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才藝競賽
交了幾次報告,哈利覺得,眾人看自己的眼光好像也沒再怎麼樣。
畢竟自己不像妙麗。同樣是今年住霍格華茲最年幼,也讀同一年級的人,妙麗立刻在各個共同課程裡展現出她驚人的記憶力跟運算頭腦,不管是英文報告、電腦概論、理科初階,全都是老師打最高分的。
由於哈利的緣故,妙麗三不五時跑來這裡探問哈利各項成績,並且大驚小怪地抱怨:「這不可能錯!你太不用心了!是將乘法的進位忽略了吧!」
「克莉斯蒂的推理名探是白羅,不是溫西爵爺啊!這很基本的課外閱讀吧!」
對哈利的成績一直只有中上,全班都沒太在意,就只剩妙麗仍不信:「你一定是還沒發揮實力!能進霍格華茲的絕不可能只會單車而已!而且你還有那麼厲害的電腦高手哥哥。我還沒有呢!」
「她也未免太愛現了吧!」
榮恩嘀咕著。
妙麗置若罔聞:「而且,雷文克勞學姊還提過你,她說她覺得你是很有潛力的人。」
「羅威娜學姊這麼說嗎?」
哈利心裡一跳。
「能讓雷文克勞學姊稱贊不容易的。」妙麗似乎有些不甘心:「除了她三個朋友外,我們幾乎沒聽她多說誰的好話。」
「那是因為他們是『最強四人組』啊!但是哈利又沒──」
榮恩打算發表議題,哈利卻打斷他:「下下禮拜聽說就是校方的年度活動。榮恩,我們要不要準備一下?」
「那是『菁英學府』的『十項全能技藝競賽』,才不是活動而已。」妙麗對哈利兩人將這偉大的活動如此定位,相當不滿。
「對啊!那就不會只有考試了吧!有些東西不是死讀書就能贏的。」榮恩很快地附和,不過哈利覺得他是向妙麗挑釁。
「技藝競賽考的可多了!文組、理組、農科、工科,能想到的都可以開出,不輸給奧運的項目。能在各項比賽中得到最多積分的人會是冠軍,自然,能進入前三名才有積分。手工藝跟體育也會列入競賽呢。全部比完後,十個積分最高的人,能獲得董事會頒的獎金,總成績第一名的有一萬英鎊。而各項比賽的前三名,也能得到最高五百鎊的獎金,所以如果比得多又能入前三名,可以領到很多獎金。」妙麗屈指計算:「我打算參加『拼布』、『古文速讀』、『心算』跟『硬筆字』大賽,這是我比較有把握的。不過『瑜珈』、『插花』我也想試著報名。你們呢?」
從榮恩瞪大的眼來看,哈利推測榮恩除了「西洋棋」外,沒想過參加其他賽。大概也沒想過妙麗居然也還會那麼多才藝──還有學校有那麼多錢可發,比賽的項目很多呢。
「我有『單車』比賽。」哈利替榮恩接過話題:「我哥他們參加比較多。嗯,我也有參加『百米賽跑』跟『負重跳繩』。」
「那些都是運動類吧?沒有其他類嗎?」妙麗數著:「我們那邊,大家都參加不同類型的,起碼參加四個呢!因為,看校史上,往年慣例,住在『霍格華茲』的人如果沒有攬下總成績的前三名,那可是很丟臉的。」
「總成績要前三名,那不止單項要得到前三名,還得參加很多不同項目才可能。」榮恩喃喃地道:「怪不得喬治跟弗雷最近都在忙戲劇裝配。」
「你不知道嗎?」妙麗了不起似地說:「所以我才會要你們多參加幾項啊!」
在妙麗終於被其他女同學叫開後,榮恩大大鬆口氣:「老天,她真麻煩!」
哈利頗有同感,不過也有新的構想:「榮恩,我看到運動比賽那區有兩人三腳,我們現在去報名,來得及吧?直排輪也不錯。」
「啥?」
******
在晚餐桌上,哈利一邊看著自己目前已參加的項目,一邊睜眼瞧著桌上的人。
今天哥哥跟天狼星都不在,據說是為他們要參加的項目做準備。詹姆已有必勝的程式軟體要再做修正,天狼星則去活動筋骨。馬份家兄弟仍不在,不過反正他們參加的是「珠寶」、「美酒」、「美食」、「服裝」、「古董」、「藝術品」這幾大類的「鑑定比賽」,肯定也不用怎麼練習──這點還真叫人羨慕,又輕鬆又沒幾個人可能搶。倒是另兩項:「精算」跟「統計」是有其他人可能涉足的。不過聽說是他們家的擅長學問。
對了,目前留著吃晚餐的也只有幾個人,不知道他們都報名什麼項目。
哈利思索著方不方便此時問話。
按目前晚飯的氣氛來看,應該是很和樂吧!
史萊哲林學長跟石內卜學長湊在一起,邊吃邊談石內卜學長報名參加的「藥劑研發」的研究數據(雖然哈利想不通為什麼吃飯也不能專心享受路平學長做的菜),路平學長雖然要偶爾地起來端菜換盤,不過大體上仍可以加入自己的談話,而葛來分多學長果然如眾人推崇的全能,幾乎什麼話題都如數家珍而且深入淺出的講談,也完全認真地聽自己自行車心得,讓哈利終於有融入宿舍全體的感覺。
在吃完盤中烤鴨時,哈利想,路平學長絕對會拿下這些技藝比賽中「烹飪」冠軍。也虧他還是那麼謙虛,特別向學校申請暫時撤去霍格華茲的大廚,從目前,據比賽還有十天,就負起三餐調理的工作以便「多做練習」,真是賺到。
「雷木思,你的廚藝真的沒得挑。」
葛來分多學長也跟自己有同樣感想地說:「我都替海加擔心。因為她也有報名。」
「多謝學長誇獎,不過,也看項目吧!不知道今年主題會是什麼。」路平仍是笑。
「路平學長做的菜真的不輸大廚耶!」
甜點端上來時,哈利開心的說--大概只有為研究數據議論到入迷的那兩個人沒有注意吧!
「這也是雷木思一個最佳加分要項,其實我認為這項就相當重要,該讓他成為全校之冠才對。我們不妨將學院改成『路平學院』吧!」吃著巧克力塔,高錐客同意地道。
「學長又說笑了。就算你同意,史萊哲林學長絕不同意也不行啊!何況,我覺得賽佛勒斯的藥學更重要呢。」路平只是笑笑:「各位要哪種飲料?」
哈利邊吃冰淇淋邊好奇為什麼路平不經意的話會讓葛來分多學長極之感慨地說聲:「是啊。」然後接過草莓雞尾酒,同時又遞了杯咖啡給隔了個位子的人:「薩拉札,讓你『有天分的學弟』也休息下吧!你們已經討論一個半小時了。」
其實,不一定要像天狼星和哥哥那樣吵吵鬧鬧才是好朋友吧?也不是說,一定要跟著他們那樣和馬份家爭鬥才有趣!像現在,當史萊哲林學長隨葛來分多學長建議停下來喝咖啡時,石內卜學長也在路平學長說「抹茶,賽佛勒斯」的笑容下,邊像自語什麼地邊仍接過杯子的場景也很棒。應該說,宿舍就該是這樣──雖是詹姆的弟弟,但平心而論,有時自家老哥真的挺吵。
「感覺好好。」
哈利想著,不覺就脫口而出,立刻,四道目光望向自己。
是路平代為開口,仍是微笑著:「你說什麼,哈利?」
「我是覺得,這麼溫馨的交談,才是好朋友在一起應該有的感覺啊。」哈利誠實地說。
想不透的是,剛保有的五分鐘和諧氣氛,斗然丕變。最先是石內卜學長,猛地就跳起身(以罕見的高速度),氣呼呼地道:「誰是他(這時指著路平)朋友?」然後翻身就走;路平學長則忙忙追上去,還道:「哈利是指學長們啦,賽佛勒斯。」
說錯了嗎?
哈利呆呆地看著史萊哲林學長也擱下咖啡杯,目不斜視地道:「你好像答應過不會做出任何造成誤會的事。」
「嗄?」
沒搞懂怎麼回事時,哈利就聽到葛來分多學長有點匆忙地:「我到目前為止哪裡有做什麼?」
的確,他是沒做什麼吧?除非遞咖啡也能有什麼問題。再說自己倒比較想了解為什麼石內卜學長都吼成那樣,路平學長還要追去解釋。
不過目前,兩大學長好像被他的發話搞僵了,因為葛來分多學長已經嘆口氣地站起來:「我說啊,賽佛勒斯樣樣都效法你是很好,但沒必要連脾氣都像個十足!甚至還超過,簡直有點頭痛。」
奇怪,難道那邊還沒吵,這邊卻先鬥起來?可是完全沒有原因,很奇怪!
哈利呆呆地看著眼前人,也忘了手中的草莓冰溶個不止。
當葛來分多學長抱怨完後,卻又加上一句:「不過,這也表示天狼星說有得看的好戲真的存在!雖然--」
後面的話,因為是俯身貼耳地講,所以哈利根本聽不到,但看到史萊哲林學長突然定格似地,直盯著咖啡杯,而葛來分多學長仍是笑笑地道:「……那我先上樓去。」就踱出餐廳,感覺上還真是難以理解啊!
大概就是天狼星哥哥喜歡自誇的那句評語:「天才是難以衡量」的吧!
在史萊哲林學長也離開餐廳後,哈利才想到,自己仍然忘了請教學長們都選了哪些比賽,以及──有沒有人能陪他多參加幾個比賽。
比賽真麻煩啊!

2008/9/13
===============
八、奇妙的月圓體驗
「榮恩,你知不知道那是今天要交的作業?」
七早八早聽到妙麗在那發脾氣,讓抱著書進教室的哈利相當不可思議。
說起來,因為榮恩和自己是好朋友,妙麗又因為霍格華茲的身份常來找自己,因此,很奇妙的,三人成為一堆共同課的小組成員。這堂「世界史淺介」就是一門。
「我已經找了啊!」榮恩說著。
「問題是你找這什麼?這次我們選的主題是『中秋節』,我叫你們看我已經查好的中國文化故事,為什麼你去唐人街買月餅?買了就算了,還吃掉?剩包裝紙有什麼用?」
「但是中秋節早已經過啦!我買時還問過老闆的!所以我買到的月餅已經是快過期的,不吃會壞啊!現在是西曆的十月下旬,都已經要到中秋節後的下一個月圓了!」
原來如此。
哈利看看桌上一盒空空的餅乾,上面有中國字跟英文,旁邊還有大大的月亮圖案,而且有兔子。他記得老師上課提到東方文化,那些人總相信有兔子會作長生不老藥──至於為什麼東方人會相信兔子能做藥,就沒人確定了。不過墨西哥的傳說裡,也說過月亮有兔子。由於妙麗也頗喜歡兔子(榮恩私下說過這八成跟她門牙像兔牙有關),所以分組時,就決議查這項文化。
幸虧老師進來,妙麗的責罵才暫時止住,哈利其實這次滿同意她的觀點,因此也就不替榮恩說話。
對了,說到月餅,不久前的確吃過,是路平學長的手藝。那時自己很想再吃,但是在晚上去敲門時,罕見地發現路平學長那晚居然沒有待在宿舍裡。
真的很罕見呢。
抓著自動筆,看台上一組組同學上去報告不同國家的文化傳統,哈利心中想著。
一般最不常在宿舍的是馬份兄弟,大概他們太有錢了,覺得霍格華茲還是沒有他們買的房子好住,所以雖然有資格進入宿舍,但常常去各類貴族式聚會,一禮拜頂多在宿舍一晚。其次是自己哥哥,詹姆和天狼星簡直將學校當遊樂場一樣,尤其在迷上莉莉姊後,更常往女生那裡去,一堆聯誼、夜遊個沒玩沒了!虧他們還能維持成績!一禮拜能有三天在宿舍就不錯。
相較之下,兩大學長雖是學校名人,但生活作息超正常,除去史萊哲林學長有時做實驗太晚而沒回來外,大多數都能在寢室,一週絕對有五晚會住宿舍。而葛來分多學長的出入時間幾乎和他相同。石內卜學長則是跟史萊哲林學長一起實驗外,多和路平學長學長一樣天天住宿。
所以,對自己這個被老哥丟下的人而言,路平陪自己唸書、指點報告的時間更多。因此哈利實在很想不通路平會有不在寢室的時候。
「輪我們報告了,哈利。」
榮恩拉拉袖子的動作讓哈利回過神。一抬頭,妙麗早已迫不及待地衝上台去,將她製作精美的投影片放入公用電腦操作。
能在即將來臨的比賽前,還花心思將一堂通識課等級的小課作業做那麼認真,大概只有妙麗能做到了。
在老師滿意地聽妙麗報告完,充滿笑容地為自己一組打上最高分時,哈利暗暗慶幸有跟妙麗同組。
********
距技藝競賽已剩不到三天,照一周來的經驗,應該仍是路平學長在主廚。
「咦,路平學長呢?」
在餐桌上難得地出現哥哥和天狼星時,居然不見路平,哈利有點不適應。
「雷木思啊?他今天請假了。」
看來這陣子都是運動量足,英氣流露特多的天狼星胃口大開地吃著:「好在他記得這天叫回學校的專用人員,不然我可不飽。」
「嗯,路平學長會請假?」
哈利想不通地問。
「呃,有時他會……嗯,大概生病吧!人有旦夕禍福啊!」顯然很長一段時間都計算著電腦程式的詹姆心不在焉地添了滿盤燉菜。
「詹姆,不是大概,是他確實生病啦!」天狼星說著,有點加強語氣似地:「所以他要休息,你有問題也不用只靠他,哈利,我也能教。」
「也不是有問題啦。」
哈利感到那種帶笑語氣裡有隱含「不宜再問」的冷靜,更是不解,只好說:「但是,生病的話,我們不用去看望一下嗎?而且,我剛去敲過他房間,他也不在房間啊!」
彷彿是錯覺?不過,那瞬間,哈利感到哥哥跟天狼星交換個眼色後,很快地同時坐好:「哈利,那是因為雷木思的需要去醫院定期檢查,所以不在,你就別打擾他了。」
詹姆清清楚楚地說。
「路平學長有什麼病?看起來滿健康的啊。」哈利奇怪地道。
「哎,很多病表面看來也不會太差的。像是輕型的肝炎、糖尿病那些,本來就也看不出來。啊,我不是說雷木思有這類病,我只是舉例!」
天狼星趕緊補充。
「那我們不是該關心他嗎?」哈利問。
「嗯,總之,雷木思覺得你自己讀好書就重要了!別再問了。」
「喔。」
由於哥哥禁止,哈利只好不問。
咦,倒是注意到,石內卜也不在。或許是被馬份兄弟邀去吃飯?
哈利正這麼判斷,下一秒,卻立刻被推翻。
葛來分多學長巧巧地走進來,對自己兄長說:「抱歉了,詹姆。今天得晚點再看你說的那道新程式。」
「咦,但是學長你說過有空的。」
「本來是有空。但是薩拉札說他答應去魯休思的藥劑發表會,缺人……」
「那種商業化的按人頭出席場合,學長你不是最不喜歡,一向都不去的嗎?」
「本來我不用去。偏偏他忘了賽佛勒斯今天會固定有事。席次是固定,就叫我代替。」
「啊啊,慘了!那別說今晚,明天都不一定回來。」
所謂的新程式,因為是詹姆要用來奪冠的秘密武器,所以哈利完全沒能參與。但看哥哥的惋惜時,卻也想到,葛來分多學長一向最是說到做到的人。所以哥哥們才會一致地尊敬著他。現在雖說有不得已地原因離開,但那原因也很奇怪。
為什麼石內卜會固定有事?固定到連史萊哲林學長之邀都會擱下?按哈利這入學幾個月來的觀察,他很肯定,石內卜對史萊哲林的崇拜度,遠遠超過詹姆他們對葛來分多的欽敬,真的是全程投入。
呣,好奇怪。記得上回路平學長不在時,好像也是石內卜沒在的時候。碰巧吧?
「結果今天只剩我們在宿舍。」
天狼星突然開口。
「是啊!太久沒這麼有趣了!」詹姆也很開心的模樣。
剛才不是才在沒精神嗎?
哈利納悶地看著。
「雖然學長還沒首肯程式,但沒關係!先來執行吧!」
詹姆笑得很有計畫。
「這才好啊!如果真問了高錐客學長,他現在頂著宿舍舍長的身份,就算看我的程式好,可能某些地方又不便用。而且一旦被史萊哲林學長知道,一橫加干預,更不可能用!就趁他們現在都不在時快安裝吧。」
什麼東西要搞得這麼偷偷摸摸?
「對了,詹姆,你有沒有加上我建議的那項?」
天狼星問。
「當然!我怎麼會將哥兒們的興趣忘記?保證可以有挑戰性。走,去我房間吧!」
詹姆很快跳起來,順勢拍拍哈利:「哈利,吃完飯先去唸書吧!還有下週開始連著五天的比賽,好好準備啊。」
剩不到幾天吧!
哈利看著自己兄長跑出廚房,越加莫名其妙。
有問題!絕對有問題!
……
「啥?有問題?」
榮恩被自己叫出普通生的宿舍時,因為先忙洗澡,還沒來得及去公共食堂吃飯,肚子餓得沒法思考。好在哈利很快自冰箱端出的凍肉改變他的心情,因此,邊吃邊說起來:「你覺得你哥口中說的程式不同凡響?那就問他啊!你是他弟耶!」
「可是,有些事他不說我也不能問。他們都嫌我小。」哈利抱怨著:「只有路平學長從沒用我小來打發我。其他人多多少少都會表現:『你還小,不用知道太多』的感覺,真討厭。」
「唉,你才一個哥哥就這樣,你想我上面有五個哥哥的怎麼辦?」榮恩也吐苦水:「我做什麼都沒得過稱贊,只有西洋棋可以贏他們──不過那是因為他們都懶得下棋。」
「我想我哥的程式很可能是會影響全校的程式,不然他不會那麼偷偷摸摸。」哈利繼續思索:「依我對我哥的了解,除非是這類程式,否則,也不會有給葛來分多學長看的必要。」
「還有沒有洛神花凍可以吃?吃完跟我下兩盤棋好不好?」
榮恩問。
看來,只有自己知道「問題」所在。
在被榮恩殺得手下無子時,哈利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