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旅遊突發文(?)
  如果,每次紀念日都到「不同的地方」去,應該很有得「增廣見聞」吧!--遠目
  
  一諾千金

  一、渡海
  「地點:小琉球
  機票隨信附上;民宿票裡已經含有船班接送,直接在島上相會。民宿接待員會在碼頭接船。」
  我在小港機場下機時,只捏著這封信裡的指示隨乘客前行,等著拿行李。
  在拖了行李,來到機場外耀眼的熱帶陽光下時,我心裡的想法是:選這個地點,也太誇張了吧?
  已安排好的計程車司機在機場持牌等我,一接了我,就說要送到東港碼頭。路程還好,交通順利,也不過幾十分鐘,對於在國內東奔西跑到哪個地點都得花上幾天時間比起來,相當容易打發時間。只是來接人的司機似乎有點太熱情,聽到我的口音就先問是不是「外省人」,等我說是杭州來時他就說那就是「陸客」,然後就開始談近年來兩岸交流的問題--老天!小爺學的是建築又不是政治!好在之前去西沙時也遇過這些沿海區的居民,要說應和幾句也不怎麼困難。再說,比起過去連在火車上都得躲雷子時,來這裡大家隨便罵什麼都沒事(只要不是罵到眼前人),倒也可以自由。我也是能聊天的,連悶油瓶那種人都去攀談,因此,說得入港後,那司機還說他一定要減個一百元包車價做友誼交流,也算有賺--雖然預付錢的根本不是我。但多筆可以用的當地貨幣也不錯。
  從東港往小琉球,不過十幾公里,現在還是玩水的旺季,因此遊客多,船班也不少,我在排隊等候時,看到還有些外國觀光客,估計對他們而言,能到南方小島輕鬆下,比在國內省錢又能曬足太陽吧。
  上了小渡輪,這船載客量不過二百人,噸位不大,即使今天沒什麼風浪,船還是會搖晃,但我連海斗也下去過,這點波浪倒算不了什麼,因此,我認真地在聽著「救生衣使用法」的配音裡,思考:小花叫我來這究竟為什麼。
  要說起因,我合理推測,應該是去年的那些事件。
  先是從美國開始的「感恩旅行」,在最後進展到目前的關係前又是風又是雨;之後本來要在西藏聖地「度蜜(算了,承認也沒差)月」結果是弄得人仰馬翻,最後總算還能平安回來。前後兩個月不到,事件接二連三,累慘我。所以,我很堅持地跟總被胖子嘲弄為「你那當家作主的」小花說,TND小爺可不再去會東奔西跑危機四伏的地方,下次要「會面散心」,至少也找安全點的單位吧?
  小花很認同,但他說,他在國內的門路多人脈廣,要說做事完全不被人注意,除非易容,要不然,真得去到像四川山上,或是大漠高原那些地方,我聽起來都覺得有問題,再度申明,我可不要再去有可能遇見「斗」的地方。
  因此,小花說他會想適合的地點,保證是有「休閒、少人聞問、自由自在、不生事端」的出遊。
  這才是我現在來到這裡的原因。
  
  當船駛入小島碼頭,大家魚貫下船,迎面就是熱帶陽光。
  也許這個偏遠的小島符合我的需求,但,陽光也太大了吧?若去年在西藏看到的太陽是近乎白銀色的光、那這裡,就是黃金色的亮。
  因為隨信附上的還有常見的「旅遊須知」,我有記得帶上太陽眼鏡跟短袖,但這裡的風光,似乎短袖也太多餘。碼頭上,除了當地居民懂得要防紫外線,而將自己裹了全身(不過似乎經年累月久了,皮膚還是呈現黑亮狀態),男性遊客一堆穿得純海灘服或是坦克背心甚至半裸,女性則滿是細肩帶跟近乎比基尼式的露腿露腰露臂裝。
  來南方小島也不錯。
  看到幾個露胸露到都那件貼身小可愛簡直跟沒穿上似的小姐說說笑笑一起走過我眼前時,我在快爆眼前陡然省悟。
  --TND,選這不是為了測試我定力用的吧?那如果去到夏威夷怎麼辦?--
  搞不懂小花的用意前,我還是先假定他是抱著「彌補去年」的心態,在一年來聚少離多的日子裡,安排出他的假期時,就盡量地找適合點,然後,認真地選個安靜的地方過。
  依這些條件來看,選這小海島,倒也適合。
  不過,在隨著接應的民宿業者到了要住的「度假村」,聽熱情的老闆娘在查對護照後說:「吳先生嗎?對對,您預定的是四人房,請跟我往這邊來。」時,我還真的愣住。
  怎麼是四人?
  老闆娘直接帶我走過度假村庭園。小花選的這間是在島上偏山坡地段,因此各小木屋式的房間均是沿坡而建。花壇中種的是我沒見過的熱帶型花種,顏色鮮麗;連用來隔離各間房舍的樹木,都種著芒果、椰子、波羅蜜、龍眼等屬於亞熱帶的樹木,完全不同於杭州垂楊綠柳的風情。而行走時,除了老闆娘的話語外,就是蟬聲跟海潮聲。
  當初在西沙雖然也是海,但是風驚浪險,加上又得忙三叔、被逼下斗,最後還得拚命逃出來──出來還遇上颱風──,根本沒能夠做「海濱度假」(王盟那小子還一直當我是去西沙潛水吃海鮮去),如今沒有那些問題,眼前的住宿也是清爽幽靜,如果不是搞不清楚人數差異所在,我應該可以好好欣賞。但是看老闆娘似乎完全不知情,還問:「您預定時說,您還有兩個親友會晚到是吧?是搭哪一班的船可以聯絡下,我們會再通知碼頭。」時,我只好說:「不用了,這裡也不大,我自己繞著就接到他們。」
  我說的是實話。按照信裡附的一本當地旅遊手冊引述官方說法,這個島的總面積才六點八平方公里,跟之前去西藏相比,簡直是小庭園,走都走完了。何況民宿還包了出租機車費用,自然沒什麼難!
  老闆娘也是挺熱情的,跟我聊了些我現在沒怎麼想提的「國情」問題,末了,還直接從旁邊種的果樹上摘幾粒芒果說是送住宿客人的,我也就收下,進入房間。
  民宿挺乾淨,榻榻米式的房內擱了兩大張雙人床床墊,冷氣衛浴都有,電視也有得看。不過外面陽光下,蟬聲叫得雄壯,看看時間也早,吃午飯後還能自己逛一陣。民宿套票裡說有附加安排「潮間帶」活動,配合今天的乾潮時才能去看,那是下午四點後,還有好幾小時。
  我試著拿出「專用機」撥電話給小花,好半天都沒接通,可更奇怪。當然,假如他在飛機上,也許正在起降時刻,得配合航空規定關機,不過,我很想說:
  --N的約我來這,怎麼自己還沒先到呢?
  而且,為什麼民宿業者當我們會有「三個人」,而準備四人房給我?實在太想不透了!最氣的是,小花顯然還用我的身份去預約,這點更透著詭異。但要問,老闆娘肯定答不上,畢竟觀光區做生意,只要看來不是偷渡客或是身份不明人物,大體都不會多問。像我剛才還在這不過二十多間的小木屋裡,看到鄰房出一對華人跟黑人夫妻組,帶兩個混血小孩很自然地在度假村裡走來走去玩耍,估計老闆娘也不太過問閒事。何況,她大概也分不清電話預約裡小花跟我的聲音,畢竟小花要裝時,連女人都裝得了。
  倒也不是我不想偶爾過過「當家」的癮,不過依我少數經驗,若不是在我跳腳時「禮讓」點表演時間給我,小花絕對會自己「做主」,因此,這回明明是由他約我來「度假」的地點,他居然是用我的名義,實在像有問題似的。感覺,他似乎不想出現?
  那還叫我來這裡幹嘛?
  氣起來,肚子就容易餓。民宿業者提供的兩餐是今晚跟明早,中午得自己解決,我拎了房間鑰匙跟機車鑰匙,鎖了門,就出去。
  反正這裡語文相通,小爺一個人也能玩!


~~~~~~~~~~~~~~~~~

不小心,就又爆字數~我真的只想(上中下)就好。>.<
  
     只能說,花爺總做「不平常之事」啊。
  
     p.s.小小地說,思考著,耀家的親有過2位數時,也許也能開TB試試。

   感謝目前回問卷中,還請多為推廣喔。(代宣也歡迎) ===================

  出書調查持續中,可以連結:
問卷頁:http://0rz.tw/YlmhK

或直接將

暱稱:
本數:
電郵:
所在地:
寄至劣者的信箱就可以囉。


=======================  再不相會 wedding紀念日的意義就.....======
       
  
    二、陰陽之隔
  小琉球很迷你,我只用時速二十公里的速度,沒半小時,就已經沿著全島繞一圈。這島確實不大,看手冊說,這裡觀光的主打是在於它是個純珊瑚礁島嶼,萬年來在海底的珊瑚蟲堆積成,最後再因板塊而抬起,就構成的本體來說,算是罕見。而島嶼雖小,卻也是當年「駐軍」的位置之一,想必在我爺爺那個時代,兩岸軍隊彼此間「問候」過不少次吧!
  另外,我覺得有點有趣的,是這島明明已經夠小了,沒想到墓群還挺多的。當然,這裡四面環海,要講究起「風水」,基本視野多還不錯,稱得上「埋骨青山」的好選擇。
  只是,活人跟死人,究竟哪種住的多?
  繞了一圈,太陽曬到我兩手都痛起來。
  這裡的陽光比我去年在高原強度,有過之而無不及,我不得不學當地人去買袖套戴。看到一些只穿了沙籠裝的女性,明明平時都要美白的,現在卻只戴副太陽眼鏡就走在街頭,大概是覺得在這種地方穿得太緊密對不起群眾。若是去年以前,我倒是很樂意看看,享點眼福,只是如今在太陽快曬昏頭的情況下,我除了將莫名其妙叫我來後還不見人影的小花在心裡罵上十遍外,已經沒心情。
  有什麼氣,也早就隨著汗水被太陽曬乾了。
  隨便找了間看上去可以又有冷氣的店,我進去坐下。也不記得點什麼,反正在海島多是海鮮類,倒是滿鮮甜的,價位也中等。只是現在似乎因是旅遊旺季,加上島小,店家自然更小,我一個人吃著佔位不多,就被要求併桌。然後,很無奈地(其實有點不爽),看跟我合桌,在眼前應是對來玩的大學情侶。兩人不怕熱似地又磨又蹭,手指交疊互喝飲料,只差沒彼此餵食給我看,靠!小爺已經在外頭被太陽光曬很大,為什麼還在店裡被這些閃光閃更大?
  越看越會重新氣起來,本來還想多吹點冷氣,終於選擇提早付錢離開。
  出了店家,看看時間快是下午快兩點,這個時間是最熱的時段。島上的遊客大概都集中在我目前所在臨碼頭的「市區」裡(雖然依我看,這裡的大小只能算街頭),除了下水去的外,沒人捨得離開冷飲店或便利超商;而除了當地居民和巡邏人員為了工作外,也沒幾個人會在街頭走,雖然我是想找個地方坐就好,但眼前集中的人群又讓我煩,乾脆騎上車,再度繞去我之前環島時發現一處較少人的樹林區。
  我去的林區,約是在這個島的中央,因為不是玩水及碼頭帶,除了少數當地人的房子外,就是一片布滿竹林的木板小徑。大概天氣真的很熱,連來這南方小島前,老爸叫我要帶的防蚊液也還不需要用了,因為除了慵懶的蟬聲外,顯然再沒有其他昆蟲有曬太陽的興致。
  停車走入時,我瞄眼路邊立著的指示牌,大略知道我在所謂的「生態濕地公園」裡,其他就沒想多搭理。這個點似乎也不是遊客必推的活動景區,倒是清靜幽雅,暫時沒有我以外的遊客。我乾脆沿著竹林步道直抵涼亭,躺在亭中的木頭長椅上休息。據剛才吃飯時聽到新聞報導,今天溫度大概也還有三十二度,但由於這裡是海島,面積又不大,一直有微涼的海風四面八方交錯,因此,在又撥了幾次手機還是沒接通的狀態下,我不知不覺就開始有打盹的念頭。
  恍惚睡了片刻,我突然醒來,感覺到手機震動,連忙拿起來,還沒看來電顯示就先問:「你終於還懂得回電啊!」
  *t吳先生嗎?您好,這裡是XX度假村,待會兒就是潮間帶活動,請記得回來集合。*
  聽到電話裡是民宿老闆娘客客氣氣的聲音,我只得道謝後說會回去,免得她在未來對「陸客」有成見,那就不好。可心裡將小花又罵了幾遍。
  在我按斷通訊時,卻發現,這支客製機裡有封新簡訊,發訊者是小花。
  點開來一開,簡訊裡頭只有幾個字:還在談事,你先自由觀光吧。
  我TND真有摔手機的衝動,不過想起這支手機造價不菲,只能忍住。這簡訊八成是剛才午睡中傳來,看看是在半小時以前送到,沒能夠即時回覆,現在再反撥,大概也接不通。可我真覺得,都已經跟我講明公演告個段落可以同遊才約我出來,為什麼又臨時事情一堆?早知會如此,我還不如回老家去,省得我爹年紀大,開始愛抱怨我太少回家。
  在騎回民宿的路上,我心裡還有點嘀咕,但此刻快四點,海風已越來越涼,太陽緩下不少,用慢得跟騎腳踏車差不多時速的機車悠遊,享受沒人沒車的路,倒也可以自得其樂。上回到西沙根本只是來回奔波,除了有運氣吃頓鮮魚餐外就沒什麼好事,現在單純地去玩這邊民宿推薦的免費旅程,才能真正見識到海洋之美吧!
  由於倒斗經驗,加上這條路不太算主線,真的沒人,因此,我在騎車行經公路時,很本能地在看公路一旁的海洋外,也順便瞄向另一邊時現時沒的墓區。有些墳還蓋得不小,比我老家的規模還氣派些。想到共同的文化傳統,真是相當有趣,不知道這裡的「倒斗者」又是哪種情形的人。
  正遊神的有趣時,我眼角餘光在又要轉向海濱前突然瞄到個身影,幾乎只有一瞬、卻像是自地下升起似的、自某段(這裡路名我也搞不清)風水區的樹林間隙憑空冒出。
  不會吧!
  我緊急煞住車,好在因為配合這裡人騎車的速度,我剛騎的時速恐怕還沒十五公里,因此即煞即停。而我要回民宿的這條路又是偏離「市區」的,附近一時沒其他車輛,因此我在飛快地架好車後,連鑰匙都沒拔,就往回跑。
  雖然是騎車、而看到人影出來的地方又距公路有十幾公尺,但,在這明亮到簡直可以照透萬物的南方陽光下,我確確實實感覺剛才瞄見的,是道熟悉的粉紅色身影,尤其在滿是綠蔭中的石造墳區裡,相當突兀,到現在都覺得角膜裡還有殘像。
  可是,這裡應該是純墳墓區吧?
  頂著太陽光度,我對自己說:連斗到下去過的,這裡幾個凡人的墓怕什麼?
  邊想著,我邊跨過公路邊,跳上最近的一處坡,依著剛才的印象,慢慢地往那方向上探過去,同時,試探地摸著口袋裡的手機,按住「尋花」鍵。
  出乎意料,今天在登機前就一直撥打也沒能接通的電話,居然有連線的聲音,同時,在我印象的墳區方向,也傳來手機聲響。
  如果我才按手機這裡也有聲音響起,要說不是同個人,那就只能說現在的「鬼界」也太進步化,子孫們燒的電子產品都能活用了。
  但手機直響,隨著我循聲走近時,聲音越來越清楚,卻沒有接起。
  搞什麼?
  眼看我已經到了個背對著我的環型墳背後,聲音近到不能再近,我按停我這裡的通話鍵,沿著阻住視線的石牆背後,繞到著坡到了這座墳的側角,就看到個單膝跪在這座算大型墳墓碑前的人。
  是小花!
  我幾乎立刻想叫出聲,卻看他沒理我,眼睛只朝著眼前墓碑喃喃自語,還不時像點頭似的允諾。
  不至於吧?小花怎麼說也是倒斗出名高手,又被霍老太許為「老九門最出息的新一代」,難道面對什麼樣的大斗都不會有問題的他,會在這個小島上看樣子也沒幾個年頭的墳前中邪?畢竟,一個人盯住墳墓說話,除了遇到像《聊齋》那樣的事,還會有別種情形嗎?
  不過,小花幾時來的?
  我忍不住踏出一步,問一句:「小花?」
  他立刻有反應,卻只是向我搖搖手,似乎要我別打擾,又繼續在那對著空氣講話。
  我僵在墳邊上又幾分鐘,總算,小花點點頭後,向墓碑磕了幾頭,就站起來,很快地拍拍身上灰塵,走過墓側,來到我眼前,打量我一身「應景」的衣著後,笑笑地說:「才打算去找你,你就來了,是『心有靈犀』吧?覺得海島還好玩嗎?」
  「你剛才是……」
  我還沒就看到的怪異情況發問,小花已經伸手環起我,當我因此呆滯時,湊了幾記在我臉上,才笑笑地說:「一個月沒見,還是很健康嘛!喜歡我選的點嗎?」
  老大,這又不是頂重要的事!更重要的是──沒必要在陰宅區裡搞耳鬢廝磨吧!這比我中午吃飯時看的情形還糟啊!
  看著這座上頭標著「鹿」姓的墓碑,還真會有點「小鹿亂撞」的感覺。好在貼著我的溫度確實是人類的體溫,我可以合理相信我不至於像古人傳說,碰到個狐狸精或什麼怪。可小花為什麼突然在這裡出現?再說,如果他一直維持我剛看到的姿勢,我根本沒可能發現他。為什麼在我剛發現時,隱約覺得他像是「冒出來」的?
  雖然有種種疑惑,但陡然遇到人,心裡多少還是高興的。因此,直到被小花挽住,繞過其他墳頭往坡下公路停的機車走去前,我都沒問。
  何況,在這區「先人」的場地裡,本能地覺得不好直接問,免得被怎樣。
  等回到公路,發動機車,我才在駛回民宿時問:「你剛才究竟是在對誰說話?」
  「嗯,」小花懶懶散散地坐在後座,頭擱在我肩上,說:「人哪!」
  「什麼人?」我忍不住問:「那裡根本沒活……呃,會呼吸的人吧?」
  噴在我耳後的熱氣似乎因這名辭而低低笑了笑,然後說:「如果說,我能看到『非呼吸型的人』,你信嗎?」
  什麼?
  我這一手滑,機車立刻「飆到」三十公里的速度。

=====================

  道義提醒:沒事不要去「墓仔埔」閒逛,老九門後人是練過的,好孩子不可學喔。

p.s.天氣熱,明日上山避暑去(茶)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