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上窮碧落下黃泉

同等的仙人體跟仙人眼能互補是最能順利抽取查克拉使用的,就像初代目爺爺叨唸著該由他協助斑太公施瞳術;聽起來佐助有被剛才瞥見的青年補過查克拉,但感知上似乎是純度過強的力量反而不太適合而在佐助體內暫時凝住似的,是鳴人運作仙法,自然能量轉化順利,能讓佐助平和地接受。

當聽到「鳴⋯⋯人?」時,鳴人真是鬆了口氣。

同樣被叫了名字,犀犬跟佐助的聲音還真不同。

「太好啦,佐助。你要出事我非被小櫻打到死不可。」

笑嘻嘻地將人拉起,鳴人拍拍胸口,不著痕跡地替他消融體內過強的一團查克拉結:「你一次就從六道老爺爺那掉到犀犬這兒啦?」

「嗯,對,是到六尾界。」佐助沉思了下:「走了陣後我發現這裡的地界消耗查克拉更快。看來,一尾界最近人界,耗度最少,越往九尾越多,難道九尾的查克拉就是因此才會如此強大而多嗎?」

「跟九喇嘛有什麼關係嗎?要不要我問問⋯⋯咦,犀犬他們沒聲音了。」

對「九幽相應九尾」一事鳴人絕對是有聽沒去想的。

恢復明亮的眼睛在見到那找到自己後顯然就沒在意外事的表情,心忖著「卡卡西老師要訓練他還真不容易」,佐助微微想嘆氣,但旋即偏過頭,看向正被封印術壓著的那頭龜型靈獸。

應該也沒有很久,但佐助記得,在自己查克拉不足時,腳下一動,就發現原先覺得立足不穩並不是體力導致的暈眩,而是自己以為踩著的巨石,並非是溶岩積累的產物,而是會移動的靈獸。

跟由十尾直接以神樹吸取大地中的查克拉成型,再切分出來尾獸不同,屬於自然界的靈獸是自己轉化自然之力修煉的,像三忍修行地的那些蛇、蛤蟆仙人,也有自己的仙法能力。能修成至少半個蛤蟆吉大小以致使自己誤認為石的靈獸,必也有年頭,因此牠動起來時的勁風並不弱,將自己猛然震倒。

在記憶中,有個喊著什麼而趕上來的白影⋯⋯

一想起,佐助便問:「你之前是有人救我的?」

「啊,對,看到一位大哥!」

鳴人恍然的模樣令佐助更無言,看鳴人跳前跳後看一圈,然後搔頭道:「他不見了耶!不過剛才確實有個人,大約的印象是⋯⋯」

敘述聽下來,佐助臉色有些發青。

他若沒弄錯的話,鳴人遇上的該是六道仙人對他們講述過的人——雖然他知道吊車尾的鳴人做事沒怎麼用腦,但依自己遇過被大蛇丸穢土回來的四代來看,明明四代是很優秀的父親啊!鳴人對不起他老爸也算了,怎麼連祖宗也——

這一想,就忍不住想先發動寫輪眼,將鳴人直接用個幻術加強記憶,心念一動,佐助隨即怔住,再逼令體內查克拉,卻發現有什麼不對地按住自己眼睛。

「佐助,怎麼了?」

原先答著答著就蹲下研究掙扎中的靈龜,抬頭看到眼前人的表情,鳴人立刻跳起來:「你還頭暈?查克拉不夠嗎?」

「不,應該不是。但,」佐助再度使心牽念,卻一點感覺也沒有,向鳴人問:「我的眼睛現在是怎麼樣?」

「眼睛?很正常,深黑的很漂亮。」

鳴人誠實回答。

「不對!」佐助用力搖頭,心裡隱隱浮起想法,再試著催動意識,仍感不到自己的瞳力,從鳴人好奇看向自己的眼神來看,他的眼睛應仍是正常狀態。

「寫輪眼⋯⋯我施展不出來了。」

按住自己眼睛,運作查克拉,卻彷彿被什麼緊緊塞住。

——九幽之中,輪迴惟主——

「佐助!」

本能地就想伸出手先將自己化出的仙術查克拉送上,鳴人眼角瞟到不對,聽到心中原先不知為什麼不說話的孫悟空和犀犬此時又很有默契地喊:『先閃!』

巨大的豪火球精準地越過佐助直轟上自己時,鳴人真不知要對「斑太公的護犢家族愛」感動好,還是為火光後頭佐助一個搖動就靠到斑身上來得焦心才好。

而且不單是豪火球,斑肯定先囤了批查克拉才過來,因此火光高燒在熔岩區上,只聽到心中的犀犬唉叫:『喂,不該這樣,我沒惹斑,當年他跟柱間來抓我們時我也不是太麻煩的,怎麼現在我的管理界大放火?九喇嘛你別再睡有這麼多好睡的?我現在還沒法立刻趕來,你起碼幫鳴人滅火!』

「哈哈,斑太公應該不至於吧。」

鳴人匆匆想結出水遁,但犀犬又爆出更大的哀怨:『我這是溶岩地型!又長那麼多樹是做什麼?不玩了!』

只有初代目爺爺能瞬間結出這麼多木遁。

鳴人佩服地想,同時暗暗感謝犀犬被這一「氣」就躲回去,雖然他不介意跟尾獸們查克拉聊聊,但佐助狀況還是比較優先。何況木遁滅火後就收了,所以他可以清清楚楚看到斑將佐助已安在靈龜對面的石上,皺眉伸手去撥佐助的眼皮。

「欸,佐⋯⋯」

鳴人才想開口,肩頭就被按住,轉眼看是柱間到身邊,也來不及佩服初代的速度,直問:「佐助說他的眼睛⋯⋯」

「斑能察覺的。」

柱間輕輕拍著他肩膀:「他可是很重視每一個宇智波的人。」

可我記得佐助被斑太公為了「實踐理想」而捅了記。

鳴人心裡按住嘀咕,看著斑像是感應後微微搖頭,終於側過眼,向自己這裡做個指示。

嗯,雷影還曾嫌過自己為佐助衝太快甚至不顧忍者好男兒的體面,但依鳴人來看,初代目爺爺一見斑太公的眼神就飛身過去也沒比自己酷嘛!當然這時不在戰場,但自己應該沒這麼被佐助呦來喝去——難道是欠斑太公錢嗎?綱手奶奶的好賭聽好色仙人說是初代目爺爺影響她的,而綱手奶奶的賭術之差,可能也是初代目爺爺的遺傳,如果初代目爺爺也是賭輸借了錢然後⋯⋯

越想越好笑中,斑已將佐助背放在柱間掌心:「用你的。」

是說「查克拉」吧?

想著,鳴人已見到初代目爺爺瞬間集中量大到浮現如木之型的查克拉,左右加持透入佐助身上時,斑太公已劃開佐助的手掌,沾著血迅速畫印自己手心後,正正地捧起佐助的臉,直透佐助深黑的瞳仁時,翻轉出一對輪迴眼。

——輪迴相生!

鳴人閃過隱約記得的一點點六道仙人之話,卻也在同時,一個激閃——

斑和佐助同時消失。

⋯⋯佐助?

在鳴人愣著想這不會又是開玩笑時,已聽到前方人比自己驚上百倍地喊:「斑!」

這是怎麼回事?誰來跟我說現在我是中了幻術都比較好!為什麼又搞丟佐助了?

不是為了小櫻——鳴人真心覺得,現在能單純能將佐助帶回去,就謝天謝地。

十九、生生世世

在空盪的六尾界溶岩上,隨著風再度帶過時,微微之力震動起來。

「你們,想要找到剛才消失的兩個人嗎?」

一個沒聽過的聲音響起時,柱間跟鳴人同時轉頭。

對了,這個烏龜是靈獸的話,自然也能說話。

鳴人恍然大悟,就聽到初代目爺爺問:「你知道?剛才那應該是輪迴眼能力下被開啟的異空間帶走。」

「寫輪眼一旦進入九幽,如果不是有意的操控或者在跟人界有相連處,那麼再怎麼使用都不會出界,但能在九幽各界穿梭自如。」

鳴人聽那烏龜回答:「這是我們從古老時代就聽過的事。以尾獸之力畫分的九幽界,會隨著尾獸特性而成型。尾獸來自於神樹,神樹傳人擁有寫輪眼,故在這裡,寫輪眼只是回到本源,本源的互動,吸引他們前往。」

「本源的互動?神樹還在?是一部分體嗎?」

鳴人問:「難道是封印不完全?不對啊,有輪迴眼的人是能通靈並且操控外道魔像的,怎麼反而被吸引前去?」

「神樹嗎?」

柱間深深思考地看著靈龜:「雖然斑是有用過神・樹界降臨的方式想收回全世查克拉,但現在九幽之中,他應該不會這麼做。」

「你們在說什麼?」

靈龜費力地抬高頭:「九幽是先於你們人類所說神樹的存在。神樹不過是吸取查克拉凝聚總體,九幽卻是跟天地一道形成的始源。就像你們人類種稻子,你收成了榖物去吃,穀物是吸取了土地精華才能長得好的,但土地不會是榖物全部,土地仍會累積它該有的地力,未來再度讓人類種植——九幽是這樣的存在。六道只是以他的能力畫分地界,可不是憑空創造這世界。」

——有物渾成,先天地生。

柱間腦海裡想起年輕時曾讀過海對岸大國傳來的文字紀錄,心裡有些微動地想著靈龜所說的意思。

鳴人卻是不太懂:「既然不是神樹的問題,那始源是什麼?難不成回到六道老爺爺那?那應該也沒事吧!」

「汝等所言的六道仙人,是忍宗創設者,查克拉使用的第二人。他所在,為九尾所護九幽由其所創之淨土內, 需有仙人體及仙人眼之擁有者同使出印,方可直透其心。」

「聽起來跟四戰時一樣嘛,等等,之前看斑太公跟佐助可沒結印啊!而且他們都算是仙人眼吧!雖然斑太公還有點尾獸查克拉。」

鳴人蹲下來,直視著那烏龜:「你是說,他們不是去六道老爺爺那,又不是神樹,那還能去哪?」

「輪迴之力,以寫輪眼為基。」靈龜直視鳴人:「人界應也有傳說:來自遠方的天降公主,與神樹結合而生成輪迴寫輪眼,傳承中因查克拉減少而降低其力,但隨於血脈之中,代代不變。」

「寫輪眼?所以是寫輪眼之源?不對啊,那個放不開兒子的老媽我們也封印她啦!又不是六道老爺爺的話——欸,難道是,那個六道老爺爺說過的⋯⋯」

「斑說過,宇智波石碑上最早的記載始祖!」

柱間沉下的聲音接過鳴人還在回想的名字:「繼承六道仙人大部分能力的仙人眼之祖:大筒木因陀羅。」

「喔喔,對,是這名字。」

從鳴人的表情來看,柱間能推想他大概對半年多前聽過的話早忘差不多,不過四戰前聽猿飛說過鳴人的在校成績(水門問時旁聽的),應該也不用太期待他的長遠記憶,只要當下知道就好。畢竟鳴人生活的時代,並不像自己一族必須認認真真記祖訓談起源。

「不對啊!」

鳴人突然又轉向那靈龜:「六道老爺爺在四戰時就告訴我們除了那個老媽外,他跟他兒子都已經死了才對啊!不然哪來轉世的查克拉?」

「呃,鳴人,你要知道,這裡是九幽。」柱間伸手拍著靈龜背上的封印,道。

「喔,對啊,初代目爺爺也能出現。」鳴人抓抓頭:「那我身上的查克拉,嗯,所以我只有用自己的囉?」

「仙人體是——」

柱間才要跟他解釋,就聽到下方的龜獸問:「打個商量吧!已問我這麼多了,也看得出我沒對你們怎麼樣,那可以解開我的封術了吧!這東西壓著我沒法動。」

「解,應該可以。」

看著形似的力量,柱間緩緩地道:「前提是,你說的是實話。」

「咦?」鳴人眨眨眼,看向突然更顯高大的初代目。

「我跟鳴人生長的時代不同,是個人人提防,小孩也得上戰場的時代。間諜密探更是所在多有。」

所以,才會那麼期待珍惜能交心的朋友。

「雖然我跟斑在來九幽前聽到的只有交託之事跟方法,對九幽的形成並沒有完全了解,但我看得出,你並沒說出全部的真相,也就是說,非實話。」

不用幻術或讀心就能看出來?初代目爺爺不愧是第一位火影啊!

鳴人看看烏龜又看看柱間,心裡佩服地想。

「你要不放我,也不可能知道真相。」

靈龜道:「但是,只要替我移開這術,我就將六道仙人畫出九幽的真相告訴你。你們人類並不知道,但我們仙獸在更古老的時代就知道的九幽。」

頓了頓,靈龜加上一句:「能有木遁之力的,近世只有被人類稱為『忍者之神』的千手柱間,連尾獸都能馴服於你,你會不敢放我嗎?」

哇,仙獸們都好會講話!還以為只有蛤蟆吉會嗆人呢!

鳴人張大嘴,心想不知初代目爺爺會如何。

不用柱間回應,就聽到一個聲音自山石後轉出,道:「放你回去是無妨,請你轉告七尾界目前聚集的水之靈獸,九幽是古早的仙獸之祖互相溝通才畫分出別於人界之地,父親大人託以九尾,只是協助原初之力運作。希望別起無意義的爭執,八尾界守護已有注意了。」

欸,那個人是剛才看過的——

鳴人才要招呼,白色身影已來到身前,快得看不清結印地解開殻上封印。

掙脫的靈龜瞬間暴成原先三倍大小後,沒有回話,拖曳著爬向溶岩區外,然後在最近的一處洞穴流水間沒入。

「抱歉,讓你們辛苦了。」

眼前的青年束回頭帶(有這個特徵鳴人就比較認得出),穿著跟六道仙人同型的衣服,在眾人看著靈獸離去後,道。

六道仙人,對了,他曾經說過--

「你就是六道老爺爺說的兒子吧!弟弟的那一個,欸,阿、阿修羅!」鳴人脫口而喊:「你也能在這裡出現?,也是六道爺爺叫你回來的?」

呃,論輩份應該是我們的遠古祖先,這麼問語氣不太妥。

柱間畢竟是較懂禮儀的長輩,但現在也不好說話,何況依最後通靈眾人時看過鳴人對六道仙人的態度,跟普通老者也差不多,大約不必奢求。連扉間都對鳴人的問候方式無言,寧可隨他叫了。

——如果斑在的話一定要訓話「禮貌是日常」的。

想起那被弟弟形容「自己也滿臉傲氣卻要求人禮貌真太麻煩」的神情,柱間看著兩人的對面,微微一笑。

「是我。」

他所知的那位祖先閉了眼立刻就像交集到什麼地重新睜開:「漩渦鳴人,謝謝你帶回宇智波佐助,終結爭鬥。我們的查克拉得以有機會在淨土重生凝聚,我也能夠有足夠力量恢復成能行動的形體。」

「形體?喔,所以你跟初代目爺爺一樣也是靠仙人體使用仙術查克拉然後行動?那跟我有什麼關係?不是自己轉換就好嗎?巨大老爺仙人這麼說的。」鳴人單純地問。

「嗯,雖然仙人體跟仙人眼不同,有能力的人得到機緣時均是可以修練並取得自然界的萬物之力,但要達到相對的等級,一定會追隨相等的寫輪眼之力,畢竟從最初的神樹分枝時,我們承繼的是本源。」

從鳴人一副「我聽不太懂但似乎也沒很重要,只要佐助找得回就好」的表情,柱間難得認真思考起「是不是以前扉間怪我『都只優先考慮斑的事』時就是因為我有類似表情」。

從亂世練出的能力,使柱間在思考時也沒忘了聽先祖的話,聽到了「真沒想過查克拉會離開這麼多,結果壓不住被父親大人封印的心魔。」

「那是什麼?」

鳴人聽得一臉懵懂,本能地轉向心中的忍者之神:初代火影。

「您是指,每次,當斑或佐助他們的寫輪眼使用時,九幽裡就有追擊的那些黑影?」柱間畢竟比鳴人多活幾十年,很快地問:「斑在八尾界使用須佐能乎那時出現的特別多。」

「在九幽裡還能這麼大規模使用寫輪眼啊!」柱間看著眼前跟自己年紀相若的青年側著頭,笑了:「他們真是傳承中最強的吧!若是擁有的寫輪眼力不夠,那麼,在肉體消失後,九幽的力量會將屬於我們的查克拉回收,積累,然後淨化成型。他們在九幽中仍能使用寫輪眼的話⋯⋯」

「啊?不懂。查克拉回收,這怎麼聽起來跟那個輝夜一樣啊?」

鳴人茫然地問:「你的查克拉嗎?」

「嗯,某部分的附體意識。」

鳴人看著這跟初代目爺爺相似的青年溫厚喜樂的臉微微閃過層陰影:「黑暗跟光明是同時並存,陰陽日月相隨相生。父親大人在很多年後自蛤蟆仙人處領悟道理。然後,他才明白,當年讓我與兄長相比並不是正確的,連選,都不是正確。也是因此,才在最後以尾獸之力重畫九幽。」

為什麼突然又古文語氣化?

鳴人苦惱地想--雖不至於聽不懂,但他習慣更自然些的對話。

「這麼說來,會想搶奪斑的寫輪眼的力量,也是出自你?」

聽到初代目爺爺問的話,鳴人倒有點懂:「咦,那對佐助的也是?啊,怎麼有點像黑絕?你不會又是個附體吧?」

「追尋寫輪眼的是我一部分心念沒錯,那是來自神樹傳承的仙人體本願。」

看來相似氣質,但談吐方式跟柱間仍是不甚相同,鳴人正要結手的動作因阿修羅的話沉下:「再說,你們使用的附加初始查克拉,在九幽中它們都將回歸到我身上。柱間的已經全回來了,這像尾獸原有的力量一樣,是在你出生時託給你的。一旦回歸到我身上,就不會返回你身上了。」

更加茫然。

鳴人決定,此時此刻當個「小孩」,不要管「大人們」討論。

「我想,我稍微明白點。」在正經場合,柱間總是能立刻進入狀況:「當初六道仙人要我跟斑出淨土尋找尚散落未聚的寫輪眼。他說過,寄宿的查克拉,必須在本體正確消滅時才會回到九幽。但不同於仙人體,仙人眼,一直被人收集。」

「啊,我知道!」鳴人打岔:「水月說過團藏他搶了佐助家好多族人的眼睛鑲在手臂上,而且鑲在上頭的寫輪眼都還可以用!團藏最後還封印掉好幾個。」

「真該早些回收,屬於兄長之力竟被如此濫用。」

阿修羅皺著眉:「很困擾。查克拉不能回復到一定數量時,我們的意識無法完全聚集。得感謝你們使世間裡屬於我的原初之力回來的差不多,我才終於自由在九幽裡行動,也終於能收回心念體。」

「心念體?」

柱間雖然沒聽全六道仙人交託的事(因為斑出淨土時跟六道仙人回嗆太多,自己忙著安撫時六道仙人也沒法多說,只說「你們自己去看看吧」),但至少四戰時聽過「查克拉轉世」這回事,再結合自己對斑的了解:「⋯⋯宇智波家的血繼限隱著仙人眼:寫輪眼,寫輪眼開出頂級的輪迴眼需要融合仙人眼及仙人體查克拉。在瀕死之前扭轉生死是輪迴眼的能力之一。六道仙人說最早的輪迴眼出自輝夜吞下神樹之果,所以寫輪眼來自神樹之力,而尋求寫輪眼的心念體,也是——」

是不是我長大後也會變得能夠思考多些?

看著兩個「大人」說得越來越玄,鳴人想。

太嚴肅了,都不好意思說自己肚子餓。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