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同人改編」是古來有之,有些人評同人文不合原著XX之類,卻也該看看,一堆電影電視,也都是另類的「同人改編」。從唐玄奘這一代高僧,變成西遊記裡「動不動流淚,耳根軟、信邪風」之類的水流僧來看,其實改編真是見仁見智。關鍵在於,改的合理於否,推論能否說明其合理度。如同N年前一位前輩名言「同人是獻給原著的花園」,只是花園有沒有種好,有沒有花開,就看能力了。
     以此來看,港漫版的「
絕代雙驕2」,倒可以視為「絕代雙驕1」的同人漫衍生囉。(謎之音:雖說絕代1當然也可以
視為古龍原著絕代雙驕的改編同人,不過他的改動較少,而網上分析也指出,其中多出項原著沒有,而讀者們每讀完便會討論一次的「嫁衣明玉誰最強 南天VS邀月」這樣的大戰外,其他都算原著。故,認真地說,「2」是「1」的同人比較實際啦)
    既然「2」是「1」的同人的話,自然要以「同人發展」來看它的衍生有否合理。認真地說,純以同人家角度來看,它的改編前期算很不錯了!當然啦,武俠漫跟布袋戲一樣,永遠有一個又一個不同武功的高手出現,沒有止境(這看古龍自己楚留香跟陸小鳳系列也會發現此況),所以後面有些在PTT漫吐版(用BBS系統 進入:
telnet://ptt.cc 按S查 Suckcomic 即可)被人詬病的「層出不窮無限升級」這種事,個人倒覺得不是大問題,只要故事能有頭有尾的說完,說的合理,那就像「黑絕魔經」一樣,惡也有惡道嘛!

    不過就如上面說,必須「自圓其說,互相呼應」,才是篇好的故事囉。
    但,如此一來,就令人聯想N年前「巴哈姆特」上曾有的投票大事(謎之音:港漫十魔」?),嘛「歹戲拖棚」畢竟
還是戲,但「虎頭蛇尾」就不能算戲了。
    總之,基於此立場,認真地給他重看完絕代1、2的漫畫後,倒是可以分析幾樣事(其實前人也分析過很多),先說覺
得要改進的(不過恐怕這一輩還很難改,要到下一輩了)
   一、循環梗:
   一堆人依次入邪再洗白(燕南天被子洗腦-天可汗打醒;花無缺融邪惡祖精元-被人奪走醒;慕容不惑功極而魔-有
對手醒;恨天奪花邪元-親情而醒(?);天珠奪位而邪-有最毒上尊而醒;小魚善惡分體邪-滅上尊合一)
    真的是像漫吐版有人說過「有魔必入」,真是太麻煩啦~像絕1裡的江別鶴父子或白開心那樣的邪法,才有點意思。

       但入魔倒還不太令我介意,介意的是「怎麼人人都漂白」回來?燕、慕容、江家兄弟回白還能了解,他們俠義一輩子了。但是恨天跟天珠要那麼快就洗白,不如一開始就沒入魔這偏邪手法算了。最麻煩的還是極道上尊,明明怎麼鋪陳都是個已經悟出塵世的飛昇者,最後突然邪魔回來,連冷一言都瞧不起自己師尊出爾反爾囉。
   二、港漫必有-角色突來,收尾不明現象:
    1.苗三娘沒來由的出現-惡小魚沒事賭博也能在邊塞遇上兄弟的老婆,真是突兀!但因為絕1裡,黑蜘蛛曾有跟軒轅三光問過他心儀的女子,所以苗三娘的出現尚可接收,不過她的結尾莫名地.....要為恨天被心蘭拒絕而墊背,有這麼不幸啊
?(還真跟她相好一樣,都變成恨天的相關池魚)
    2.魏無邪何必出現?
     這魏無邪的出現更是莫名其妙!被他老哥無牙老鼠關在地底N年,因原著絕1裡南天邀月憐星先後來過鼠窩,將裡頭機關打了個亂七八糟後,又打爆了他老兄才得以出來。那也罷了,但出來後啥事都沒在做只想躲地底的無邪弟,居然又會想跟朝廷叛徒想要來個聯手推翻王朝(當然不可能成功)。然後也是沒幾集就莫名救好蘇櫻的毒然後就翹了!這種過場角色,其實只是要合理化蘇櫻的復活吧?明明中了尤落雁精心之毒,要到用絕世藥草藍田玉蔻才治得好,所以寧可跳崖的蘇櫻,結果哩?虧她「真正第一聰明人」,又是醫術高手,花了兩年也除不了的毒,無邪老弟一粒小丸藥再痛個半天就好了。這--莫非是要告訴咱們,枉你多聰明,沒練過武就不知道武林高手「人劍合一」,噢,不,是「醫武同家」的能力,很快就可以治好你的病嗎?(也對,絕1裡,「女兒紅」這種相思病毒草,還沒找到「惡婆草」來解,移花
宮的丹藥加上邀月的功力就解除了。看來,那小魚你怎麼不早兩年多前就找高人去治櫻櫻,還費功夫找玉蔻?)
    不過以上倒算了,比較奇怪的事,蘇櫻憑著她確有的醫術,證明那些得麻瘋病的人在控制住的病情下,所以官府才允許他們住在魏無牙的鼠窩裡,那她一定有證明過她的醫術,官府才相信,而這證明,絕不可能空口說白話,總有做出來過(可能治好了縣官或其他鄉民),而一旦做出來,不管怎麼要求封口,一定有人會傳出去,那就會有人傳起「女神醫
」之事吧?怎麼可以兩年多都沒有人知道她已在那生活?而小魚全因此不知道,這點是較難了解的。
   三、倒楣的「不該死而死」角色:
   按絕1末,因見過南天邀月比試而決定隱避的慕容世家,全都死個不剩就罷了,連小仙女和顧人玉都因天珠滅口,要寫個「慘字」了!黑蜘蛛跟慕容九的殉情更是有點「羅密歐茱莉葉」式的「錯過」,照說應該同舟遊湖去的兩人回來就算了,死了也算了,卻因為當假死為真死,結果最後一起死.......看來像萬神醫有謂「多等個半時辰再說」,是人們必要的
耐性啊!(搖頭)
   四、常有的難解情愛習題真多:
    情愛很多,就不管了!只要解釋合理,都可以聽,而且簡單來看,可以分為下列幾種情況:
    a.愛恨之間:燕南天&尤落雁、陰陽老君&天香天可汗、極道上尊&天族姥姥、龍僕&鐵扇夫人;
     這一組的有個共通點(麻煩處?),都是女人非要報復捨棄她們(理由不論)的男人而鬥。不過我說啊,就算有這種模式的情愛習題就算了,也不用每個關鍵首腦人物都必須如此吧?貴為太后的尤落雁要拉整個樓蘭下去進軍中原、天可汗引動天族入侵華夏,都是首腦人物造成麻煩?這樣看來,當年邀月只鼓動情敵兒子彼此交戰,還費心先教會兩人不同武功,讓他們之決各憑實力分勝敗,已經算客氣了(人家尤落雁是連自己兒子都可以教壞陷害,比林詩音放著自己兒子
變爛,又是更上層樓的毒法)。而鐵扇夫人只妨礙自己女兒跟牛魔王交往,根本小CASE。
    而且,更別提還有後來天珠也走入跟老媽同樣模式,搖搖頭。雖然為情而困的女性很多,但也未必人人都用同種模式
嘛!看鐵萍姑,不就不同?當然,尤落雁跟雲天香有身不由己被強迫的一段,所以說她們恨還勉強說的過去,天珠跟姥姥完全是自己半送上去的,這也恨?就有點無理取鬧。鐵扇夫人更好笑,不了解自
己愛的男人是屬於哪一類,出個啞謎,當然猜不出來啊!(暗示男人不要得罪女性?)
    b.三角戀型-招蜂引草,本性難移:
    花無缺&鐵心蘭+呼爾舞、花無缺+呼爾舞&公子兵、花無缺+呼爾舞&秋兒、花無缺&鐵心蘭+宇文恨天。
    這裡,可以看到,花無缺比他兄弟更命犯桃花啊!而且,是自招不斷型的。

    對小魚兒示好的女子所在多有,但他的決心明快,是蘇櫻就是蘇櫻,不給其他人別的機會示好。但花無缺對女子都太好了(遺傳的江楓實力?還是移花宮教育中「尊重女性」的問題?),每個都溫柔,每個都感謝,這結果就是打動另一個也命有多草的呼爾舞,然後就夾在兩女之間為難;且,大概是「物以類聚」,老婆鐵心蘭,一開始是丈夫跟小叔間抉擇N久,好不容易決定跟無缺,回頭記憶一改後,立刻又跟恨天難分難解,又要掛心又要怎麼的。
    當然,也有人說,她可能是因為竊神改造記憶才如此吧?然,依劇情來看,同樣燕南天被改過記憶,仍能在無記憶的狀況下感覺到跟月閻皇比試時武功交織間的相生相剋到相和流轉,仍能感覺宇文驚世的舉止比宇文恨天更令自己欣賞欽佩,那種「價值觀」並不是記憶可改的;如此看來,鐵心蘭的價值觀一開始就沒變過,一直有「東食西宿」的感覺啊(看到網上有十大之評)!在恨天身邊想無缺,在無缺旁又擔心恨天........如同絕1裡蘇櫻評她的「你可以同時喜歡兩個人,我卻只能喜歡一個人」。

硬要替她說話的話,只能用屠嬌嬌替她說的「兩個都各有好處,實在難選」來解說。(茶)
   相較之下,呼爾舞倒專一的多了,不過公子兵跟秋兒都愛她憐她到以她為重,而她顯然因為妹妹跟著牛魔過很好的緣
故,大概最終仍會在藥廬做孫媳婦的工作吧!這個角色的結局倒滿想看的,誰知沒有(咬手帕)。
   只可證明:江無缺跟鐵心蘭這對夫妻,實在害人心不淺(搖頭),拜託你們務必結好婚吧!(恨天不要再多事,免得
你爹打屁股)
   c.成雙型:燕南天&邀月、江小魚&蘇櫻、狂牛王&鐵扇公主、顧人玉&張菁。
    牛王跟鐵扇公主完全像在搞笑西遊記,而且三兩下就大圓滿結局,倒是不用太多說。小魚跟蘇櫻因為彼此心中都明確只有對方,雖還沒再一起,卻不也用跟楊過小龍女那樣隔十六年,就是相屬了,也沒問題;小仙女跟顧人玉從絕1就成
對,直接跳過。
  最後一個,是很多版本都有改編(如劉德華電影版絕代、蘇有朋林志穎電視劇版絕代)設定的:南月兩大強者組。
  雖然有看過人批評這對像「黃昏戀」一樣,又覺得一個是愛劍愛武愛俠義的男人,對上一個力高位高脾氣高的女人,顯然很難成組,不過,如之前所謂「同人改編世界裡的合理」性來看,自絕1到絕2來的南天跟邀月,倒真的可以合理
的走成一對。
      =======批過上頭的改進點,現在開始看「同人合理」點。======
      以本書來說,自由發展的「同人性」太多了,也是被人詬病的一點。但要發展的好,老實說,也不是沒有。
    像花無缺跟呼爾舞感激而生情的發展,其實不錯,甚至鐵心蘭也同意「三人行」了(換其他女人,可能不允許,但鐵心蘭是在原著裡說過「像他(小魚兒)這種男人,不可能只有一個女人,只要他對我好,我不在意他對其他女人怎麼樣」的女子,顯然能接受此種事),可惜被醫治一事拆散;宇文恨天因教育過程邪上加邪的發展很不錯,又遭到鐵心蘭情傷,本該邪個夠本才對,偏變成宇文驚世死不死的附身,以至於開始回歸正途,這點就有點誇張。本來,若有陰陽老君的道術身份,尚可解讀,可這解讀仍有點勉強,端看老君只能以自身附體力反噬皇甫餓鬼,卻不可能讓慕容
不惑的子孫還生來看,其實宇文驚世應該也回魂不了才對。小魚兒邪身分裂魔的不像魔,更是有點.........
     看下來,燕南天跟邀月的走在一起,反而是最合理的改寫。
  最常見的根本因素:棋逢敵手,惺惺相惜啊!



  能相匹敵的對手難求,而且往往會因匹敵到匹配(喂),相鄰的例子,就如「雪山飛狐」裡,胡一刀夫婦可以結合及胡一天跟苗人鳳可以釋仇一樣;還有柯南裡,基德形容怪盜跟偵探間如「不想見的情人」的感覺。又像同人界中,很多「世仇(相仇)組」(如HP裡的兩大學院、獵人裡的團酷CP等等,族繁不及備載)會出現一樣,南月因嫁衣明玉的牽線而
同在,很合理。
  再來就是,都有「傷痛後學會珍惜」的背景。
  絕2為燕南天安排了個分別多年,變成仇人的大老婆跟不知哪個才是真的兒子,在整得七昏八素下,深深感覺家庭要認真建立,只是後來妻死子散,也就閒雲野鶴去,但心境上,會有想要「溫馨安定」的心態,很合理。


而從絕1裡,江家兄弟比試小魚詐死,到後來江別鶴父子爭死,也使他有了「不必復仇,只待歸隱」的想法(害苦自己多年的十大惡人都可以如路人般漠視,也見其心態),所以想離群,是很合理。雖被竊神修過記憶,一代高手仍是一代高手,要找個人陪伴,不易。
       同樣的,邀月本也心高氣傲。可以了解,為何許多邀月迷都懷疑她愛江楓的真實性。個人以為,以她的氣性,她傾心的應不在於江楓,而在於「他是天下第一」的這事。(因此,才會有絕1裡直接SAY江楓武藝不佳,順便說他比不上自己--


搖頭:按102回小魚兒對蘇櫻說的,太聰明太強的女人男人不愛啊!如同「俠客行」裡石破天老爹石清不娶梅芳姑那樣。)




       如同魏無牙不自量力想去求婚「第一強的女人」一樣,移花宮主當然也會喜歡名列「第一」的男人。只是當年(到今也是)那種驕上天的性格,不可能自己去找男人,只有男人來求她。魏無牙來求,但不是「第一」,她自然不要;當年的燕南天又不可能沒事上山去,只有江楓,會因為「武藝不佳」而被救上去。好啦,江楓也是個「第一」,至少還配得上宮主。但他又不想對著比他強的女子,因此去泡宮主的下女,才惹宮主動氣。實在覺得,一路看下來,邀月確實沒有「愛」過江楓,只是她不能忍受「第一男」沒有選她這位「第一女」的打擊。這大概也是花月奴會求憐星救江江楓,但不求邀月放過的緣故,月奴也是明白,自己的主子不是「真愛」而是為了她「被刺傷的驕傲」,那不可能去救、去原諒吧!而這種驕到天高的脾氣,終於在一直讓著自己的妹妹被殺後,才有所收歛,這應是憐星做的最大成就了。



     不過,以她處處容讓姊姊來看,邀月的傲性也有不少是被她讓出來的(汗,像魏無牙寵出蘇櫻脾氣那樣吧),而沒了憐星這相守數十年的姐妹,邀月自然會有無盡的孤單--只是老話一句,傲性天成!能安撫孤單的人,還是得符合她的傲才行,能讓她心服才可。
       從絕1到絕2一路發展來看,自然就只有一直戰成平手,卻是各自極端武功的燕南天。



       以「價值觀」不變來說,絕2重逢的時候,雖然都記不起對方,只對「名字」有些熟悉,但武功相交時就大大被對方吸引,認真地說,以「最好敵手往往比最好朋友還能互相了解」的模式來說,這樣的發展,合理。



       然後是入魔的花無缺,逼出兩人共患難之下,不得不相救,也合理。因為早在之前,江家兄弟已經和在驚世之戰中,發現他們互練之功可以合成彼此能力,「最強的攻與不破的防」嘛!


    而絕2裡也說明,在無缺出現前,記憶雖失,價值觀不改的兩人,是有彼此欣賞對方武藝,只是都心氣高傲,不肯開口--這看來,是合兩人原始心理。到被邪無缺打傷,獻身相救一事裡,因找不回冥間之妹而想留住身邊之人;及早感人生無常,想珍惜有伴在身的情形,要發展,說得過去
     話說,這一對的磨難是挺多的啊!不過正好利用「記憶回復」之間,一再強調他們是符合原始性格的發展組合。且正好有江家兄弟為引,要連在一起,確實有得成功。對花無缺的內疚,會讓燕南天完全要扁掉恨天,而且又學會要知道「夫妻情重」,不再步一次當年棄了落雁的後塵;對小魚兒多次不計前嫌的歉意,則使邀月心態漸和,學習不提過往也偶爾要放下執念;最後再來慕容不惑斜裡來個的「生離死別」場景製造,讓最後容易有的「心高」問題也被打破,認真說,這一對的發展,以劇情和人物性格來看,確實是相當完整了。完整到是全書裡惟一有出現過「求婚」場景的一對啊!(爆!) 只能說,如果按絕2一開始設定走下來看,雖然妻子死但娶過老婆的燕南天至少有追過女人,又有個昔年第一美男子的義弟做模範,真要說情話,確實說的出來。再也合得上邀月心中的「第一」追求地位,真要順利走下去,無妨也。而且,即使碰到大老婆尤落雁批評過「這種男人,心裡只有所謂的俠義、武術巔峰」的情況,也不用擔心他們分開,因為江楓分析過,邀月「是一團火、一塊冰,是劍、是神」,哪,喜歡追求劍的燕南天跟這「最強女人」,實在太拍啦!除了擔心有時他們靜極思動,沒事來打個昏天黑地,嚇壞小孩的戰以外(不用懷疑,「相夫教子的賢妻良母」這句是求婚辭之一啊),沒什麼不合理處了。(用句小魚的評論:



    這對惟一的可惜處,就是又逢到港漫最常見的「爛尾」波及。明明已經情深義重,捨君無人,卻又再度莫名其妙分離。

      分離還可以解讀,反正這兩個都練到心神相通的境界,不在乎分離;只是恨天突然又被洗白(第一項評論有提),這洗白手法自然要加「父子情深的感化」,所以--嘛,如果真情深,早就白了,何苦到要用老爹的命去換?最麻煩的還是極道上尊--明明前面鋪排是指引型善人,最後又莫名其妙來大惡一下,搞的燕南天得自殺自己這個「培養器皿」,高傲自負又認定此人絕對與己同行不變的邀月能不生氣嗎?無怪有氣到想要遺忘,然後去重建移花宮做報復(咦,怎麼變的像蘇林版電視絕代的發展),只是已受了達賴贈的舍利子,所以很快就平息此心--不過若能平息,一開始就不會氣呀!老話一句,收尾太快,只用不上三回就大決戰結局,自然不能說得清。而單說南月兩個,自絕1+2裡花了近300回過程才逐步發展出的合理性(絕1的平手到欣賞到同情憐惜103-144、170-174、絕2的共處271-413間各回有出的情況),不用30回就大亂(發展是521之後--仔細地說,算556回後到562之間,不會吧?10回都不到)。
   合理推想,如果最終決戰不死(反正死而復活是絕2的強項),這對要走下去也有可為,只要邀月將達賴的修行轉贈(已轉贈功力多次了說),
佛法就夠消掉上尊之念,那時,這對是很可以實踐隱居之約了。
   (謎之音:話說,這對看來有「內功深湛,駐顏不老」的強項,真要「家庭」下去,也是有可能成的--宮主努力,「母以子貴」畢竟存在。-被PIA

   =============================
    這麼看來,全個「絕代2」,根本是「燕南天外傳」吧!大概因為絕1裡,小魚兒是主角,絕2就大寫原著完全只用幾筆帶過的燕南天。嗯,如果加上最三角的男人花無缺情緣不斷的話,這該是燕&花的外傳。絕2裡小魚兒的戲認真地說
,不甚多,入邪的分身也不夠全力,殺比恨天、不惑少,又比不上老君跟餓鬼的噁心,連天珠的邪也不足,不夠威也。
    
   最後要說的一句:不要因為別人的推薦或說明,就去看某部戲,因為,每個人的觀點不同啊!(常因人推薦去看的書不合意而深有所感的貴)反過來,也不需要因批評會吐槽而不去看某部,至少當年看不下去的絕2,現在到因為「敗犬女王」的熟女流行,而讓人開始注意到以「同人視角」來看,算很合理發展的南月配,也是種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