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乃道
  儘管我已有些忖度,但看到木人裡閃起綠芒時,仍有點驚心。
  那不是單純鬼火螢光,而是魂光!
  道教三魂七魄說法。
  三魂古稱「胎光、爽靈、幽精」,丹鼎派稱為「元神、陽神、陰神」。融入天人思想後,又名為「天地人三魂」。魂生存於精神中,所以人身去世,三魂歸三路:天魂是良知,是不生不滅的「無極」,被帶走上空間天路的寄託處,暫為其主神收押,這是所謂的「天牢」;地魂歸地府,到達地獄,由地魂可知主魂的一切之因果報應,也可指出在世肉身善惡作為,所以進因果是非之地;人魂本來是「祖德」歷代姓氏流傳接代之肉身,徘徊在墓地之間。直到再度輪迴,三魂才會重聚。
  七魄則是屍狗、伏矢、雀陰、吞賊、非毒、除穢、臭肺,指喜、怒、哀、懼、愛、惡、慾,生存於物質中,所以人身去世,七魄也消失。之後再隨新的肉身產生「肉體及魄」則屬於「陽世的物質世界」。
  因此,在墓地裡,偶會有人魂出入,也是那些志怪、齊諧類記錄的所本所據。但是,這裡的魂光讓我極吃驚。
  為什麼這些木人能極魄與魂?不單純!
  「小花?」
  我拉拉他,示意詢問。小花輕輕搖頭,像是思索片刻,低聲問我:「書定神符。」
  定神魂是自古來就有的觀念。神魂離散,現代醫學只能解讀為精神分裂,或是宗教些的講「惡靈入侵」;而中華文化傳統上,已知悉有神、魂、靈等的存在,而魂體又能分離。因此,非壽終正寢的人,往往家人需替他們招魂,各派之別雖不同,但得魂是必需的。楚辭已有〈招魂〉,雖是文人美化,但是魂離人體,必有危險,所以才有上頭傳說,即使人死魄散,魂也會分往天地,由神看守。〈招魂〉裡勸魂回故居,說東方「長人千仞,惟魂是索些。十日代出,流金鑠石些。彼皆習之,魂往必釋些。」、南方「雕題黑齒,得人肉以祀,以其骨為醢些。蝮蛇蓁蓁,封狐千里些。雄虺九首,往來鯈忽,吞人以益其心些。」西方則有「流沙千里些。旋入雷淵,爢散而不可止些。𡴘而得脫,其外曠宇些。赤螘若象,玄蠭若壺些。五穀不生,藂菅是食些。其土爛人,求水無所得些。彷徉無所倚,廣大無所極些。」、北方相對簡單,只是「增冰峨峨,飛雪千里些。」總之就是到處不安。天上也有「虎豹九關,啄害下人些。一夫九首,拔木九千些。豺狼從目,往來侁侁些;懸人以娭,投之深淵些。」下地幽都,又是是「土伯九約,其角觺觺些。敦脄血拇,逐人駓駓些。參目虎首,其身若牛些。」等各類奇形怪狀的嗜人生物。
  所以魂不輕離身。一般只有小孩神魂不全,或是精怪附體吞噬,或是遭受外力驚嚇,或是腦波失調--不論哪一種情況,真正能解決法,是定魂招魂。
  由於正教代傳中間多有失散,自古來招搖撞騙的神棍也是代出不窮,因此「定神符」雖然流傳,卻不是人人都能書符成功--依我家所傳--只有麒珠麟毫動用時書出的「定神符」才能有用。
  我家傳的學問倒是有實證可循,而「定神符」也是必須的入門功課,避免我們真在外頭辦事或是對付精怪時(不過我倒沒遇過,很懷疑二叔講古的部分)被打散神魂。
  將懷筆取出,竹簡裡有安設麟珠的凹槽,將我出門時帶著的清水倒入,再將珠浸下,很快地就有朱筆染符。
  這段時間,小花都站在樹枝另頭替我看守,讓我能在樹上坐正,提筆守中,運神書符。
  定神符共分三道,正依三魂去路。我本打算書兩人份就夠。但一凝神,就已寫了三份。
  這有問題!
  我這幾年是家裡接觸「麒麟」最頻繁的人,因此已經清楚,「麒麟」平時只任書符者運用。而一旦它有自覺地多畫或少畫時,就是聖物感到天機相應。
  也許它已經替我預留爺爺那份--不過,難道堂哥的就不用?還是三叔能招回爺爺魂魄,我只救堂哥就好?
  等收起麒麟時才回神,我對自己「出竅」發作一事有點擔心。
  --麒麟降世靈光縱,人若附體魄難存;需魂靜意守玄宮,秉要執中赤心交,符畢神獸歸天庭,人魂性定魄凝聚。--
  在我剛開始能使用「麒麟」時便被三叔耳提面命拉著背熟的口訣浮起,我深深吐口氣,望向已被我無意識收好的竹簡。
  會引出麒麟,表示這裡的靈氣讓神物活潑。但,這裡的風水,不過只是普通的修行地吧!小花剛說過它還有別名,難道是指……
  正要找小花問問,眼睛一游,我差點沒掉下眼珠。
  小花居然人站在我們所在樹前的一株,離祖墳上方更近的樹,同時半身幾乎探出技枒,似乎在觀測。
  我不是懷疑他觀測,而是驚嚇他怎麼能把著只比手臂稍粗的樹枝端還不會下墜。看來東邪西毒那類人能站在樹上跟著樹枝起伏,不是瞎掰的!真有這種功夫?
  可小花能練到連震動都沒有,也太驚人了!他怎麼練的?
  昨天跟今天一路整理聊天,加上前晚聚餐聽秀秀講過,我也回憶起小時候聽爺爺講古裡,他們老九門中以「天人合一」行事的上三門那位二爺(依我們輩份年紀差,其實叫二太公才合適,因為他還比爺爺大一輩。不過老九門當年當家人平輩論交,所以我叫「二爺爺」也成):二月紅,說他身手頂級、風流倜儻、深情專一、內外兼修,既能大展安世之才,又能一曲驚豔大江南北。照我聽過的講古裡,二爺八成已是那代老九門中最英雄俠義又特有赤子之心的高手!爺爺偶爾又會聊到我們小輩生的晚沒趕上,不像他年輕時還見過二爺收山前的登臺演出,那才是驚為天人--不過爺爺說別的還無妨,一旦是聊唱戲這段時,跟他談秀秀家奶奶一樣,都得暪著我奶奶談,不然奶奶肯定又拎他耳朵罵:死鬼!有個霍家狐狸精上心這麼多年還不夠,居然聊二爺的時候還比聊我多,你是何居心?要不是我那姑表哥當年一力挺你說值得對門,我才不嫁!
  別的不論,現在看小花的身手,我倒是很能相信爺爺說二爺確實有代代相傳,飛簷走壁的功夫。
  唔,話說小花為什麼拜二爺為師?我有點忘了--不過,好像爺爺講古也沒說到這段。而且自小花出國後,我們兩家的聯絡就只有日常問候,因為解家九爺爺也出省去哪裡修行--解家的驅鬼術這十多年也沒見人使用,好像是什麼原故來著?回頭得問問秀秀才對!怎麼小花沒跟著家學而拜二爺為師?再說,二爺傳的只有武術嗎?
  隱約的想法浮現,但現在也不是重點,因為我聽到小花輕噫一聲,便想走近點去看。
  「別過來。」
  小花感到我走動樹枝,立刻回頭示意。
  也對,樹枝不夠擋兩人的體重。
  我只能貼著樹幹等小花回來--他幾乎滑行的輕盈步伐讓我有點佩服--說:「你看到什麼?我只看到光不斷變動。」
  「嗯,像是被人驅使的光。」
  小花點點頭,見我遞符過去,問:「怎麼用?」
  「泥宮丸、湧泉穴、命樞。」 
  我說著,打量小花:「但你沒穿鞋,要藏腳底有點難。我還有穿襪子,借你襪子好了。」
  「哪可不成啊,小三爺。」小花笑笑著:「我有點潔癖。」
  靠,看你樣子是能推測這點,但現在什麼時候?
  我有點怒,說:「今天出門才穿的新襪,也沒多髒。」
  「別擔心我,我也有帶家傳的東西。」小花笑笑:「你自己佩符吧。」
  最好是有!不過小爺也只是基於職業道德兼照顧親戚立場才問,懶得為你擔心了!
  被小花吐槽我沒他乾淨有點令人不爽,我也就不理他,將一張符反貼上後背,安住命門中樞,一份踩入腳底,最後一份,古人因為有長髮紮髻,能隱在髻中。現在人多是短髮。不過因為工作需要,我也帶有髮夾在身上,用幾根黑鐵髮夾夾住,也就牢了。
  安符的時候,我倒想過,麒麟果然有靈,祂大約已知小花有帶什麼東西,所以沒留他那一份。
  不過小花看來赤手空拳,沒什麼東西啊!
  準備過程裡,小花一直在我前方觀測,在我安好符後,道:「看這陣法,相當奇怪,簡直不像有問題。」
  「祈禳性的陣法也不會太危險吧!諸葛亮的陣命燈一被踢就破了。」我說。
  「我不是說那種問題,而是因為,貴祖先的福地有特殊因緣時,會產生變化--但估計都沒人知道吧!不然五爺爺也不會這麼輕易中招。」
  「什麼意思?」
  我隱約從二叔談話裡知道小花家學裡對風水一行僅次於上三門的張大佛爺家,也許他是從這裡看出問題。
  「諸葛亮當年用的還是人為之陣,所以需要術士和守陣士兵。這裡卻像是自成之陣。」
  「自成之陣?」這倒是提醒我:「看這些木人,倒很合理。但哪來的動力?」
  一討論入神,我不覺間就略高出聲。
  「魂,在某種方法下,也能成為動力。」
  小花說著,突然拽住我,在我還沒搞清前,已帶我往下一躍。
  靠!不是說不下樹嗎?
  我還沒能回神,小花已勾住下兩層的樹幹--離地不到兩公尺,但葉叢倒是較多--隱在下層厚密的樹葉裡。
  怎麼?
  我才要看,卻被小花整個按緊頭。
  原先我們站立的上兩層樹幹位置對著的夜空,不知何時,出現一對閃閃的光源。
  我才想抬頭看是哪來的光,卻見小花臉色微變,將我推向樹幹,低喝:「別喘氣。」
  當特別的鑼聲沿著山路響起時,我不用小花提也是暫時忘了呼吸。
  這年頭,怎麼還會有人敲傳聞的湘西趕屍鑼?
=====
真的不用太認真~^^
六、非常道
  我家在長沙,就算沒學習道術,也會知道被香港電影改編的人盡皆知的「趕屍文化」,不過電影裡往往只有搖攝魂鈴,而咱們湘西趕屍則是還需敲面特殊銅鑼。不論哪種,驅使的殭屍必須以符運作。趕屍法所用的辰州符,不是我家傳的那派,我也只是大略知曉他們所用的符法內容。不過,在上一代身處「破迷信」潮流裡,辰州符趕屍被人踢爆是去掉軀幹、只留頭手紮以草人,方便搬運云云。當然,這恐怕只是當年在「群眾力量」前不得不編造的理由或是真正能趕屍的大手必定存在,但當年有些被壓著「檢討」的人說出這段似是而非的理論後,能趕屍的師傳體系又因此斷了不少。但現在反正進入廿一世紀,火葬大行,因此趕屍的需求本身已減少,就算客死異鄉的老一輩,也沒特別要求回歸故鄉,就算需要,用罈子裝著灰也回來。
  這就是為什麼我聽到鑼聲會驚訝--我驚訝的是這年頭哪來那麼多屍體好趕?而且科技發達,連山難者都能靠直昇機,就算在西藏都可以僱到醫院運送,怎麼還有人在這裡趕屍?
  小花靜靜地穩著,呼吸靜到都感覺不到!我憋了半天氣,除了聽鑼聲漸上外,也有點撐不住,想稍稍張口氣,才張了一半,小花微涼的手就掩上,還更快地將我外衣拉提,讓我呼出的氣悶在衣服裡。
  鑼聲慢慢沿上山,憑聲也覺得越來越近,我從樹葉後的縫隙裡仔細壓低喘氣看出去,由於有小花半圍住我,因此我能略略偏出身地往下邊山路望。
  月色照映下,山路慢慢出現人影。
  有個人,邊走路,邊敲鑼。
  只有一個?
  發現沒有想像中那群屍行走的狀態,我稍微安心些,差點就喘出聲,好在小花掩得緊,吐氣掩入我的領子裡。
  你好歹也拿條手帕吧!
  我忍著放慢呼吸,再度凝視山路上走來的人。
  等等,有點眼熟?
  人越來越近,我這回也呆到暫時忘了呼吸。
  這人我認識:三叔!
  三叔為什麼不在老家守著替爺爺招魂,沒事還晚上上山?不過想想,單靠我留下的麒麟書符已夠定住爺爺魂。所以他若離開房子做點別的事,像替我顧設在村口邊上的法陣,倒也說得過去。
  但,這不能說明三叔怎麼會摸出那面陰鑼敲著上山,難道他打算回到原地以便召出失落在山林的魂體?
  我拚命回想讀過的道術--如今網上都能查到的「科學+考古」總合分析裡,均說趕屍是由茅山祝由科傳下的術法,以苗族古國所在為範圍,憑辰州符為驅使術。也因此,多有解放軍時代的人們主張所謂的趕屍均屬迷信,是有「師傳徒背負」、「切軀趕紮草」等靠人為之力能解決的方法。這種「揹屍」、「換屍」固然存在,不過,依我們行內實學來說,真正能「驅動」屍體的方式,是「召魂」。真正修到召魂術的術士,功力越高,越能召回魂,再以魂暫附體,便能驅體自主行動,術士可以輕鬆些地運屍回去。
  而道術會敲的那面陰鑼,應該是仿造自傳說中的「引魂開道鑼」。真的鑼有強大的功能召魂,只有練道有成、八字相合的人能輕易使用。仿造的,俗稱「聚陰鑼」,簡稱「陰鑼」,在有一定修為的道士運符咒踩步罡下,也能發揮喚魂之力,方便驅使亡者。
  但我家可沒練過那一派術法,三叔從哪生出鑼來的?而他敲著鑼上山又是為什麼?「引魂開道鑼」,據我家古典記載,那是用至陰地所掘金屬所鑄,故能召魂。但,即使敲「本尊鑼」,也只是召魂來,真正使魂附體,仍是需要術法。一般術士練到能以辰州符趕屍已很了不起,這年頭卻還沒聽說有人能輕易地召魂附體再驅魂。即使有,廿一世紀,一切東西都被科學化,連網路上都能查到趕屍匠會學「下坡功」、「過橋功」、「啞狗功」、「還魂功」,每種都有科學化的解釋,例如,「還魂」用的是特殊藥草。
  藥草運用確實有,但能讓人「乍看如生」的真正召魂術,卻是極高深的階段。脫離符紙,使動魂力。
  至少,我覺得三叔沒可能到那階段!
  那他為什麼敲著鑼上山?
  再說,就我所知,那面「聚陰」用鑼,它召來的魂,必須有「體」方能附著。要選用術法或符紙召魂因人而異,但,「魂」必須有「體」是不爭的事實。就像民間流行鐵枴李的故事:即使修仙有術的鐵枴李,一旦失去肉體,也會魂飛魄散,所以不得不附上新死的乞丐屍身,成了後來修練的模樣。
  三叔就算要召魂,沒有揹著爺爺來,那不是一點用都沒有?而且不用我們家傳道法,卻用上別派道具,也太奇特。
  在三叔身影越走越近時,我才稍微看清三叔手中拿的陰鑼,沒像科學雜誌專訪報導裡趕屍匠用的那麼大,而像鈸一樣一手持著敲擊。三叔臉色端肅,完全不像我平時看他那種樣子--是大事在身的感覺。
  這樣的三叔我開口叫他都叫不出聲。
  身子偏地太過出去,即使有小花半抱著我的腰,我也覺得有些搖搖欲墜,手半扶地往旁邊樹枝一拉,指間瞬間疼痛,大約抓到像黃藤一類有倒刺的蔓條,不由得「哎」出聲。
  下方的三叔似乎注意到樹上--我想也是,除了陣中心,外圍山間是極度安靜,一點聲音都易被發現。
  「你待在這,沒聽到我叫前,無論如何都別動。」
  小花將我往樹幹一推,人就往前竄出。
  世間真有「輕功」不成?
  我瞪眼看小花幾乎沒有震動樹枝地連換幾株樹,然後在最接近三叔的位置前飛身落下。
  這一招憑空出現讓三叔按拍要敲的鑼聲微微震得響些,林間的宿鳥也驚起一兩隻--但似乎因為離陣法有些距離,所以從我視點看過去,木人陣並沒有像被吵動的樣子。倒是原先臨近我和小花的綠光不在原枝前;反而,現在瞄出去,會發現有數色光點在木人陣中心徘徊。
  亂聲稍定,我聽到鑼聲又響一記後,三叔才開口:「是你啊,雨臣。原來你也跑出來,難怪晚餐前就沒見你出房。這麼多年沒見,你,長大了。」
  三叔的嗓音我聽很習慣,但他現在突來的像二叔一套沉穩招呼模式讓我還真不適應。想想也不能怪他,若是一個人半夜上山,突然看到算自己遠房外甥身份的人從樹上跳下來,還能冷靜應對,也算三叔有訓練過。
  想想白天三叔沒見到小花吧?大約是累得狠,梳洗完就交代然後補眠去,所以會說這番客套也很合邏輯。
  「的確,很久沒見。」小花冷靜地回話倒比較像他,不過接下來沉默一陣又有點不像。好在小花繼續問:「那您為什麼來呢?我以為,二叔派吳邪上山就夠了。」
  「他二叔就情況做出判斷倒沒錯。不過,在我醒來後,照上次來的記憶重整,如果當時他爺爺是在這裡中招才失落魂魄。恐怕不單是靠小邪上山招魂就能了事。」
  三叔跟小花講話就像談論公事一樣,絕不像他平常逼我練畫符時的態度,我暗罵三叔對外人會換張臉,卻也隱約有點奇怪。
  小花講話的語氣,也像是極沉穩的,完全出乎我意料外,能跟三叔就事論事談話。
  也許小花比我推估的更厲害也說不定--不過,他出國不是為了念書嗎?
  想著時,小花已問:「為什麼?」
  「我重走一次這山就是為了確認。」三叔就事論事的口吻讓我覺得好像看到他不同的面相,心裡嘀咕難道因為我是好死不如賴活的性格,才讓三叔每次都板臉?
  「小邪呢?」三叔問起我。
  才想下樹,想起小花交代我留在原地,又硬生生忍住衝動,心說聽來他正跟三叔談正事,不打擾也好。
  「他找陣法中心去了。」小花答得很快。
  「他去找中心?」三叔聲音略略提高,有些憂急:「你怎麼能讓他去?這個陣有多危險,你應該看得出。」
  「我能推想,這是陰八陣。」小花回答:「當年諸葛亮曾用八陣圖困住陸遜十萬精兵,那不是單純的軍法陣型,而是奇門遁甲,不過小說裡將它傳言過度。而照我們家傳學說所載,世間有陰魂用的八陣圖,它能困住魂體,使其徘徊其中,無法解脫。陰八陣對活人沒有影響,它只會影響有靈力的魂體,所以,才會有一批人上山時,獨有幾人失魂落魄的事。」
  這一說我倒明白!前一位失魂而目前昏迷的堂哥,剛好就是老家未來繼承守村工作的村長人選,照我家的非明文指示,他必得是這代裡有足夠能力的人。當時堂哥會跟一批叔伯們上山,正因為他有相地估靈的本事。
  所以堂哥因此中招?爺爺也是如此了?
  那三叔怎麼沒事?
  小花倒像了解我的想法,問:「那當時您也跟五爺爺一起上山,怎麼沒事?就我了解,除非當時他們帶了百邪辟易的麒麟在身上,不然,人走人路,魂入魂陣,就會自動魂體脫離。」
  「有麒麟在,自然能保護魂體。」三叔說:「不過,即使沒有麒麟,練到固魂時,也能不受影響。」
  「麒麟」有這麼大作用?那小花還叫我書什麼定神符?而「固魂」聽來是固定魂魄?我奇怪三叔幾時也修練到這麼強?居然之前我都不知道,不過這還能解釋為什麼他跟爺爺上山卻沒出事。
  「你不也是這樣才能上山嗎?」
  三叔最後一句令我愣住。
  聽三叔說法,小花也會「固魂」?他究竟出國學什麼?現在又跟三叔談什麼?
  還有,為什麼明明我才是一開始被二叔派上山招魂的,現在倒像是局外人?
====

  呵呵,忙了幾天湯草,今天要回歸啦!!
  照說要10章內結束的!!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