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時節突然想紀錄「家庭生活」(核爆)

  反正當家的之前在彼端已告訴咱們「後繼有人」嘛~~
  所以.......

    就,可能(超級的)的OOC化--廢話?



   因此,如果覺得太甜不宜,就,就省下吧~~>W<


============

    十成十OOC之



      提醒分隔用線



          真的要慎入喔!!!

   
          


         ===================




    每逢佳節倍思「親」(?)
  在這種連假日,聚會是應該的,不過,要出門卻是沒勁。隨著昨日就開始的國慶連假,外頭自各地提早來的觀光人潮已洶湧--好在我的店裡向來少人行,這倒是好事。不過連王盟都暫停去西湖邊的慢跑,就可以知道「流量」了。
  不過,人來比較重要。
  要說緊張,我覺得比在平遙那次還丟臉--明明也不是不好的事,但是如果你莫名其妙就多個名義上的「兒子」,大概能了解吧?童話故事裡的「後母」也是挺無奈的啊。
  自王盟張大嘴瞪圓眼看著進門的小花在推著行李時還能用手抱著一個「包裹」的表情來看,我心裡掠過的感想相似。
  「啊,花,呃解當家!歡迎您,難得南下。」
  不過想想,那好像也是小花說過,我也同意過的,那就……小孩子應該算可愛吧?
  「啊,還有重陽日禮物嗎?是啊,『佳節又重陽』真的很需點,太感謝您了!請坐,我倒茶。老闆--花,呃,解當家來啦!」
  在王盟用比我更快的速度倒好茶然後迅速地「發現有下頭有髒而蹲低擦桌腳」時,我還沒能感嘆「是這小子突然機靈起來還是紅包有用」的問題時,就被柔柔的香氣覆上。
  「我來了。」
  還有一個軟軟的東西同時擠上。
  雖然有點尷尬,不過看王盟很「理解」地一直在擦桌腳(還不知不覺擦往門外去),我也不好多說什麼,只能從那笑彎的眉眼裡接過人來。
  「小心著,才半年多,還很軟。」 
  臨在前方的人輕輕地說,我也明白,只能用比拿明器更小心的動作,將還在睡的嬰兒抱過來。
  大概換到了不熟悉的空氣,嬰兒還是本能地醒了,看到眼前的陌生人,眉頭一皺,嘴就開始張。
  「等等等,別哭--」
  我嚇得比血屍出現還急,但小花卻老神在在地點點嬰兒的手,說:「沒什麼,這只是睡到打呵欠的過程。」
  「呃,是。」
  很丟臉地聽小花又講了一堆照料原則,其實我也已經偷偷看完書了,但此刻還是別顯擺才好。因為那「日曦」還在伸手踢腿地掙扎,我只好托著他開始努力地「學哄」。
  「我去洗個手。」
  小花丟下一句話就上樓去,我簡直沒輒。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唸些在街頭巷尾看鄰居大媽小姊做過的動作,一抬頭看到王盟在「瞄門口」,假裝正好有事地說:「老闆,天色也不早了。」
  「你可以下班。明天起放三天假。」
  我只能沒好氣地說,然後看他如獲大赦地一溜煙飛去。
  總算,小花說「依褓母保證這娃照她幾十年經驗看來屬於好帶的型」這經驗談確實不假,日曦發了兩次哀音後,看看左右似乎沒有北方的熟悉大人,而眼前的「傻瓜」大概也沒有什麼問題,終於開始繼續他的睡程。
  放下一顆心的我沒空管小花去洗手為什麼可以洗那麼久,先找最近的太師椅坐下,小心地摸摸嬰兒。為了「抱孩子」這緣故,我還得早早洗完澡(不能有細菌)、確定店裡絕無灰塵菸味(怕呼吸不良),指甲也檢查過牙齒也細刷過,才能小心地抱。
  嬰兒真的好軟。想想也挺奇怪的。明明出生時都像個長蟲樣的軟嬰兒,十幾二十年後會變成或高或矮或胖或瘦或聰明或愚笨的男人或女人,雖然生物學家、心理學家、教育學者提出一堆細胞分裂、環境刺激、身心成長的理論,但我還是覺得--「老天爺真神奇」。
  不過,那也是偏解家的。
  雖然想到血脈比例時有一點點惋惜的心情湧起,不過在身後不知不覺傳來浴過的新鮮氣味,而彎來摟住我的手臂柔軟中仍帶固執,還是決定先不論。
  「還可愛嗎?」
  這種獻寶的口吻真怪,我只有說:「應該是可愛的。」
  「那當然,他是算我弟的,離我很近呢。」
  也就是說都有不錯的基因。
  我想想霍家女人的家傳雪白肌膚,跟現在身旁人一臉半得意半寵疼的表情,有點好笑。但想想,似乎在這情景裡,由我抱著嬰兒還真怪。換過來比較好吧?
  「一點也不。」
  小花聽完我的論點時,斬釘截鐵地回覆:「全家福可是要這樣照才好。」
  你比較適合「女」裝啊。
  我無言以對--在那雙手要開始「執行任務」前,還是先一步站起來:「那,回來了,要吃東西嗎?」
  「帶著嬰兒比較難進公共場所。」小花揉揉我頭髮:「可惜盤口還沒建立起來,先去訂的旅館吧。」
  幹嘛非要在旅遊旺季住旅館?你知不知道很浪費錢?錢多也不是這樣花。
  擠到口邊的話被我硬生生吞下去。想想,如果單小花來也就算了,但現在拖著個襁褓的嬰兒,真要跑到我住的單位房,似乎左鄰右舍非側目不可。而那麼小的孩子也不適合在店裡找地方睡。
  所以,我很努力用「躲躲藏藏」的方法,避著鄰居的眼光,最快速地閃到街角招到計程車,而且先確認那兩個「主力」已經上了車,才回去下店門,貼「休業」告示,然後跟著手機的指示自己開車到目的地。
  住點也在西湖畔,那些個「樓房」在黃金節日的錢可不少,我怎麼算都覺得太不值得了!雖然嬰兒不加床是沒有加價,但真的是--住青年旅社比較好吧!
  坐在寬到還有小廳的房間裡,在搖著咂巴著嘴的日曦中,我心裡計算一堆「經費」問題,得出的結論就是如此。
  可是「當家的」繼承人,肯定不被允許帶去那種地方。
  等發現懷裡吸鼻子的聲音時,我一低頭就看到已經被我無意戳到皺成一團的臉。
  喂,等等,你別--
  「哇」的一聲兒啼響亮,我驚得差點將這包袱掉在地上,手忙腳亂地站起來就將那團衣物捧高,心想著要往上還往下搖。
  「別忙著了,反而不好呢。」
  身後伸來的手很俐落地將我連同襁褓一起環住,溫柔地半幫半扶著環抱後,開始於輕輕拍撫中哼唱小調。
  別說小孩,連我都有點想睡了。
  等貶巴兩眼的小娃兒開始瞇眼、張嘴、閉目、沉呼後,我稍微鬆口氣,而小花也繞回前方,小心將日曦接走,然後很輕地對我說:「還有幾天可以練習。」
  意思是說我實在很缺經驗吧?
  雖然如此,但誰會有經驗?而且,是突然多出來的誰能有經驗?除非像我大學學姊老公,在女兒滿月酒會上宣揚「新好男人從懷胎日起就該跟同老婆上媽媽教室」的按部就班修練。
  正在腹悱,耳裡就聽到一句:「還是你不喜歡小孩?」
  突然發現坐下來的靠背椅扶手上有臨住的陰影,我愣了下,才說:「也不會,嬰兒是滿可愛的。但是--」
  「喜歡就好。」
  根本沒等我講完理由,一句話就封住其他的後續。
  點在鼻尖的輕吻似羽毛般柔軟,但我恍恍神就記起絕不能被哄,因為如果經驗沒錯,這「柔軟」很快就會變成「柔韌」,然後再來就會換成「堅韌」。
  那今晚就註定了。
  本來,現在也還在「初結親」期,再見面的晚上溫存下我也不是很介意,可是明明還擺著個小嬰兒在房內時--不覺得這會「帶壞小孩」嗎?
  在好容易能透口氣後,我努力地陳述我想到的事情,而聽著我這麼努力分說的表情只揚起一笑,似乎在隱忍什麼時,我覺得不妙。
  「日曦是很規矩的孩子,只有餓肚子跟換尿布時會哭。」不著痕跡地談「育兒術」是怎麼回事?要告訴我解當家什麼都精通不成?
  「而且他睡的時間也很規律,所以,現在還有三個多小時可以用。」
  這意思就是非做不可。
  在已經快被吻軟時,我勉強提醒自己說:「那你也訂個有隔音的地方成不成?」
  「我也怕他臨時哭,得預備著哄啊。」
  這種「理直氣壯」太過份了吧?
  念在至少他家的兒子是在床邊的娃娃車裡,湊和在寬沙發上的我也就忍著了。這裡的沙發可比我自己的床還舒服,只能說有錢真好。
  不過,如果不是他,我也沒想要吧。
  在深深埋入的溫火熨貼中,我還抱地想。
  還得留意不能太出聲。
  
  抑制中的交纏是最難耐的,不過總算也熬過去--而且日曦果然如小花言,準點到才哭。我替他熱完奶,就由小花接去餵。他的動作、筋骨都比我柔軟地多,跟女人也差不了多少,因此日曦一向黏緊地吸奶,吃飽打嗝,確定還不到換尿布時間,他又繼續睡去。
  嬰兒的純真也只有這幾年吧?
  在客廳暗下來,裹著毯子,略擠地湊近著睡在沙發床上時,我不免會想。
  或許沒怎麼費力,因此我又感覺摟住的臂膀在輕笑:「怎麼了?不睡?」
  其實也沒有很累到想睡,而且聞著淡淡的花香又舒服,我靠著那很柔軟的肩頸,隨口說著「就睡這」,同時回想起不到半年來的無數變化。
  雖然短短時日中就經過的幾次事件非比尋常到使人記憶猶新,而且才多出的一堆「親家」也有必須努力調適以便接納的心情空間--「結親」大概得如此吧--不過,相對的代價總有的。
  「我覺得有床不睡而睡沙發是挺有趣的想法。」
  啄在耳邊的聲音很輕:「還是你喜歡靠『緊』一些。」
  我狠白了那笑意一眼,終於還是悶聲說:「昨晚睡多了,現在還沒有想睡。」
  「我可有點累了。」
  趴在我肩上的聲音懶洋洋地說。
  「累了就要多休息!幹嘛老遠來也不先歇?」
  我說著,就聽到笑笑的聲音:「三天後就得回去,你不會想?」
  「閉嘴!」
  這壓低的吼聲沒什麼效果,倒是被輕輕點了下後就說:「如果你不睏,待會兒日曦哭時,要記得替他換尿布。」
  「什麼?我才不!」
  想抗議幾句,但從身畔沉下的呼吸聲來看,做「當家」的,應該是很累。
  好吧,分擔工作也不是做不來。只是又多了項白工。
  --真對不起,爺爺,我連「聘金」都沒有討一點來。--
  撥定響鈴,我小心挪動著位置,方便待會兒時間到時能不驚到熟睡者地去行動。在輕撩起蓋住那張臉的瀏海時,心裡稍有一點小小感嘆。
  其實早知道他自旅行回來後沒多久又趕來聚會,是因為馬上要赴國外進行答允的第一項工作,一去就四、五十天。相較之下,如今撥來的幾天假期很短。
  不過,總會回來的。
  下次過節,是什麼時候呢?
========
  後記:
  後來也沒什麼事,我固守了大半夜,結果日曦真的只是四小時一哭地換東西,準到令人佩服。當初聽文錦姨笑笑地向我說「你小時候我還替你換過尿布」是很溫馨,但輪到自己可還真有是彆扭……
  再之後的幾天,小花很「懂事」地在出門時都換成女裝,他反正長得不錯,縮了骨再上點妝就能哄過旁人,多少可以「光明正大」地在外頭研究推嬰兒車跟哄小孩的方法;不過有空就得聽他介紹必須越學越多的解家事業跟人口,真是有點令人頭昏到想辭職不幹了!


~~~~~~~~~~~~~~


小小的話:

本季「早晚變化」大呀!!
註明一下,本劇(?)時間為「天外有天」後到「家和萬事興」前喔!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