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世的心情一起貼完啦~(每章都雜點個人碎念就是~XD   有些私心推薦的介紹)

 

=================

三十一、三條路-重逢(鳴&佐)

鳴人已經越來越糊塗了。

他們回應仙獸後就跟著老祖宗一路奔馳,一天一夜沒休息地從七尾界跨入九尾,中途幾乎未停下,只得吃掉預計給佐助的木魚飯糰。還是初代目爺爺半托著送力才能夠做到「分手有術」,也還留給他一點點飲水解手的空間——這時候是挺羨慕其他兩人只要吸收九泉能量就不疲憊的身體。

然而在進入九喇嘛的界,眼看快要到什麼「圓演」(鳴人之前沒聽懂)的地方,鳴人忽地感到心裡的尾獸好幾隻一起驚叫的聲音:「雙重輪迴力使空間分裂,原眼封印被動了!」

動什麼他沒聽懂,心裡的眾尾獸聲音忽然都沒了。

怎麼回事?

因為柱間還托著他,鳴人得空先入意識去看,發現只有九喇嘛在大睡其覺,其他尾獸的查克拉都感覺不到。

難道九喇嘛的專區只有他能存在?

由於之前沒來過無法比較,鳴人跳出意識,發現他們人已在像四戰時曾被保護的術法空間裡,老祖宗不見了,而柱間仍抓著他。

「初代目爺爺,這怎麼回事?老祖宗呢?這是哪裡?他路上說要帶我們去的是九喇嘛管的區塊,這裡是嗎?」

「之前曾是九尾區的景象,但有個強大的空間術分裂了。」柱間的成長期及之後跟漩渦族通婚的緣故,對各式古老封印較清楚,微微沉吟道:「剛才那好像是種利用瞳力的血咒封印,為什麼會啟動?」

「瞳力?寫輪眼嗎?初代目爺爺,我剛聽到我體內的尾獸查克拉在說⋯⋯」

鳴人將自己去心靈精神界轉一圈的見聞一一說了,又道:「其他尾獸不知道為什麼都不見,但九喇嘛還是睡很好,這裡不是他管的區?我記得犀犬說在九泉裡他們都比較好感應,九喇嘛怎麼反而睡更熟。」

「很可能他這個境區域裡的查克拉在調動,所以他也跟著調動。」

「所以,更累嗎?」鳴人想了想,吐吐舌,笑道:「虧他是查克拉體還能這麼累,四戰後也幾乎沒醒過。咦,初代目爺爺,你也會嗎?我以為你的仙人體很強,都不必休息耶!」

「哈哈,是可以抗很久,不過總有需要補充的時候。當年跟斑戰鬥後⋯⋯哎,不對啊!這一來我要去哪兒找斑?」

「我也很想找佐助。」鳴人垂下頭,道:「本來只是想約佐助回去村裡住個幾天就好,結果在九泉繞好多圈。」

說起佐助,有件事還沒講完。

鳴人又抬起頭:「初代目爺爺,關於四戰之後我跟佐助再打架的那次,我覺得比起我說的話,還有個原因是因為他是佐助!雖然我聽鼬哥穢土回來那次聊過後稍微知道佐助家怎麼會變成那樣,但他的作法只成二選一的滅族,那並不是最好的。而佐助從放棄木葉,再想著改變木葉,最後到接受木葉。是因為佐助有更大的溫柔。」

「說的太好了!我就覺得那孩子骨子裡像斑。雖然他應該是從火核那一脈傳下來。不過血脈有時多傳幾代會不同。」

對初代目爺爺興致沖沖什麼都能牽連到另一人的態度,鳴人覺得挺熟的--至少自己還滿能接受。像佐井剛加入第七小隊時批自己「滿口都是佐助佐助」的感覺,還有問「你為什麼那麼執著於佐助」的時候,自己會覺得這小子真麻煩怎麼說都不懂。

但初代爺爺不愧是「忍者之神」,自己講的他像是全能懂。還一直點頭稱贊自己「聰明有前途,心胸寬廣毅力堅忍說到做到,絕對會是超越父親的火影繼任者」。

「鳴人,你的說明讓我也想到一件事——你知道,為什麼在那麼多後代裡,我們都有阿修羅的查克拉附體嗎?」

柱間看看左右,確定異空間裡沒有第三者在場後問,淘氣的模樣讓鳴人很有親切感(至少比六道老爺爺講話好懂),立刻問:「為什麼?」

「因為,我們是帶著『最想接近對方』心的人。」

被人伸手摸著自己金髮,鳴人覺得親切度就像自己父親(論輩份還更高),不免聽得更入神:「最想接近?是說,對佐助嗎?」

「嗯,以你的立場來說,沒錯。」

「喔,那當然嘛!」鳴人搓搓鼻尖,笑笑:「因為我們很了解對方,也都能為對方著想!所以,不管有多少次離開,我都會將佐助找回來。」

「是啊,你說了。而且這一點,你的實際行為比我強多了。」

柱間拍拍他腦袋:「所以,不論傳承多少代,血緣更遠,但你擁有的成功要素更多。」

成功是什麼意思?果然我要做個比歷代火影都強的人。

鳴人想著,就聽眼前人低聲說:「以前,我會掙扎於村子和斑之間;但你,是同時想要保住佐助和這個世界,這就是你比較強的信念!或許如此,隔那麼多代後,阿修羅的查克拉會更密集地附回你身上,好讓他能靠近當年分裂的另一半心。」

「心分裂怎麼活?像九喇嘛一樣被我爸分為兩個?」鳴人問。

「哎,雖然想說你太單純,但我當年也沒比你聰明,倒不好說你。」柱間揉揉鳴人頭髮:「你要找回佐助吧?」

「當然!我一直就是這麼說。啊,不過佐助這次只要回村子住幾天 ,看看大家啦。」

那雙碧藍眼中,像不變的晴空一樣堅定的澄澈,柱間笑了,再度撫過那顆腦袋:「好,那就一起努力吧。」

「好啊。咦?」

鳴人答應到一半就覺得有點不太對:「初代爺爺你找了人要回哪裡?淨土?」

「嗯,回淨土是最終目的,不過,我們還有很多事要完成。看來,六道仙人說的機會是指這個吧!」

「什麼機會?」鳴人更不懂。

「欸,雖然我活著時也不是很成功,不過要感謝鳴人你提醒我重新開始,我也回你一個提示好了。」

啥?

「我當年沒能改變斑,而你,卻能夠讓全忍界的人都知道你會追回佐助。」

「當然!」對這陳述,鳴人想也不想地就說:「說出的話就要做到!這就是我的忍道。」

「然後,你說,原先是為小櫻做的許諾,但在你了解佐助那孩子心情後,你是自己想拉他回來。」眼前溫厚微笑的人終於回到「初代火影」的身份:「那,我只能提示你:如果是你自己想要他回來、天下人都反對也毫不在意的話,你應該要明白那是什麼感覺。」

說到這,柱間抬起頭:「總之,從今天起,我得努力補齊過去沒對斑做的事。哈哈,我們明明還多些往事,居然努力上輸給你。果然你是重感情的波風兒子!他跟玖辛奈共死的事真的比我們強太多。」

為什麼談佐助會跳到斑太公最後還要歸結到父母的往事?究竟有什麼涵義?感覺比好色仙人寫的沒興趣的書還令人不懂。

鳴人評估:不知道初代目爺爺在說什麼。大概留在九泉工作是被六道老爺爺處罰,要他們學習好好和解,像自己跟佐助。這樣的話,初代目爺爺可能是想跟斑太公談怎麼合作吧!其實就是將兩人的長處組織就好,自己跟佐助聯手連無限月讀都能解。

下一瞬,他卻又呆了,因為柱間只拋下句:「我現在得努力找到人。找到要找的人後,再回來見吧!」後,不知怎地空間旋出一路,像輝夜送佐助那種狀態地將柱間帶走。

要去哪兒找人?誰來幫我傳呼佐助呢?

然後他就看到眼前像憑空出現的——

*******

九幽儘管耗費查克拉,但之前被鳴人輸導時一併轉換過的阿修羅存留之力,在心源確認封印之結後,卻能運用並透過自己瞳力放出。

輝夜靠食果、六道是直承、被分化的初世⋯⋯

應該是成功的。

佐助望著跟前方空間分裂出像九尾界曾見小屋,但自己所處又像神威空間一樣被固住無法前進,思考地想該如何解決,或許要有人。

彷彿是下一秒,就有人撲地飛來——並不是用飛雷神,但就是夠快的:「佐助!你在這!太好了!我跟初代爺爺和老祖宗走散了,幸好找到你!」

鳴人樂得像個小孩(雖然兩人也還算少年)一樣,抱著佐助肩頭:「你都到哪兒去啦?斑太公呢?他也走失嗎?幸好我找到你!」

「不是你找到我,是我讓你找到。」佐助拍開了手,道。

「這有什麼差別?」鳴人抓抓頭:「我媽她說,她當初故意留下紅頭髮做記號,然後我爸找到她。雖然我媽是讓人找,但找到的只有我爸啊。」

只有⋯⋯那個人嗎?

佐助看著單純的喜樂表情,思考:四代真是個不錯的爸爸。

想著,佐助問:「你跟初代走散?」

「是啊!本來我們好歹想通很多事,也從那些鹿仙人中知道九幽的出現原因,啊,對了,我跟你說我見到老祖宗沒?」

聽著鳴人敘敘叨叨,佐助默默地想:這種多話性格究竟算是同系的母親所傳,還是靠自己努力的父系之心呢?

不過,若依心之九喇嘛區的能力,再加上自己使用的特殊查克拉,或許那曾有的封印確實已解開,不然照說自己沒法離開空間。

鳴人顯然是因為自己呼喚,而借尾獸力量直接穿越空間來到的,剛才拍開時已用輪迴眼確認他的查克拉跟九尾在內。

其他人,會去哪?

「然後,佐助你在聽嗎?」

鳴人興高彩烈的敘述停下,問。

「有,你說你對初代和你祖先說了的看法和建議。」佐助淡淡地別開眼,沉思著自心源分析的事。

雖然很多是跟鳴人說過的話有關,但回到九尾界後再反思之前,似乎有些待要澄清的事。

「沒錯,我說他們不必道謝,我所謂的『將兄弟吵架做個了結』,是因為老祖宗的事本來就是該自己處理!我啊,雖然也很高興朋友很多,但只有跟佐助你才是親如兄弟的朋友啊!你也說過我是你惟一在乎的、最好的朋友嘛!我說我只是努力完成跟佐助你有關的事,沒像初代爺爺稱贊的那麼厲害。」

——惟一,是種微妙的存在。

雖然,鳴人好像沒聽懂初代火影顯然終於想通的關鍵是指什麼。

不過,他能開心也好。

 

--- 倒數碎念心得:

話說這部紀錄真的是當年699打擊(無誤?)而生的,不過考慮年紀嘛,這裡頭的鳴&佐還是、仍然⋯⋯大約是鳴人略懂但尚未悟出的情況(爆);佐助君,懂也不會說(沒辦法,看看他前面的那些人)。

若未沒悟出,接700回也是理所當然。

700後才悟出,就讓我們看到很多《博人傳》裡的發展,其實也沒差啦!這一組真的如當年心得,他們是「斷背山」(此指「婚後有」)也可以的啊!(看P站那美美的大手們,Aca iro等的故事簡直——其實個人不會想讓女生這麼悲,但他們看來絕對可以和諧......

p.s.「查克拉原力回歸」,是個人覺得最能解釋《博人傳》裡原先四戰強大的兩人被網文評「降級太多」的原因(比JOJO中承太郎在四代跟六代被人云的更驚人)——少了初祖輪迴附體的查克拉嘛~(只能如此想,不過電影那幕還是很不錯。網上有較完整的檔可以找找來看,附圖供參考囉。)

截圖 2020-06-06 下午1.36.34.png

====================

三十二、各自(柱&斑)

「斑,你還好吧?」

當重新睜開眼時望見柱間,這個姿態一如四戰結束時的上下,只差在頭是擱在腿上不是地上。斑思考地看著垂近眼前的黑長髮,用力一扯。

「嗚哇哇!斑你怎麼啦!我可不是幻覺。」

看來剛才真的是幻術。

看看手邊,原先想吸取查克拉的七尾不見了。而記得跟佐助談到聯手,也想試著自行前往被原眼看守住的淨土(或是六道封印的?),然後呢?斑記得自己有使用過天照去燒七尾的查克拉線、用須佐砍斷借了九尾力的七尾之絲。然後不知怎地,當七尾線斷時,他就落在一個⋯⋯

他想去的淨土,弟弟、家人所在的地方,一度感覺自己似也到了那裡,卻只看到比自己早一步到的帶土咧嘴道:『六道仙人說「您」還不到時間來,得做點銷過的事啊!』

彷彿還聽到像泉奈的聲音在斥:『帶土你少說話!哥哥,你只要能⋯⋯就能再見了!』

下一瞬他身邊就是已不復當年的南賀川。

察覺這些都可能只是幻術時,斑運作起查克拉。幸好之前從鳴人身上借力時還沒全還給他,五尾的部分查克拉存著未動,此刻逼令而起,就破了幻境。

想來,會那麼容易被七尾吐絲包覆,除了九幽的地域特性之外,還有五尾那傢伙在自己體內牽制部分查克拉凝聚。哼,因為聽鳴人說了他體內有「尾獸聚會所」,才考慮使用看看,沒想到倒妨礙自己——這些尾獸幾時如此團結?當年明明是各自為政,三兩下被自己和柱間合力抓到。

『當然不同!』

還有部分查克拉意識體的五尾在斑心中嘀咕地道:『六道老爹交代我們要多聯繫感情,現在九喇嘛也脾氣好不像以前高低眉眼看人,我們就聊得多;重明拜託我們時我們可也知道你又走偏了。一次兩次都走偏,再不改變你比佐助還死心眼。就算擁有過我們全部的力量成為十尾人柱力還得到六道老爹力,也比帶土不如。』

這些小查克拉團是個個想死嗎?

斑挑起眼,才想使用瞳力逼出尾獸的查克拉,就聽柱間好脾氣地道:『斑只是太心急了。尤其知道可以再見泉奈的時候。其實我們現在沒有時空限制,不必著急。六道仙人是希望我們自己了解自己所需吧!所以,五⋯⋯穆王你先休息下,等我們談談,好嗎?』

這傢伙是怎麼?靠著仙人體傳輸時刻就隨便跑進自己意識來?

翻出萬花筒瞪著將自己拉回意識外空間的人,斑對這總會來卡自己的「戰友」有點煩。

又錯過一次能開通淨土的機會。雖然一開始沒確定,但依七尾的心思所讀,他幾乎能判斷出,自家先祖封印瞳力之地就是淨土的鑰匙。

只是那封印,似乎不能單靠瞳力就重新啟動,還少了什麼嗎?

在接受木遁查克拉得以起身後,斑還沒發飆,就聽柱間興致勃勃地道:「斑你有沒有遇見有趣的事?跟你一分開後⋯⋯」

有什麼有趣的事?

聽柱間滔滔不絕的說著:見始祖也有趣,聽鳴人廢話(照斑來看)也有趣,再早前跟佐助閒聊也很好。

「你跟佐助談到什麼?」

記得尚有想聯手的想法,斑打岔問。

「啊,那是最早的時候,因為被老祖宗尚未凝聚的意念體想奪回寫輪眼時,佐助加反制地使用天照,因為有鳴人協助,他們割裂空間部分,我們那時才受到影響跟著走散,然後隨著相近的查克拉互動,結果你找到鳴人,我接到佐助。」

柱間回想著,道。

是那樣沒錯。

「然後呢?」聽著各式自己尚未得知的事,斑在心中迅速轉念。

若是當年用柱間細胞能開啟輪迴眼,或者進一步使用其力量,在原眼之處——

「我啊,在聽了那麼多,也看了那麼多,尤其是仙獸講的九幽情況後,我倒先了解一件事。」

「嗯?」聽柱間講著似有偏題,斑皺起眉。

「說來,我當初看到那位佐助君,就覺得他一定是你期待很久,總有一天會出現的『有骨氣的年輕人』。」

「也沒特別好。要不是看他破例從火核那邊還能交叉遺傳出像泉奈的外表。」斑想著那個「沒禮貌的後輩」,思考宇智波家的族規對晚輩們究竟怎麼教的。

嗯,斑是嘴硬——隔了數十年的歲月,仍能看到相似的反應,不免感謝比孫子還孫子輩的鳴人居然能一針見血地指出多年前一直想不出用「朋友」以外字句定義出的辭——柱間心想。

也不能說是無法定義,只是,對當年的自己,一直相信那只是屬於書中所形容的關係:畢竟,即使確定是「一生之中只有一人值得相互思念」,也會在「沒有共同價值目的的兩人應該果斷分手。」這指示下,有以「村子優先」做出的取捨。

可之後的念茲在茲、一再回想刺穿過身前人時自己如同也被分裂的感受、從此只剩責任的生活、穢土之時期待相遇的飛奔而至⋯⋯應該不是書中所謂可以說結束就結束的利益互換。

更之上的,無法割捨的,有些無法言說,鳴人那孩子說什麼?他是「有話直說說到做到」⋯⋯欸,好像自己有些時候沒做到,不過至少要講些想通的想法。

——一起活與死,並不衝突。

「那對我有什麼用?又不能改變一切!」

無疑,當努力地講完自己的想法跟意願,只聽斑著惱地回道:「我現在要的是能開啟淨土的方式。你要在這上頭能出力倒比較有用。」

想想,四戰時,斑好像也沒被鳴人打動過,看起來還是自己再溝通吧。

「可是斑你現在做的方式也不能改變生死吧?」柱間老實地指出:「我們之前在淨土,被任何能使用扉間創出的禁術的人隨召隨走,是因為九幽查克拉被人界影響,尾獸被我們反覆使用造成九幽不穩,淨土異變,才會讓人不能『入土為安』。現在六道仙人藉尾獸透過鳴人團結後,重新發揮原有的力量加強九幽結界,不再讓扉間的禁術能使用,就我看,是好,那術根本不該發明。但也證明,淨土的人不能再隨意進出了。扉⋯⋯泉奈他們自然也是。相反地,只要我們能做好該做的事,我們一定能順利在穩固九幽後重新回淨土去。」

看到眼前人猛力吸一口氣,狠瞪自己,但卻沒有說什麼,眼中的花紋也沒有特別變化。柱間暗想斑其實還是很理性的,就像他會對「有人站背後所以無法打水漂」遷怒一事向自己道歉一樣。

自己還是有跟斑的溝通方式。

「所以,是要替六道那老頭工作嗎?哼。」斑抱著手臂,喃喃地道:「好吧!早完成早好。」

「太好了,斑。啊,不過,還有個事要說說。」

從斑瞪起到已成永恆萬花筒狀態來看,他是呈現「還要煩什麼?」。若其他人看到都知道要收歛,不過自己倒是很習慣這脾氣。

柱間吸口氣,道:「四戰結束時,我曾說希望能跟你戰友的身份喝一杯酒,不過現在多虧鳴人,我想要再改次要求。」

「啊?」

「我也明白六道仙人讓我們獨出於淨土是為了什麼!雖然他說要替他尋回流散各界的寫輪眼,但既然我現在從鹿仙那知道,只要差不多回歸三成以上的力量,你的祖先就能有全體現世,那表示,其實我們⋯⋯」

——有些話講不完(尤其對方看來不耐煩)時,先動作可能還比較快表現想法——

「混蛋柱間!」

「嗚,斑罵錯了,難道你真的有點喜歡扉間嗎?」

「所以你喜歡被罵笨蛋?死性不改!」

「欸,其實我們已經死了,現在吵的也不過是永生查克拉凝結的力量。」

「信不信我用輪迴眼拿光你現在的查克拉?」

「哇,那就真的永遠在一起囉?」

「⋯⋯別太靠近,笨蛋真會傳染。」

「可是我真的要給斑查克拉,不然我們怎麼離開雙重輪迴眼的空間?我想這回沒有前五影幫我們通靈回去,因為九幽不是人界。」

 

有同等的仙人體跟仙人眼,穿梭九幽空間輕而易舉。

柱間一看回到了他們剛離淨土前先見的平野就高興:「回到九幽啦,斑。咦,感覺鳴人他們應該先到。他們在哪兒?原眼附近的樣子。」

正要前去,就聽到身邊的人輕哼一聲。

「斑?」

在看到一頭巨虎仙獸悄沒聲息地現在他們身後,雖然不像柱間曾遇過的仙獸群那麼多,但柱間倒看出牠的目的。尤其在對方說著「聽說寫輪眼力量最近大量聚到九泉中心,想不到連能突破生死的輪迴眼也有」時。

「小貓,你放聰明點。」斑冷冷的聲音讓柱間好笑,心想當年他們去抓尾獸時,也差不多每頭都讓斑隨便塞了個輕蔑語稱呼,難怪之前在鳴人心裡聽牠們對斑沒什麼好評。

不過這回斑看來脾氣比較好了,還能對著那頭頗有修為的仙虎道:「你們過去對於寫輪眼一知半解,所以才會錯誤地想搶奪。尾獸是自神樹化出,而神樹早有傳人化體,沒有這種體質,即使仙獸也不可能使用輪迴眼,更別說瞳力越高消耗查克拉越巨。」

斑耐性變高了!

柱間感動地想著,下一秒就看到豪火球閃出:「至少你要知道,連尾獸都得聽命的瞳力,你是永遠駕馭不住的。還是乖點吧!」

——六道仙人期待的和諧秩序應該不是這樣。

苦笑著,還是第一時間用自己的仙人體化出木遁查克拉。

這回,他們再度併肩。

===心得:

柱斑肯定直接OK,因為生到死都密不可分的(茶)

這兩個明確到沒什麼好說(如果想看「人間期」,《美夢成真》就是囉XDD),頂多斑爺爆氣時可能有點小吵,不過柱帝這個包容度大的嘛,完全沒事。

為那頭「小貓」祈禱可能比較好。

另,柱帝云的書,其實是有談及「眾道」的,咳(細節參《葉隱》)。

SO,如果合乎定義的話,眾道是可以在家庭之前有的。(有點像明代提到南方會有的契兄契弟吧!)

柱斑有是合理著的~XDD 不過依那種交情(?),加上水戶在斑「死後」才做為九尾人柱力--推論初代是「真愛已逝」後,一邊悲痛一邊順理成章按弟弟期許傳宗接代,故,水戶才會在封印九尾後懷胎產子。 之所以如此判斷,因為鳴人出生那天,其母封印的九尾因封印較弱而被抓出前,帶土(偽斑)曾說他做過調查,知道在小孩出生時,母體的封印會減弱--故,水戶是封了九尾後才生孩子,才能有此「前例」被調查。

所以,綱手的父親必須是在斑「死後」才懷上的(堅信——喂)!

 

 

 

三十三、三條路 -連結(修&因)

不是夢,也不是月讀。

千餘年的九幽流散,在父親大人的守候及後世附體中漸漸凝回的神志,最後在大量的永生查克拉隨子孫釋嫌後的血脈回歸才得以成型的自己,本來還在苦惱父親說連他也無法解開原眼封印、無法讓聚回的寫輪眼查克拉重啟。

但在穿入九尾界當下,異空間出現時,彷若聽到的熟悉語氣使自己追逐過去,只記得踏進的空間是片銀光流瀉。

再回神就已多了一人在懷裡。

運轉調動查克拉感應,都實實在在不是幻術。再說,九幽裡的寫輪眼力本就不會對自己有任何幻術使用,畢竟那是——

「阿、修、羅。」

一字一頓的聲音,很多年前曾聽過的,蛤蟆仙人的聲音。

抬頭看見本體時,更是確然無疑:「您怎麼在這?又為什麼⋯⋯」

看到一左一右的新蛤蟆,年輕得多,但仍是有年紀的。

「你當年沒看過吧,他們是深作跟志麻。修為也有八百多年。志麻擅長空間之術,又曾跟汝家有緣,此次特別請命同來。護送我至此。」

——大老爺以仙術實化出門的分身體就挺龐大了。雖然比扛本尊是小了些,但還是需要我們很大勁兒。要不是大老爺說用他當年樣子比較好連結記憶⋯⋯

——孩子的媽,是你一直說你懷念初戀,大老爺才叫我們同行的不是?

智慧地沒去管下頭的隨侍夫妻小聲叨念,大蛤蟆仙人看著自己年輕時代就見過的人:「轉世多年,是否有在後世的附體觀察中領會出什麼?」

比起那些⋯⋯

「原眼的封印,是您解開的?」

如果連有輪迴眼的父親都沒法的話——

「人類有句話怎麼說來著?解鈴還需,繫鈴人。」

所以,是指解開的人是?但自己什麼也沒做——應該還沒做過什麼吧?雖然是期待見到、努力尋找、想試著實踐後世人能成功的方式,但當年兄長以天火燒身做封印的輪迴時蘊含著兩股原力,單只有一人是完全解不開才對。

最合理推測出的解封者只剩下那位先前正巧救下本人、但尚未交談過的宇智波佐助。擁有輪迴眼跟雙方部分永生查克拉的他,若在九尾界的原眼處催動雙重力量⋯⋯而佐助會解封的原因,可能又跟淨土有關。屬於「心」之封印的地方,超越生死的輪迴眼啟動,九幽,將會再度為之運作。

不論是誰協助、不論作法如何,人,如今得以確確實實落在手上。稍稍用力地將手指扣緊,腕內的感觸真實一如往昔。笑容的童年、景仰的少年、揪心的青年,到追隨的千年⋯⋯

「我聽鹿童傳來消息,說你們不久前才在他因為紀念修行前的鹿老人興趣而建的類人界賭場裡大撈一筆,還讓柱間用最終賭注換鹿老人講述九幽成型的原因,雖然後來只拿了全店幾成的金額,卻還多帶走他們數年前在人界得到的封印寫輪眼一對。」

「是的。」

仙獸有不少喜歡出入各界,情報也很靈通。會跟人類結下通靈契約的仙獸,都是對人類感興趣的。所以,他們也會接近自父親開創忍宗以來修行的人類,也才會有當初請父親為混沌不明的區域制下九幽結界的需求。

而那⋯⋯

「想必你們已清楚九幽如今的運行原理。」大蛤蟆仙人瞇著眼,道:「鹿老人傳言,說他當年所知而載的紀錄已直接交給柱間看過,連最初因陰陽二力相連而產生的輪迴不息都有錄入。」

柱間回答鳴人好奇追問時確實將九幽來歷依他所讀都說了。鳴人對於原力相生的事似乎沒很在意,大約鳴人覺得:從輝夜到六道老爺爺都有,而後來斑太公有、佐助也有,可見輪迴眼是該有的人都有,老祖宗有也很合理。

而柱間所知的輪迴眼源自斑向他所說,使用細胞植入的手法而生成——後世用的方法「科學(是這個辭吧?)」到多此一舉——所以柱間也沒多推論陰陽二力相連的別種方式。

「始祖相傳,再由羽衣分開神樹及神果化體的你們,才能有連結後的創生原力。然而,原生神樹吸取的查克拉雖極龐大以成就神果,但神樹並沒有將這世上所有的力量取走,所以仙獸也好,修仙法的人也好,在我們那時代,他們仍能在世間得到其他查克拉的力量——你知道這是什麼意義嗎?」

大蛤蟆仙人眼光稍稍下移,道。

「順應自然,取該取之物,不必過貪。」阿修羅回答。

——屬於自己的,才會是自己的。

蛤蟆仙人呵呵一笑:「是啊。我也不可能喝完全世界的酒、躺下來也不可能佔滿大地。而我們這大地又是洪荒形成的一部分而已。了解這意念,你就能夠永世不滅。」

神樹化體的能力。

「但是,也要知道,自己的本來天命是什麼。」大蛤蟆仙人看向空間遠方,道:「就像柱間跟斑雖能輕易捕捉尾獸,但鳴人才是預言之子,能呼喚九頭尾獸並與之為友;你父親為輝夜之子,為她做善後的普世工作,你呢?」

「我⋯⋯」

神樹化體的天命,其實是為了神果的成就,以及不讓其果超出樹體——直到樹子降誕茁成之日,如同竹林開花那時。

所以⋯⋯

「你明白?」

當大蛤蟆仙人再問了一次時,阿修羅就抬起頭:

「您的意思已知道了。過去我沒有了解自己的天命,使守護的身份逆轉,致使兄長必須使用神果化體的力量;該付出守護的力量無處置放,反而使我們必須相剋而平衡查克拉逸散。」

近日才被後世的子孫埋怨過「哪有兄弟打架這麼久的?我都能跟佐助溝通耶!你好歹也要知道究竟在乎什麼吧?」(在被拖著不能休息跑上三個界當下,鳴人是有點不滿)也虧鳴人的意志跟柱間的豪博,在九幽多年、隨後世多聞、至今才能看著已重凝成型,但始終未啟眼的面容。

不是為了「普世的和平」那種崇高理想,也不是執著勝負的未竟理念。不是力量屬於誰,或是繼承之任交予誰的問題。而是,他們本就不該有所分別。

最初而最重要的天命,始終只有一人。

「你在九泉聚型時應有足夠意念,否則也連繫不上後世精神輔佐。九泉中心的淨土存於心之區,感受到心之動才使封印有機會契合。那位眼睛裡寄宿著力量的少年將永生初力送歸當下,原眼就得重新釋放。」蛤蟆說的似非預言,而是已看透的空間。

「嗯。」

聽蛤蟆仙人的話語,隨著附體後世的查克拉回集而有力量追收回各處心念體、加上原身所在地聚回永生之契而重醒的完整記憶中,存著自己當年的決定:

若兄長已將自身封印在九幽深處,父親大人以淨土保固原眼之封,那就讓我也守護在最近的地方,等輪迴再一次出現的力量。

—— 聚體固魂,陰陽互生。萬物相長,主世可成。

****

「哎~~」

施完空間術重回妙木山,志麻仙人在行路上跟老公哀嘆:「哪有就這麼做的啊!人家心中的初戀回憶對象該怎麼辦嘛!」

深作仙人則說:「孩子他媽,你別說你那初戀是早八百年前的事,大老爺都說了,他看到的他們是在千餘年前,比我們出生還早,就省點碎念不成?」

「可也不能就這麼在人家眼前⋯⋯嗚嗚,我的少女心碎了!」

「⋯⋯都有幾代孫子了?」

「唔,也是啦!對了,大老爺為什麼休息前叫我們談上回去蛇仙那,為祂續弦送禮時看到的情況?」

「因為是我們去的啊!不過我也奇怪人類怎麼沒能從日常就悟出來。同樣是仙獸,蛇是體內受精、我們蛤蟆是體外,蛞蝓卻是䧳雄同體。大兒子出生那年你不是向我這麼說?」

「孩子的爹,是誰說我們都修幾百歲不談年輕事啦!」志麻仙人嗔道。

「欸,我是要說:物種不同,很多方式也不同。即使物種相同,我們這回看蛇仙人轄下新子民,也是有些需破殻,有些跟人同樣胎生。」

「是也沒錯,但我們講完這個經驗為什麼就叫人回去?這樣能懂嗎?」志麻仙人慮道:「而且大老爺最後說什麼『原眼是接受心源之動,才可能被啟封』又什麼意思?聽的人倒比我們懂的樣子,這算不算鳴人說的:有話直說,想到就做?」

「大概吧!同源的人想法一致。」

深作仙人摸摸眉毛,回想著:既然九泉畫分前第二輪迴力已出現。如今原初輪迴眼重啟,九泉亦將逐漸得到足以自行運作的原始力。至於之前聽大老爺向佐助說過的樹子意義,孩子的媽因為「初戀遮眼」尚未想到,自己倒是在大老爺陳述時就想通。

開始評估自己還能怎麼樣觀看自然界的眾生,深作仙人改變話題:「大老爺叫我們要好好提昇仙法並再培育新的教學員,祂說百年內必會有新的仙人體學生再度來妙木山學習。」

「是囉,孩子的爹,那我們就先回去吧!」

未來,也有很長的時光。

========終章前碎念

仙獸有時可以看到人們看不到的東西(是吧)

其實這一部原先是想聊個人心中的設定,不覺就出現前傳性質(遠目)

若真有天遇上柱斑兩人所談六道仙人交代的事,比起輝夜用人類養成白絕,六道建淨土練靈魂的成功率及目的比較高是有原因的。如果真有跟大筒木宗家競爭的話XD~~不過此為699-700間的事,就先不論《博人傳》囉。

       不過說來說去,最「居心」的一定是官方啊!想當年(指2016)看到688話時,心得是:這就開始的世世生生,你說這還不叫真愛什麼算是呢?(遠目--學大蛤蟆仙人)

截圖 2020-06-06 下午1.40.50.png

 

 

(所以,六道其實還是一個好兒子?!真的在善後並完成母親之志啊——雖然是用自己想法去完善。)

小小推薦今年一看就驚為天人的Saari~她的COS都美著啊(2017年前幾名的COS正好是這一對,觸發很多~XDD L站裡也有譯者君的清水版三世漫喔)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