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約是:年假時複習了DOS網版仙一(不錯),然後就想看看無意看到的《仙劍客棧》網劇,然後因為裡頭「實力正常」的魔尊感動於是去找了DVD GAME複習,然後就~~

看看上一回,已快十年前的囉。要能像歸有光般接續十多年前的文,不易啊!就當是時空斷裂的片刻吧!XD

跟著「原作」,是PC GAME喔!不得感謝現在網路的發達,很多可以網上找到哪!(三代三代外傳--今日複習還是挺有感。^^)

=======================

十二、虛實互換

「常大俠,您回來啦?」

徐長卿踏入古安當時,就聽到這問句,微微一怔,但隨即點頭。

「我們還以為您不回來,要關院門了。婁少爺已安寢。您需要夜消嗎?」

「不必,我用過膳。今天趕路,也要去休息,謝謝。」

身是仙體的徐長卿已罕食煙火,不過偶爾喝清茶水果,因此早早謝絕管事,回入景天所居內院對面廂房。

嗯,小天不在房中?

稍微感應,未見到氣息,徐長卿深感訝異。

這樣說來,管事會以為自己不回來過夜,也很奇怪。之前在人間的夜市裡,被異事所引而晚回,再跟目前觀察的情況相應對--總覺得有些問題。

安止定神,眼觀鼻、鼻觀心,徐長卿令自己在榻上盤膝打坐。修仙之人,神滿再不思睡,他如此做,也只是存神養氣罷了。

一入定,時空瞬間寂滅。

直到聽到聲聲呼喚:『徐大哥,長卿兄!』

是蜀山派直抵心音的傳聲術!

這是百餘年前在行走江湖結交為友時曾教過景天的,隨著多年修行,景天也練得極上手。蜀山派現任出家在家眾弟子,也沒幾人有這般隨傳隨明的功力。

『怎麼?』

徐長卿一回應,就感到對方鬆口氣:太好了,長卿兄你沒事。正好幫我吧!

『小天?你人是在哪?』

徐長卿凝心感悟,就聽到景天的傳音:在哪倒不是重要,重要的是,我聽南宮兄弟提過,紫萱姊曾做過分裂靈魂的事,長卿兄有記下,是怎麼樣的情況?

「紫萱,她......

這一個問題突如其來,徐長卿頓時忘了凝神聚氣。

他,當年,是完全不知道的。

三世天緣的伊人,在夢中給予他的溫柔、拯救自己的艱辛--但,為了接近第三世的自己,她將女媧族的神聖之力用在放出千年狼妖,並分割靈魂,只為了用這方法接近自己。

『當年在鎖妖塔裡,聽紫萱姊對天妖皇說,她和赤炎是相互幫忙,各自實現心願,所以,是跟南宮兄弟的父母有關?』

回憶過去而分神了片刻,徐長卿又聽到傳音追問,凝定神,回道:『小天,不論你為何問這問題,千萬不可造次!女媧族不同於一般人,她們的天賦靈力代代完整單一傳承自女媧大神,而靈魂又依附於「聖靈珠」中不入輪迴,所以她們擁有特殊的「獨靈」。靈體能不受干擾,才能去改變其他人的魂魄。一般人類不可能輕易做到。南宮他兄長的事,我也略知一二,他們是妖體,又有另一種能力。你雖修仙煉氣也有百餘年,仍不能輕舉妄動。』

『果然啊!一般人如果隨便動魂魄,是不易成功的』

景天回應:但,問題是,現在我自己的魂有部分被抽住,動不了!

『你在何處?』

******

徐長卿出了定再迅速地出戶御劍而行--外面已是天色大明,當鋪早已做起生意,虧景天昨天有留言叫管事等照常行事,主客自在,所以尚沒人發現他不在房中。

當看到景天所說的廟外,散步著數量不少的妖氣時,徐長卿暗暗心驚:這是怎麼回事?昨日來此城,並沒有這般現象。但,若有這般妖氣,小天怎麼之前沒有察覺。

轉念一想,「鎮妖」始終佩在景天身上。若他用心維持,鎮妖神氣會讓小妖們遠遠就迴避,加上景天的人生歷程中,始終沒有像自己認真執行過以「降妖譜」為本收妖的過程,恐怕他還不太能分辨妖與人的差別。像南宮煌,自己看得出他的半妖之體,景天卻是在多年後,自己退隱時,偶來探訪並聊起蜀山過往,才得知這項情報。

也是這情報,使景天當年尋找神樹遺體時前往裡蜀山,然後,在自己不知的情況中(南宮煌後來有傳書稍提及部分見聞,但也沒很具體)......總之,是在那次事件後,徐長卿才在再一次景天上山訪友時,注意到他周身的魔族刻印。

不單是昔年傳訊而留的刻痕,依他目前已具仙人之眼,能明確看出凡人看不出的刻印法陣!結繞周身,而歸束腕圈後,再留印掌中。

雖然不知道用途,但絕對能看出魔氣環護。南宮煌來信提及他兄長手下精研空間術法,看出那法陣有空間固結的性質外,隱有的傳遞力也不容小覷。

既已如此,小天怎麼還能出現他剛才說的魂體相雜問題?

徐長卿擔憂地想著,但仍在龍王廟外落下。

這裡,得先畫出法陣才安全。

「疾現真身!」

被仙法的法力催動,蜀山之術比以往更強大的發揮,瞬間,群妖因被迫而現身。

「喂,等等!別動手啊!」

眼看徐長卿聚起天雷之力,為首之妖慌忙地問。

「你們是為何在此?是否傷生?」

「你要不要先看清楚?」

另一位頗有人型的女子道:「你看不出我們也有人氣嗎?」

徐長卿原是心急,此時再細看,立即明白景天之前可能無法判斷的原因。眼前群妖數量雖多,但確實都混著人間氣息。

「你們,莫非都是混血?」

遲疑著,徐長卿道。

「沒錯。」女子冷靜地道:「我們這一群,介於人界與妖族之間,都是混了人與妖之血的。所以,我們不可能無故傷人。何況,我的母親,更是混血極多的。天仙、羅剎、凡人、魔女,她身上雜有這般血緣,從小告誡我們絕不可以隨意傷人。我們恪守規定,只安份居於人間。妖族血脈多的,安居在附近廟後山林中;人氣多的,定期變化外貌或遷徙各處,不讓人類察覺身份。偶爾有再跟人類結親,也都遵守保密原則。」

看這樣子,似乎如此。

徐長卿隱了仙法,問:「昨晚有人來此,是你們捉了他?」

「人,沒有啊!」為首之妖哼哼著說:「昨天我們察覺到有外人來,是編些戲來轉移他注意,這是當年自裡蜀山出來的狐長老教過我們的。他說會來多管閒事的十有八九是蜀山弟子,這麼編就會使他們分心,然後就可以反制住他們。」

「制住!」

徐長卿提起警覺,就見那女子搖頭道:「三大,你的話實在太不會說,讓上仙誤會。我們對於一般不聽解釋的蜀山弟子,是只能用此方法,在制止他們後,用忘魂花類的藥物化去他們記憶並用稀釋的化妖水消去他們跟我們接近時沾染的妖氣,以免被發覺。而昨晚出現的那人,魔氣護體,神格守心,雖有蜀山仙法,但並沒有針對我們。所以,我們只是期望他可以幫忙,才特意引他入了廟。但,昨晚守到今天,至今還沒出來,也不知如何。」

「你們為何要他進去?」

看著眼前破敗的龍王廟,察覺出特殊的結界在外。凡人眼中看起來是斷垣殘壁,本就無興趣、而特殊的結界,則能讓少數好奇心強烈的人士靠近時覺得頭痛腦熱,周身不適,不得不退。看來是妖族的結界,確實能隔離凡人。

看這裡的情況,不是有修為者,或是其他五界眾生,確實進不去,據妖族說這是保護人類以免誤入,倒也何理。但這種法陣,蜀山派極早的紀錄中似乎有過。徐長卿隱約有個概念:進去容易,出來可難。若沒有找出結界中心樞鈕,或是功力強大到可以任意進出空間,是無法出界的!

「所以,你們說那人進去了?」徐長卿問。

「是。」

那女子點點頭:「我想,應該是他帶著的那把劍,所以他不怎麼費力就穿過我們結界。但,這結界若沒將隔離用途的關鍵物破除,也不會消失。昨天那人出現時,我們覺得他是我們百年所見功力最強的人,所以才希望他替我們破陣。因為,我們也有親友被困在裡頭。不論是死、是活的。」

最後一句很輕,但徐長卿立刻察覺出關鍵:「鬼界?」

除魔之外,各界眾生,不論壽命長短,最後均會入鬼界輪迴。

不止有鎮妖劍,小天還有魔族刻印法陣在體,這裡的鬼界,照說也影響不到他才對。何況,鬼界明明是在酆都!

昔年紫萱等人尋魂歸來還順便帶回火靈珠後,向己說出見聞及所得,徐長卿如今憶起,仍如昨日。

「萱,你仍在我身邊吧!」

默默撫著心口低唸過人名,徐長卿輕輕化出水靈護體,踏入結界。

「那個,仙人?他也進去了。」

結界空間奇妙,徐長卿身影瞬間無蹤。眾妖從外看入,仍只有頹敗的院落。

「嗯,這應該就是人類說的義氣。」

女子看著,輕聲道:「但是,要破業之陣,還不知道他們有沒有足夠的情。」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