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很長的心得 

              嘛,今年突然想要看JOJO。仔細推原因:應該是從去年溫習網王開始,習慣委託人代購了「駿河屋」網舞週邊,在不斷買早期週邊時,無意看到代買家的評價裡有人評「赤安代買本」的優評,因畫風喜歡開始看赤安(並將柯南原著補到了最新進度的1012回),然後,在很多赤安的同人裡,有一個挺喜歡其畫風故事的作者,P站裡正好還有幾年前的承花本,就——原先真的是為了湊免運費價錢才買的(駿河屋裡買1500日幣就免運),買了後想知道其作者畫的原因為何(因為,該作者的赤安本很有戲,所以想知道其JOJO故事靈感之處),於是,就先百度了一下,發現還真多代!這作品是在臉書一問就有兄弟們推薦(果然是男性多的吧!不過也有學姊妹的啦!)記得其漫畫曾在看《灌籃高手》一類的單行本後常有附加,應該也是同期的,但荒木大神還畫到如今,不同代的故事應該有趣,所以⋯⋯

          雖然有前輩推薦咱「只看三、四代」就好,不過我是從第一代一路看下來。一到四是完全的看完了,也在「巴哈姆特-動畫瘋」裡補全動畫——比OVA時代精美度果然不同,聲優等各有千秋,夠看啊!而Ps4的「天國之眼」也在網上多次看到有人提及「完滿結局」,查了下很也知道其緣故,呵呵,「天堂」這技能實在是好用的。

    目前因為七代還未看,第八代只看了部分,所以腦中充斥的心得是:學長推薦沒錯,三、四代最有戲啊!(雖然正好看到很多同人也是原因啦!)

    總之,腦中只有點薄薄的心情,就當是紀念這次首段看數十年前的經典而留下的吧!!不必太計較有沒有後續。這不同於咱過去的「慢慢發展情感」,而是「一開始就CP啦!」XDD

 

 

      

 

===========       個人的習慣,用紀錄證明發萌心情============。不好同人者勿入唷!!

 

    (然後,先得說明,菊家的同人還是挺洗腦的,認真地看原著得說,四代CP立起來咱比較同意,三代其實較沒有啊!不過再補上Ps4的劇情,又覺得呼應到萌了>////<)

 

 

 

===========    再度聲明:不好同人者勿入唷!!================10/13略改版

    

東方仗助,今年二十四歲,正面對人生一大難題。
   難題倒不是出在他自己身上,而是出在自己那位年紀大很多的姊姊身上。

   這是個說來話長的故事。
   東方仗助,一九八三年出生。從懂事以來,就知道自己是個父不詳(那時母親:東方朋子,跟外公都還沒說過自己的往事)的私生子。不過也許天性光明,他一直活挺快樂的。尤其在一九八七年時一場大病,不但得到後來足以保護自己的能力(後來知道叫「替身」),而且還有了崇拜的「飛機頭學生」做偶像。
   東方仗助在高一這段時間,倒也經歷很多事。他還記得,那是西元一九九九年,傳說的「世紀末」春天,大約因此,他所在的杜王町發生很多事。最早是他的外甥來找他:對,沒錯!他的外甥:空条承太郎!比他大一輪以上的年紀,有結婚有小孩,帶著研究之名在海岸觀察生物;後來知道在一九八七年底到一九八八年二月,曾經跟著自己老爸和一群朋友,在五十天內找到、力抗引發出他們家族「替身能力」的始作俑者:迪奧——這名人物(原先還是自己老爸的爺爺同輩的人,真奇怪他能活那麼久)。
   嘛,自己外甥還真是有波濤起伏的故事啊!
   但外甥帶給自己的波濤也真不小:首先,跟他說了自己的父親是誰!原來是喬瑟夫・喬斯達。二戰時間,曾經將極能爭鬥的上萬年前變異人類「柱之男」眾人一一打敗,完全打不了的也送出地球去做人造衛星的人。
   這樣的男人,可能只存在傳說裡。
   而東方仗助看到父親時,他已成了一位年將八十的老人,行動緩慢,說話還有些糊塗。而且,令自己不爽的是,看到他,總會想到他跟母親的關係。
   雖然外甥(輩份是如此,但因為那種氣勢跟強大,仗助平日遇上,寧可老老實實地跟自己同學:廣瀨康一一樣,稱呼其為「承太郎先生」還自在些。)向自己保證過,自己的老爸在跟媽媽認識那一年,還是才過甲子,身型健壯,爽朗的人物(儘管他聽外甥也常喊「老頭」)。看自己不信,外甥還特地出示一張照片,上面是像沙漠日出的背景(據說是到埃及去時路上的某地),裡頭有五個氣勢不同的男人各據一角。他看到自己的「父親」,在自己生重病那年,著一身探險家服,濃眉銳眼,雖是白髮白鬚,但身手俐落,還真有點「大衛・立文斯頓」(LEEVENSTON。註:調查出中非的人)的感覺。他也看到自己外甥在當年只比自己大沒多少的年紀(據外甥說拍照時是十七歲,再加那段經歷,就是高二到高三吧!),氣勢卻是全隊之冠地站在最高點。相形之下,自己父親倒還真是老頑童模樣。
   那張照片給東方仗助的印象頗深。看到年輕多些的爸爸模樣,能了解自己個性格急快但認真的母親為什麼當年以一個才成年不久的大學生身份仍會愛上他。至於父親的頭腦問題嘛,外甥認真地分析過,極可能自己父親在那年埃及之行時,曾有一場戰爭,使用者有名叫「戀人」的替身,那替身曾深入自己父親腦內,傷害過不少血管,當時他們同去的人沒有人的能力跟自己的替身:瘋狂鑽石一樣,能夠修復受傷的物件,所以,自家老爸只有在大戰後才有時間慢慢養傷,極可能種下了大腦血管出錯的病根,隔了十多年已成型,也沒法再治好。
   真是太可惜了!如果當年老爸也有急速人工冬眠,等到自己去救回他,也許會有所不同(至少可能在父子相會時年輕些)。
   這個想法是在他們杜王町「吉良吉影」事件結束後,回應外甥之託,替他去SPW財團醫療中心救回「重要的人」時,自己才聯想到的。
   所謂的「重要的人」也是在當年照片上的一員,是惟一跟自己外甥一樣穿著學生制服(還真突兀!),名字是:花京院典明。
   聽說,花京院跟自家老爸一樣,在迪奧之戰時受到極重之傷。自己老爸是血都近乎全乾,被即時輸血救活(當然,外甥承認:「用這手法救回的老頭,頭腦缺血久,傷了點也是很有可能。但或許因為那批血被DIO使用過,帶回一點吸血鬼的復原能力,所以老頭活過來了。」);花京院受到腹部打穿,跌入一座受力而破的冰塔——對,這是一件「不影響大時空但能讓徐倫姊幸福而被扭轉的事」。
   這件事也是今天他困擾的原因。
 
****
   最早知道這件事,是在他二十歲的時候,一個陌生的少年被他那位「很受怪人歡迎的康一同學」帶來他面前。
   那時他正在外地警校受訓,打算合格後等分發回小鎮工作。而「冬眠解除、身體修復、頭腦補充十多年社會進度資訊完成」的花京院典明,之前被財團安排來到他們杜王町加入葡萄丘高中,成了「復原時雖大一歲,但因為復健期,所以變成同樣回頭讀高二」的同學——那時也終於重回東京唸大學。然後跟以為自己兒子已不能再恢復的父母重聚,愉快地過親子生活,偶爾會跟他、康一,一道在東京喝茶聊天,那多半是生活空檔的時候。如果他的外甥從國外回來(自從杜王町事件結束,自己老爸遺囑規定完成,花京院回復,這位外甥就很固定地每季回日本過至少一週才走。),也會一起加入。
   那時候雖然是很奇妙的組成,但他覺得還挺好的!
   說奇妙是因為,明明外甥跟花京院才是同年,但因為冬眠重生,花京院倒是他的同學。因年紀還是大了一歲,仗助也跟康一一樣,習慣叫「花京院學長」,而且這位同學頭腦還真不錯,讀書很上手,還能教他們兩人(不過後來因種種原因,被由美子和露伴各自接手去),此外,又是愛好電動者,實在聊得來啊!
   不過,在那些年的午茶聚會中,他覺得以心理上來說,花京院學長果然還是外甥那一代的人:共有的價值觀接近,有時談起話題,是他跟康一無法接口的。
   他這位「舅舅」雖是年輕人,但因為後來膩上了那位喜好「觀看人心記憶」的人氣漫畫家:岸邊露伴,漸漸地也學習「觀察」很多東西:
   比如說,他在高中畢業那年(2002),觀察出離婚的外甥之所以將女兒攜回國內居住(住在東京空条貞夫家大宅),倒不是婚姻不合到那麼嚴重,而是男女雙方在婚後生女沒多久就進入半分居式的生活,然後漸漸各自有了「認清到真心心動對象而決定好聚好散」。離婚後其實還同住一陣子,直到前妻嫁出,跟第二任丈夫一道去非洲行醫,無法協助照顧女兒,才使做祖母的姊姊(「姊姊」這一辭倒比「父親」容易叫出口)心疼孫兒,要求帶她回國的事。
   又比如說,他覺得自己那位「甥孫女」徐倫活潑可愛(認識她時是去財團救醒花京院以後),天性純良,一九九二年出生的她,跟自己年紀差不到十歲,倒比較像自己妹妹,要叫她做「孫」還真不容易。而且甥孫女其實不在意父母離婚(大約美國生活看很多類似的家庭案例,寧可好散不要惡處),也很祝福媽媽嫁給她打小認識的醫生伯伯,如同她也能跟著父親一樣。倒是回國後因為「混血兒」身份,長相易被日本社會裡重血緣的學生欺負,才變得有些硬脾氣。後來自己身為高中老師的母親以「親戚身份」(那又有段故事),建議她離開就學半年的東京來到鄉下的杜王町居住生活,徐倫愛上這裡的環境,變成寒暑假才肯回東京看奶奶(也就是自己姊姊)。
   再比如說,他覺得徐倫一開始回國時,會喜歡跟「花京院哥哥」相處很正常,因為身高、髮色、眼睛跟說話方式都很像她母親的花京院會給徐倫親切感——當然啦!後來透過露伴的替身,能直接看人記憶(甚至看到「重複過的生活」)的「天堂之門」,讀取到眾多記憶綜合結果,他們發現關係顛倒!應該是她的母親像花京院,才會以一介醫療研究中心心輔師的身份而有了「奉子成婚」的機緣。不過也因為她的母親是有理智的研究員,所以後來願意自己跟研究所中長期認識而確定改託付的真愛一道去非洲行醫工作,連離婚條件都是請財團建立醫院並投資二十年的醫療研究經費。因為這確實是人道且長遠的投資,自家大姊也願用財團股份出資,讓她安心出國。
   也因此,他得出結論(主要是露伴分析出來,而自己也合宜接受的):那老是嚴謹霸氣到自己都習慣跟著康一用敬語稱「承太郎先生」的外甥,真心在乎的就是花京院典明學長了!
   然後,遇到那位叫安波里歐的少年,聽他說明「為了徐倫姊姊,我希望她能幸福的活過一次,所以用了⋯⋯」之後,就更確信露伴的分析正確。
   東方仗助天資雖聰明,但一心當警察;而且他也沒有自己父親跑世界的興趣,而寧可安守自己故鄉,因此康一跟花京院後來都走升學之路,只有他往地方政府設置的警察學校去、完成訓練後就回去杜王町從巡查做起(這跟他外公有老朋友在上級機關,可以替他安排志願頗有關係);當時老媽忙著協助徐倫考中學,老相識裡康一由花子等人都在東京,憶泰忙做工作實習,所以在事情出現時,只有露伴共同來研究,就漸漸⋯⋯發展深厚些關係——當然,也跟安波里奧說他曾經歷過的某些「已巡迴」事有關——只有這個仗助不太明白怎麼發展就成的,不過他確實隱約感覺好像露伴有過在其他作家瘋狂趕稿都完成不了交件期時,仍自在完成約稿的強者的時期。
   原來那段時期是這樣的事?
   當他問出時,那少年先點頭又搖頭,道:「對,是有這件事,但露伴先生碰到的,神父做的事是在二零一二年,後來的,是我做的。」
   他更不懂,現在不是才二零零三年?
   露伴倒是乾脆徵得少年同意讀了他記憶後,用最簡單的方式告訴自己:曾經(或者說「未來時曾經」)有位普奇神父使用了某種奇特替身,想進入平行的另一個地球,開創沒有「喬斯達家族」的地方。但由於種種努力,最後這位神父被安波里歐用最基礎的方式打敗:奪走了人活下去的幾大因素中最必要而迅速的一項:空氣。
   安波里歐後來在另一個世界裡尋到方法(科學方法,因為另一時空的科學比較進步),穿越回來這一邊的世界,在這段時間,他成為時空之外的人,他努力地想扭回對他而言重要的「徐倫姊姊」的生命,所以幾次地重來。
   「時間重來改變關鍵」的方式仗助倒是知道,因為他們曾碰過吉良吉影的替身第三階段:敗者食塵。而安波里歐身為「時空外之人」,他不僅能不受這裡的時空影響,而且還善用他原先「幽靈房間」的能力,多次尋找已失落的歷史,旁觀不少人的時空,集合不在現場的事物,找出可收集的資料。
   「⋯⋯我後來,在曾是迪奧手下的埃及九榮神裡,發現圖特神的預言書能力。我用那預言書加上加速時間試過幾次,知道了在現在這種發展下,徐倫姊姊將能幸福快樂地過一輩子。只是,那本預言書說明很簡略。而且很多時候都跳過橋段,我也不知道中途要用什麼手法才能夠。但我確定一件事,裡頭有出現您,東方仗助先生。上面好幾次有提到您使用關鍵力量。」
   「那個,那麼多次重複的話,你怎麼沒試過讓自己媽媽活下來之類的?」
   東方仗助想不到問題的問。
   「那不會有好結果。我母親活著,反而會在之後的獄中事件裡被鎗打成植物人,躺二十多年才去世,太痛苦了。我也試過直接幫徐倫姊家庭,但,她父母即使不離婚也只會一直分居,然後徐倫姊姊會在提早在十七歲時因母親去世,不得不回到日本跟祖父母一輩的家人生活,未必快樂。如果她父親只以『保護女兒』做最重要的事,會一再為她而死,然後,她的命運一定會接在父親之後半天內就死去,一直無法活過二十歲關卡。」
    安波里歐雖是少年的臉龐,卻有深切地難過:「但,圖特神的預言書曾在一次加速中出現了分岐:如果徐倫姊的爸爸會有在她以外同樣重要的事物,他會設法既救了徐倫姊又努力活著,而只要能穿過那次事件,他們的生死紐帶就能解開,徐倫姊就不至於總在父親去世後就死,可以成家立業,有兒有孫,做一個廿一世紀成功明麗的女性。」
   同樣重要的事物?
   「所以花京院先生是否活著就成關鍵。幸好,他的性命要救是有機會救的。雖然我身為時空之外的人,可以一再重回時間點,但有些必死之況是救不回的,像掉入不同空間的人、掉入大海我下不深水了的人、有重病醫不了的人。」
   所以安波里歐在埃及事件裡改變了惟一的事物:將水塔改成製冰工廠的冰庫。
   水會沖掉血,但冰卻是凝住大出血。
   因為凝住出血,所以仗助習慣稱呼的「花京院學長」得以在事件結束,自家外甥趕去救時,還有微弱的心跳,來得及輸一點保命血。然後,因為臟腑裡除了心、肺、肝、腎、生殖系統及部分腸道外,很多被轟爆(胰、膽、胃、十二指腸等),所以在SPW財團當時最頂尖的醫師建議下,用人工冬眠的方式暫時止住他的生命流逝。而因為自己的能力,終於在十多年後,將瓦根財團下得到的各符合器官,在不引起人體排斥下自然地重修成完整活動的人體——累得半死是真的!不過,那次是他第一回看到外甥露出罕見(據大姊說,高中後幾乎再也看不到的)、因情緒激動而帶起的笑顏,也算值得。
   「好酷!」
   已在安波里歐出現半年前就接受自己交往提議(多少抱著試驗心理)的狂熱漫畫家岸邊露伴一邊著迷地翻安波里歐旁觀過的記憶一邊嘖嘖稱奇:「看他在這段時間裡做的!承太郎先生會走遍世界各大洋,就是他深信在世上某個地方,應該有某人的能力能平安救回花京院先生。所以你的瘋狂鑽石被他遇見了。嗯嗯,原來他妻子就是財團醫療裡的心輔員,在他常回去看花京院冬眠狀態中輔導他,才有些情感。『雖然同情也是一種愛,不過讓心為之震動的才是必須去追求的愛』,哇,真是優秀的女人,連簽下離婚證書時都能說這麼好的話。不過她也是領悟到自己想要的真愛才說得出口吧!」
   「呃,露伴,拜託別再看啦!要被他們知道可怎麼辦?」
   對自己得知了外甥那一面,東方仗助第一次有種「長輩心情」,明明年紀是自己小一大截,但當自己第一次受人之託,要去「協助甥孫女的未來」時,還真的覺得自己要好好貫徹一番。
   「嗯,我也不知道能做什麼,但是,我也算是徐倫的長輩,我也期待她能好好長大的。好,雖然我也不知道有什麼事件,但,我會仔細的。」
   **
   在那之後,又過了四年。
   二零零七年,東方仗助在通過升職資格鑑定考後,仍爭取回自己老家就職。
   這段時發生不少事。
   自己的父親在兩年前,以喬斯達家族少見的八十餘歲高齡壽終正寢,並留下了四份等價的信託基金,給自己的妻子絲吉Q、大女兒荷莉、自己,以及那年來到杜王町後收養的小女嬰(那時也已長大到唸小學):靜・喬斯達——嘛,雖然很不好意思,但,依繼承人先後順序來說,自家外甥輩份跟血緣都較遠,所以遺囑裡只有規劃按年給承太郎所在大學系所的研究經費,還真沒有像自己一樣的大筆信託基金。好在他知道外甥的研究(海洋予人類財富)用來投資也挺賺的。而且隔一年多後「大媽」(這是東方仗助心甘情願稱呼的)絲吉Q也去世,臨終前將自己名下的財產全都過繼給惟一的外孫。
   東方仗助跟母親原先不要遺產,但多年來已跟自己極要好的姊姊用一句「爸爸是老糊塗沒錯,但我還是喜歡他送給我的禮物:弟弟」,讓自己終究拿下這筆錢。為了不被兒子亂花,東方朋子用來投資地方建設,並在杜王町成立「喬斯達基金會」,用錢做觀光產業資本,再設立永續獎學金,喬斯達家族真是因此大大有名一番。還因此買下地方上一片有古老的沿海地帶,借以保育此地獨有的鮑魚,很受人稱贊;高中畢業後就沒升學隨便打工的億泰在基金會裡得到仗助母親指點工作,漸漸有自己的穩定財力,也挺快活;康一被由美子半拉半勸地在大學畢業沒多年就結婚,現在已是一個孩子的爹,在杜王町正常上下班;自己跟露伴由一般交遊到漸漸能深入,從原只是跟康一在一起時才會吃飯喝茶,到如今能定期邀約入住到家中,也挺開心。
   日子安穩中,他想不到自己終於碰上四年前安波里歐拜託過的:「徐倫姊姊大事件」。
~~~
   自家姊姊:空条聖子(原名:荷莉・喬斯達),在做了祖母後,很認真地想照顧孫女,但因為一開始兒孫居住國外,回國後又遇見校園霸凌,沒多久就從東京轉學去杜王町,讓她有點失落。好在孫女年紀漸大,有力量保護自己,重回東京唸中學,讓她又有照顧孩子的樂趣。而且姊姊年紀雖大,但心態很年輕,假日來杜王町,跟自己和媽媽很談得來。   
   現在,他從執勤時間裡跑出來,坐在杜王町車站前的咖啡店裡,看著前天聯絡過,又安排丈夫至少一週的生活事宜,直到今天下午才能到,比老媽年紀還大的大姊:空条聖子。滿臉擔心(不過還是很可愛)地遞出留言:「助弟,你要幫我找找徐倫。」
   這次原因,起自安波里歐在「時空切入改變」後,自冬眠重甦的花京院典明。

==========

 

  大完滿結局果然是我的菜啊~(泪)紀錄到此也是樂趣~至於會遇到的問題?嗯嗯,有天國之後的最強白金跟修復達人在,就~不多云吧~XDD

6/24 補記事:

[JOJO同人]如意人生(1? END?)-愛好書寫紀念文

             我的習慣就是看上就買他一次啊!(當年有人跟我說過藝術需要支持)話說回來這一次「博客來動漫書展」送的東西還挺奇妙的!
           書的部分封面是作者的新畫風,不過內頁還是屬於當年的畫風,有部分彩頁(不過並不是日本曾出過的全彩本),印刷是比較精緻,果然是收藏型的盒裝版吧!(話說看到網路上有人云比起日本的印刷還是有別,不過跟我另外柯南精華本的「黑衣組織相關集結本」相比,這個印刷算是比較漂亮的)

         而每個封面的那本書都會有角色創造的介紹。看到花京院那本裡,荒木大神在最後頁分析云:仗助一定比承太郎更容易和花京院成為朋友——哈哈,怎麼那麼合咱的想法哪~XDD (所以才會覺得花京院應該要從冬眠回來當仗助同學比較適合唸書升學啊!荒木大神自分析曰,若不是有「替身(使者)」媒介做交集,承&花兩人雖就讀同一所高中,但以類型而言,應該是不會成為朋友的。XDD)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