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說是節日賀文~ 就歸入花語系列吧!!

2月14日

1. 甘菊 (Chamomile) 花語﹕不畏艱苦
占卜﹕您是一個知性的理想主義者,希望創造一個理想的社會。也許,您的遠見未必被人認同,惹來異樣目光,令您覺得自己總是懷才不遇,但您不應氣餒,您仍需向著自己的目標進發。
箴言﹕理想是必須經過磨練才可以達到的。


2.黃番紅花 失戀
希臘神話中,天神因為同情單戀妖精不成而失戀自殺的青年克羅卡斯,就把他變成番紅花。在神話裡,它雖然是可悲的花朵。但並非悲觀,而且現代社會是可以藉多次的戀愛來磨練自己,並追尋更好的戀愛。
受到這種花祝福而生的人,不會因為失敗失戀而沮喪,並具備了一顆強壯的心 。

============================

君問佳期
  我站在大樓落地窗前,看著此地自年後便不停落下的雨。
  今年難得,陪吳邪來南方小島看燈節。
  重點是他要搜集文化。
  說來有趣,以前,吳邪在店裡沒生意時,最常做的事是練書法、翻筆記、賞文物;後來,他投入大事裡,就只能練功、查情報、翻老九門舊底。
  而閒暇的時間是替我編戲曲。
  吳邪本來就喜歡做筆記練寫字(儘管,一開始是我爹和他三叔訓練他學齊羽叔叔的字而寫的),所以他也習做紀錄。後來,有一長間,發現被人盯上時,他不太願寫大事,就將事件想法半小說半劇作式的留下,不覺間養成習慣創作,加上看我的戲劇表演有配合時代潮流轉型的模式,他更有想做個寫劇本後由我來演的「團隊」工作。
  我是沒意見--反正也得找新題材的。何況,從這解度來看,想協助的吳邪有多著意我--這一想就挺開心的。
  能有點小小的幸福,我就很慶幸--這大約是多年艱辛下的心態。
  在吳邪全心關心我的事時,我還是覺得幸福感很大。
  不過,他現在生病。
  「南方為什麼還這麼冷?明明說有十四度左右,但比北京零度也差不多。體感溫度落差這麼多嗎?我在長白山都沒感冒。」
  窩在旅館客房裡的吳邪在喝完薑湯入睡前仍向我抱怨著。
  這是在他讀了不少背包客文,興致沖沖地想來這海島名山上看日出,卻因為年後寒流來,將原先引我們來訪的晴日換成大雨連綿,日出沒看到,倒在山上因下雨濕冷,惹上風寒的緣故。
  由於二爺訓練,我倒習慣找中藥店拿藥草--巡迴戲班要不學點治跌打損傷、傷風咳嗽,沒法「周遊列國」的。因此,下山後很快招了租車,請司機帶著,在附近鄉鎮老街上找到中藥店,抓幾味必能驅風寒溫冷脾的方,在旅館裡給煎湯灌下後,吳邪氣悶後胃脹一陣,就抱住馬桶狠吐去。
  「這算什麼,去毒?吐死小爺!」昏沉沉的評論還不減他的「氣勢」,我倒真的好笑:「這才證明你真的中風寒。偶感點風寒時,立馬將寒毒去淨,身體循環才能落實。待會兒再服劑溫補的,然後將運動飲料對溫水,補充電解質,再發趟汗就好。」
  「你的藥方靈不靈?不會小曦平日也給你這麼治吧?」
  吳邪在入睡前,還不忘評比地問。
  「沒錯,所以曦兒才能如許強健。」我拍拍他,將旅館暖氣調高些,也替他拍鬆枕頭:「快睡吧!要是後天回國,你被海關攔下,我可沒輒。」
  「那你戴口罩,免得到時傳染上你,就留你在這當當頭!」
  吳邪有點自得地想笑,臉卻又再度紅起。
  這類流感都來得快。
  我拿了溫水給他,看他灌下,這才再度將他被子拉上,關上大燈。
  今夜是雙佳期,好容易騰出暫不管事的空檔日,吳邪卻生病--不過想想,他過去的心力交瘁,全用一股魄力逼著意志力硬撐,現在,因為在外頭放鬆了而生病,也是好事。將病根去淨,徹底養回身,才好。
  一方面不想吵到吳邪、二方面現在暖氣過強,我待在室面反而會熱、三方面才剛入夜,元宵佳期此刻正好輝煌。因此,我確定吳邪睡去後,便拿了房卡出門。
  這次來,是吳邪一心想見識傳聞中去霉氣用的連發蜂炮,我雖然樂於見識,但我想不通吳邪能將它改成什麼樣的劇本。
  舞台上很難表現吧!
  想歸想,但現在計劃趕不上變化,為了吳邪的病,我們下山找藥耽擱時光,今日也在一般市區住四星左右的飯店。
  飯店多少附咖啡座的,但我還是繞出去,滑手機搜網路,找到有人推薦的當地較實惠的個人咖啡店,選了家離飯店不遠的進去。
  一進去,我倒有點訝異。
  這時間點還這麼多人?不是該去元宵嗎?
  好在我只有一人,倒還能在近吧台的地方挨在調理案後坐下。看來是年輕夫妻的經營者還問我「是一人獨來嗎?」時,特別有格外關切的笑容。
  雖然我對自己外貌有信心,但三十多歲的人,還得男女共同關懷,也有點奇怪。
  直到聽到近吧台播放的廣播新聞(店裡自有輕柔音樂聲,我純因地利及耳力才聽到),播報員清楚地唸道「您好,歡迎收聽二月十四日晚間新聞。我是XXX,在鹽水蜂炮現場為您實況轉播--」時,我才記起來。
  是了,只想著年後元宵,我卻忘了,今天還有個別名。
  雖然是西洋人的玩意兒(而且還不是純西洋,算是東瀛貨)。
  儘管,從小學的是「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我卻不是沒收過愛慕者及影迷輩的奉獻。更別提日曦現在上學走西式教育,都能收到女同學的禮。
  點了老闆推薦的「情人節手工生巧克力派」做茶點搭配。我試了一口,滋味不錯。
  可惜吳邪現在吃不得甜食,生痰就更糟。
  滑點手機(順便交代老家伙計事宜)、翻下雜誌(感受滿本裡裡純是二爺那年代看飽的傳統中文,頗能增益戲功)、聽著輕音樂(夾雜新聞)、不知不覺,我也待超過一百分鐘。
  該回去了,難得這麼悠閒。
  結帳,向老闆問個水果店方向,我繞到街角水果店挑兩盒草莓,撐著傘回到旅館。
  旅館裡,聲音仍雜,看來今夜出來逛的人不少。
  看到幾對年輕男女窩在大廳沙發親暱,我淡淡笑了。
  回到房間時,浴室裡正傳來沖洗聲。房間的溫度調低回較正常的溫度,窗戶也打開通風。
  將門帶上,我走到我那張床坐下,將東西備好。
  吳邪出來時還帶著鼻音,臉色已正常許多:不蒼白、不泛紅。
  「好些了?」我問。
  「嗯。」吳邪點點頭,將才吹乾的頭髮亂揉一陣:「睡一小覺,出一身汗,就起來泡澡,沖乾淨,現在熱著呢。」
  我伸手探他額頭:「是降些溫了。」
  「你的手怎麼這麼涼?」
  吳邪反過來拉住我,用他才洗過熱乎乎的手替我搓著:「我以為你應該是去喝咖啡或小酌,總之會找屋子待,怎麼還這麼冷?還說有練功的。」
  「剛才在外頭買了草莓,就借店家外頭水洗洗,因此會冷。放心,室內暖很快。」
  我笑著解釋:「按你的病,要退了燒,可以多喝水跟補充維他命,草莓屬於安全可吃的。」
  「你的醫學中西混雜啊,比老殘還厲害。」吳邪說著,也很快吃起來,邊吃邊贊:「加煉乳?這有品味。」
  「多吃點補充水份。」我笑說:「我也洗洗去。」
  當我完成自己的洗浴,全身溫暖後,出來一看,大燈又關了。藉著關起的窗戶透入微光來看,吳邪已經縮回被窩裡,半瞇了眼晃神,他帶出門的筆記電腦擱在床頭小几上,微微閃著訊號。
  「親~愛~的~,別忘了刷牙再睡!我可不想你治好感冒又要看牙醫。」
  坐在吳邪床沿,我輕推他道:「還有,要創作,等明天精神好再寫,免得又勞神。」
  吳邪用力睜眼:「我才沒睡,只是等你出來前養神一下。話說又不是演貴妃,這麼久才出浴做什麼。」
  我明白生病人容易鬧氣,只有好笑:「難道是想使用廁所?抱歉久佔了!不過這間房價錢貴,在它裡頭有附石板浴缸,不泡泡可惜。」
  吳邪半惱似地:「誰管你洗什麼浴?小爺有東西給你!好在剛才在網上查到排程時間,你再不出來就晚了。」
  嗯?
  我看著他點按著電腦,進入網上音樂台。
  「今日是元宵節又是情人節,點播歌曲很多。剛剛聽完高雄的小健先生點給女朋友的心情。接下來這有位,是一個月前就寫信來的對岸朋友:天真,說,由於他今天會帶著『伴侶』來我們這裡過節,希望能排到音樂點播日,我們很高興有--」
  後面的話我沒大入耳了。
  看到吳邪明明已退燒卻仍漲紅的臉,從床裡摸出個閃光的燈飾盒(我好像之前在山上旅館的紀念品部看過類似東西),努力地說:「我,也知道你不缺什麼東西、隨便出手都有辦法上千萬。不過這個,嗯,內容物,是我託秀秀挑的。那,那廣播台是我香港學長介紹的,他告訴我怎麼寫信。本來我想,在來的這一週有一天能聽到也就好,不過挺運氣的,主持同志很幫忙替我擺今天--嗯,我沒什麼要說的!這種節日本來也沒必要過。呃,不過,都要十年了。唔,我不知道這好不好。」
  我開了那盒子,裡頭是個清水燒出品的陶器製品,底盒標著「土物」。有趣的是,它不是擺飾,而是能戴在胸前的領夾。
  九年......嗎?這一想,眼前的高階輕薄款電腦,是去年我給他的「電器婚」紀念。
  「謝謝,親愛的。」耳中,廣播員已唸起下一首點播歌,我也沒留神。
  能想的,只有抱緊他。
  「等、等等啦,小花。」
  吳邪悶在胸口的聲音抗議:「到時真的你生病,卡在海關就麻煩!小爺累了,要睡了。」
  「你對我這麼好,怎麼辦呢?」我低聲說:「我會想將你絆住,再也不管十年了。」
  吳邪笑出來:「別忘了,那不是我們能說不去就不去的。」
  就算設局,他們也會讓我們去。
  我也明白。
  輕嘆口,我聽到吳邪的聲音,雖然是病才過而氣虛,仍是不變的堅定:「但是,我會努力跟你一起過同在的每一天。」
  這時候,就算再有什麼傳染的擔憂,我也不想管了。
 
  第二天,我並沒感冒。
  吳邪吃早餐時仍在嘀咕:「叫你分床睡你也不聽?如果你真的帶原怎麼辦?」
  「我倒是清楚流感的傳染途徑跟對象,加上昨晚只是同睡,也沒到黏膜接觸,沒事兒的。」我悠哉地吃著中式早餐,說。
  「給我小聲!」
  吳邪窘起臉暗罵--桌邊,一個看來昨晚大約有親密過的男女正勾肩搭背的放閃行經,肯定讓他聯想什麼辭。
  「聲音大的一直是你啊,親、愛、的。」
  勾著臉笑,是我的慣例:「不過說真的,昨晚我沒空聽你點的是哪首歌,下次再點一首給我吧!回去找別的電台點也成。嗯,我想聽裡頭有像是『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一類的辭。」
  「TND解語花!再也沒有下次了!」
  這回,真的不是我在大聲。
 
~~~~~~~~~~~~
  呵呵,趕上啦!!久違的花爺視點

  過節的糖好像放多了(思考)--沒辦法,難得給花爺一種被關照感吧!!

===== 靈感源 (網路報導)

    這個馬年不尋常 有5大奇特之處~
  踏入馬年,網民發現,這個馬年是很特別的一年,踫巧遇上5大奇特之處。
  首先,這個馬年是兩頭春 : 2014、15年立春都是2月4日,馬年從2014年1月31日至2015年2月18日,
  有2個立春,雙春年特別適宜結婚;
  其次,一生難逢閏九月,本世紀就只有馬年這一次閏九月,下次是2109年;
  第三是馬年元宵節恰逢西洋情人節 ;
  第四是這個馬年共計有384天,比蛇年多出29天;
  第五是這個馬年有5個「神奇週五」,分別是:2014年的4月4日、6月6日、8月8日、10月10日、12月12日都是星期五。
  很多網民表示:這真是太神奇了!
  馬年怎麼這麼牛啊!
  馬年一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很特別的一年,充滿神奇的一年!
  9月生日的網民表示,今年可以過兩個生日了,百年一遇,有趣!
  也有網民說,馬年有雙春兼潤月 ,有對象的朋友趕緊結婚吧!
  而學生則歎息:多29天意味著要多上29天的課啊!
  開開心心地過這特別的馬年罷!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