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名與解讀智慧

話說「吳奶奶」原是大家閨秀,教養良好,泛覽群書。只因為看「吳爺爺」的盜墓筆記入了迷,將這位土夫子招贅入家後,沒幾年,便有喜訊,很快,老大出生了。
由於那本筆記寫的太好,吳奶奶對老公的「文學素養」很有信心,所以:
奶:當家的,大兒子的名字想好嗎?
爺:(看著帳本,內心OS:要虧空啊,今年),不就「窮」嗎?
奶:窮?

而在滿月酒那天,爺爺這裡親人沒幾個,只有同為老九門的熟人來了。陳四年紀近固然會來,連李三都因為之前「嫂子生日」時爺有包禮去賀,故也來了。而解家九爺,因妻子和奶奶有親,特別是可以入內房看外家甥的男賓,自然也來。
而內外各宴裡,陳四在抱完吳家長子送回內堂後,順口問:「你家老大怎麼叫『一窮』?」
爺:最近風聲緊,手邊也空,又不想孩子苦,所以『無一窮』不是頂好?
陳:嗯,倒也有點想頭。
內室--
解親家:表姊,你說這孩子叫「一窮」,難道是俗話說「一窮二......」
奶:(直接打斷)欸,你不明白了!窮,是窮盡,追究,司馬遷成史記,所謂「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我當家的取這名字,是讓孩子走研究思想,估不定跟你那九爺一樣可以成學者呢。瞧九爺多有文化氣質!
親:呵呵,說笑了。不過沒想到表姐夫這麼有學問。
奶:你要不看看他的筆記?寫的可好了。
幾年後,老二也出生了。
奶:當家的,這回兒子取什麼名?
爺:(想想)老大是一窮,老二不就二白嗎?
奶:二白?(頓幾秒)明白了!白者,素也,「知其白守其黑」,是洞觀人世後明達智慧的風骨,當家的你真不錯,我要立刻跟我那表親說說。
爺:......(剛說什麼?有點沒聽懂。)

  再幾年後,老三也出生了。
爺:都生到第三個,直接就「三省」吧!
奶:「省」?什麼「省」。
爺:不就節省的省?(順手寫出)
奶:哎,老爺子!你看看你,怎麼那麼有學問,卻在基本功夫上錯了?這是「三省」,「省思」的「省」!「吾日三省吾身」,我知道,你是要教孩子必須時刻完善自己。嗯嗯,這名都取得好!窮究宇宙之理、洞察人心世故、日日反省自身!我說當家的,你沒跟解家九爺那般讀書去太可惜了。
爺:o*&^^%$%呃,你覺得是就好。

就這樣,奶奶開開心心地對已經可以幫忙帶弟弟的大兒子說:「你的三弟就是三省囉!可別忘記。以後書讀好,將來你兒子取名也靠你了。」
 吳一窮看看母親懷中的三弟大口吸奶,又看看自己手牽的二弟默默含著麥芽糖,再轉頭看老爹一臉無言,心下輕輕一嘆,過早地領悟到:孩子的名字還是別想多,取順口就好!
N年後,「天真無邪」的概念躍入剛為人父的一窮老大腦中,故,「吳邪」就此出現。
至於奶奶在什麼時候才領悟到「三省」其實真的只是「窮到家白,只好節省」的境界而改口喚名,那也是多年前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