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盟的筆記
前言: 話說回來,完全是因為看「黃河鬼棺」第一集(號稱三叔原著部分)提到的王盟一辭,加上後期比較常被吳邪呼來喝去(例如,原版的蛇沼裡,王盟還有被叫到戈壁前但沒進去),但儘管如此,天真同學卻有說過「這小子不是我們行裡,很多事不讓他知道」。
SO,估計王盟看到的情況,大抵若是。
認知:
1.是「沒入行」的伙計,大概能看到的就是~
2.是「不靠譜」的小子,能想到的就是~~
3.自然有別人的心情在內~夾雜中~




王盟(不是萌喔)的筆記
一、現在的工作真難找啊
我是個普通的青年,叫王盟,老家在太原~呃,不用唸這麼多。
好吧,也許我比普通的人還有點「低」些~這是我媽常嘆氣的一件事!畢竟現在政府執行一胎化減量的結果,就是她老來只能靠我,但我卻常有點慢手呆腳,現代青年必須的健談爽朗跟電腦化我通通趕不上,還記得我唸民中時,老媽有送我去上過電腦打字班,老師一開始還誇說像我這種中學生最能立刻學懂電腦了!誰知道我這方面完全墊底,連我上面兩個許先生跟李先生,讓老師臉都綠了!可那時他們已經是要而立,我才志學哪!
對,看我的用辭,就知道我惟一一點長才在古文方面,可惜現代化之下,古文也不吃香啊!
而除了這之外,我還有個最大的問題,就是記人的本領很差,差到民小同學六年的,在中學路上遇見時就想不起來,還被人誤會我架子大。
總之,以現代年輕人較好找的工作,電腦、客服來說,我都不太能上手,只是力氣大,待人還誠懇就是。但偶爾會犯愛睡的毛病,想要開長程車都不行。我媽老早唸,到畢業該怎麼辦?
而事情居然很好解決。
那年畢業,我被比較認得臉的同學約去北京玩,我們太原是離首都算近的,當然抗戰時會在太原修足夠飛機飛的大路就可以看出來,所以我媽就準我去。而去北京當然要多少逛逛啦!我被同學的北京親戚招待到處走,結果,來到很出名的「琉璃廠」。
我們本來是要去另一頭的小吃區填肚子,結果我很不幸地有點走過頭 (呃,對,我還有個缺點就是有點路痴,只能看地圖,不太會認建築物方位),然後經過一個攤子,正看到一個年輕人跟老闆在理論:
「可是我都已經買下這麼多,難道你就不能貼些運費嗎?」
老闆還在說那些盤子已經是低價出清,不能再虧油錢了,北京到杭州可有很長的車程。
我聽了才知道年輕人要扛他在這家店買的出清現代工廠做的瓷盤去火車站寄送--估計他是買餐廳用的吧!不然怎麼會買這麼大宗?但那看上去也有幾十斤重,而且這裡離任何車站都有些距離的樣子,而看這般大包,年輕人也不想拉人車或計程車。
我一時想到老師教過的「助人為快樂之本」、「日行一善」,就上前說我可以替他扛。年輕人很高興地樣子,立刻說我是「國家未來棟樑」,就讓我全扛了。還真是有些重耶!難怪他不想扛。
等我在出門碰到同學,告訴他我幫人送貨去坐車,還被同學說了一頓,而那年輕人在旁聽到後,在去車站的路上問我:「原來你高中畢業後,就要工作啦?」
「嗯,可是不太好找。」我看那年輕人只比我大幾歲,估計是混大學過的,很平常地回答,也順便告訴他我不太好找工作的缺點,就是腦筋慢,電腦打字也不行、要去人多的地方又來不及認人或是附上笑臉等等,沒想到,他一聽完,就一拍我肩膀說:「那太好了,我有個工作,老實說:一不太用電腦(我自己會用)、二不用整天面對許多客人(因為很少客人)、三就是需要力氣。但是工錢不多,大概千把出頭而已,又在南方,你有興趣嗎?」
--
當老媽收到我第一個月的工資時,又哭又笑地說我真有用,叫我要認真跟隨老闆。
於是,我這個太原人,就來到杭州的「西冷印社」,乖乖地跟著比我大不到幾歲的老闆:吳邪工作了。(啊,我有跟老媽說過,這個工作店,是在河坊街裡,不是她老一輩熟的那裡。)
二、我的老闆真是有眼力啊!!
老闆教育我,做他們古董生意行的規矩之一,就是「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我想我一開始就見識到了。原來我最初碰到老闆時,他的故意拗價,其實是想讓那家瓷店老闆巴不得他快走,然後趕緊打包他買下的貨,不再多看的一種手法。在那一批粗看都像工廠出貨的瓷器裡,有一枚是真正的青花瓷,價值可高了。而他的三叔說要做他那一行要有點基礎眼力,令他試試在琉璃廠外圍的老街上,試著在一些普通店家中找到有點價值的雜貨,而他試出來了。
我想會因此一口氣買下八十枚普通的瓷盤,也很驚人啊!因為那些工廠貨雖然價不高,但買這麼多,算算近千把元吧!都快到我一個月的薪水了。但老闆說,那款青花瓷他轉手賣後,可是賺回幾萬佣金,那我也沒得說了,他是老闆嘛!
我倒真佩服老闆逛個圈就能撿回寶貝,真是佩服。啊,當然,我不是貼金自己,但老闆還是稱贊過,說我也算他的收穫之一,可見我也很不錯。
*******************
註:在王盟不知道的地方有寫的吳邪日記。
在大學畢業後,我想過搞古董生意,是因為這跟小時候爺爺跟我講的故事中最有相關性,但又可以悠閒點,因為老爸沒怎麼看好我倒斗,二叔也只是含蓄不表態,你說,不退而求甚次怎麼辦?但是古董嘛,也不是那麼好找,我想過三叔還是我們家有在做這行的,有時也需要「門面」處理物資。我去拗了三叔,三叔考慮幾天後,問我知不知道入這行的代價?他說,知道前陣子,有個銀行總理因為在外偷人太兇了,大老婆積怒之下,將他喜歡的一批宋瓷打破出氣,讓銀行總理也氣到告法院,結果在主人不在時,被外傭逮到機會,將唯一一張還沒打破的瓷盤塞進家中要送洗的餐盤中,打算賺外快;但又沒想到,專門洗盤的外員也有人識貨的,偷出來,夾入一批往北平的瓷器裡,打算來賣,可中途被公安抓走(會做這事,就知道他不是第一次偷在洗盤中幹這事),盤子就不知流到哪去。三叔說要做這一行要有點基礎眼力,就叫我照這條線索試著來北京尋看看,因為那瓷盤,銀行總理家當是全被老婆打破,也沒成追回物;外傭則被遣回本籍、中間手也沒人了,找回來不出事;再加上,這瓷盤目前沒出現有人發現的消息,肯定是還落在不識貨的人手上。我就上北京去,去琉璃廠外一帶,專門給觀光客走的街店找,果然,很快就在一疊瓷器的最下面找到,好在還沒壓壞。那老闆正覺得自己進來的那批貨又重又難賣,何況最近來的「台胞」早已不是「呆胞」,不太像幾年前那樣海了,見我願意買下一批,自然很快樂--沒辦法,那一疊全是仿宋瓷做的工廠貨瓷盤,我不可能單買最下面的一張。只好全買,幸好還路過一個小子,身體有些結實,還很憨厚的說要替我扛去車站,後來算了算,發現我要開店,還缺個幫手伙計,這小子也就順便僱下了--還滿便宜的啊,聽說山西那一帶尚是務實的,所以這點薪水他就高興到極。幸好,我們這裡一堆從上海、深圳逛回來的青年群,可不將那點錢看在眼中!我正發愁去哪找呢。
三叔同意我的眼光後,支持我頂店來擺古董攤。老爸還是沒怎麼說,只說可以借我些文卷擺擺充氣質,二叔倒是提供我一些罕見殘局的棋譜做開始,嗯,就開工吧!反正最重要的,是三叔那「倒」出來的東西!不過這可不能被那北方來的伙計知曉,所以得善用他不在店的時刻了。
*************************
三、不用記太多人的工作真是太好了啊
因為我家老闆的店是「古董店」,除了某些小東西會讓觀光客來逛逛時帶走外,其他真正大的東西,都是要「行家」才會知道的,所以我在店裡看門時,還真是沒有太多人會來逛,這真是太好了!因為我記人的本領不強,如果沒有太多客人招呼,最適合我了。
我在店裡最常做的事就是老闆交代搬東西跟打掃,我在學校可以整潔榮譽地維持高手,因此難不倒我啊!而且,因為沒什麼多人上門,很多時候我可以打打瞌睡,老闆也不在意;倒是有時真是睡太多睡不著時,老闆會教我些基礎的電腦方面問題,我發現,雖然我打字很笨手笨腳,但是上上網,傳傳照片,用手寫板替老闆搜尋他需要的資料,還不會太難。可見我還是「孺子可教」吧?
對了,店裡最會固定出現的,是老闆的三叔,我叫他「三爺」。而老闆是「小三爺」。可是我很奇怪,老闆上面又沒有哥哥,為什麼要叫「小三爺」?問老闆,被老闆翻白眼說有什麼好奇怪,想想也對,還是清我的櫃子實在些。
常跟三爺來的是他的一個夥計叫「潘子」,不過他很認真、嚴肅地告訴我得叫他「潘爺」,因為他還是打過越戰、做過抗美援朝的那一代大業的人,我想我們太原倒也有這些人,不過杭州可能比較少才稀奇;而且他年紀反正大我很多,叫聲「潘爺」也不損失什麼,因此一來,他直誇我老實人上道,上回過節還在老闆發薪外,多給我個紅包,我真高興啊!
不過有時候我偶爾會奇怪,因為我遇見三爺帶潘爺來的時間,往往是我下班的時候,他們才來老闆的店裡。
啊,不過,有準時下班的工作也就好了。我得回去試著玩看看最近新學會的,叫「手機」的玩意。

四、我的老闆很愛運動啊!
說起來,我在店裡幾年,大多數看老闆在翻古物,然後就是上網吹冷氣,沒想過有一天,他會很興沖沖地去採辦東西。我在想,我是不是在「三年不開張」地日子過完後,遇上老闆他們「開張吃三年」的時候呢?
不過,老闆說只是跟他三叔去山東一帶走走,大概像當初我碰見那樣,先去北京老店找找貨,然後去運動吧!
今早也是發消息叫我自己開店,應該是要做很大的活動前準備吧?等下午我看到老闆時,他正一面聯絡什麼,一面進來,老闆又說他要趕買一些裝備,叫我去替他買些運動器材,我一看,有「五個高山背包」、「攀山繩二百米」、「無煙爐九罐」,都是去運動器材行買得到的,按老闆的吩咐,買了最好的來。在我報帳時,聽到老闆滴血一樣的聲音說:「有夠貴的學費!那老狐狸,也不會自己出錢。」
我想老闆大概是覺得自己太久沒鍛鍊,要去參加登山健行活動吧!看來是三爺找他去,老人家都比較喜歡爬山,而且三爺還沒有太老,他們大概要在山東,找泰山之類的先練練,等五嶽爬熟後,就去喜馬拉雅山之類的,這也不錯,有「循序漸進」呢!這麼看來,三爺大概是「中國登山協會」的老手吧!自家人不收學費,用採辦費也頗應該。
不過,我還是聽到老闆在嘀咕:「今年來都快到欠水電了,三叔還要我花萬把塊錢。真是的!都怪他的那把『龍脊背』賣太快。」
我只替老闆買了其他運動器材,不知他還買了什麼,會花到這麼多錢。也許是羽絨衣、釘鞋之類吧?也許老闆全挑西德進口的,才會那麼貴吧!不過入行幾年,我也知道「龍脊背」是古董裡好東西的意思,難得三爺沒有留給我們老闆就賣掉,可能有識貨的人搶先出大錢了,不知是什麼。
總之,在我弄完該做的事,老闆也揮手說時間到我可以下班時,我在出門前,都還聽到老闆在哀怨:「啊,都是被那金牙老頭害得,又被交警同志攔得,不然我應該可以買到那把劍啊!都是那個傢伙先搶一步,特討厭!」
我在想,老闆真的很需要去外面運動,做「陽光青年」,三爺大概是怕老闆悶久了人會奇怪,才那麼積極吧!
這樣也好耶!因為,老闆交代我看店時,有告訴我開店期我可以有比較長的週假,那我可以回老家看看了。
**********************
註:在王盟不知道的地方有寫的吳邪日記2。
三叔終於肯帶我倒斗去了,雖然他交代到時下地我要在外邊,但反正到時他也管不得我。

因為要買的東西太多,一些不打緊地,就交代王盟去買,這小子倒也認真買回來了。但全部一算,花了我萬把塊,有夠心疼。如果那「龍脊背」有被我買到,現在還能平衡些。

不知那小哥是誰,三叔已經夠快速地告訴我進了龍脊背,他居然還能那麼快就來到,而且聽三叔說,用了頗高的價錢買下。

看來也不像是收藏家啊!
====2010/10/3============

五、我的老闆運動範圍真廣。
話說我老闆去了山東後,也到過節時,我就回老家探親,也在老家住了一週。期間談了很多工作的事,老媽很滿意我的工作跟薪資,所以住幾天後,又打發我回杭州繼續開店。
而我回杭州後,沒幾天,收到老闆通知電話,跟匯來的款項,叫我按照他吩咐,處理他的卡費、繳清水電房租,又順帶多發了我下個月的薪水,叫我跟老闆的爹,就是「吳大爺」報平安。我一一照做。
啊,不過,在我報完平安後沒幾天,吳二爺難得來店裡找老闆,發現老闆不在,問我去哪,我告訴他老闆跟三爺登山去了,二爺用一種很特別地眼光看看我,然後笑笑點頭說:「是嗎?登山啊?真是健康的活動。」
好像二爺不相信老闆會去運動吧?我能明白,我做這幾年,自己都按時去慢跑西湖邊,可沒看過老闆去跑。若不是我幫老闆去買那些運動器材,我也不知道老闆終於要痛下決心運動啊!
不過,看二爺似乎多少有擔心的樣子,我想老闆是他們吳家的長孫,很被看重,也可能擔心會有運動傷害,就跟二爺說不用擔心,除了三爺看來像是老手外,看包包數,另有三個人一起去,總有職業教練在裡頭。
二爺笑笑就走了。
而又過沒幾天,我接到老闆傳簡訊,說他有事,要直飛「西沙群島」去,要我幫他將之前的錢入戶多些,他好適度提用。
西沙?我查了查,嗯,是海邊啊!
原來我老闆運動上癮了,在爬山外,還多了潛水的方向。真令我羨慕啊!咱山西因為年雨量少,洗澡都不容易,游泳的機會更少,我只有在民小裡游過幾次呢!看老闆大概還在「開張吃三年」的階段吧!才有心思這邊爬山那邊游水,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有「員工旅行」?也許老闆可以帶我去運動吧!
註:在王盟不知道的地方有寫的吳邪日記3
***********************************************

才倒完個斗,又聽到三叔的驚人消息,除了交代王盟那小子給我好好看店外,我也沒其他可說的。估計老爹他們看我最近沒消息,會開始找人。但王盟那小子反正不會知道真相,就算二叔來也不可能問出什麼。

我最想去的原因,與其說是三叔,不如說是為了悶油瓶。為什麼他會跟三叔當年的照片裡完全一樣?三叔看到照片就衝去西沙,肯定有真相在那。

希望我能找到吧!

****************************************
六、我的老闆似乎有些怪人朋友
老闆去了一、兩個月,終於回來,看他還真是運動過度,也有曬痕,也有跌傷,估計他的教練不知道怎麼教的,連防曬油都沒試著塗嗎?我思考如果要員工旅遊,應該要請老闆僱專業些的教練。因為看老闆這次跟三爺出去,似乎有在北京找到好東西,我的薪水有升了些,還額外給過我看店金呢!可見老闆有點錢可以僱好教練吧!
不過自從老闆回來後,又變回上網族,整天看他趴在電腦前,眼睛快跟螢幕接上,翻來翻去的在唸「汪藏海」、「魚」這些話,我記得學校裡,老師說過,上網太久會出毛病,而且網路上怪人特多,很擔心。如我所料,沒多久,就看老闆在跟個說話比我還鈍的,叫「老癢」的人談天說地,那人話都很斷續,真虧老闆有耐性聽他說話。而且那人也來好幾次,不知要幹嘛。因為他來時我都下班也。
我很擔心老闆被他帶傻啊!有一回,我因為將晚上帶回去的民生用品擱在桌上還沒拿下,就被老闆支去後面扛花缸。在我回來後,看到老闆不曉得那裡不對,一直在推弄我剛買好的食用油;因為現在走環保主義,自己帶瓶子可以省些錢,我就用個保特瓶去裝,而油店老闆娘由於我有幫她扛油,特別給我滿滿一瓶。我看老闆將瓶子翻來翻去、滾來滾去、推來拿去後,很認真地跟我說:「實在有料的油瓶,果然悶聲不響的啊。」
我真擔心他被那個怪人弄笨了,不然怎麼會對油瓶也有興趣?但他是老闆嘛!只好回答說老師教過「一瓶水不響,半瓶水有聲」,所以裝滿油的油瓶,自然是悶油瓶。如果老闆有需要,我可以替他去油行買幾瓶油。那家油行不止有花生油、葵花油、沙拉油,也有牛油、豬油、辣椒油。
結果老闆搖搖頭,說他才懶得作菜,而且他又說:「有一個悶油瓶就夠讓我頭痛了,我可不要再多幾個。」
奇怪,明明沒有作菜,老闆哪裡又有個悶油瓶了?他不會是想揩我新買的油吧?
我很擔心,但好在沒有。
但我又擔心起來,因為,我老闆沒幾個月,還真的被那「老癢」約走,說他要去散散心。
哎,老闆要散心是可以,幹嘛要跟怪人出去?而且他怎麼又要散心?不是才玩回來?話說,是有誰讓他需要散心?
我做員工應該很稱職,那就不是我囉?那,應該是汪藏海,還是魚?還是什麼悶油瓶嗎?
*****************************
註:在王盟不知道的地方有寫的吳邪日記4
看到「老癢」那銅鈴,估計跟我目前的遇過的事情能扯上關係,決定跟「老癢」出去。
目前出遠門幾次,王盟都有好好看店,倒也很實心。也許回來該給他加薪。

不過,那天只是因為想到悶油瓶,正好看到他的油瓶才會覺得有趣,哪知道那小子緊張半天,以為我要揩油。嗯,下回得找機會知道我老闆的大方才行。

************************************
七、我要做對老闆忠心的員工
老闆走後,常有人來找。最常來的是吳大爺他們,我只好一一告訴他們老闆交代他去散心,不要擔心。還有一個就是潘爺。
潘爺看來很受過傷的樣子,讓我很奇怪,難道他們是山難了嗎?怎麼三爺沒回來?估計老闆當時是初學者,沒爬高山,而三爺他們去爬高山,才易出事吧!聽說像喜馬拉雅山那種山,每年都會掛不少人在上面,不過如果運氣好,有當地少數民族救到的話,就可以生還,我最近網路熟了些,有看過一個「中亞協會」的故事,就是這種背景。
我這麼安慰潘爺時,還見潘爺愣了愣,估計他沒有想過這情形,不過潘爺後來笑笑說,我真是單純的好孩子。然後問我小三爺哪去,我說了他跟怪人散心後,潘爺唸了我幾頓,說如果是他,三爺去哪個危險地,他都會跟去;我想,散心又沒什麼危險吧!不過那個結結巴巴的怪人「老癢」倒很像網路交友室會有的人,但是老闆已經上山下海訓練過了,應該還跑得回來。
說到訓練,我就在想,老闆他們登山的教練不夠力,跟潘爺說應該換個人先;潘爺只是拍拍我,然後說老闆回來記得通知他。
我後來想,也許我可以去走走運動教練的路子。畢竟我對運動還滿有天分些,如果像潘爺說,要做「忠心的員工」,我也可以到到時去做登山的教練。結果潘爺出門前聽到這話,笑得比今天什麼時候都來得燦爛(其實不該用這個辭,但他真笑得眼淚都流下來),然後才抹抹淚,拍我說有志氣很好,不過我的忠心表現在認真看店,不會趁老闆不在虧空公款,就是好伙計了。至於老闆如果在什麼地方真有危難,估計我幫不上忙,何況,如果真到那個時候,有別個比我厲害多的人會幫忙。
我真納悶,如果有那麼厲害的教練,怎麼老闆老是摔傷回來呢?
在潘爺一邊慨嘆著:「咳,不知小三爺這回去哪。如果那小哥有跟旁的話,應該就好了。」地出門時,我還是覺得,我的運動可能比較強。
不過,潘爺說的「小哥」又是什麼?
*********************************************
註:在王盟不知道的地方的潘子心聲
三爺下落不明,小三爺又找不到,真叫我急死了。小三爺店裡僱的伙計倒是實心人,還傻不愣登地說要我們找好點的運動教練,估計小三爺沒讓他入行,聽他說話簡直哭笑不得。不過看他一臉忠誠,而且看店也看得好,小三爺也算沒用錯人。
不過他說如果他也去我們隊裡,肯定比較能照顧到老闆,就讓我更好笑了。
唉,不需要他,因為有人會比我們更快地保護好小三爺啊!
只是,不知道這回,那小哥有沒有跟上,但願小三爺不是兩個人就去。
***************************************************
八、我的老闆真的很愛爬山
老闆終於又回來了,謝天謝地,我快被他老家來的電話煩死啦!
老闆回來後,打過很多會親友的電話,然後我才得知,他從秦嶺那回來。
嗯,從山東到秦嶺,我老闆似乎決定,山比海合乎他的性子吧?我正好也是小時候去過幾次恆山,要我爬山絕沒問題,不知道老闆什麼時候才有員工旅遊。
不久冬天來,有個姓秦的小女孩來找老闆,我想她一定是老闆的找貨店家之一,果然那天之後,老闆就開始往長沙那邊聯絡。
我想,我來這幾年,終於要等到「開張吃三年」的階段了吧!
結果,沒幾天,老闆傳話說他要去長沙,也沒交代什麼,又不見了。
嗯,長沙只可能是老闆的老家啊!我在想,不會是因為水電費快到期,要去跟吳大爺唉了?
我老闆什麼時候才到「開張吃三年」的大期呢?
倒是老闆這次回長沙趕太急,後來跟我說他連住家的電器都沒關,叫我回去幫他關。我去到老闆家找管理員進去關時,看到老闆電腦裡開著一張看來滿有點年歲的照片,旁邊還有印出來的彩色稿,上面標記著「三叔」、「文錦」、「解連環」、「張起靈」等等名字。
這不會是老闆的家族聚會照吧?看裡頭有三爺年輕的模樣,背景好像也是西沙,想必他們家族親友都愛爬山下水。不過,為什麼這些人名會特別被寫下來呢?難道我老闆記人的本領跟我一樣不佳,所以得找空多背背嗎?
註:在王盟不知道的地方有寫的吳邪日記5
因為這回完全是在找三叔時,莫名其妙地被潘子聯絡出去,然後又突然就拉上火車,我根本沒時間回家關關電腦之類,只好交代王盟去找管理員關。好在我一向不將大東西放在家裡,想想自己家裡也沒有什麼會被看到的,無妨。
啊,終於又遇到胖子跟悶油瓶了。只是現在,三叔版跟悶油瓶版的真相,我要信哪個?我還是有點猶豫。
雖然,看到那雙淡定的眸子時,我會覺得……

=================
以上,是雲頂天宮前的劇情~
話說回來,如果自己頂頭老闆三天兩頭就十天半個月不在家,卻還不起疑而乖乖看店的伙計,大概就是因為他都往「正面想」吧!好像只有去「找文件」裡,王盟有些台辭登場~XDD
最後地最後~
偶爾,以「旁觀者」的立場來看主角們,也是種有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