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假成真
一、成人紀念
事情是這麼開始的。
暑假時,著名的霍格華茲劫盜地圖四人組集合慶祝十八歲的生日。
霍格華茲,一所在巫師世界最著名的魔法學校。在一千年前,由當時最偉大的四名巫師及女巫合建。專門收巫師──相對於血液裡完全沒有魔法因子的「麻瓜」──為學生的學校。
由最偉大的巫師傳授而下的學校,自不乏歷代以來出名的天才人物。而這一屆霍格華茲裡最有名的,要算詹姆‧波特及天狼星‧布萊克。然而,學校師長們只知道他兩人絕頂優秀,輕易通過「超勞巫測」,兩人都以有史來最高分畢業,卻從沒人得知,這兩人,在五年級時,已暪著魔法部自修成變形學中最難的「化獸師」。
之所以成為化獸師,是為了他們一入學就結為好友的友人:雷木思‧路平。曾為狼人咬傷的他不幸地也成為月圓下被詛咒的一員。為了陪伴友人渡過一次次淒涼的月圓(這是天狼星的誇飾法),詹姆及天狼星研究成化獸師,還拉著死黨另一員:彼得‧佩迪魯一起。因此,從五年級開始,他們就組成「劫盜地圖」四人組,在每次月圓之夜,以動物之形出遊探險,畫下劫盜地圖。
也因為這樣深厚的情誼,因此即使已經畢業,四人還是依照以往慣例,在跟往昔相同的「暑假」期間(雖然現在都是工作身份)排出共同時間相聚。
在又喝了半打奶油啤酒後,天狼星‧布萊克提出質詢:「我們究竟要怎麼樣慶祝自己真正成年才好呢?我看麻瓜很多人喜歡在成年生日時喝酒抽煙表示自己成為大人,可以合法地做這些事。但奶油啤酒,我們從一年級就開始喝了。煙我又沒興趣。還有什麼可以證明自己成年?我可不想學麻瓜報紙上報導地某些笨麻瓜男生一成年就急著去做『大人的事』而搞出病。但不找事來做真的很可惜啊。」
「我覺得,如果你能好好地,安安靜靜地過完這次聚會,就是個真大人了。」詹姆對著死黨道:「到現在還不能克制你的毛脾氣,就算滿二十八歲也沒有用啊!」
彼得‧佩迪魯「吃」地笑出來,被咕嚷的天狼星推了下腦袋,嗆上一口啤酒。一旁坐著的路平輕輕搖頭,道:「詹姆說得真沒錯。天狼星,你該減少說話時動手動腳的習慣。」
「啊啊,『老人家』就是愛囉嗦。」天狼星拖長語調道:「我們忘了啊,應該為雷木思先慶祝他已經過掉的二十歲生日,不用急著慶祝我還差幾個月的十八歲生日唷。」
彼得又一副想笑的樣子,但苦苦忍住了。詹姆搖搖頭,道:「天狼星,別再瞎扯了。除非你想明晚被咬。嘿,我犧牲回國跟莉莉聚會的重要日子一部分來陪你們,你還這樣虛耗時光?還是快點想我們明天行程。」
「還有整整一天半耶!先讓我想點慶祝的方法吧!」天狼星又喝了口酒,突然眼睛一亮:「對了,詹姆,我記得你新買一部麻瓜的機器,可以在電視上播出麻瓜節目,但不是現場的,而是另外做好的,叫什麼影機?不是電影,那個我知道的。」
「錄放影機。」詹姆道:「那是我用獎金新買的,別告訴我你又想研究它的內部。你那台摩托車是拆了三、四台機車才研究懂的,我那可是新機器!」
「不是啦!不要緊張!」天狼星揮揮手,道:「我記得今天來的路上,有在麻瓜街道看到什麼店,就跟你的機器名字一樣。」
「錄影帶出租店。」路平解釋道:「那是將麻瓜的電影或電視節目用錄影帶──麻瓜利用磁性記憶功能發明出來的東西──錄好,然後放在店裡。如果你沒時間上電影院,或是錯過了一些有名的電視節目,可以在那裡找到出租片,借回家看。就像圖書館一樣,不過看的是電視。」
「沒錯!那時我就想了解些節目啦!不過我想不通要用什麼機器。原來要有錄放影機。詹姆,既然你買了,就大夥兒一起看吧!」天狼星快活地道。
「看什麼?我手邊沒什麼片子……你們要看奧黛莉赫白得過奧斯卡獎的名片嗎?」詹姆離開座位到自家電視機旁翻看。
「唉,那個東西哪有效果!」天狼星滿臉發光地道:「我經過那家店時,記得有看到一些片子,麻瓜法規規定要滿十八歲才可以看。彼得,走,我們去借幾部回來!」
「這為什麼?」路平問。
「咦,能看十八歲的片子,才證明我們有成年啊!別急,雷木思,我會為你借滿二十歲的。走,彼得。」
天狼星一把拽起最容易尋的跟班,也不多等詹姆說話,就衝出門去。
半晌,詹姆才道:「天狼星好像不知道,限制級只算到十八歲,沒有再分到二十歲的。」
路平笑道:「我想他沒親自買過麻瓜電影院的票。這麼說來,好幾年前暑假時我們就約好一起去,結果都因為一些突發狀況沒去成。天狼星大概因此,還沒去過電影院,當然不曉得分級制度,偶爾幾次又都是我去買。」
「是啊!仔細想來,從一年級的暑假,就整天有事發生了。」詹姆托住下巴,眨著眼道:「好像從跟石……史萊哲林的人搭上線後開始嘛!」
路平微微一怔,見詹姆的表情古怪,只有一笑:「也許。」
「對了,雷木思。去年──我們畢業那年暑假,你去馬歇爾家,究竟有沒有什麼事啊?」
詹姆咳了一聲後,用帶笑的聲音問。
「馬歇爾家?嗯,就是欣賞職業界的花車遊行而已。倒是我滿幸運的,因為去了這一趟,正好碰上雜誌社的攝影師,得到推薦進社學習攝影,半年來都做得不錯。所以主編提議我留職停薪,去大學進修一年專業攝影學程,雜誌社還支付三分之一學雜費,明年回去就直接擔任正職。現在修得不錯,滿有趣的。麻瓜的照片因為不會自己動,拍了也不能修改,所以一開始照時就要非常用心。從最基本的焦距、光圈,到調速、取景……」
「雷木思。」詹姆又咳了一聲:「我可不想上什麼攝影學。」
看著詹姆又眨眼又咳嗽,路平只得問:「你想知道什麼?」
「啊?天哪!我怎麼聽到他在問我?從學生時代起,每天每天,我跟天狼星平均可以聽到有人喊十次『賽佛勒斯』,比彼得提『珍尼佛』的次數還多不知幾倍!他現在居然問我想知道什麼?咦,等等!這樣好,天狼星一定會說你『終於痊癒』,非常好!我立刻等他們回來報告這好消息。」
見詹姆自說自唱,路平只得連忙開口:「詹姆,我不是這意思。只是,那次在馬歇爾家,大部分時間都是馬歇爾做主人陪我……們到處玩訪,沒什麼時間……嗯,說話。」
「馬歇爾真是沒眼色!咳,怪不得他!他不像我跟天狼星,多少還懂得主動避開。」
路平見詹姆一臉先知的表情,微微一笑,續道:「然後……工作半年,現在又修麻瓜大學學程……我,沒聽說賽佛勒斯的消息,我只知道,最後一次,是馬歇爾問『學長』做什麼,他說他去一家私人魔藥研發公司。」
「的確很合他的本性。不知是哪一家?」詹姆歪著頭,問。
路平嘆了口氣,道:「我,不知道。」
詹姆瞥了他一眼,見平常笑意不滅的同學臉上微微皺起眉尖,決定暫時不打擾他地避開。這一轉頭,就錯過了路平臉上稍晚泛起的一抹淡淡微笑。
──不管身在何處、何地……至少,那人頸間,都會閃出一抹銀光。
那是去年,在馬歇爾家無意間瞥到的,最大喜悅吧!
沉默沒兩秒就被打破。天狼星跟彼得大踏步從外頭回來,手中抱著一個大袋:「太幸運了!今天有租五片送一片的活動,我們就挑了六片……」
「什麼?借這麼多?難道我們朋友聚會時間就花在看錄影帶上嗎?天狼星!」
詹姆略略抬高眼道。
「喂,那裡十八歲以上的片子很多,要選中六片還不容易耶!我本來要選十片,不過因為錢不夠。麻瓜店真奇怪,又要押證件,又要押租金什麼的。我問他,為什麼沒有跟防盜咒類似的標記功能,還被彼得打岔……」
「天狼星,我跟你說過,麻瓜們沒有那種東西。」彼得苦惱地說,又向詹姆兩人道:「天狼星一開始還要嚷他沒證件,好在我有,不然老闆可能以為他是『叛逆期青少年』,要報警呢!」
「憑良心說,天狼星是還沒成年。」詹姆眨著眼,道:「小弟,所以你別看成人片吧!」
「片子是我借的!」天狼星跳腳道:「我非看不可。」
「是什麼影片?」路平問。
「這嘛,」天狼星突然改變語氣:「月影,老朋友,你可得先保證,看了也不會扁我、砍我、咬我或用魔法對付我才行。」
「什麼意思?」路平疑惑地問,彼得則小聲道:「我早說過不要嘛!對雷木思不公平。」
詹姆兩手抱胸,道:「所謂的限制級成人片主要是兩大類,一類是色情,一類是恐怖血腥。我敢打賭天狼星不可能借色情片。畢竟我是有未婚妻的。如果他借這種片來給我看,非被莉莉宰了不可──你們也知道莉莉的魔法能力多強,連我都不敢輕易惹她生氣──剩下就是恐怖血腥型的?又要先跟雷木思約法三章,啊,我知道了,這類恐怖片,一定有被麻瓜歸類為『科幻』、『魔幻』型的。也就是說,一定有以麻瓜角度認為,不可能是世界上有的生物而又以它們為主來拍片。就我了解,麻瓜會拍的異世界生物,八九不離十,是:僵屍、吸血鬼跟──狼人吧!」
「賓果!詹姆,你該去福爾摩斯紀念館踢館了!」天狼星拍手大笑道:「既然你都猜出來了,不廢話,倒出來看吧!」
天狼星說著,將袋子裡的東西倒到茶几上。
詹姆順手拿起片子來看:「這什麼?『異界戰事』,簡介:『狼人與吸血鬼,自古以來敵對的兩種生物,如今為了共同的食糧──人類而展開爭戰。中世紀的中歐各村落,正面臨異獸攻擊的恐慌,勇敢的神父為了拯救村民,跟遠遊騎士一起合作,但可怕的是,敵人是潛伏在四周的。身邊每一個正常村民,過了一夜後,可能就將成為……』,老天!這麼俗的片名你也借?而且這些麻瓜們,根本沒有看過《怪獸與牠們的產地》這本書,對魔獸的解讀根本就錯了。(再看一下影片封面)這狼人造型也太醜了吧?如果這也可以拍,我倒建議他們找好看點的。下一部又什麼?『食人庭園:一個久賣不出的英國古堡,被一對美國來的新婚夫婦買下,前任屋主留給他們大規模的庭園及農場,但告訴他們,不論如何,每月月圓不要外出。白手起家的兩人一心以為撿到便宜,誰知每月月圓後,都會有奇異的事情發生。為了壯膽及炫燿,他們邀請十名要好的美國親友前來度假並慶祝結婚周年,而在宴會當晚,明亮的月圓夜裡……』,老天,看這介紹都知道故事內容了,還有什麼好看?天狼星,你沒見過狼人嗎?O.W.L.s都還考過耶!」
「我就說過別借嘛!」彼得重申一遍自己的主張,同時偷偷瞧了路平一眼。路平臉色沒變,但也沒有開口。聽詹姆繼續道:「這些麻瓜的片子裡左右脫離不了什麼『銀子彈』、『火攻』之類的,如果他們懂得大蒜的確實用法、防禦魔法;或者懂什麼叫『哈莫法咒』,以及修練化獸師,再說吧!這些片子頂多是賣驚悚效果,那只有不清楚魔獸真相及魔獸分級的麻瓜才會害怕。我們上過『黑魔法防禦術』課,都已經教過怎麼處理,還看什麼?看了也不會怕啊!喂,這片『人面獸心』裡造型更差!還什麼『獸化型藍鬍子──娶妻,是要吃你』的介紹──天狼星,你到底是要紀念成人日,還是愚人節?」
詹姆挖苦的語氣終於逼彼得忍不住,「呱哈」一聲笑出來,跌在沙發上邊笑邊喘氣,路平也終於微微笑了。
天狼星氣鼓鼓地道:「我是要要借十八禁的片,而這些片子麻瓜是歸類為十八禁啊!誰叫他們認為這就是恐怖片,你沒看封面上都寫『保證血腥,肢體碎裂畫面,心智未成熟者勿看』?」
「憑心而論,假如我們沒學過黑魔法防禦術,魔獸的確還是很可怕的。」路平平心靜氣地道:「尤其是,五級魔獸。」
「看吧!」天狼星挺了挺身,道:「雷木思,你還是比較公正。」
「因為,我曾在跟麻瓜一樣無助的時代就遇見過。」路平淡淡地道。
客廳,暫時沉默。
二、新發現
自租片回來,已過二小時。
「哈──嘸──」天狼星打了個打哈欠,在片尾曲播放時摸著搖控器:「好無聊啊!什麼『活人三吃』。還以為那些僵屍多可怕,只要施幾個爆炸咒或直接丟炸彈就解決的,也沒什麼血。哇哈,你看,彼得已經看到睡著了。」
「天狼星,你要知道,僵屍對麻瓜而言還是很恐怖的。而且照我看,這片子要告訴我們的重點,還是在於人性險惡吧!劇情裡頭,男主角的朋友在僵屍快來時將他丟下逃生熱氣球,就可以看出。」詹姆推著眼鏡發表評論。
「只有你才會去注意那種細節部分。」天狼星又打了個哈欠,道:「我看我不要喝奶油啤酒,還是來點咖啡吧!狼人片又不看,僵屍片又太無聊,我想吸血鬼也差不多。好在,最後一片贈片,老闆是推薦我看一部以麻瓜為主的恐怖片,應該會比較好看。」
「什麼片名?」從洗手間洗把臉出來(因為也看得快想睡)的路平問。
「片名叫:『電影迷』,很普通嘛!」詹姆唸道:「簡介是:『墨西哥平凡的工人,沒有朋友,惟一的喜好只有租影帶看。為了追求刺激,他習慣看恐怖片。誰知久而久之,他開始模仿起片中的犯罪手法,因為只有殺人時,他才能感到興奮。──參考FBI變態心理學,以史上曾出現的殺人魔為藍本,真人真事改拍……』嗯,這部看來應該很有提醒人性的價值。不過,看它上面寫:『畫面血腥,孕婦、吃飯中不宜』,我看現在快要吃飯了,還是晚上再看吧!」
「啊,殺人魔可能更無聊。」天狼星大大嘆口氣:「施個障礙咒或束身咒就能打倒,還比不上吸血鬼咧!蛇妖或蜘蛛精大概還有看頭些。這些麻瓜大概不會知道蠍尾獅和毒豹或者活壽衣是什麼東西吧!」
「天狼星,這是『麻瓜』的電影。」詹姆站起身,伸伸懶腰道:「肚子倒真餓了,我看看,都過七點,快來做飯吧!昨天買了不少菜。」
「晚飯交給雷木思吧!只要他沒氣到下毒,我倒寧願吃他做的菜。不用你出手。」天狼星立即地道。
「呵,這麼一說,我倒真想做飯呢。」詹姆哈哈一笑,轉頭向路平道:「雷木思,麻煩你吧!」
「好。」路平微微一笑,道。
「那我們先去超商買點晚上的零食吧!天狼星,別吵彼得,我們兩去就好。」
「好極。對了,詹姆,剛才在看片子時,我有點靈感。明天的探險,我們不如設計一道路線……」
在外門關上時,還能聽到天狼星侃侃而談。
替在沙發上睡熟的彼得蓋了件薄被,路平才走向廚房。
詹姆家的廚房、客廳都對著不同方向的庭園,廚房後門的窗子也對著鄰居的花園。左鄰右舍現在都是準備拉下窗簾的時候。
「今天有什麼菜?詹姆想吃地中海式焗烤義大利麵,天狼星說要七分熟的牛排,彼得要咖哩雞肉飯,不過依目前的材料來看,還是單純點吧!」
路平一邊思考一邊自語,同時走向詹姆家廚房後門,打算拉上門簾。在夏天,此時溫帶區的太陽還是耀眼,因此他可以清楚地看見,隔鄰院子裡,男人裝束模樣的人,正提著一個老大行李箱走入後門。拿著行李箱其實沒什麼大不了,但那男人一臉冒汗(雖然說是夏天,卻又自己包得很緊),不斷左右張望,特地從前門繞到後門才進去的樣子,讓路平怎麼看怎麼怪,尤其他推著行李箱進門後,又小心翼翼地將門關上。
路平慢慢地拉上後門白色淡紗窗簾,打開冰箱,開始找菜。
依著現有的材料,大概還是詹姆點的海鮮義大利麵容易做。路平洗了菜,正想動手,心念一轉,掏出魔杖,輕輕點向廚房。
平時他是不會連作菜都用魔法的,不過,今天特別一點。
在菜刀自動削起胡蘿蔔皮時,路平走回後門,透過窗簾看向隔院。
今天附近都沒什麼人。「暑假」期間,不少家有學生的鄰居已安排時間帶孩子度假去(這是詹姆說的);一些繼續工作的上班族,在這個時間,幾乎都還待在酒吧裡──畢竟是英國生活習慣之一──加上廚房對著的一般都是各家的後院,除非是正有做菜的主婦(而做菜的人大概都沒空外望),不然現在不會有人往這裡瞥眼。
或許因此,隔鄰的男主人才會又從後門出來,這回他動作稍快了些,且又多戴上一頂遮陽帽蓋去眉毛以上,帽簷則拉到鼻前,而且──這得虧路平先看過他──男人的臉頰上多了一道看來像燙傷後留下的疤,下巴也多了顆痣。
「看來是簡單化了妝。」
路平自忖著。
這人看來別有心機,究竟是為什麼?難道做了些什麼事?
看著人走向前門,似乎將出去辦事,路平重新回到作菜上,將橄欖油放入鍋中時仍在沉思。
英國刑法史上不是沒有「殺妻犯」的,杜索夫人蠟像館裡就有好幾個模型,看那男人的樣子,極可能是……
路平突然想到重點。
詹姆家的鄰居──主要是指共鄰後院的其他三人,照詹姆說過,因為小孩都是年齡相近,讀同所學校的,所以他們早在三天前,就三家聯合一道出遊,去海濱露營一個禮拜。
那麼,那個人,可能不是屋主。
麻瓜報導裡也有過流浪漢在屋主不在家時跑進屋主房間,未必偷東西,但是會在裡頭享受居家生活,好過在外露宿街頭的例子,那麼看來,那人也可能只是普通流浪漢吧!
「不過,普通流浪漢,會推一個大旅行箱,又在出門時遮掩化妝嗎?」路平自語著,將海鮮也丟下鍋,同時切起奶油。
其實等詹姆他們回來再討論也無妨。但──憑良心說,快到月圓時,因為被古老魔法影響體內血脈扭動,心情已經夠不好了。儘管不斷用平常修成的理性克制自己,偏偏今天又被天狼星拿來取笑。雖然以自己對天狼星的認識,大概能明白天狼星不是惡意,但一個人無法扭轉的命運成了他人笑語,再怎麼好脾氣的人,也會生氣吧!
路平深深嘆了口氣,順手將迷迭香灑上些許。
如果只是個單純想趁屋主不在而借住屋宇下的流浪者,就別多管閒事吧!
***** ***** *****
晚餐後,天色全暗了。
鄰居三戶除了由保全系統自動開啟的門前、廊下及客廳燈外,悄無人聲,因此詹姆三人好像都沒留意到鄰戶有什麼問題。
此刻,他們正一邊喝路平煮的咖啡一邊看著麻瓜恐怖片──狂笑。
「哇,那傢伙夠笨!那個擺明是吸血鬼了還瞧不出來?快,快去拿木樁。」
「那個老闆自作自受!之前偷工減料在神父訂做的銀法器裡摻錫進去。現在好了,真的碰上狼人!看他怎麼死!哇,跑到死路啦!要咬了!」
「天狼星,你手揮那麼大打到我啦!」
「我覺得,看奧黛莉赫本的片子比較好。」
待看完天狼星死活拉著要先看的「異界戰事」後,已近十二點。彼得雖灌了兩杯咖啡,但由於從昨天眾人聚會起就開始半熬夜的歡慶狀態使他撐不住,又在沙發上睡著了。詹姆精神雖不錯,但一再地揉著眼睛,喃喃地道:「用眼過度。莉莉交代我別讓視力再加深。」
「呼,如果再看一片,非笑到肚子破不可。」天狼星揉著肚子,打著呵欠:「昨天已經熬夜,今天還是早點睡吧!明天早上再研究探險路線。彼得又睡了。既然這樣,就讓他睡客廳吧!我跟詹姆去二樓主房睡,雷木思你住一樓客房吧!晚安。」
「晚安。」
路平看詹姆跟天狼星走上二樓,沒多久就聽見睡前漱洗的聲音。當即將客廳收拾乾淨,替彼得蓋好被,又替他墊個枕頭。待一切忙完,自己也沖洗過準備入睡時,整棟屋裡已沒聽見其他三人走動聲,二樓也全暗了。
「十二點正。」
從一樓客房窗外望出去,看到因近月圓前夕,而幾乎已是全圓狀態的明月走到黑夜中央,路平低低地說給自己聽。
客房跟廚房是斜角,因此可以看到鄰戶二樓的落地窗。此時,保全公司的系統已經暗下燈光。
是該睡了。
……
***** ***** *****
「!」
在做夢到一個階段突然醒來,對路平而言是很少出現的。看著床頭鬧鐘顯示凌晨兩點半,應該再睡下去。但路平一時睡不著。
方才,的的確確感到有某種魔法流動過窗邊。當然,麻瓜們是感覺不到,這棟住宅裡其他三人都睡熟了也可能沒注意,但自己因為月圓緣故而敏銳起來的神經卻在提醒自己。
從窗簾縫隙望出去,鄰戶是漆黑的。
不對!
路平注意到,鄰戶二樓落地窗此時有微影幌動。借著皎潔的月色及街燈照射,他看得出那是窗簾,但問題就在這。窗簾被夜風吹捲得有時會朝外翻動,就表示窗戶是打開的。別說那戶人家出門前關好門窗了。自己上床前看過,鄰戶二樓的確沒有開過窗。想來那個「借住者」也不會去開才對。
跟剛才閃動過的魔法波動有沒有關係呢?
路平終於還是踩下地,迅速穿起夏季涼衫,套了軟鞋,在鞋底施了「無痕咒」及「飄浮咒」,將魔杖抽在懷中,輕輕打開房門。在彼得睡熟的呼吸聲掩蓋下,轉開廚房後門,半虛足地走到後院。越過圍籬,來到鄰戶庭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