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面
在麻瓜所不知的魔法世界也有學校。而古老的魔法與巫術學校:霍格華茲,自一千年前建立起,便依四個創辦人之名分立成四座學院。隨著時代流逝,學校擴建、主塔增設、學生人數越來越多,連餐廳也分成四大區塊,讓不同學院的學生分別用餐。
「賽佛勒斯,就跟我們坐一起吧?」
一早,在餐廳門口遇到和自己同為史萊哲林院的學長魯休思‧馬份開口,因此,被招呼的賽佛勒斯‧石內卜習慣地走過去。
往往這時候,耳中就會聽到他們最敵視的葛來分多學院裡,有像是強忍的爆笑聲傳來,今天又是同樣:
「魯休思還真客氣。」
「客氣保證有心鬼。」
別理他們,別理他們!
石內卜在心中唸著。
然後,會有個較和平中肯的聲音說:「我自己來就好,你們也專心吃吧,詹姆,天狼星。」
「惡劣二人組」(這是魯休思在最近一次被「布萊克家的叛徒」氣到後叫出的名辭)往往會因這聲音稍微轉移。
「來來,大病完的人多吃點。」天狼星‧布萊克這總很沒貴族氣地用高音量。這是令魯休思不高興的事。往往這時,他會和未婚妻水仙坐到能最遠離天狼星那一群的史萊哲林長桌盡頭。今天難得的水仙不在。
「早餐很重要,別東張西望。」詹姆‧波特照顧性的聲音會特別地拉亮,但幾乎有點眼睛地人都知道他要表現給某個剛踏入餐廳,正說說笑笑地和一群女性朋友找位子坐下的紅髮美少女看。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無聊的人進霍格華茲?
每次,石內卜都會在心裡冒出這個疑惑。從一年級開始,他就覺得那群傢伙簡直不可理喻──最奇怪地是還隨時隨地會在自己附近出現。好吧,某個客氣溫和又常生病的褐髮人例外,他是挺倒楣的樣子。不過,依魔藥學的發達,他怎麼不會去瞧個好點的治療師,將自己的病治好?
「你今天上哪些課,賽佛勒斯?」
魯休思在兩大家族護法:克拉跟高爾都在位子前坐住以便擋去「不爽看到的人」後,便一邊用餐一邊問。魯休思是少數自己一進學院就特別有禮親切的人,連暑假前升三年級分科選修都提供不少意見,因此,石內卜直接點新發下來的課表:「魔藥學、變形學、黑魔法防禦術。」
「史拉轟教授是挺會教的。」
魯休思瞄了眼石內卜手中的課表:「只要他眼光也好些就好。照他的原則,差不多的人都挑去,卻沒想過有些人的血統待糾正。」
石內卜不發一語,將眼前碗裡的麥片舀起一匙。
隔了一排的葛來分多桌又爆出笑聲,布萊克的聲音超乎眾人之上:「所以說,吃飯要專心哪!」
略略瞄過去,看到佩迪魯跑下長桌,正笨手笨腳地去替人拿水拿布,就算被兩個巨無霸遮住視線,石內卜也能推想布萊克在笑誰。
真奇怪有那樣的「損友」怎麼還不拆夥算了?
「占卜學你沒選?」
魯休思的詢問傳來時,石內卜很快回神:「嗯,因為我看了歷年的研究論文,覺得完全沒有邏輯可言。除了特定的血統傳承的能力,或是像人馬──不過他們也是因為物種血統的能力──不然,同個東西每人都會有不同的解讀,沒有統整根據。」
「這點我同意。」魯休思說:「不過,我看你昨晚一直在看《夢兆》跟《預測未來的夢境解析》……」
「那是我沒看完的書。」石內卜立刻說:「我今天就要還了。」
魯休思家傳的銀灰色眼睛微微眯起,似乎對這迅速的反應有些詫異,但隨即轉開:「那就好,我看你今天的課應該都不忙,正想找你商量。」
「什麼?」
石內卜問。
魯休思是在自己剛入學時就立刻注意到自己有過人的魔藥才能跟超出半數七年級的黑魔法知識,對如此懂得「欣賞優點」的人,石內卜自然也還不會太推拒。這證明魯休思的認知是比全校九成以上的人還好,從不會將那兩個「嘩眾取寵」的吵鬧鬼放在心上。
「你知道『意若思鏡』嗎?」
魯休思問。
「聽說學校有,在很早以前,只比麻瓜在十六世紀發明了水銀塗底的現代鏡子晚一點時候就出現。好像那面鏡子能照出不是世界上的東西。」
石內卜花了整個暑假將《霍格華茲‧一段歷史》唸了大半,很快地就在記憶裡找出來。
「沒錯,學校裡應該有,但被鄧不利多那個老糊塗收起來。」魯休思身為學校理事會會長的兒子,對校長有時會有的獨斷獨行常常不滿:「我聽我爸說過,他以前讀書時見過『意若思鏡』,而鏡子會照出不可思議的東西。」
魯休思聲音壓得很低:「我爸爸那時只從側面瞄見,沒有看清,但他說當時看到照的人都目瞪口呆,很專心地看著鏡子,好像可以看到未來──我想找到那面鏡子。」
「未來?」石內卜也有些興趣:「精準的嗎?」
「得找到才知道了。」
魯休思端起空杯,倒入自己家送來的薄荷酒──馬份家對學校提供的南瓜汁固定飲品向來不屑一顧。
魯休思很難得會主動地提議做某些事,石內卜因此認真地考慮接受。
聽起來,似乎是比「占卜學」有趣的東西。
*****
「啊,是誰說要選占卜學的?」
上完上午課走出教室,天狼星率先質問。
「好像某人說『我聽亞瑟提過,那是挺容易過的學科。只要講有趣的幻想就可以』,因此我們才選來試看看的不是嗎?」
詹姆是惟一可以壓制住天狼星抱怨的人,此刻他只推了推眼鏡,搬出這段話。由於亞瑟‧衛斯理是天狼星的親戚,因此這毫無疑問是天狼星傳來的消息。四人行裡最容易湊熱鬧的彼得˙佩迪魯首先憋不住,摀著小胖臉,吃吃地笑起來。
「還好吧!喝茶聊天,挺輕鬆的。」路平微微笑道。
「彼得都喝到茶杯破兩個了,還有什麼輕鬆?」天狼星兩手抱到腦後:「啊,真該選選『麻瓜研究』,也許好玩。雷木思,你明天上完課的心得要分享啊!」
「是誰說『研究麻瓜做什麼?我訂週刊雜誌就看一清二楚,還不如去選古代神秘文字研究』的呢?」詹姆潑冷水道。
「詹姆,你就只能噓我嗎?那下回寫情書休想找我提供意見了!」
看這兩人勾肩搭背地起爭執,居然還能歪歪扭扭地快步下樓,路平對這兩個天才友人的平衡力又多了個認識。彼得反而得扛著課本,小心翼翼地下樓。
「還開了作業,真麻煩。」
在下了樓轉往長廊時,天狼星扭回原先話題:「這次是怎麼?叫我解釋『夢』,我又不怎麼做夢。」
「因為你老是熬夜,沒時間睡覺,做不了夢吧。」詹姆說。
「嗯,比你想莉莉到夢……好。」
天狼星在彼得困惑的好奇眼光看來前先一步摀住嘴,順勢避開詹姆笑著打來的一拳,而路平則搖搖頭:「天狼星,別玩過頭。」
「夢是有『實用性』和『預測性』,所以夢的解析角度要視那段時間的接觸經驗有所改變。」詹姆翻著《撥開未來的迷霧》:「這本書裡講的各種預兆都不少,很夠玩了。正好我最近也做了夢。」
「夢到什麼?」
彼得立刻閃著小眼,好奇地問。
「夢到我們得了這次魁地奇比賽冠軍。」詹姆一本正經地說。
「老天,那根本不用夢,是現實啦!」天狼星哈哈笑著。四個人就這樣走進餐廳。
「對了,我發現學校還有些挺好玩的東西。」
在用起午餐時,詹姆開口。
「什麼?」天狼星閃著眼問。
「昨天研究畫時,我翻到書裡還有記載好幾個有趣的東西,像是可以心想事成的『萬應室』、可以照出一切雜思的『意念球』、還有什麼『意若思鏡』、『自織自裁布』……在那幅歷史還沒查出來前,可以先挑個玩玩。啊,『幽靈秘史』這項也挺有趣的。」
「『化獸』秘訣都還沒找到,就研究幽靈了?」天狼星拿起南瓜汁說。
「小聲點吧。」
看到門口湧進大批上完上午課的同學,路平低聲說。
雖然人多聲雜,但魯休思‧馬份那懶洋洋的貴族調聲音是身為親戚的天狼星永遠不會認錯的,因此,當門口進來的最後一群人用較低音量交談著「哪,賽佛勒斯,就這麼辦吧。」「嗯。」時,天狼星立刻將視線轉住那方向。
「怎麼了?」
詹姆機敏地跟著死黨看過去。
「有問題,我還沒見過魯休思會這麼鄭重地交代事情呢!」
天狼星微凝住神,用他超佳的視力看著魯休思跟另一個黑髮人──正是他們也會提防的石內卜(「這全為了替雷木思著想」──詹姆和天狼星如此說說)邊走邊低語,連「僕人兼保鑣」克拉和高爾都離開比往常遠些的距離。
「魯休思究竟想做什麼?」天狼星轉過頭,望著詹姆道。
「誰知道?」
詹姆思索地咬咬脣:「如果我手頭有那種鏡子就好了!可以看到不同鏡照出的對方。嗯,該去弄面鏡子來。」
「就算有,你也不可能交給魯休思吧?啊,真想知道他在打什麼歪主意!」
天狼星比往日更難坐穩的在位子上挪來挪去,害彼得的燉牛肉差點被撞倒。
「我們也許沒法,但如果讓雷木思找個藉口將鏡子『送』給某人,也許會被收下呢。」
詹姆眨著眼,示意地看著默不作聲很久的路平。
「別再鬧了吧!」路平嘆口氣:「下午還有很吃重的『黑魔法防禦術』呢。」
「對了,那也是個好時機。」
天狼星跟詹姆互相示意。
當彼得專心吃午餐,而兩個天才友人則窩著討論起來時,路平深深了解:
看來,變身完後的第一天,真的會很難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