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提議

沉默是不需要的,同為宇智波族在特殊機緣下開啟輪迴眼的兩人,依六道仙人說法,他們有極端相似的靈魂,才會得到初祖永生查克拉轉附。

因此佐助很快就問:「你說你代替我做輪迴天生,我去找到夠量的查克拉,是嗎?」

「當然,如果要復活較難的人。」斑毫不客氣地將正自覺「滿腹委屈」的七尾又踩了下:「這點查克拉,不夠。畢竟我們在九幽中行動,得預估查克拉的流失量。你覺得你要去哪兒抓其他尾獸?還是就近找你的『好友』過來?九尾現在全體都在他體內,他現在一次能動用的查克拉比四戰東拼西湊時的還多,復活鼬是足足有餘。至於父母,看你。」

要說不心動是不可能的。

佐助略想一下,便道:「你也有代價吧?要替我承擔輪迴天生,就算你在九幽裡沒有實際生命,查克拉的損失難道不會讓你耗去外型?」

「沒錯。」斑乾脆地道:「之前我一直得使用封術吸印,是很耗力。不過跟你對過輪迴眼後我發現,若有兩對輪迴眼,能力就能倍化。當我們相對眼時,正是使用柱間的仙術,而倍化後的吸引讓我留下足夠的查克拉,所以方便透過你刻在天體的印,在看到你切裂空間就第一時間將你拉到九尾區。」

像鏡子相對映照出的無限影象。

「你,顯然不可能常留九幽。」斑看了眼前的田原,脣邊斜出一絲不易察覺的笑:「但我顯然也出不去。如果我也能復活一個使用寫輪眼的兄弟,你應該早知道了。」

佐助是知道的。

柱間回答他的往事裡提過:宇智波泉奈,在戰國時代惟一留存到最後的斑的弟弟,同時擁有萬花筒寫輪眼的他,在過世之前獻出的眼睛,讓斑成為永恆的力量擁有者。

如同鼬對自己做的一樣。

所以,斑那雙眼睛,其實是泉奈的了。

佐助不由自主地看向那雙眼,此刻一邊是用輪迴眼吸收力量,一邊用萬花筒看著四方。

「但是,」斑的聲音又道:「即使輪迴天生能復活人的生命跟能力,惟一不可能復活的,只有寫輪眼。常人的眼睛沒有這種能力,只是器官的一部分,才能復原出全體。然而我們族的眼睛——」

「但,你被穢土過;鼬,也有。」佐助慢慢地道:「那時你們,都有寫輪眼。」

「因為那個叫兜的小子,從大蛇丸那同樣混帳的小子處將混蛋扉間的禁術變本加厲。」曾跟鳴人同行時聽他吹四戰的斑啐了一口:「他們將要穢土的人事前先做過一部分身體改造才召回。而大蛇丸那小子,聽說從鼬滅族後的團藏管道拿了不少寫輪眼。他們穢土回我跟鼬時,都是先裝了族人的眼睛,才能在穢土過程指定的時期,讓我們過去練出的瞳力有可附體的點——你看過柱間的穢土樣子,眼睛那樣才正常,我也不是沒看過混蛋扉間的禁術。」

神果之力,宿心瞳中。

佐助隱隱想到了什麼,慢慢地道:「沒錯,所以連你,要使用完整的力量,也要從帶土那兒拿回眼睛才行。」

寫輪眼的力量是可以回歸的。

記起六道仙人所說的話,佐助心裡轉的更快:「現世中的眼睛並不多,九幽又會吸引回歸原屬於寫輪眼的查克拉。不過,還有很好的眼睛留著。」

宇智波止水的眼睛,被志村團藏私留在手臂之上,當頂著斑名義的帶土想在團藏跟自己對戰後取回眼睛時,被團藏硬是用最後餘力做了四象封印。佐助跟帶土當時是世上瞳力最高的人,自然不會被團藏小小封印術拉倒。不過團藏硬使的封印,倒可能將宇智波止水原被他鑲在手臂上的眼睛好好留著。

止水,記得是哥哥昔日好友,他的眼睛,無論如何不必跟團藏陪葬。

「鏡那孩子的後代的眼睛,現在應該還在封印術裡存留。」斑果然繼續道:「他的眼睛是少數活存又有開到高深的萬花筒,而且帶土說過他的眼睛被安在植入柱間細胞的手臂上,雖然那不是養眼睛的地方,但有木遁查克拉輔助,也許反而更好。」

的確。

考慮大蛤蟆仙人跟自己所說的事,佐助不知斑有否知曉這些。想想可能不知道,斑了解的都來自宇智波的石碑。但,黑絕說了那塊碑上被他改了所以有錯,問題是:究竟哪些是對的?無限月讀固然不可能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但是若連輪迴眼的出現都是——

不管如何,輪迴眼要能開啟的最大前提,絕不是只靠查克拉。

「樹果之心」,才是瞳力的來源。

取來止水的眼睛,未必就能使泉奈(假如真復活了)擁有輪迴眼,但在這之前就能讓鼬回到自己身邊的話⋯⋯

「用輪迴眼締約,我就行動。」

佐助伸出惟一的手。

「喂喂,你們還想幹什麼?就算是大公子的傳承者也沒可以這樣搞的啊!」

被斑踩老久的七尾在斑伸手而移重心時終於能呼口氣嚷:「的確,九泉是六道老爹在當年為了大公子焚身締誓轉化出永生查克拉後,將我們跟著畫分成九大區域調和九泉,將那些因輪迴天火而流散的力量再度集回,為此我們才努力幫助人世間。可不是被你們拿著用的道具啊!我真要生氣啦!」

「不必急。」斑無感地道:「即使不用外道魔象,我也可以直接束縛你。」

「喂,輕點我也沒真的抵抗!佐助你說兩句吧!我們是朋友吧!」

⋯⋯當年斑在尚無輪迴眼時,就能輕易地將九尾當作座騎⋯⋯

佐助心念一動。

⋯⋯但仍然敗於初代的強大仙術之下。

——神樹體一旦煉成,能吸納天地間的查克拉並轉化為生生不息的力量。如同仙獸,卻更自然而強大。

記起大蛤蟆仙人說過的「預言感悟分析」,佐助心裡思考各種可能性。

九尾有淨土,而八尾界是難出入的高山險谷,據知有仙獸立下的管理防守,而再外就是七尾界。七尾說過牠的區域擁有大規模森林,對照初代曾有過足以蓋過九尾的木遁能力,不必懷疑,如果自家先祖的瞳力被焚體血約寄宿成永生查克拉的話,那極合理的可以推論,六道仙人畫出九幽後,鳴人那一系,八成為了看守而在七尾界環出森林。

——一直一直將⋯⋯困住,是什麼意思?

佐助看向斑的眼睛,對方正帶著四戰就熟悉的深刻笑意回看他。

連出入淨土,都是被六道仙人許可的,斑想做什麼,他想是了解的。

「只要鼬能回來,就好。」

佐助一轉身,沒有回答七尾喳呼著:「佐助你等等啊!」

「需要我送你出界?」斑重新交疊手臂,問。

「用輪迴眼的話,我能依封印回來。」佐助看了看自己掌中:「你的印,要刻在哪裡?」

「之前跟你對視時,就已刻在眼中。」

看來,斑用輪迴眼的能力及熟悉度,還在自己之上。

不過也好。

佐助想。

之前來到九幽的目的,六道仙人並沒有講很清楚。就算他有其他期待,也不代表不能喚出鼬,不是嗎?

當他們開出輪迴眼時,就該知道會有這情況吧!

「你們,真的別太過份,人類!」

氣呼呼的聲音跟掙翅聲,七尾奮力振起至少之前一倍的大小,為此將翅膀又退回成蟲身:「我也有尾獸的自尊,我們並不只是查克拉團,我們可是被六道老爹給予思想的存在啊!」

「這真是個有趣的理論。」斑嗤的一笑:「你的力量比九尾差多少,自己也該清楚。而九尾可是——」

「宇智波斑!你果然跟那狐貍說的一樣麻煩!但這裡是九泉,不是人界!」

嗯?

佐助心裡一動:這也是他剛想到的一個關鍵。

被六道仙人畫出的九幽區,在有神樹之前就跟大地一起存在的九幽,仙獸跟仙人體之人方能出入的地方,鎮伏神樹殘體,而存留化體跟尾獸呼應,那是否表示——

「九尾狐啊,用你的呼應給我個⋯⋯吧!」

突然的,那半蟲的身體分飛出無數的絲線。

九幽裡行動都耗查克拉,而位於九尾區的地方化消最快,如同直接作戰。

佐助是人體尚好跳開,斑是靠瞳力固定的暫行體,無法如四戰時那樣靈活的驅動,當即被如絲的查克拉線纏住。

七尾,是蟲型的。

落地時,佐助拚命用左眼吸取七尾成型的繭以平衡剛才用了天照燒去繞上自己的絲線所費的大量查克拉,直到吸足,絲線並沒有減少。

好像剛才的七尾透過什麼關係得到九尾的能力——他們都有部分查克拉留在鳴人心中,是透過鳴人嗎?

「心之九喇嘛」,會這麼命名的地方⋯⋯但斑也極可能是故意不躲的——如果他想用深入七尾的方式將牠的查克拉全變成自己的話。

好像可以研究。

佐助輕輕一笑——對自己曾被大蛇丸顧了一陣而有的「習慣用語」嗤了聲。

至少,比自己打算「看世界」的原定計畫起來,斑的提議比較有趣。

他答應過卡卡西不在人界亂來,免得這個四戰後的世界又出現反對宇智波的聲浪。不過,在九幽裡,他誰也不怕,這並不是人界。

而不管在哪個世界,寫輪眼就是強大的同義。

二十七、半身

「這些森林全是靠老祖宗的仙術循環查克拉長出來的?」

走在七尾界,鳴人睜大眼睛,好佩服的說:「哇,簡直比初代爺爺花樹界降臨還強大啊!」

「九幽裡總有查克拉運作的緣故。」

對自己和柱間呈現很有興趣的觀賞林區(初代目爺爺還說他的嗜好是「盆栽」)的態度,阿修羅微微而笑的表情似乎有點感懷。大約是因為柱間講完從鹿仙人那兒得知的紀錄後,還交回給一個有封印的卷軸,簡單地道「斑的舊眼」。

那可能是很重要的東西,不知道為什麼被這裡的仙獸取得。初代目爺爺說六道老爺爺交代的就是這事嗎?不過斑太公現在還有眼睛,是給沒眼的人?可佐助也有啊。

想到眼,鳴人又追問:「就是那小烏龜說的永生查克拉?那跟我爸爸將我媽媽的查克拉跟九喇嘛一起封在我身體裡一樣嗎?我媽媽原來能靠查克拉活在我心底,好奇妙呢!還是像帶土叔跟九喇嘛說的,斑太公的眼裡寄宿他的靈魂之力?」

兩個「大人」都還沒回答,鳴人忽然聽到心裡有大叫的聲音:『不得了啦!鳴人!』

「咦,這聲音是?等我一下!」

鳴人忙站住,閉眼往心裡一探,看到一個狂搧翅的:『你是,那個幸運七號?』

『嗚,鳴人你好樣的!就你才是朋友!』七尾苦著臉,道:『我又被斑抓住啦!我本來因為遇見佐助君,好心要帶他到二公子所在,也是我主管的重明界,結果佐助君在我身上開了空間術,就跟斑接上,然後斑就抓我補他的查克拉,我被他用輪迴眼絆住了,你快來幫我一下。』

『你可真弱!還說你的實力排第三!』

孫悟空冒出聲音:『在九泉裡你還沒法對付斑?』

『狐狸全體完好時都能被斑抓去當座騎,你覺得我身上還纏著佐助的術鍊時能做什麼?』七尾氣呼呼地道:『你要不來幫我就別在那裡惹人氣。有機會我再去花果山找你!』

『等你!』孫悟空閒閒地道。

『你們別吵啦!六道老爺爺是要你們在我心裡聚會,不是吵架!』鳴人用力揮手阻止,然後問:『所以,重明,斑太公跟你在哪裡?』

『原初力所在,他用眼直接看透我心裡知道的地方。』重明回答:『淨土連接九泉的出入口:原眼封印。要快點來!斑至少還不知用什麼方法開淨土,因為我也不知道。但他如果嘗試使用輪迴眼——』

『我們盡快,你想辦法拖延!』

鳴人吼著回神時,看到兩個大人都注視著他,也來不及說什麼,就嘁:「初代爺爺,快,我們得阻止斑太公了。」

「斑?他在哪兒?」柱間立刻回應。

「重明,就是七尾,說他被斑太公當查克拉供體,拉到九喇嘛區。」

沒看到阿修羅臉色倏變,鳴人只顧講他所知所聞:「斑太公好像要找個叫『圓演』的地方,那是什麼?」

「咦?我們從淨土出來就是走那兒的,斑怎麼突然要回去?」柱間聽著,道。

「那在哪裡?」鳴人問。

他還沒聽到初代目爺爺的討論,就見到老祖宗突然地凝起力,人已往一個方向奔去。

「咦,老祖宗是怎麼回事?初代目爺爺,喂!」

沒得到回答,柱間已拉著他開始跑:「沒有寫輪眼來開空間之術,我們只好靠仙人體,你的查克拉要快點凝聚!」

去哪啊?

被托著就跑的鳴人想,如果是追去佐助那兒,倒也跟著吧!

這一奔波,就越加奇怪。

七尾界照說是森林,而且還有些仙獸聚集生活,他們之前在這兒也算正出入,鳴人還得到機會吃兩碗拉麵飽腹。

現在這些地界卻開始震動起來。

初入七尾界到進過此地店家再出來時所經過的森林帶出現變化:有些林子正大片區塊凋零;有些卻又長出奇形的枝枒藤蔓,讓鳴人想到妖化的樹界降臨。

欸,對了,剛才好像說初代目爺爺轉述鹿仙紀錄,說起初代目爺爺有木遁跟老祖宗永生查克拉裡的什麼有關?神樹的⋯⋯啊,跟佐助沒關係的內容總是漏聽了點,下回真要用心。

才在想著,鳴人就看到前方老祖宗站定在一片林區間的山頭,隨著雙手不斷結印(不得不說是太快了,加上自己是被初代目爺爺托著跑,沒機會定神去看),他看到巨大的查克拉能量凝結如神樹自地上冒出地覆蓋在老祖宗身上,力量大的像之前看初代目爺爺使出時一樣:查克拉具形如樹枝地延伸出去,幾乎看見實體般運作地左右拉動。

在這股力量平衡下,七尾界的樹就像得到轉移:瘋長的退回平常模樣,而原先凋落地又紛紛綠起。

「哇,好像直接操控大地。」

在安全處停下的鳴人先說,也稍微了解之前小龜「看仙人體能看出像年輪一樣的年紀累積」是什麼意思,應該就跟運作方式的熟練度有關吧!

「說得沒錯。」柱間一手托著他協助查克拉遞運,一邊道:「這大概是六道仙人跟我們提過的『九幽運作原理』,難怪,是得需要寫輪眼所具力量才好。」

什麼意思?六道老爺爺交代什麼嗎?

鳴人想不通,只能先問心裡的尾獸們:『你們好嗎?重明呢?』

『那小子使用反人柱法封印了。』

孫悟空原先的取笑語氣此刻也轉回收歛:『不得了,他還真的想靠自己對付斑。雖然他剛才直接從狐狸那借去大量查克拉使用,但靠那些要封住斑行動,得付上他的退化當代價。而且一旦輪迴轉力時,封印會⋯⋯』

『斑怎麼了?發生什麼事?』

憑空冒出的聲音讓鳴人轉頭,看到初代目爺爺也跑進自己心裡,大約因為初代目爺爺運作查克拉協助自己,所以能方便憑著查克拉做精神交流吧!

不過在剛才重明都哀怨過的情況下他問的仍是斑太公,難怪連看來較好脾氣的二尾又旅忍不住都開口:『斑怎麼可能有事?你們都只在乎人嗎?我們是為什麼被六道老爹分割然後努力去協調人界跟九幽的?你們之前為了忍界一直一直抓我們當工具,要不是鳴人,我們才不會再來呢!現在還沒有想通的話,我是再也不要見你們了!』
『呃,啊,抱歉。』鳴人看初代目爺爺好像也第一次知道尾獸們如此「性格」(看來他們當年真的只是「抓來用」而已),立刻很認真地道歉:『實在不好意思,我是習慣地,呃,覺得你們尾獸都很厲害,不可能出事。加上鳴人說七尾有些事,才想知道斑的情況』

『其他人說我們厲害可以,你說就太沒誠意吧!』一直蜷著的守鶴加入話局:『你跟斑當年來抓我們,除了我早就歸風之國以外,他們可全~都打不過你們,這樣的你,還好意思說那些被抓的傢伙們厲害?』

『死貍貓你找死!』
『明明自己最早被封印,還不是被六道老爹傳人封印——這點力量你好意思?』

為什麼要吵架啊?不要在我心裡吵啦!初代目爺爺原先也很客氣的啊!都怪九喇嘛只顧睡沒幫忙管管。

鳴人煩了,將意識裡的房間一關,將柱間也跟著推出。

他們都回過神時就看到七尾界的森林已平靜如常。

只多了一批⋯⋯仙獸?

看那些仙獸圍住自己三人,跟剛才尾獸們在自己心裡吵架的氣勢也差不多,鳴人抓著初代目爺爺托自己的手,心想是不是要準備跑了?

「那麼,您已調定七尾界了?」

是自己跟初代目爺爺還在內心意識裡談話時有發生過什麼事吧!如今為首的仙獸(看起來是比之前看過還大快一倍的靈龜,頭直接擱在三人所在的小山上)開口道:「就如之前我們派使者請您等來時所表示過的:六道仙人昔年所留下的尾獸,一旦被人類過度使用,他們就無法兼顧九泉,而九泉裡查克拉若不巧反被尾獸抽離運用,會造成我們日常生活的變化,跟人類昔年被輝夜送入神樹的情況也不遑多讓。我們自然也會想擁有調度平衡的力量。」

「九幽自主,一直是您仙祖及父親大人的心願。」鳴人很佩服老祖宗不像自己衝口而出(是不是自己年紀長大也會如此?),而是字斟字酌地道:「不滅之力全靠查克拉流轉自如。而比起只收集片段殘力平伏地界變動,回歸原始的運作才是最好的。只是在這目的達到前,原眼必需重啟,才能夠釋放最初影響九幽的封印。」

「倒也沒錯。」那顆頭就佔掉半個丘的靈龜慢吞吞地道:「不過,聽說你們人類也有說法:比起花時間解開糾纏結,直接斬繩子更快。那封印,好像也只是⋯⋯」

這什麼意思?態度感覺像當初其他人說的:不必追回佐助,當他敵人比較快。

鳴人旁聽覺得不對,想插口卻被柱間緊緊抓住,示意不動。

被這一止,鳴人發現七尾界彷彿瞬間升起股化不開的,像森林密集區又在大雨之下升起的濃厚氣息,籠住頭上、如陰影般地罩住仙獸。

然後,散去。

聽水月說他被初代目爺爺「爆查克拉」那次嚇得不輕,若照他的情況,看到老祖宗在客氣下還讓這裡的靈獸都瞬間收歛的力量,不知水月會變成什麼樣?

鳴人暗暗好笑,就聽到巨龜慢條斯理的語氣中多了些謙遜:「當然,我們還是相信您會做到六道仙人畫分之時答允的事。」

「是的。」阿修羅略略點頭:「 陰陽相調,九幽常存。」

老祖宗用上文言語氣時也常叫人聽不懂,六道老爺爺沒跟他說向我們說話要改成現代語版嗎?

想歸想,看到仙獸們從為首的龜型開始各自退去,七尾界再度平靜時,鳴人倒也鬆口氣。

對了,「圓演」究竟是什麼東西?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