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的巧克力,是送給你喜歡的人的喔。」
這話日曦在幼稚園第一次過情人節,從漂亮年輕的女老師手中拿過全班每人都有一袋的小巧克力時就知道了。

可是--

望著自己的抽屜,十歲的日曦很鄭重地思考:現代人是不是太崇洋媚外了?七夕的牛郎織女故事沒幾人記得,這從聖尼古拉斯變化來的情人節倒是將班上女上很多的零用錢變成巧克力給自己。
沒辦法。

日曦拿出爸爸替他準備的袋子(爸爸有去年的經驗了),將滿抽屜巧克力還有包裝良好的收起來,其他的送給一道玩耍的同學們吃。

然後,到回家時間。
雖然要專車也有,不過為了父親從小訓練的獨立性,日曦上下換了兩班公車,才到施叔公接自己的地方,然後將兩盒金莎送給叔公跟伯公吃。
回家了。

弟弟吳靈這回跟爸爸一起上來久住,所以已經在家跟張小哥叔叔玩得不亦樂乎(其實主要是吳靈一直爬到張小哥叔叔肩上,自顧玩騎馬打仗--不管下邊人靜坐不動的狀態),看到自己回來時會掙下地,搖搖擺擺地說著「葛格」就跑上前。

「巧克力,球。」
日曦好容易摸到比較像是小孩子食品的東西(沒辦法,女同學都比較早熟,送他很多像瑞士可可片的,弟弟反而不會愛吃),遞給弟弟,就看到弟弟高興地跳著說謝謝,還用力抱大腿地說:「最喜歡葛格了。」
好像他也對父親跟爸爸說過同樣的話。
日曦有種「大人的體諒」,拍拍弟弟開始興高彩烈剝包裝的手,交代些「別吃太多,一會兒要吃晚飯」的規定後,就往內院走。
今天父親有演出,很晚才回來。
想著總是外務較重的父親,日曦有點難過。不過,看到爸爸人在廚房時,又安心些。
而廚房濃郁著容易製作的牛肉咖哩氣息。
「我回來了。」
邊報告邊上前,日曦不意外爸爸轉頭看他,很開心也有些汗多的說:「先休息帶弟弟走走,回頭再洗澡寫功課。不過,你記得今天起你奶奶會跟她的茶友出門玩幾天,這幾天都會吃簡單點,沒關係吧?」
「我喜歡吃咖哩喔!」
雖然奶奶做的菜絕對是夠當大廚的,不過日曦還是記得鼓舞爸爸作菜,免得不會兒王胖伯來串門子,就嚷「天真不是胖爺說,你太懶了不夠格做廚子,這菜該這麼做。」地搶去工作。
其實王胖伯手藝也不錯啦!不過今天父親回來,應該會想吃到些東西。

夜晚其實過很快。
陪弟弟玩(還得被那個張小哥叔叔看著)、唸點故事書(還有個陪客聽著)、帶弟弟洗澡去、出來後就吃晚飯。
王胖伯總能趕吃飯時來,然後高談闊論。這次他難道稱贊爸爸做菜手法有進步,末了還問「你這次的咖哩味挺別致的啊!好像偏甜的路線?」,而爸爸只回「小孩比較不吃辣,有得吃就好!你看小哥都沒提。」
真的很好吃也很香,不過,日曦也覺得這次的香氣跟往常吃的不太一樣。
很熟悉,但究竟是什麼的香氣呢?只加牛奶應該也沒這麼濃才對。
飯後,自然得寫功課,還得給爸爸檢查,報告今天發生的事,練功(這一定會被大人盯的),全弄完都十點多,弟弟早上床睡了,連王胖伯都跑去張小哥叔叔住的那個特別客間做「交流」去。
日曦要上床睡前,終於聽到內院門口有姜伯公輕輕問候的聲音。
父親回來了。
攀在自己的寢室窗口往外看,日曦不意外看到他父親披著薄風衣,帶著在外頭卸裝更衣後的淡染沐浴香氣(他的鼻子也是很早開始受訓的)回來。
更濃的香氣則是出自父親手上那束花。
日曦也是出門有看報的(這是上小學後就被訓練的習慣),所以他知道,今天農曆年跟情人節同時來,花價漲很多,那束花的價可不低--雖然對父親來說只是小意思,不過他們自己家裡種的花也夠多了。
然後,他看到爸爸從等候很久的書房外廳走出來,來到廊前接人。
「幹嘛要買花?又不是娘兒們。」
爸爸嘀咕的聲音在暗夜裡還算清楚,而且他也從去年開始練耳力了。
「因為我有收到你早上的禮物啊,親愛的。」
父親講起話來總是能自然而然:「還要謝謝你有注意甜度比例,知道我喜歡苦一點的。我總覺得買外頭的很難恰到好處,感覺果然是順心的一天。對了,記得今早出門,廚房裡還有剩的些碎可可,又到哪去了?」
「你兒子吃了,成吧?」
日曦想,他知道咖哩裡混合什麼了。
其實他也想說,不是只有自己跟弟弟吃,那王胖伯他們也有。
不過那不是小孩兒要說的事,時間很晚,早點睡覺去吧!

===

情人節只能是大人的節日(?)

其實只是在閒話家常,談談明天休假有空的消遣安排中,靜靜並躺著而已。
身邊人已經累了一天,而且唱戲很需要中氣的,是該歇著。
所以,只要靠著身邊人的肩膀,一起入睡,就很幸福了。

--不過,這跟胖子跑去擠小哥床睡一晚的情況,絕對不同!--
此乃吳小佛爺的心聲。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