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前,我跟小花首度同上四川時,我曾在心裡評估小花是「天生藝術家」,所以會做些不帶目的性的玩鬧活動。
  
  不過在同處屋簷下多年後,我深深肯定:這人是「天生商業戰略高的經營家」才對!連「藝術氣質」都是他的經營一部分。
  
  這心得曾對小花說過,只引他默默笑了一陣,然後就用個「花枝招展」的身段膩著我問「是不是最近沒玩點花樣所以有悶」了?搞得我對他一個四十多歲(雖然保養不錯)的老大爺的玩法有點⋯⋯事後臉熱。
  
  同在多年,除了古墓地宮的危機重重,我們還一起面對過世界上有的經濟變動、全球防疫之類的事。有時真覺得就像奶奶寫過的:活人的世界變化有時比死者的還難掌控。
  
  「表姑婆聽來真是哲學家。」
  
  小花和我閒聊的時往往都是邊聊邊做最基本運動(從「基本」已是倒掛金鈎式練懸吊仰臥起坐,就能了解他們這類人練「正式功」的程度為何。看來我被瞎子砸的那種程度大概是他熱身而已。),言次也不例外。
  
  「我奶奶是比較看得開。」
  
  回想當年跟霍老太初見面的對話到她後來被胖子斷頭帶回,對比我奶奶在幾年前壽終正寢,還有曾孫送終,想想人間還真的不是那麼好過。
  
  「怎麼啦?」小花在翻身而下後略略抹汗,看著我手中捧著的《建築學頂峰——談陵寢文化》的書,笑了笑:「難道小三爺至今還想建造什麼地宮不成?也是,留點文化給後人玩玩,不然這門手藝也就成了屠龍之術。」
  
  我知道小花最不耐煩這些事,連傳給兩個兒子的也多是檯面上的手段:日曦有解家得扛,學的武術跟商業多,也有白老闆那邊結識人脈;小靈就完全只玩文化去,現在還是樂天派的跟秀秀二女兒一道參加學校辦的連假活動:隔宿露營——現在說這話,只是逗我回。索性將書擱下,道:「沒什麼,這只是大學學長最近跟人合寫的,他有多的就送我一本,我拿來溫習溫習學過以前的建築術語。不過我看他們寫的永遠是已經挖出的那些考古學,要真寫秘辛,還不如去託小⋯⋯香港那批人找老宅,可能還有比較有趣的記載。」
  
  對我已懂得將悶油瓶和胖子略去(雖然他們還是三天兩頭就上門聊天吃飯——主要是胖子,悶油瓶永遠睡他的),小花似乎很開心。這點他就真像胖子說的「小心眼」,不過我習慣了。
  
  不曉得老爸跟老媽有沒有過這種親密談心的時代,在我印象裡好像完全沒有。我也曾經想過,會跟小花在一起是不是因為他太全面地替我著想,按照王盟跟秀秀都喜歡用的論壇言:「捧在手中」的被重視感——尤其在清楚小花忙到「連感情量都不多」的時候。
  
  但他至今,每天不論上班前或下戲後,都會跟我一起說些有的沒的,就算我看書他練功或是我健身他背稿,沒得聊,也會如此同處一室。
  
  可能我們完全習慣在同一個空間裡的感覺,不必特別談或特別管對方,單純感受彼此親近的存在。
  
  當年在四姑娘山上望著臨近山頂雪景時,就有類似心情,至今清楚那種屬旞同類型靈魂的相吸引性。
  
  所以,當小花又施出他「假期放鬆」的撒嬌,在巴著我,要我替他擦背上汗時問「今年想吃哪種口味粽子」,我順應他想法地說:「最古老的粽子前身應該是竹筒飯,但想想用途倒是『魚飼料』,不如直接吃魚就能避免牠們去吃屈原」,讓他笑個沒完,說我挺能「斬草除根」。
  
  說是這麼說,但我們還是拿禾嬸包好的甜粽當下午茶了。
  
  看小花很優雅地在淋浴後持茶看書(他說前陣子看公司財報看多了,有點財大氣粗,得看點古籍才好恢復下回扮杜麗娘的小姐品質),我想,這種善用機變及時間運用,真的是「經營者」才有的功力。
  
  不過當他喝沒兩口茶,就捧了書到長沙發,跟原側著身繼續看學長贈書的我,背靠背地各自讀手中文字——這可不是籃球或商業術語,而是讓體溫跟心跳接近的態度時——我又覺得,這種特意的營造,也許又是藝術家的浪漫性。
  
  可話說回來,年前那種防疫期及網上多年來暢談的「距離美」,在小花身上怎麼好像不需要?
  
  看著學長書裡寫到「凡墓距離⋯⋯之間,需設⋯⋯為某朝代的定制」等學術分析,我胡亂想些有的沒的,連小花遞了新茶來都沒發現。
  
  「怎麼?悶的無聊?想去院子走走?還是想叫你兄弟來閒話?」
  
  對小花有意地點出人,我立刻反應:「你難得有假日,清靜就好。我只是想到——」
  
  因我先說為了他要清靜,小花對我之後的問題就很能包容:「距離?嗯,親愛的,你沒想過嗎?時間就是距離。我們能再遇上可是隔了近二十年,能這樣過日子可又花了要十年,哎,待你入我家墳後我可能得再想你二十年,光算算已費了多少時間,我現在要留什麼『距離』?」
  
  原先我對小花的深情吐露大生感動,但聽到後來有點不對:「等等,入你家墳就算了,為什麼是『你想我』?難道你就篤定小爺一定早死啊?」
  
  「喔,這麼說,葬在我家祖墳是完全沒問題了?」小花笑笑地問。
  
  「欸,事情不是⋯⋯,不對,我的意思是⋯⋯」
  
  看來,我真的沒錯:解語花,不、解雨臣,他天生是精明幹練的解家人。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