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Oriya (壬生一貴) 看板: Toninji
標題: [E][75]新七俠五義4-5-同樣封網文
時間: Sat Aug? 6 22:19:10 2005

?        四、偶然的確認是事情的開端

  一年級既然是運動會的主力,又是開場啦啦隊活動的成員,幾乎各系的代表都七早

八早起來,數學系這回抽中第一出場,所以康樂老早規定,七點時就要自我解決早餐,

然後到操場前體育館對面的游泳池前廣場集合,換裝、排景跟化妝。

  昨晚因為白撞一氣,回頭跟杜名朋抱怨過也還沒消氣,白玉堂晚上沒有睡很好,一

臉陰沉地扛著用具來到游泳池前。

  「真的好多護衛人員喔!」杜名朋四下打量在操場及體育館負責大樓上都隱約出的

黑色人影,邊說。

  「對啊,夠勞民傷財吧!」白玉堂沒好氣地說。

  「所以才會有人想出來競選總統啊。你高中有沒修現代史?菲律賓不是曾經有兩個

女總統搶著國家位的?還有&&」

  「所以我覺得現代史很亂,我喜歡的是古代的部分,我選修的是中古史。」

  「太遙遠了吧?」

  在兩人談論聲中,三三兩兩的同學各自到齊,在康樂股長陳怡佳吆喝下,女生又成

群結隊地跑去廁所換裝,男生就近在游泳館內更衣室更衣,也不用一間間進,大夥兒各

自換裝,不時可以聽到:

  「今天真的有好多穿黑衣服的人。」

  「我還沒近看過總統呢,聽說他會先到來賓登記處簽名,我學伴是康輔社的,她說

這次校內活動招待是由她們社團派選,她就負責獻花,還要我去拍照呢。」

  「能不能拍照啊?他們有沒有人帶數位相機?」

  「我有。」

  「那你先拍,回頭再&&」

  沸沸洋洋的吵鬧時,杜名朋對白玉堂低聲說:「真跟老游說的一樣,回頭大家還是

都想搶著跟總統握手。」

  「是啊,也不用管黨派,只要是總統就好。」白玉堂聳聳肩:「你看老游自己說歸

說,還不是也想拍。」

  「我是不想去啦,我繼姊常說不要跟政治有關聯。阿堂如果你要去,就跟他們去

&&」杜名朋好意地道。

  「我對『達官貴人』才沒興趣哩!咱們跳完啦啦隊再跑完大隊接力就溜,拔河是明

天的事。」

  「這樣好嗎?那康樂太可憐吧。」杜名朋困惑地說。

  「待著也沒什麼意思吧!」白玉堂透過游泳館更衣間的小窗戶往外看,正著四層樓

高的體育館陽台牆上,隱隱有著人影走動:「你看,到處都有人在拍,外頭還有堆記者

已經先來了。真會搞噱頭造勢,又不是什麼代表大會,只是回母校宣傳活動而已。」

  「現在都這樣。」杜名朋安慰道。

  「男生們,動作快一點!」

  陳怡佳在外頭走廊上喊:「不要拖拖拉拉,乾脆點出來!」

  所謂人不輕狂枉少年,大學生的第一年活動,雖然多半是不同地區來的青澀少男

女,但要賣弄,也不是沒有勇氣。啦啦隊比賽正是大好機會,女生們換上亮彩褲裙,手

持彩球;男生有的耍彩棒,有的則練習抬人技巧。弄來弄去間,其他比賽隊伍也紛紛在

附近集合組隊,操場司令台上工作人員也增多,「麥克風試音」的拍打聲透過擴音器時

斷時續傳出,召集音樂播放聲響徹校園。

  「國立N大學八十週年校慶運動大會,大會開始,請各系同學入場。」

  司儀聲音唸著熟悉的台辭,在各班班代催促下,一年級學生按著已練就的隊形,分

學院在操場內站定,等著其他動作,司儀卻沒再說話了。

  「現在又要幹嗎?」

  「聽說要等總統來。」

  「他還沒來嗎?」

  「我學姊說已經來囉!在中廊那裡簽名,然後才會由校長陪著來。」

  「那我們這麼早站在這幹嘛?」

  「安靜點吧!」

  「我還沒吃早餐說。」

  「誰叫你昨天掛網掛到三點?」

  各處學生閒話家常,終於,從操場另一頭,自音樂館的方向,來了一大批人,外圈

由一堆黑衣人半圍半擋著忙拍照的記者和學生、家長等民眾,內圈裡前有兩個便服警官

開道,旁有校長和秘書長相陪,後邊又跟了十來個民代,再由學校各科主任和學院院長

墊後行來的人,自是現任總統先生無疑。

  人上台了,司儀立刻開腔:「全體肅立,主席就位,唱國歌──」

  大學生們,從小到大參加過的活動不少,台辭倒也沒有多大變化,不過今次,「貴

賓致辭」這一項拖的頗久,毫無疑問,是總統大人根據八十年校慶的難得,開始敘述母

校回憶的感覺。

  「喔,受不了,早知道會站這麼久,應該叫學校在體育館裡的室內場辦開幕典禮才

對。像新生訓練那樣。」

  「腳好痠說。」

  花了十多分鐘,總統致辭才算結束,校長免不了接過麥克風再補充幾句謝意,然

後,再換眾來賓之前,交代一句「總統事多,還有幾個活動要參加,必須提早走人&&」

  「啊?這感覺好像走場而已。」

  最溫厚的杜名朋聽到這句時,也免不住向後排的白玉堂低聲說話。

  「就像老油條說的,還有什麼好說?早點走早點安靜,你想要我們在這麼多人前表

演不成?」

  看到場外台下滿滿的的隨行人員,警憲圍繞,白玉堂回答道。

  「&&所以,為了配合總統先生返回母校的行程誠意,其他致辭先移到後面,先進

行我們學校已經有二十五年傳統的系所啦啦隊活動──這正是總統先生在校那一屆發起舉

行的,行成傳統&&」

  「咦?」

  不少新生低低發出驚呼,但人們天性都有喜歡出鋒頭的虛榮度,青少年更免不了,

因此大多數人的表情是轉為興奮,紛紛從原先低頭聽訓的懶怠中抬頭挺胸,巴不得等校

長下令。

  「主席復位,來賓請就座,全體同學請退場。大會報告,第一項活動為系別啦啦隊

比賽,將於八點四十分開始。第一表演者:數學系,地理系預備。」

  司儀宣告中,各系所同學挨次退到操場旁一大圈的班級位子。康樂陳怡佳最為緊

張,邊催隊伍快走邊說:「大家都要加油,我們班是第一個!」

  「老油條,你昨晚不是才說我們班一定沒人看?」班代王安和戳著游日順背後道。

  「朝令夕改嘛!不過這樣也好,回頭總統要走時我就可以拍近照了。」游日順不愧

是校刊社新銳精兵,實事求是地緊。

  「後面的男生,快點,小跑步跟上。啦啦隊的同學直接到操場底線集合,其他人先

回班級座位區。」

  康樂看到後面拖長的腳步,叫道。

  忙忙碌碌,一聲樂起,在司儀:「現在進場的是數學系,表演曲目為&&」中,第

一項活動開始。

  大凡比賽,第一個上場的往往比較吃虧,因為裁判剛剛坐定,往往心還不寧;加上

評分標準還不確時,都只有估量給分。今天更慘,不知是不是司令台服務同學在總統親

臨的情況下覺得太過驚喜,居然放錯音樂!在大夥兒由康樂起音帶動下喊完隊呼,才四

散到固定位置等搖滾樂迸出第一音,卻不幸地聽到下個班級預備的流行音樂曲調,使一

批數拍子跳動的大男生們跨了兩步硬生生停下。雖然後來司儀一面解說一面重放曲目再

來過,但這種情形下,跳完全曲,也只得雜著悶笑的稀落掌聲。

  「倒楣透了。」

  一群大男生沿著退場路線往班級休息區走,班代死黨于化誠首先發難。

  「是啊,搞什麼嘛!」

  「音樂的電腦順序都排好了,按鍵也會按錯!」

  「當第一個就倒楣,看開點吧!」

  「至少現在可以放牛吃草去。」

  「大隊接力的隊員要留下來!」

  「這回你要多虧有總統在,我剛跳時,看到校長那些人一直顧跟他講,沒怎麼看表

演。」

  「那就是說,丟臉不至於丟到家囉?」

  「不會被無聊記者拍照吧?」

  俗話說「三個女人成菜市場」,但往住「一個男人就可成戰場」。走回班級休息

區,也是最靠近司令台旁的涼棚下,一群大男生還是嘮叨不休。

  「老游,你要去拍照?」

  「是啊,班長,要不要一起來?」

  「我要跟老于去買早點──喂,還有沒有人要買啊?」

  「班代你要去買嗎?我要我要。」

  喧鬧中,白玉堂找到自己排邊的位置,也是座位最邊緣後排的位子坐下,杜名朋坐

在前排,問:「阿堂,你臉色不太好耶。我記得你也沒吃早餐,班長要去買,要不要一

起買?」

  「不用了,我沒想吃。」白玉堂揮揮手:「我只是有點頭痛。」

  「頭痛?為什麼?」杜名朋想不通:「不會是感冒吧?昨晚學長因為嫌熱,冷氣開

滿強,我都蓋兩條涼被,你沒蓋嗎?」

  「我昨晚覺得很熱,就不想蓋,不過睡到一半很冷,起來就頭痛了。」白玉堂沉著

臉,沒好氣地說。

  「那你還要跑大隊接力嗎?」杜名朋擔心友人,問:「我跟康樂說,要她換候補

吧!」

  「我沒那麼娘,你幫我拿幾罐運動飲料喝一喝,待會兒跑完步流完汗就好了。」

  「運動飲料?學校提供的還沒來,我去買吧。」

  雖入學不過數月,杜名朋好照顧人的名聲已是系裡皆知的事,此刻自然義不容辭:

「我就去買,你休息一下吧,要不要先喝礦泉水?」

  看白玉堂一對濃眉皺在一起,杜名朋聰明地住口,跳下樓階椅,快步往學校另一頭

的餐飲區跑去。

  此時座位區同學不多。因為是第一場表演完的隊伍,之後還有十九個隊要表演,算

算到下一場活動至少也是一個多小時以後的事,所以不少沒吃早餐的同學結伴去買早點,

有的人則抽空去不同系找高中同學或學伴,剩下的四、五人幾乎都全聚在靠近操場的中

心線旁,看其他參賽系的表演,因此此刻,白玉堂一人半斜臥在高台椅的長條上,也罕

人注意。

  「亂想吐。」

  嘀咕著,白玉堂想起自己素昔練習的運氣法,勉強打起精神,將兩手掌按在小腹

上,扣起指尖,慢慢地凝氣、吐納起來,片刻,一點點暖意滲入丹田,才覺得不快之感

慢慢消下。

  在長長舒了一口氣時,有個極和順悅耳的聲音說:「了不起。」

  名朋這麼快就回來嗎?那傢伙腳力不行啊。

  白玉堂心下奇怪,睜開眼睛,只見就在休息區椅子斜前方,有個人微微側身站立,

從側邊角度望過去,正好可以看清這人:劍眉星眼,一臉英氣全集中在直挺的鼻樑間;

髮濃脣薄,溫和笑意微浮現在淡然的話語中,雖然有點奇怪,也不能不欣賞一下。

  才想問問他說這句話的意思,那人已經轉過頭來:「白同學吧?看你也有練氣功,

是哪一家的體系?王氏還是田家呢?」

  正面一照,又聽了這麼多話,白玉堂倒認出,眼前之人就是昨天在體育館解圍的警

務人員,看他目前裝扮,大概是以便衣身份隨行,在司令台附近守望的工作,虧他昨天

明理,不像那個大聲趙公只會鬼吼鬼叫,自己很承他情,回答說:「我沒學過外面那種

大眾化的開班,這是我堂哥教的。他有拜師學藝過。」

  「有熟人教真好,看來是名師出高徒。不打擾你了。」眼前人客客氣氣說完,調轉

身,像散步般沿著外圈往操場底線體育館方向巡去。

  見人忽來忽走,白玉堂倒覺得怪異,微微側耳傾聽,似乎隱約聽到一句長嘆:「&&

九指印運法,應該問問學長。」的話。

  怪人,而且--

  昨晚的感覺又出現了。

??--他,還真是一點也不像普通警員的感覺。








五、奇巧的合名使動作展開




??? 「阿堂,你有沒有好點?」

  等杜名朋拎著便利商店購物袋回來,是三十多分鐘後,白玉堂等的沒好氣,說:

「你真能混──咦,這位是?」

  「我繼姊,喬芸。」

  杜名朋身邊是位長髮過腰,長相甜淨的女子,說是繼姐,應該是年紀比兩人大,但

她纖細身材和略帶稚氣的眉宇,看起來倒像高中生。

  「這就是你姊姊啊!怪不得你常要炫耀。」白玉堂心情好些,便開起玩笑:「看起

來比較像你女朋友耶!」

  「阿堂!」杜名朋莫名其妙地就臉紅,連忙說:「芸姊,我同學就是這樣!你知

道,就像你常說的,還沒長大呢。」

  「好朋友之間,開玩笑沒什麼啊。」喬芸柔柔笑著,無框眼鏡下並不大但仍很圓的

眼睛禮貌地瞥過白玉堂一下,便向著杜名朋說:「我抽空過來看一下,飲料給你,待會

兒我還有家教。」

  「在興銀大樓的吧!我中午去找你,要等我吃飯喔,芸姊。」

  「好。」喬芸笑笑地,向白玉堂點個頭,說:「以後也請多照顧名朋,白同學。」

  「當然當然,我們是死黨啊!」白玉堂說著,居高臨下地在杜名朋肩頭捶一記。

  「我走了。」

  「芸姊,我送你去搭車。」

  「你的比賽呢?」

  「還早,在啦啦隊以後才要上場。」

  喝著杜名朋送回來的運動飲料,看著這傢伙步步溫馨地跟著繼姊邊說笑,邊往運動

場另一頭通向市區大道的側門離開,白玉堂不免吐出一句:「戀姊情節。」

  這時班上同學吃吃喝喝地差不多,除了串門子、看比賽外,其他人就留在座位上談

談笑笑,交換玩掌上遊樂器,康樂陳怡佳尤其活潑──也是因她這優點,才會在以男生

為主的班級裡,仍被選出做康樂──她一會兒東一會兒西地跟男生女生都說笑不停,腳

在階梯椅上跨來跳起,她的好友陳寧馨不免說:「怡佳,動作小點,不要快,小心受

傷。」陳怡佳回答:「小意思!五樓陽台外側我都爬過。」

  不知是不是牛皮吹大了,在陳怡佳欲跨上第四排高的位階時,向惟一坐在最後排的

白玉堂搭話時,腳不小心一滑,「噗」地滑入階梯椅間格的中空縫隙,精鐵和條板架成

的粗糙邊緣立刻將她穿短褲而露出的結實右腿劃出一條裂痕。疼得她「哇」一聲叫起來。

  「怡佳,你沒事吧!」陳寧馨大喊著也往上爬,白玉堂離最近,不能不趠快伸手相

扶,陳怡佳仍逞強道:「不要太叫,小馨,我只是刮傷一點點而已。」

  「白玉堂,你從她肩膀那邊撐,我從下面推。」陳志昊動作快,已經七手八腳地副

總務一起繞到階梯椅底下,幫著將康樂往上推,白玉堂和陳寧馨在椅上,一左一右幫忙

撐起方才還笑語晏晏的康樂股長。陳怡佳雖然滿臉已痛得眼淚鼻水糊一地,但仍勉強擠

出笑:「謝謝大家,我自己走。」

  「怡佳,就叫你不要在這種看台椅亂跳。」陳寧馨伸手牽她,埋怨著說。

  「沒看清楚啦,我今天沒戴眼睛。」

  「怎麼不戴呢?」白玉堂幫忙扶著時問。

  「今天要比很多項,戴眼睛不方便,而且我才三百多度,還是看得見。」

  陳怡佳微瞇著眼說完話,才道:「小馨,陪我去一下保健室,哇──」

  大概是眼淚影響視線,陳怡佳才要跨下階梯椅,又踩了個空,「碰」地往下一跌,

這一跌,倒是比剛才好些──因為才從階台下鑽出來的陳志昊正好當了她肉墊,被她一

撞,還卡在基架間的腳往下一拽,兩人摔在一起。

  「怡佳!」「阿昊。」兩人的好友立刻開始喊起來,陳怡佳先爬起來,拚命地向陳

志昊道歉:「阿昊,對不起,我又粗手粗腳。」陳志昊則一勁兒苦笑,說:「是我沒看

路。」

  班上還留著的七、八位同學──多數是女生──都圍來,忙著出主意,審了下傷,

陳怡佳腿的割裂傷雖嚴重,剛才跌下地時又扭了腳踝,但還是可以走路;陳志昊較慘,

被撞倒時一腳還留在階梯椅的基底鐵架部分,所以這一撞倒,使他前後力道兩下一扯,

左腿骨折了,雖然不知是怎麼情形,但動彈不得是事實。

  「怎麼這樣?」

  「快去保健室──健康中心啊!」

  「用扶的還是抬的比較好?」

  七嘴八舌中,白玉堂先看視了一下陳志昊的傷,忽然一笑,道:「阿昊,你運氣不

錯,只是膝蓋脫臼,沒有骨折,接上就好。我去找校醫,你們不要亂動。」

  「阿堂,你要跑快點啊!」陳怡佳腳痛得不得了,只能靠女同學們七手八腳拿來,

還有點涼意的罐裝飲料暫時止痛,仍不忘叮嚀。

  「遵──命──」

  白玉堂當下不遲疑,飛快地衝去找保健人員。

  幸好今天是運動會。在體育館大樓一樓下,就有健康中心派的醫護人員,為了運動

會可能有的各項運動傷害預備在該處的,白玉堂從操場盡頭奔來,一個箭步衝上體育館

台階,差點撞上一個抱著畫板的人。

  「呦,學弟,你來的正巧。衝這麼急做什麼?你知道我們要找你啊?」

  說話笑嘻嘻,渾不將眼前比自己高快一個頭的大個兒學弟看在眼中的,正是蔣平。

他手中還抱著畫板。

  「來這裡當然是有急事。」白玉堂瞪他一眼,也不管他說什麼就衝到醫護人員桌

前,說:「麻煩一下,數學系的班級休息區,我同學腳脫臼,要擔架去抬。兩個人。」

  「你們三個去,這位同學你留下來填一下名單。」醫護人員熟練的吩咐著身邊工讀生

抬起物品跟另一位有別著紅十字徽的醫師前去,又將「醫療表」推到白玉堂前。

  「白學弟,現在沒事了,你可以聽我說話了嗎?」

  蔣平在忙著填表的白玉堂一邊坐下,問。

  「學長,我待會兒還要參加大隊接力預賽。」

  「哎,那也是十一點後才比,不用急啦!現在還沒十點,啦啦隊都才比一半。」蔣

平說:「上次你還沒說可不可以啊!你知道,學弟,我只差你一人,連盧老師都答應我

了。」

  這傢伙怎麼那麼不死心?我是不是該今天就去改名?

  白玉堂心下嘀咕,將寫好的資料還給醫護人員,想出一個改變畫題的方法,就說:

「學長是工讀生嗎?為什麼會在這?很忙吧,不打擾了。」

  「算你聰明,我的確在健康中心當工讀生。」蔣平腳神不知鬼不覺地卡在白玉堂坐

的圓凳椅下,使白玉堂一時不好退椅走人,表情卻渾若不覺地說:「你不曉得,學弟,

健康中心裡,是可以看到人們表情的最好時候,人哪,平常喜歡演戲,病痛臨門時,再

好面子的人也演不下去,所以才有名言:『英雄在酒場裡到處都是,在牙醫診療台上卻

一個都沒有』。所以呢,在這裡幫忙醫師處理急症時見識一下病人們的臉部表情,非常

實際──演戲也未必演得出來呢。」

  有病!

  搞不清蔣平說這話真假幾分──如果真是會欣賞人的病痛,那有點有可怕了。

  好在,蔣平補充一句:「不過也因此,回頭看到健康活潑的人時,會更能欣賞他們

的美感──所以我說學弟啊,你就是個健康的好代表,因此呢──」

  「學長,我真的有事!」

  白玉堂打算用斜身側出,飛奔逃離現場的手段,卻聽蔣平大聲喊:「盧老師,這

裡,白學弟也來了。」

  這傢伙,真是死纏爛打。

  白玉堂滿臉烏雲,轉頭一看卻也不禁詫異。

  盧方講師從一樓體育系辦公室走出來,並不有何異,但他身邊隨著的,除了這學期

以來略見過四、五次面的韓彰學長外,還有另外兩個人。一個粗壯沉厚的人似乎在男生

宿舍走廊裡有來來去去行走時瞥過,卻不認識;另一個人居然是已有兩面之緣的那警官。

  大惑不解中,盧方講師等已到,醫護人員正好也為了處理運到的傷患,請兩人不要

繼續佔在工作桌前,以致不得不起立,倒像聽話的起身一樣了。

  「白同學,真巧你也來。剛才蔣同學說了他的邀請,你也答應了嗎?」

  盧方一來,就含笑著問。

  「邀請?呃,盧老師,我沒空,真的沒空!我得比賽去了。」白玉堂正說著,韓彰

已說:「那是晚上的事,沒關係吧?學弟。」

  晚上?什麼事?不是作畫?

  低頭瞪蔣平一眼,白玉堂不知他們談什麼,只得等著,聽蔣平說:「韓學長不急,

我還沒說呢!我是說,因為我想答謝各位惠賜玉容給我作畫,完成我的十年心血,順便

還可以交上作業,所以反正今天明天都是校慶,大家都比較有空,就今晚請老師及學長

們務必賞臉,吃頓飯。」

  他們全答應作畫,也都畫完了?

  白玉堂心裡想想,時間倒也差不多,過了兩個多月,再不畫好,期末考不久又到。

  不過,能不能溜啊?

  正在盤算要不要再提一次得回去參加大隊接力賽之時,蔣平的聲音又說:「不過我

最高興的是,多虧盧老師介紹您學弟。如果在我預定的『五義變譜』人物繪系列上再加

上『俠行昭然』這系列也是不錯啊!我保證教授會&&」

  本來已經腳底抹油要跨出離去的白玉堂聽到這話,硬生生地收住腳步:「學長,拜

託你搞清楚,我可沒說&&」

  「好」字還沒吐口,蔣平早踏前一步,略微仰頭,一副感戴不盡地向盧方身旁的人

說:「不過我最感動的,是展警官您答應。果然不愧是人民的保姆,真是軍民一家的最

好榜樣、大夥兒團結一心&&」

  「蔣同學,不用再說了。」盧方講師先阻止道:「再拖下去要耽擱時間,展學弟得

先走。」

  「還好,不過我『巡體育館』也巡太久了,那麼學長,晚上再見吧!」那人微微展

開笑顏,客氣地向眾人道禮,往門邊走來,在經過白玉堂身側時又點了一次頭,這才離

開。

  「那,盧老師,我還得去找教授討論,先告辭了。」

  「我十點半有個網路聯盟會,先走啦,晚上見。」

  韓彰跟另一人也告辭離開。

  盧方這裡笑著問:「白同學也答應作畫?真是太好了,大家晚上可以協調一下時

間。」

  「盧老師,我沒說!」白玉堂抗議著:「還有,大家?您也跟韓學長一樣同意了,

這不麻煩嗎?」

  「作畫而已,沒什麼麻煩。我想不錯。韓同學的確說好,另一位徐同學,是蔣同學

室友,他也答應了,你沒有嗎?」盧方似乎有點奇怪。

  「學弟啊,我的人物譜只差你一個,你就當日行一善吧!」蔣平趁著盧方的口氣道

:「而且我們剛才還笑說啊,如果我們五人少了一個,不就對抗不了展警官了嗎?」

  「幹嘛對抗他?」白玉堂更是不解。

  「咦,學弟,你不是說有看過《七俠五義》?既然如此,你最該知道去找展昭的

啊。」

  「跟你說幾百遍我的名字不跟那本書有關,是我媽迷張國榮才&&他、他叫展昭?」

  就算平地乍起一聲雷,也不過如此!

============================

   沒什麼好說的~這是封網文~~

???????再掛網,偶教授非宰我不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