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最擔心的是--
       「天」開頭的成語快不夠了!!>W<
  
  
  四十九、天工巧奪
  在不定時的微幅震動中,我問小花:「這是怎麼回事?那條『鼓』活著?」
  畢竟,西王母那條蛇母我也看過,如果西藏離它近,如果沒事過來做飯後運動也可能。不過西王母養的那種蛇似乎是喜歡混跡在泥沼裡,這裡又冷又乾應該不會愛。
  小花半攬半扶住我,全神貫注地在感覺,我明白這些「高手級」的都有探查本能,他沒回答時只能忍住不再追問,因此也就暫時等待。
  地面晃動一陣後,又停住。
  如果照原訂計畫,現在早該回拉薩看大昭寺了,如今卻還困在這。如果還在山道也方便,偏偏中了機關後就落到不知怎麼回去的地方。想來就覺得頭痛,難道我真是胖子喜歡嘲笑的「機關體質」不成?想想也嘔,又不是我自己沒事去啟動機關的──而且,如果不是每次去的地方都很詭異,也不會有這麼多機關吧!想我直到去魯王宮之前,從小到大看過最厲害的「機關」就只有遊樂園裡的雲霄飛車、自由落體,當然要將近來流行的「立體映象」算在內也行。
  也是因為爺爺洗得太徹底、太乾淨了!連老癢都還自己跑去秦嶺,我卻是等到金牙老頭送圖上門時,才終於踏出路,從此一直被人推來趕去的下地。
  莫非這就是所謂「江湖一步無盡期」?
  我正覺得有種「慣看秋月春風」會有的感嘆,就被小花輕捏了一下:「還醒著?」
  「現在有辦法睡?」
  我對最近越來越常不動聲色「入侵」的行為已經有了提防,不過還是費點勁才按住環著時習慣探索的指間,然後問:「現在沒事了?你剛說的是什麼意思,沒有看到銅鏡,那看到什麼?」
  自從在美國被小花擺了次語文遊戲後,我深刻領悟到跟他談話必須仔細注意,何況那條「蛇」現在近看許久,忍不住會讓人覺得裡頭的機關設計確實用心,小花又不是胖子,怎麼捨得就「炸」了它? 雖然我也還沒想到除了炸以外還能用什麼方式出來,但確實滿可惜的。重點是這條「蛇」應該不是輕易就能被爆破的!雖然唐朝時火藥才開發明不久,威力也不算大,但造機關的人總會考慮多些吧!西王母裡有批『「死」守者』讓我們出不去,青銅門厚到胖子的雷管也轟不動分毫,這裡「蛇」雖然脆弱地多,但要能炸開它,小花身上究竟要帶多少藥?何況,我之前聽到「金鐵交鳴」聲,憑那迴響,這裡應該要有足夠大的金屬,才能造成音波,總不可能只靠這些打造成脊骨的部分!
  小花隔著外套拉鍊用手按住匕首所在的位置,說:「你也留心起來了。」
  我說:「跟著你只好留意這些用字遣辭,不然怎麼知道關鍵在哪?之前看到『蛇三寸』上壓著的,究竟是什麼?」
  開頭辭講得太順口了,使我聽到埋在肩線的聲音又笑起來。等我要翻臉前,小花才適時說:「它那裡已經是什麼都沒有。」
  「什麼都沒有?」
  我有點懵了,心想明明看起來有個凸起如鱗還卡在石頭中間的圓盤物,怎麼可能沒有?
  「以鏡子來說,沒有。」
  小花手放在匕首處,慢慢地說:「因為我就是從它的『三寸』為首的聯結處下火線引的。若有『銅』鏡,確實會是阻礙,但顯然,沒有『銅鏡』在內。因為我當時試過,觸手是溫軟的,而等炸開時,就有一堆水淋下。」
  我回想起小花剛出現時身上似乎有點點斑斑的燙痕,立刻聯想起來:「所以那裡頭有熱水?」
  「還不至於沸騰,應該是溫泉類。」小花說:「只希望不會正好是『龍泉』。」
  「龍泉?那不是產劍的地方?」
  我學建築的畢竟唸過些地理地質基礎,立刻想通:「意思是這裡有間歇泉?」
  本來,有地熱的地方必會有溫泉或間歇泉。西藏這裡有好幾個出名的溫泉點,我們前夜也才在拉孜住過,因此我推測有溫泉──而因應地形變成間歇泉,也很合理。
  但小花卻開始打量著四周石壁,說:「如果它不是普通的間歇泉,而是『龍泉』,那也麻煩。雖然之前推測日月寶鏡是鎮魔用……不過,如果它就是那條被鎮住的『龍』,照前輩找到的前朝高人紀錄,還應該是條『陰陽逆龍』。」
  我沒聽懂,問:「那又代表什麼?」
  「按記載,所謂『龍泉』,就如同龍的特性一樣。」小花凝著眉,說:「《說文解字》裡說:『龍,鱗蟲之長,能幽能明,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潛淵。』如果它真是『名副其實』,那可能會像記載所說爆出。也許不一定會『升天』,但至少也可能沒頂。因為固定的地殼運動,間歇泉噴發時間似乎也因此固定。但會隨陰陽年而相反,所以輪到累積雙倍時間的那一年,泉量可能會爆增。」
  「陰陽年?」我又懵了:「陰陽曆我倒是知道,我家幾年前遷祖墳時有翻黃曆找風水過。」
  按小花說,藏曆類似傳統夏曆,也有用干支紀年,但是它每月以望日為月份準則,所以閏月時往往和國內的時間有出入。同時,採用的是五行混搭陰陽的計算法。甲為陽木,乙為陰木,丙為陽火,丁為陰火,戊為陽土,己為陰土,庚為陽金,辛為陰金,壬為陽水,癸為陰水。今年屬於是「陰土」。而「龍泉」的噴發日自然是以「春、秋分」做交集。不同於陽年「春分上天」,凡是陰年,水會在秋分日上天。而且,由於這種循環的方式,陰年等於比陽年多積了半年的「水力」,所以輪到陰年時,應會比陽年多一倍力道跟水量。
  「所以呢?」我還是沒明白:「這水流就能算噴發,也不可能高出山頭吧?不然早被開發做溫泉區了。不過聽來應該是這下方的地勢有像收納袋的地殼層,而且寬廣度不同,所以水會固定儲滿,然後在一定時節變化。」
  多少是安慰自己,回憶著學過的地質學跟地殼運動相關資料,我立誓回去一定要再將大學用書翻一遍。
  「如果是,也得注意。」小花說:「我們來時的日子,已經接近今年的秋分,也許日久年深會變動些時間。但,如果剛才的地震不是單純地震帶的運作,那也可能是『龍泉』開始運行。」
  確實來時是九月,看來小花已經調查過。
  忽然,我想通更重要的事,遲疑了下,問小花:「所以你早就知道有這些東西?」
  「據前輩的紀錄,有。」
  小花回答。
  但是,能一路過來而且幾乎順利地看到一切事物,卻不是容易的。別的不說,如果不是胖子「觸到某個機關」而跌落,那我們怎麼來到這?何況,原先確實預計要回去。
  我吸口氣,努力平靜地問:「你來這是有目的的?」
  說著,我已經看向他。
  「目的當然有。」小花很自然地說:「出北京時不就說了?為了蜜──」
  我立刻截斷:「那種理由要我相信,至少也是去個陽光普照、有雪白沙灘的觀光區,哪有現在混到不見天日,怪事一堆?」
  「原來你喜歡去那種地方。」小花若有所思地摸下巴:「也許我下次找希臘。」
  「那裡現在舉債的,不去!」我有點惱了:「而且這又不是重點!重點是,連胖子之前都說了,起碼也要找個唸來有好彩頭的地方,現在都到了『地獄』,要再無理由地待下去,小爺可不奉陪!」
  「哎,你不是早說,可以在黃泉路上聽我唱小曲兒嗎?」小花開始扮哀怨:「怎麼說的又反悔了?」
  我心說真不能跟他再扯,直接地問出疑點:「總之,照這推論,其實之前帶我來看『鼓』的是你?」
  雖然是探問,但我覺得這才能合理。畢竟,就算南八一直躡後在暗處,但半途小花將我藏在石柱凹處又蓋了巾帕滅了光源,要在那種黑暗裡直接找到我也太誇張。何況,當時小花確實已經將釣線拿走,就算沿線去追,也不會中途停下看我才對。所以,當時的是小花!小花那時應該也奇怪我為什麼跑,然後,才可能被已到終點埋伏的南八逼迫入蛇身去。
  「我也不確定那時是不是我。」
  小花不再說笑,只輕輕按了下我的手背,說:「如果存有的印象沒錯,我說來探地時,因為沒有防備到聲音,應該已經被『魔聲』所迷;所以,會去找你,也未必出自我的本心,甚至也不是我找到這地方的。而且我想,大概也是之前『入魔』,才會覺得自己是被逼而爬入『蛇腹』。」
  頓了頓,小花又說:「所以,如果有任何我看起來不對的時候,你還是先躲著為宜。免得我也出現像胖子那樣的情形,那就真沒人來救……除非那人趕到。」
  雖然知道那心情,但我還是不禁有點(無謂的)生氣:「又要我先走?」
  「不,」小花淡淡笑笑:「只是請你照顧你自己。」
  那句話,再度印證我熟悉的人格。
  我知道他的想法,也明白自己要怎麼做,就不再反駁,問:「所以依你看,其實你說的『南八逼迫』,也是你看到的幻象?」
  「隱約如此。」小花思考了下後,說:「『魔音穿耳』時,有瞬間是恍惚的。我確定自己能反應時已經在蛇腹內,因為前面有兩頭獒犬正在哀鳴,所以我才動手破壞這裡。不過,獒犬也不會憑空來到此,所以,南八帶牠們來的機率仍是存在。」
  的確,狗要跑到這「無間獄」來,雖然也有可能跟我們一樣無意間通過機關,但有人帶來的機率應該更大。加上胖子也莫名其妙跑不見,也許南八真存在於某處?
  但他現在在哪裡?而且,獒犬帶來除了流血又有什麼用處?小花不是說炸開的蛇三寸處沒有任何銅製的鏡子?
  如果不是「銅鏡」……或者,重點是「脫出」的時候沒了?
  我想到便問:「那條蛇的『三寸』究竟為什麼會有溫泉?」
  小花凝視著「蛇身」良久,說:「沒爆破前,我也不確定,但現在我倒有點擔心。看來我以為是倒鉤的骨節,現在看來,似乎都沿著脊骨一路串成。」
  我伸手去摸了摸,確實眼前的「蛇骨」環環相扣,中間則是中空,我之前看這裡動物遺骨的感覺,像是引血往後,後面是……仍是蛇身,不是嗎,不過要引血到哪去?之前在高處看,蛇身似乎盤曲成團在山腹間的樣子。蛇尾在哪呢?
  小花側頭看向我,說:「『曾青得鐵則化為銅,外化而內不變。』你知道什麼意思嗎?」
  我聽也沒聽過,便搖搖頭。
  「中國古代,很早就有冶煉金屬的技術。」小花又說。
  這點我倒理解,立刻就點頭。
  「鍊銅尤其早,西周時已經研究出火法鍊銅,也就是青銅器開始的時代。」
  我隱約了解了大概:「火法之外還有濕法,就是用水──那是唐朝開始的!」


=====================
  其實原訂的發展有至少三種版本來解讀故事啊!在思考哪種比較自然,可能會耽擱些時間
~~~~~~~~~~~~~~~~~~~~~~~~~

    

   看似舊調,但實際上是新戲喔!
  
  
  五十、天威難測
  大自然裡沒有純銅礦。古時候人們已經會煉銅,方式主要是利用化學變化。火法是靠燃燒,讓硫化銅分解出銅來,鼓風爐就如此產生的,直到上世紀三十年代前都還是主要的產銅方式;濕法則是浸「膽水」,使膽礬中的銅離子被金屬置換成單質銅沉積下來。
  純銅是紅色,青銅是在紅銅中摻進定量的錫、鉛,煉製出一種青灰色的合金,與紅銅相比熔點低、易於鑄造、硬度大、融化後流動性好、少氣泡,所以適合鑄造鋒利的刀刃和細密的紋飾。商朝以來直到戰國期超過一千年的青銅時代、還有我找了齊家老爺爺問也不確定是哪個時代做出來的秦嶺神樹、四川山上的機關,都明顯是青銅;日月寶鏡顯然也該是青銅類。
  但是,即使是青銅,放在自然界裡一般都會氧化,可我們去過的那些地方的特殊銅製品──尤其天宮、西王母處的青銅門──都雕刻精細而且沒見鏽蝕,那似乎已經不是我們認知中的青銅。可能有特殊物質加入打造而成。
  我將想法跟小花提了,小花說他也想過這些,加上目前「蛇身」的情況來看,因此他在脫身後才思考,也許那「蛇三寸」的部分,正是終年吸水或血來養銅的部位也說不定,只是不曉得這類養法會有什麼結果,是好或是壞。
  我知道小花比我深思遠慮地多,他會談他確定的部分。看這蛇的構造,確實像是整個排水循環系統,如果「日鏡」真的在這裡,被養在水中上千年,很可能銅性已經被完全置換了。有些幾千年的青銅器出土後有不同現代銅器的光澤,也是這類「歲月的力量」使然,有些甚至可以因為埋的土地質好,銅被淨化到如同玉的等級,那可是價值連城的上品了。
  但問題是,小花說「現在沒有銅鏡了」。
  那究竟是怎麼回事?
  我又伸手摸了摸蛇身留下的骨架,心想也不知道古人是怎麼打造出這種機關,究竟是利用毛細孔原理還是逆滲透?等級也太高了!如果能自這些骨架的部分將手導至「三寸」這脊骨點……嗯,重點是,究竟是哪種成分的水?
  幾乎是同時,我發現手中的骨管架震了震,還沒搞清楚,就聽小花一聲「小心」而被整個摟向後去──跟著一注激流帶著氣體噴斥出聲,在出口已斷裂的情況下弧線往上落入地面。
  「你想這是從地裡吸上來的水,還是它自己噴出來的?」
  在確定沒被濺上同時,我反射性地問小花,結果聽到他乾脆地回答「不清楚,因為沒見過。」
  我一時間就想起悶油瓶,想到他對各式機關幾乎無所不能──而且往往驗證無誤──不知道他能不能看出這條蛇是運用什麼原理機關。
  想到就說似乎是我跟小花討論時的習慣,但是,在我發現那句「可惜小哥不在這」的話出口時,剛為了拖開我而環在胸前的手勁瞬間變得超大,當下有一點不對勁的後悔感。
  不會吧?明明已經在那個很無聊的「電話事件」早上後講得清楚明白了,難道還會為這一句話而發飆嗎?
  我稍稍推了下,很顯然目前打不開,只能耐性地改變主旨:「我只是想確認下它是不是機關。如果沒有機關,也許這裡真有什麼間歇泉,找不到寶鏡,有個泉水開發也挺賺的,現在觀光業最紅,胖子保證喜歡。」
  「間歇泉爆發的時間只有大概,並不固定,溫度、成份、爆發力也因各處地理環境而不同,不可能像溫泉那樣實用。」
  小花沉在後頸的聲音說:「現在看這具『鼓』確實是封印的,它裡頭的設備如果說是古代的排水循環系統,倒可能。」
  果然看法一致。
  我想了想,稍側頭地問:「可是這像循環系統的建在這,究竟是為什麼用的?它要鍊銅,還是被鍊?再說,那些插在上頭的動物也挺奇怪」
  「最可能是有不慎誤入的;再來,就是跟我們一樣不明白『鼓』是什麼,為了愚信而獻祭。」小花像是抑住什麼似地,慢慢地說:「當然,也可能是『鼓』運作時的吞噬。如果是那條『蛇』身,隨著水底爆出的泉水突然升高到頂……」
  「升到頂?」
  我一想,立刻又覺得不太可能:「但是那上面可有機關,看來像槓桿原理的,我想那是推動『六道』的主力。」
  「正因為是機關。」小花的手勁逐步加大:「如果是機關,更可能因應泉水變化而收起,也因為有不斷的地熱,才能定時活動。」
  我覺得這解釋有點牽強,但是現在已經被箍得透不過氣來,我不得不試著分開那雙柔軟的手,但卻發現根本是不可能敵得過的。
  「小花,你先放手!」
  「嗯?」
  小花的聲音似乎正常,但手勁卻比得上我曾在某年過年看電視轉播,少林寺和尚在全國武術會上表演的「玉帶功」了。
  該死!難道這間歇泉裡含的物質,有什麼會使人心智不對的東西嗎?
  已經是「三折弓成良醫的狀態」,我來不及管哪麼多,只好咬著牙先往小花腳背上一踩。那力道大到讓我擔心會不會傷到他回頭唱戲,但小花卻沒有感覺似地,只說:「所以,看來這應該是可以了結的時候了!」
  可惡,果然只剩那一招嗎?
  ──天鐵降魔!
  我努力吸口氣,突然再將氣瞬間全吐完。在那當下,圍著我的手勁稍微的鬆開了,我立刻一低身就脫出環中,跟著急忙地將左臂的匕首翻起。
  「怎麼了?」
  在小花疾然地將手往我這一探時,我也翻著將匕首柄擦上去。
  然後……
  我該知道,小花跟胖子不同,他「身手過人」。
  險險躲過像擒拿的動作時,我看到比冰還冷的眼神,瞬間聯想到的惟一記憶,是他在美國踏斷那倒楣探員的手臂時才流露過。
  而現在卻正對著我。
  怎麼談話談得好端端、小花也寧過心後,還是如此?入魔也不可能是因為聲音吧?至少我沒聽到,而小花又跟著我這麼近,如果天鐵有磁性抗聲波,總也該……
  氣味!
  我陡然想到,在幾次微震中,這裡隨著泉水似乎增出某種類似金屬的味道,當然也不好聞,但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所以我們都沒去注意,加上溫泉帶給人的觀念似乎伴著泉水必有礦物類的味道,因此我們也就只管討論。
  也許那種味道,才是真正使人「入魔」的原因吧!
  我不是專家,也不確定哪些東西會讓人造成幻覺,但小花只一閃就劈過來的手刀可是真的──顯然他們這些「入魔者」都本能地想打落天鐵!這裡沒可以閃的眾多石柱,我只能往「蛇」的身上鑽去,好容易躲掉一記,但手臂卻被密集排列的斷裂蛇骨切口刮破,而且還撞了一勾在肘上,瞬間麻痛得差點要掉下淚。胖子之前是將我當魔女一樣想斃我,小花又視我做誰了?
  「既然是最後期限,也該算總帳吧。」
  小花聲音不緊不慢,似乎像在聊天,但全是我沒聽過的調子,我現在隱約可以推想當初王八邱被滅的心情。
  這是他的那一面嗎?
  「違背二爺之令、推諉霍麗死因、現在生死籤到期──」
  從這些話來看,小花是對著「南八」說話?是很有可能,但是,為什麼又說違背、又說推諉?難道七年前的事確實有不單純的地方?生死籤又是什麼積著總帳的?
  「既然我還活著,那就該是你死了。」
  N的!他還會暗器!
  當我猛地縮入蛇身最近「胃」的部分時,火星已經在剛劃上我的骨架間濺出硝煙味。幸好這條蛇骨用的素材奇特,居然能跟那像是特製過的輕量鐵彈相抗衡。
  我努力往那塊照小花之前說他避爆破威力時躲的「胃壁」下藏躲,除了抓緊匕首也不知道怎麼辦,然後聽到隨著步調而漸近的聲音:「如果你單純接受處罰,可能還好;但你既然有種提議『生死籤』,就該知道後果。」
  什麼意思?「生死籤」究竟是什麼?
  「以曾是二爺門下的立場,本來可以放你下半輩子。不過,你已經選定二者只能存一的方式,時限一到,自然不會留你了。」
  啊?
  我一愕,突然就感到有溫度貼近脖子。
  明明聲音剛才似在前方,人卻已經瞬間自後襲來,這是要我感嘆世間真有輕功不成?不會吧!我雖然想過很多種不幸的死法,也像阿甯那樣被雞冠蛇咬過──但,我真的沒預料我會被個才說著要保護我的人給……
  開玩笑!這比被胖子用鎗斃了還不應該!我怕到時下去,會看到爺爺跟九爺在閻王前拍桌互罵搞家庭法案訴訟啊!
  即使不成,也只能一拚──小爺可沒有等死的興趣。



===========================
  要認真保證,絕不是小倆口吵架啊!!!

  灣娘生日也是有假的,灣家這裡已經「入秋」,稍洗溫泉去也很自然吧!^W^

  邪:N的我都沒洗到「真正的」溫泉!!!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