平均三年就會出現一次,機率很高喔!」
「真的?」彼得顯然相信,忙問:「那要看那一章?」
「哈,何必看?」
天狼星坐起身,勾住顯然已放棄爭辯機會的路平肩頭:「第一,他坐在我們中間。第二,他穿著葛來分多的學生制服。第三,他的名字叫雷木思‧路平。」
「天狼星,別搞笑啦!」詹姆吃吃笑著,將做好的籤遞過來:「我怕彼得會當真呢!」
「謝謝你,詹姆。」路平說。
彼得顯然還沒會意過來,追問著:「可以這麼答題嗎?」
「噢,拜託,彼得,你已經跟個狼人夜遊過兩次,還不知道嗎?連變化順序從哪開始都該清楚吧?」天狼星有點不耐煩:「課本最後一章,三百九十四頁啦!」
「你記得真清楚。」詹姆笑道。
「不不,比起某人連『特徵差異從第十九行第二個單字開始』,我的記憶力還算小呢。某人說『要治病得先了解病況』的嘛!」天狼星說。
聽友人的鬥嘴,路平微微笑了。
畢竟,他們是真的關心,否則不會將關於自己這個……「物種」特性記的一清二楚。
另一頭,彼得卻趕緊按頁數翻開課本開始背。
「好了,誰先抽?就『級長大人』吧!」天狼星誇張地說著,將一堆紙球堆到路平眼前。
「有差別嗎?」路平說著,動手取了一枚,展開,唸著字:「圖書館。」
「什麼?怎麼會抽到最平凡的呢?」天狼星一臉大失所望:「天曉得,我超想先去研究出禁忌森林的秘密!」
「先從校內弄熟也比較好。」詹姆說,他向來很能安撫天狼星:「而且,實際上這很困難,你想想看,學校裡人那麼多,要怎麼樣不著痕跡的調查,更需要技巧。」
「算你會說吧!」天狼星聳聳肩,在羊皮紙上記下第一個探險目標:「下一個輪我抽。我看看──哈!『前往雷文克勞的捷徑』,這個有意思多了。彼得,你抽一個。」
輪了十幾遍,終於排定全部調查先後次序。
「能不能做得完?」天狼星拿著羊皮紙念:「有些應該比較容易找到。詹姆,女生宿舍已經施了強力魔法,禁止男生上去,你不用多想了。還是想想怎麼學愛情魔藥比較快──如果你真要追莉莉的話。」
「我才不靠那種玩意兒!憑我本人的魅力,一定可以成功。」詹姆用力拂一下瀏海,應該是因為看慣天狼星的動作而養成的,不過這招在他身上使用時不怎麼出眾,那不平穩的瀏海翹得更亂,引來天狼星一陣爆笑:「玩你的金探子吧!我來看看,嗯,有些地方平時就可以開始調查,我覺得圖書館大有出入!我們還可以兵分兩路來找,效率加倍──彼得,別急著背書!離考試還很久!」
「喔。」彼得勉強地放下書本,圍到四人缺的一方,看詹姆拿出一張新的羊皮紙:「我已經拿到一張霍格華茲全圖的地圖了。所謂的全圖,指的是『眼睛』看見的部分,當然,要怎麼讓在眼睛之外還看到圖,就得看我們的努力了!首先我打算先給它施個『保密啟動咒』,只有在使用正確關鍵語時才能打開它。」
「那不是古靈閣解咒師入選考時的必備高深魔咒之一嗎?」彼得嘴巴張大:「那是金庫專用的耶!詹姆你太強了!」
相較於彼得滿臉通紅的閃著崇拜,天狼星擺出不同姿態:「你居然偷跑?太不夠意思!沒關係,我正好也打算施一個『反向防盜咒』──魔法部公屬辯護師用來保存機密文件的。」
「哇,太厲害了,太厲害了!」彼得叫個不停,以致於對話不得不中斷──而且正好,門外有另兩個室友經過,聞聲進來。
「什麼太厲害?」喝著南瓜汁的多德先問。
「是關係級長比賽嗎?」抱著一組多多石的哈克也很有興趣。
「哦,對,級長比賽。」
天狼星接過話頭時,詹姆已閃電般地收完一切,並自然地道:「我也期待級長比賽啊!隨時都可以有表現你長處的舞台喔,雷木思。」
「可能從明天的變形學課就可以開始了。」天狼星說著,和詹姆互笑一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