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蓮動下漁舟

落下的石子,在深沉的地下洞裡漸停住後,胖子首先舒口氣:「搞什麼,你這小子就出現?」

身後揪住我肩頭的是不知怎麼冒出來的黑眼鏡。我也搞不明白時,聽到另一個微惱的聲音:「還不快走!」

小花怎麼也能突然就跟上?走我們原先的路嗎?

我還沒來得及問,就聽到「咔啦啦」一陣金玉碎裂的聲音,夾著胖子大叫「喂喂!這些玉俑脫落啦!NN的太糟糕!血屍玩意兒啊——」

血屍!

只曾在書上見過的事物,現在在我眼前逐漸出現。隨著那幾粒丸藥般物體滾落,星羅盤傾斜,不知碰到什麼機關,原先被包裹不動的玉俑紛紛斷開外頭玉片,而隨著玉片脫落,裡頭的屍體顯露出來。

就我家傳道書記載,古人相信用「金縷玉衣」包覆自己可得長生不老。但又提及,此術必佐以「西王母藥」及「不老玉」。所以現在考古學長在一堆漢朝王公貴族墓裡雖然也找出了金鏤玉衣,但裡頭都是木乃伊,也沒成活人。

而胖子說的血屍,據道書所載,是介於「長生不死未成而半死可行」狀態的事物。雖然沒像外國電影裡頭中了病毒只會啃人,但牠們確實非生物,而會追擊有氣息的動物並置其於死。

換句話說⋯⋯

「走!」

黑眼鏡喝出一聲,當先就跑(而且還挺快的。)小花將我領子一拉,隨在後。最後面是胖子在喊:「喂,天真!你們也有點義氣!」

誰知道你是不是一夥的!

腿骨隱隱作痛中,我看到黑眼鏡直奔到連結主丹爐的一條銅鍊旁。那裡有座石雕的爐。只見黑眼鏡像有拂過什麼似的,爐突然「咔咔咔」地轉動起來。而隨著那咔咔聲,洞內最高處的大青銅爐忽然像被打動一樣,在我還沒搞懂時,聽到小花低聲道:「開口摀耳」,本能地就照他去做。

地上巨大的晃動讓我不必回身就知道,我們離開的那地方,青銅主爐從半空直直砸下。

待我們稍微能回身,原先像被機關牽引的血屍們被剛才的巨動鎮倒在地,微微伸肢,卻沒有能爬起來的樣子。倒是看到胖子在後面齜牙咧嘴,我推測因為他沒了解黑眼鏡做什麼、又沒有小花在旁提醒,所以來不及摀耳,被青銅落地的震波搞到耳鳴。但顯然胖子是有受訓的人,他用力吐幾口氣後,在還有隱約回聲的戰地裡吼道:「瞎子,你下回要作怪,沒打個暗號看我怎麼回敬你。」

「哎呀,真是抱歉。」黑眼鏡嘻嘻一笑:「但自古來,這種玄牝之地,不用上搗入之力,可沒能開洞啊。」

我聽黑眼鏡開起「高級黃腔」,有點嘀咕他怎麼解《道德經》的,但一旁的小花卻冷靜地道:「照說,要啟動天地根,需要的是『綿綿若存,用之不勤』的道之力,怎麼用這種暴力手法?若是破壞了王母之座,就算尋回本家,恐怕也收拾不來。」

胖子還在嚷著「現在怎麼做?咦,這裡有東西」中,我暫時不能加入他們對話,先捏起「護靈訣」才步到胖子側,發現如他所說,出現一個新洞穴。像被剛才的丹爐落地之勢撞出的。

難道下面還有層道?而黑眼鏡跟小花顯然都知道,不然不會說一段像是評論的話。

我心裡暗忖,眼角餘光瞥見那些血屍微微顫動,心想若不破頂層引入日光,血屍顯然沒法除盡。而聽小花意思,這裡是數千年來的西王母之地,我們只是來找悶油瓶,若破壞太多,顯然會影響靈氣。天地間萬物生剋均有其理,這也是我在龍虎山看到祖禁婆被封印,但沒被除去的原因。雖然我無法想像這些血屍會有什麼好處,但依這些血屍的僵硬來看,他們沒可能離開地宮,而人類只要不進入,也不會觸動機關,大可千百年都不變地沉眠於此。

所以,在胖子用手邊原自己帶的工具鏟開洞時,我也湊上去。

穿過青銅撞出的間隙,我們進入更下一層。

黑眼鏡摸索在前,小花護在後,還有個胖子墊底,我們很快發現青銅砸出的可說是另一條地底通道,大約是修上頭青銅機關的夾道。夾道底不知黑眼鏡又摸索什麼,就再打出一個小口,鑽出去,是可以聽到水聲的地底洪道。

不知是幾千萬年前形成的地型跟地下水系系,再被數千年前的西王母國文化掌握住管理法,修繕出龐大的地底城市、墓室、祭壇、煉丹區(含血俑守備)等地吧。

想到古人能有這樣的智慧,我不禁有些感懷。但胖子很沒風情地在後推一把:「天真,快跟你那口子往前走,別礙著胖爺的路。」

「渡水也得等下吧。」

在我還沒答腔前,小花冷靜地道。

嗯,被胖子有事沒事發話搞笑時,我注意到小花都挺迴護我的幫我訓回去,果然,老朋友還是可靠些。

胖子卻像巴不得找什麼的,擠過我跟小花中間,直跟上正上下打量的黑眼鏡身旁,興致挺高的看他研究水深水淺,直問什麼時候能過去,用游還是涉水?連「深厲淺揭」的成語都用上。

黑眼鏡似乎評估後才笑道:「水深易涼,咱們身上都沒帶潛水設備,要弄濕倒冷,還是小的服侍吧!」

「怎麼著?你要搭橋?」胖子很感新鮮地問:「聽說你有個青龍使的名號?胖爺過去還不知啊!回頭好好招出。」

「如果有空。」

黑眼鏡勾起一笑,彷若即可遁世離去似的,我突然覺得他的神秘性大增。再一轉念,記起青龍使是只在張家正宗麒麟血之後位階算最高的,不免在想,黑眼鏡這麼不在意形象的伏低做小,是否有他的目的。

「吳邪,抓好。」

小花握緊我的手,我一怔,還沒搞明白,另一手就被胖子扯住,還聽到他在唸「胖爺幹嘛要牽個大男人手?」

來不及比對小花跟胖子兩手的差別(觸感溫度老實說差很大,但小花的力道感覺比胖子有力卻是令我驚訝),我就描見黑眼鏡將手搭在胖子肩頭,嘴角笑笑:「雖然天沒黑,但也請閉眼,待風聲停才開。務必務必。」

這是?

從小被三叔訓練,我大概能推想黑眼鏡會有什麼施術,但也挺驚訝他居能一次帶上四個人。我之前御風搭小花已很耗力。

感覺風吹幾十秒就停了。但據我剛才用靈息遙測,這個地下水脈洞窟應該頗深廣,涉水可能要費幾個鐘頭,用御風術較快而且可以不涉水,但應該跟我載小花飄雨林時一樣,要看距離度遠近,難道感覺不準了?

「嗯,看來是這兒,真是受不了那小哥,跑太快了。」黑眼鏡嘖嘖聲中,胖子先問:「能睜眼了?」

「不然怎麼看?」

這是小花的聲音。

我這時才敢睜眼,一看,就奇了。

我們現在已到了個頂端極高的洞穴,用靈息探去,超過四十米。身後幾百米外微有水寒之氣浮到,看來是託了黑眼鏡福,才能乾手淨腳不惹水的來到。

「怪怪,這裡的地形跟過水前不同啊。」胖子先咕噥起來:「剛才那裡看起來像什麼溶洞的,天真你別這表情,胖爺好歹也有調查過才來這摸東西。但,這裡⋯⋯這些個石瀑布怎麼來的?頭上那顆大石頭是怎麼回事?你趕了多遠的路?」

一能睜眼,我們都借黑眼鏡已燃起的光看到那懸在洞頂的石頭。顯然是顆隕石。上面盡是如蜂窩的孔洞,能見度直徑已足有五六百米,若依球面體積推算,內部可能有一公里的直徑。有派說法,說恐龍滅絕,跟慧星撞地球有關,那是以「希克蘇魯伯隕石坑」推論來的假說。而那自地球外飛落,可能有一百萬億噸黃色炸(TNT)藥力量的行星碎片(科學家推論應有十公里直徑),在砸過地表後也燃燒殆盡,只留下如同火山形成的安山岩層。現在這裡卻還有顆極大極黑,給人強烈盯視感的球體,不知它當初能有多大?「白堊紀-第三紀滅絕事件」關於撞擊論,尚有「單一撞擊」跟「多重撞擊」的爭論,若這裡的隕石也曾是在比神話久遠的時間就出現的事物⋯⋯

我少年時也曾跟著〈侏儸紀公園〉瘋迷過恐龍的(打賭這類小孩不少!史前生物總有如此迷人之處。),因此看到隕石時,最先想的是這件事,連為什麼在地底有隕石都沒研究。其他人卻不同,胖子尤其精神振奮,大喊「那裡看來有好東西」,就往隕石下方應是在撞擊後高溫下產生的石瀑布方向走。小花從後輕輕推我,提醒「你是在進行考試」,我才將對恐龍的研究擱下,跟在黑眼鏡身後,一起步往胖子衝去的方向。

走幾步我突然想起,問黑眼鏡:「你剛才用什麼術?怎麼能這麼快來到這?這看來比我們剛試水溫的地方深很多。不過,小哥在這嗎?」

「潛龍勿用。」黑眼鏡還沒回答,我就聽到小花在我背後說:「虧你還沒召引,就敢帶人。」

「沒有開頭,後面怎好過?」

黑眼鏡笑笑地在前頭說著,加快腳步趕過了正因為少光源而停下的胖子。

我聽那對話感覺更奇。特意放慢速度,在胖子已快達到隕石正下方,看來一條最寬最大似乎隱約有被修出階梯平台頂的石瀑布下時,小聲問因我放慢速而更緩的小花:「你跟黑眼鏡是多熟?好像你都知道他的事?交情很好?」

「只有這個推論,我絕不能認同。」

小花兩指一挾,直擰起我的鼻子。小時我們為著陪顧秀秀而玩在一塊兒時,他就發現我這弱點,還被笑說「真像狗一樣」,現在我被這一捏,雖然手勁輕巧,但也忙不迭撥開:「都幾歲的人了,這不好看啊!」

「地底還有誰看?」小花淡淡一笑,不知從身上哪裡摸出光源,接替黑眼鏡帶走的光,才道:「倒是小三爺你該多讀些古書了。五方令使跟其神獸間的關係,召喚法及身上表徵。如果真想通過天師考試,這可是基本知識。否則,還怕小三爺分不到靈啊。」

分靈?你幾時也看魔幻小說?巫師大鬥法?

我納悶中,聽到胖子喳呼聲響到幾十米外:「哇啊,小哥你在這兒?這誰?老相好?先將我的鳯凰回來!」

悶油瓶果然在這!

此時來不及再追問小花,我順手拉著他沒點光的另一手,借他身上的光源看路,直接拽著跑往石階處。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