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 柿(DatePlum)
花語:自然美
花占卜:您自少對大自然的奧妙產生強烈的興趣,熱愛大自然的壯美,因此虛懷若谷,心胸廣闊,對於所有的困境挫敗,自有承擔的魄力。加上您擅長交際,思想靈活,必定可與心愛的人建立美滿幸福的生活。
花箴言:人生百態,不必拘泥於某一點上。

=== 花語只是加入系列的前提(花爺生日是哪天呢?0o0)====

關鍵辭[漢服]

  --揚眉屈體目流轉,含笑拈花態千姿--
  我投入地唱著辭,眼角餘光仍不免溜在二樓側面包廂。
  吳邪坐在廂內最前排,日曦則是坐在墊高的椅上,趴在欄旁邊安靜的看著,眼睛咕溜轉,細瞧演出。
  今年終於能平安不理雜事,加上戲團裡新文藝編輯配合節慶,半年前就設了新版的「嫦娥奔月」,吳邪已多年沒看過我正式登台,日曦也到能安靜坐著看戲的年紀,自然要為他們努力練來唱。
  「瑤宮寂寞、九天御風,廣寒裡虛渡千秋。念羿君,早歸塵土,身居瓊宇,幾次悔偷藥,不得白頭。」
  新劇本既跟著民國時梅大師的路子,又混了這年頭習慣加入的深情戲碼,發揮李商隱詩的地方較多,盜藥為民卻少,神話性質較弱,不過我倒能駕輕就熟。
  或著該說,只要想著吳邪曾離開那段日子,我就能發揮出排戲時導演強調過「日日思君不見君」的情態。
  但是,吳邪他是為了什麼而離呢?跟嫦娥比,還真說不過去吧!
  「烏免為何難並空?奔月不與射日同。伐桂應慚修仙誤,搗虛靈藥無真功。」
  收劇最終的朗吟,換得滿堂采,也不枉我跟二爺學這麼多年的戲。

  謝幕、散場、下妝。
  在團員各自寬衣收服中,吳邪按著我交代過的路線,領著日曦來到後台我的專屬休息室。
  現在有小孩後,能多些「父子相處」時間相當重要,我邊卸妝邊跟吳邪說笑,喝他備好的補氣飲,也不訝異日曦對我的行頭好奇地東摸西摸。
  今日戲服,是改良式齊胸對襟襦裙,加上淡雅清妝,綉帶飄然,自然夠得上美不勝收。
  所以日曦在摸完我卸下的髮髻,再看了我卸完後掩了前襟待要洗淨的臉面,很認真又像很有點驚奇地拉著吳邪,說:「父親好漂亮喔!」
  「因為你父親正是演仙女啊。」
  吳邪也算機會教學:「幼兒園老師講過嫦娥故事,對不對?最近也要買月餅了,對不對?你父親就在演嫦娥囉。」
  「可是,父親為什麼能演?老師說嫦娥是姊姊耶。父親不是吧?不過,剛才唱戲的父親,好像真的是嫦娥姊姊耶!」
  日曦雖夠聰明,但懂事來第一次看我穿正式十足的女裝(排戲時沒穿),似乎還不能明白;尤其此刻我卸妝等淨面,臉已經去了油彩,跟扮正旦時濃抹臉譜自然不同。
  「所以說他夠厲害啊!」吳邪倒在那裡生感慨:「別說姊姊!我當年以為你父親是妹妹的。」
  日曦茫然不解,似乎沒聽懂吳邪的話,但我聽到吳邪再度小聲提醒他,在幼兒園認識女同學時務要確定對方是「女」的,真想告訴他配合時代,別教小孩性別歧視。
  「父親穿這衣服很漂亮耶!不能再穿嗎?」
  在我收摺戲服時,日曦認真地問,我倒笑了:「這是女人的衣服,父親只有演戲才需要。嗯,不過如果你有興趣,我們可以上照相館租幾件男裝漢服拍家庭照。曦兒,想嗎?」
  「我要!」
  就這麼定了!
  吳邪對我的「興之所至」只有攤手,但能穿穿傳統服飾比照我戲台癮倒也不錯。我打個電話叫人查,沒幾下就查出哪些照相館的租衣裡有漢服可借,現在有空能去--也虧這幾年古裝電視劇流行,不少新人拍婚紗或藝術照都喜歡租用漢服,不會只用西式禮服。
  我打算挑圓領袍衫擺點貴氣,不過這家店只有常見的幅巾深衣,我跟吳邪只能挑不同色穿。日曦小孩,倒多變化。我們替他扮小男生樣的穿朱子深衣款式照幾張,又趁他還臉嫩期,哄他換了女裝款半臂襦裙再照幾次。
  等他長大些後有得忙了。
  好笑地看完拍攝,又檢視修圖,講好來取的日子,選訂尺寸,付款回家,倒是愉快。
  「對了,差點忘了問。」
  在拍著因看戲又拍照錯過入睡時間,此刻累著在吳邪懷裡睡香的日曦,我說:「今日演出,小三爺還滿意嗎?」
  「有什麼好說?你演得當然好。我都同情起嫦娥了--雖然我知道,神話裡她單純只是偷藥。」
  吳邪邊回答,邊抬眼看窗外的明月。
  「如果嫦娥不夠幸福,我們就代替她享受更多幸福,好不?」
  捏了吳邪一記,他雖微赧著臉,倒是在紅燈停下的時間,向我湊了一記輕吻。
  「我要吃蓮蓉棗泥餅。」
  日曦喃喃的話說使我們一驚,低頭看,這小子正睡出臆語。
  也罷,今日演出已是最後一場,明日便是中秋佳夕,就如他所願吧。
======
  可以適合花爺生日的花語還滿多天哪!!真是好日子!!>W<

  這篇仍是為花邪吧中秋賀文做的題目~~

 我看,下篇用「啤酒」吧!這個好寫!!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