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主
  說起掌家,道上都清楚小花八歲就當家。
  從我扮三叔時看過三叔事業下各名目再對照我那小鋪來看,就知道能真正擲上億也不皺眉的小花在主業的財務管理跟商業經營多有天份及多努力--更別說他還有登臺的那種風彩及下地的手腕。
  所以比起來,整理、掌持家務等,我還真的比較有空去做。
  在王盟被揍醒後老實地看起南方店,胖子也將悶油瓶拉到都市隱居,我少了挺多需要忙的事,常在小花出門後悠閒逛逛學學,當然,也免不了打掃下如今住的老屋。
  每次打掃時我都有點嘀咕:老一輩的沒事將房子蓋這麼多間幹什麼?
  以前翻古典名著寫到宅園有「幾進幾進」時,往往都伴隨著丫鬟僮僕開掃庭園,但在小花這兒,外園有選過的安排工作者來每周固定打掃還可以平時只做小檢查的清潔;內院既是小花嚴格安全管理的自住地方(還有那麼一兩處機關),過去他有母親同住時,都自己鍛練時順便灑掃;現在既然我是陪在他身邊的人,平時替他維護也是很必要的--反正我現在為了保持健康每天都得運動,邊清理邊練上上下下的強度運動也不錯。
  不過平均每天都費一小時維護內院主區再加將外邊共用區挑個地方輪天打掃,還真不比校工輕鬆。每到休息時我都要罵一遍從古至今瞧不起主婦以為「她們在家不賺錢多輕鬆」的混帳想法--叫那些只會打高空的來持家就知道,歸有光會稱贊他娘的能力不是沒道理!
  小花在我一次抬腳中邊休息喝茶邊嘀咕中笑笑地道:「你也快跟他母親一樣賢慧啊,親愛的。」
  我用力瞪去一眼。對這回小花完全放手,抱著「解家人有練成頭腦必能有自我成長」的信心有些嘀咕。
*****
  以前碟片盛行的時代,偶爾有那些清純校園風故事裡,男角的妹妹或心儀的女性進入房中時,手忙腳亂收黃色書刊的畫面,放在這年頭,早沒人怕這個了。但我們這回長假出國探日曦時,在他留學租住的宿舍看到他整齊的書架中夾著《論腐文化》《從耽美角度看多元成家》這裡半漫畫半介紹的書時(日英德中文都有),差點就有「燒書」的衝動(尤其還有些「連載漫畫」)。
    為什麼啊?連我當年「青春躁動」時,好歹是想去偷看女生洗澡,你怎麼在……
    「我覺得好奇。」
    日曦嚴肅地搬出理性臉:「我很想驗證看看,父親有沒有過像這些書裡的行為舉止。我是在思索古老議題:戀愛中會不會變笨--的問題。我找過論壇推薦『不是娘型而是正正兩個男人相處版』的(放心我十八歲了),所以太容易上手的、校園愛情風、過度純戀的,我都沒看。不過經典電影大家必推的幾部我也看了。得過奧斯卡獎那部最多人推,但我覺得跟爸爸您和父親的感覺仍不一樣。」
   「當然不一樣!」我只差沒跪下來求老天爺賞臉:「你父親跟我都是正常人好嗎?呃,誠實地說,你父親小時是有一度當自己是女生一陣子,照他說,青春期有軸正——哎,你別亂想,我可不想再看你父親用個『流血的天氣』來證明他的強大。」
    從日曦原先嚴肅此刻啞口的表情來看,他大概沒搞懂我說什麼。
    我也不是挺想懂的。都四十多歲的人,居然得替將成年的兒子說明「喜歡」的角度。好在從他選書來看,品味還算高級。
    「因為我覺得有些瞎扯,我下載網上有人分享的整理包,有『總裁系一百部』『校園系最推五十大』……」
    「小曦不必再說,跟你父親一樣直接講重點吧!」我努力端正表情道。
    「都太順利了。」日曦直截地道:「雖然說漫畫同人單行本有頁數限制所以會很快就湊對,但放在現實中,連一般男女都會糾結的,他們怎麼沒半點糾結過就可湊成了?這跟公主王子結婚也沒兩樣。我本來想用這稍微了解父親跟爸爸的情況,但看來也跟沒看一樣。我將日本韓國兩岸三地,還將歐美這些——」
     拜託你研究的心力不要放在這種事上。研究《紅樓夢》都好一點!當然,那部太多人研究可能不好再找新題材,但總有《西遊記》吧?
     我努力不讓自己的表情出現不該有的情況,聽日曦用正經表情分析他自網上學習到的「清水」「畫風」「大師」「分鏡」及「名作」(心說他跟小花一樣能通個四、五國語怎麼是用在這方面?),還包括有些世界名著有後人解讀云字裡行間隱藏的意思,但照我來看,這跟當年好萊塢用佛洛伊德解讀《臥虎藏龍》也差不多,以前大學聽建築學也有人談過--我還寧可看榮格。
    「有幾部比較有居家生活的我覺得還可能,但落實也不容易。」
    日曦還算懂「簡潔」,用電腦點開他做的圖表,分析完後又道:「所以我在想,爸爸你有多喜歡父親呢?我一直都知道父親愛著您,而且父親很小時就說過。但爸爸是什麼時候發現這心情?再說,若照爸爸說,父親已『軸正』,那爸爸是被『掰彎』嗎?」
     小花!你都跟「要繼承解家的兒子(姪兒)」討論什麼?
     我無言中,聽到日曦繼續分析:「我覺得好的作品裡應該有點人性,不是異性就一定不好。我也不喜歡看那些男人被欺負霸凌才有人救就愛上,世界上這類的事多了去了,怎麼不看看美國那些執法過度激起種族紛爭的情況?」
     小曦是對不平等在思考?
     我評估著,聽他一本正經說起哪些部較現實,比較能接受,哪些部一路夢幻,比迪士尼還誇張;還說他打算研究哪個主題做為這次課堂論文題目:腦內分泌物(有專指定某一種,但專業語我又忘了)與情緒波動的理論及誤用--誤用好像就是取材自那些「創作物」。
  能將這些東西做成學術研究,也真的......燒腦。
  *****
  「不用擔心,親愛的。」
  小花懶懶地拉筋(跟瑜珈高級動作同等難度),在將手肘臂都完全環一輪中,道:「曦兒只是希望跟你多聊聊,才會熱心介紹他課堂學習內容。其實歐美各國在對心理、大腦、記憶這些部分一直都在研究,你那次不錯,比起想要『分辯』,最後還是只喝咖啡聽他講學,這倒是挺正確的。我確定曦兒看那些,就跟有人研究《金瓶梅》一樣,是在研究裡頭的人性善惡--不會讀了就去當西門慶。所以,你也不必擔心世上真有ABO。」
  --還真將他說的都記住。
  我心裡默默數落,但繼幾年前被胖子笑說看顧小靈的日子越來越像「主夫」了--雖然我用「新好男人」定義防衛過--現在再計較這些,胖子會笑到肚裂吧!
  算了!既然小花才是「解家當家」,這些解家的事就丟給他,小爺不管了!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