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賀文&詩

poem



過年時再不情願都必須要做大掃除

 「日曦好棒,會做家事了。」
  在自已幫著抱一簍字畫去曬時,日曦聽到王胖子伯伯如此誇他。
  因為我今年就九歲啦!父親八歲就當家,我當然也能做很多事囉。
  日曦神氣地說著,還是抱著字畫到父親所在的庭園去。
  每年都要整理從曾祖父手中留下來的古字畫,還有很多的書,那些書還都是繁體的,自己認得不多,只會依腔唸。
  不過王胖子伯伯兩眼發亮地在父親展字畫時圍著上上下下,不斷說:「天哪!原來這畫的真跡在這?花兒爺,你就有空分點給咱也成啊!看在天真面上,我們也叫親家吧!照顧下也成啊。」
  是嗎?
  在聽到父親適時介入跟王胖子伯伯開始有些頂話的談論起時,日曦把握時間,將一些要換季掛的畫軸捲起拿去庭院廊下,好好擱在竹簍中後,便將弟弟的嬰兒床推在另一邊,將四個輪腳牢牢固定--他弟弟吳靈剛過兩歲,現在很會搖搖晃晃東走西走的。在杭州爸爸那住小屋小房還好,現在到北京大宅,不將他「關」在高欄杆的嬰兒床裡,沒準兒走到南院池上,失了腳就麻煩。
  「呀,呀,鴿、鴿。」
  吳靈在他固定車子時鼓著不純熟的發音伸小手過來,不過日曦必須拒絕:「小靈乖乖自己玩,大掃除玩再過來。還有要快點長大,不然掃地的人太少了。」
  弟弟只是睜大眼看他嘴巴張合的動,然後發出歡快的笑聲,抱著吸管水瓶的手晃晃地往前靠。
  哎。
  日曦心裡嘆口氣:不是哥哥不陪你玩的,而是北京老屋真的很大啊!
  加上他父親走「多做多練」的教育制度,儘管他們家是有錢到光父親收集的名車就夠開展場的等級,但父親還是規定,內院必須自家人自己打掃。外廳那些接待父親客人或是手下的地方,儘可以由管家叔公兩個分頭領人刷洗;而內院,奶奶早在半個月前,帶著父親、自己--五天前還多了爸爸跟因他而來的王胖子伯伯和張小哥叔叔--從洗曬被單、拆刷窗戶、洗磨石子地、擦拭古董傢俱。
  整個寒假都在做家事啊。
  日曦真的很希望弟弟快點長大,好一起幫忙。
  「小曦,幫爸爸提水,可以嗎?」
  日曦轉回主廊時,就看到爸爸抓著抹布、提著水桶過來,說:「有時真要嘀咕你曾爺爺沒事將房子蓋這麼高做什麼,拱頂的部分可得用梯子,也不知你父親放哪去--咦,小哥,你,你怎麼突然出現,嚇我一跳。你不是在戲廳擦窗?」
  「弄完了。」
  日曦總覺得,自己爸爸對這位寄居的張小哥叔叔一直很「過度操心」(這是他聽父親有次對王伯子伯伯說的評價,王胖子伯伯對這事笑很久很得意,也讓日曦有點點介意尸),雖然他知道這位由父親安排住在老家的張小哥叔叔是很厲害的人(他很懂父親吐出這個評語的真義),不過,不論怎麼說,他也是站在父親那一邊。
  所以,他要努力地--
  「爸爸,這水要放哪?」
  插話是很容易的。
  「啊,對,水擱這。小哥你別動,我來就好。你做完就休息去吧!這裡我來就好,只是差梯子--九爺沒事家蓋這麼高。對了,胖子他已經去啃凍鳯爪,如果你有興趣就跟他,咦--」
  日曦雖然知道這位這張小哥叔叔「身手不錯」(因為王胖伯說的故事裡很多這類事),不過在他的眼睛還沒反應過來時,人就已經袖了抹布不知怎麼地縱到花廳上樑時,日曦的反應也不免跟他爸爸一樣張大眼跟半開了嘴巴,仰頭看著。
  不同的是他爸爸還能說話:「小哥,身手矯健也不是這麼用吧?等等,我拿個梯來幫你換水。」
  這樣忙著看人穿梭來去中,日曦覺得自己好像很多餘,而且他也該去移盆栽到陽光下曬曬才行吧!
  但,就這樣離開好嗎?
  小孩子的腦袋很難想出方法時,他聽到有人輕輕哼了聲「不過做點家事而已,有必要呢?」。
  他的父親在這上頭很敏感的。
  日曦看到父親進來,替爸爸扶住長梯,而爸爸忙著低頭說「小花你來正好,小哥又--」的話時,日曦還是知道要去做自己的工作。
  早熟的孩子是容易有那麼點的擔心。不過,日曦還是記得,在去年耶誕節,因為他很想偷偷地看聖誕老人會不會來家裡(畢竟他住的祖傳房子沒有外國人的煙囪),而特地定了鬧鐘讓自己半夜爬起來,仗著膽子走出跟奶奶隔鄰的臥房到父親書房外的客廳(襪子掛在那)那次,他是沒看到聖誕老人來了沒,不過他在還沒關上的客廳門外,看到父親坐在長沙發上,而爸爸挨著在父親肩頭,聽他唱年底排練的戲曲,並在十指交扣時淺淺的笑--笑得很貼心,很深沉。
  --雖然,在躲著聽完時,不小心也聽到爸爸在問「快十二點,該不該替日曦放禮物了?」,讓他很早知道耶誕老人是誰的真實。
  不過,他還是覺得,父親不用擔那麼多心。
  總之,還是打掃自己房間去吧!明天是除夕,奶奶說過,認真孩子會有多點紅包的!還有守歲,王胖伯帶玩牌,好多事要做的!
  至於後邊大人的事,不用想太多的。
=====

  小孩子的眼光挺好寫的~下一篇再回歸「主文」吧!不然地宮困太久>W<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