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半途而廢

「這小子,難怪是『基德剋星』。」

鈴木次郎吉站在門口,持著手電筒的沖矢昴在他旁邊,微微點頭,卻沒說話。

「我只是覺得這次的行動太突如其來,也太不像你跟基德平時鬥法會做的事。」柯南跳下窗台,道:「毛利叔叔和小蘭姊他們呢?」

「喝了元良送的定神茶,加上我灑在壁爐裡的失魂香草,全都睡著了。近藤跟佐佐木也是。」鈴木次郎吉搖搖頭:「元良送茶前自己也喝了,因為我叫他要『試試』。不過這東西,是我跟我那老朋友當年駕人力飛機環遊世界時,在中國跟非洲各找到的東西,很無意間知道這兩件東西混在一起能產生不輸給安眠藥的效果,絕不留痕跡。而且我所帶回來的今天全都一起燒掉。就算錢形來查,也不會找出原因。收藏室這幾天都是我在整理,葉子也是我這次來才放入,僕人還沒時間細看。」

「讓保全也試喝的理由是什麼?」柯南問。

「當然是因為魯邦那傢伙有可能在偽裝緒方時有溜到後門,直接在食用儲水桶裡下了安眠藥之類,所以要先試試,才能給客人用。近藤跟幸美她們作菜也都試吃過,因此就算昏睡,別人也不會懷疑。」

「確實有人這麼做。」沖矢昴在後方開口道:「因為我有看到那位『緒方管家』的行動。不過,我後來放掉那桶水。只是沒想到主人自己動手。好在不算多事,您只要桶裡能驗出安眠劑殘量就夠吧?人體的話,會自動代謝,第二天驗不出來,也不會被人懷疑可能是中了別的藥。」

看來下午會去「收藏室」是有目的啊。

對話了一陣,柯南心裡更加篤定,向鈴木次郎吉道:「次郎吉伯伯,我能問問,你為什麼肯做這事?」

「那還用說?我是日本人。」鈴木次郎吉傲然地道:「我們過去做錯事,也已經道過歉,現在還翻陳年舊事做什麼?皇家跟我家世代有交情,首相親來交託御筆之書,我當然要以國民的身份盡上力量。」

「所以你會致力打聽,開出高價,讓原有者讓出寶石。的確,不是鈴木家的財力,也未必能用比市估價高一倍以上的價位說動原家族出讓。」柯南道:「您又下戰書跟基德然後挑戰魯邦,其實,你根本沒想讓他們盜走寶石,只要在這過程裡,找到名目讓寶石被破壞而已,對吧?」

「魯邦就算了,基德不是盜完又送回?」次郎吉嘖了一聲。

「他送回的不是原先的寶石。」柯南道。

「當時蘭小姐被隔在後面,沒看到。警方跟保全人員也只看過電視裡遠拍攝的樣子」安室透接口:「但我們確實看過蘭小姐戴在脖上的情況,所以不是原本的寶石。但那個鍊墜看來反而是較有古意,鍊墜裡的寶石似乎比蘭小姐戴的更有歷史感。」

「因此,基德確實盜走真正的『現在』,然後再跟蘭姊姊所戴的項鍊互換。」柯南道。

「要表示他看出你藏起真寶石,而他看得懂真寶石何在,一次偷走兩個又再送回一個,真是費功夫啊。不過,若是對你的話,倒不是白費。」站在門邊的沖矢昴接口:「或者,這是兩位的協議呢?魯邦先生。這是不是算對鈴木先生的提約違規?」

「嘩」一聲,有巨大的劈破聲從溫室那側傳來。

「是世良姊姊那裡!」

柯南抬起頭,正看到沖矢昴也不免地將視線微微一偏,幾乎同時,鈴木次郎吉的身體向後一縱,從另側走廊跑去。

「你是分什麼心啊赤——!」

其實大家的反應都夠快了。

邊跟安室順著魯邦遁去的那條環道跑,柯南確定,若不是爸爸私下告知「上回跟你媽媽一道邀請懇談過,也許能夠得到他們同時協助的優勢」,可能又會聽到一連串曾在摩天輪裡聽到那種「有理無理都開口」的數落——不過這次忍住的情況,大約跟頂著沖矢昴的臉,且很快從另側包抄過去的動作。

「總是、會擔心、家人的。」

用小孩子的身體儘快跟上前頭速度,柯南補上一句:「跟重要的朋友一樣。」

「像你的『小蘭姊』嗎?」前方人輕哼出聲。

「我想的是:蘇格蘭。」

安室透瞬間停下的腳步——已繞到溫室口了。

看到溫室的情況,柯南不免有點佩服石川五右衛門的劍術。

可能是因為被直接點破或是尚未從鈴木次郎吉處拿到鑰匙(前者可能性較高),魯邦沒來得及打開門,所以五右衛門用他的斬鐵劍直接劈開溫室邊跟門後那道玻璃梯相連的地方。

鈴木次郎吉設計的這座溫室是用特殊玻璃,連一般手鎗都未必能射穿,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們沒有「破瓌」。

地上雖然有一堆玻璃碎裂,但現來到後一看,就知道之前的聲音必是魯邦朋友做出來吸引他們注意(大約是夾帶一打玻璃製品),使魯邦能瞬間撤退的方式。

由於石川五右衛門的劍術精準,加上鈴木家的二樓溫室是使用玻璃為罩,玻璃做的再大,也會有「中間接縫」,尤其肋拱式建築是這老屋特色,鈴木次郎吉當然不會改造,而要配合屋型跟承重,內鑲玻璃無論如何必須採分段接著。

只是,因為「罩中罩」設計,玻璃兩層的接縫處刻意不同,而且剛才趕來的時間極短。但他們居然能夠斬出玻璃縫後穿入再將玻璃重新推回——雖然外層的那面只能推上,但裡層——也就是此刻玻璃樓梯旁那面,魯邦正拿著一條大約是黏著劑,一副「慢工出細活」的樣子將內側的玻璃自接縫塗完似的,向兩人炫耀的比個手然,然後將下方幾片物品往上搬。

這裡頭也是玻璃片鑲的樓梯!

眼看著魯邦將最下面有五六階高度的玻璃片全拆下(毫無疑問,接縫處都被五右衛門極精細地劃過,夠承受他們走過的體重再拆掉,直昇到二樓半的高度後,笑著揮揮手,用因為只剩一道玻璃所以還能稍微聽到聲音道:「我們可是完全尊重鈴木大叔啦!幫我跟他說一聲,下回要考人能力,至少端一間黃金城堡,我才來啊!」

「可惡!」

從現在屋頂透過引光設計照進溫室的月光裡,能看到世良真純還側躺在溫室中往三樓的玻璃梯正下方的扶椅上,腰帶卻沒在她身下。

不可能,魯邦的動作再快,這些搞玻璃的時間就夠久了!而五右衛門聽來只取走「歷史」,並沒動腰帶(他不願意亂碰女孩身子真是好事)。

「沒辦法了,只好浪費點。」

身後有聲音說道。

用著赤井的聲音,沖矢昴己從另一側廊道走近:「畢竟,要保護的主題應該是寶石。」

從沖矢手上用毛巾半包捧的金色腰帶來看,從魯邦能退的聲音響起前,他大概就判斷出退去的管道路線跟可能的方式,然後(也是哥哥才方便做),先繞入溫室取了黃金帶,還先入房抽毛巾包了才來。

對,這是最快的方式!

心知連自己都能看出判斷力先後的精確,身為被專業訓練過的公安肯定也能推論出來。柯南不意外看到安室透微微咬住脣後就悶聲跨過地下玻璃,使勁推開外層已鬆的玻璃門讓它斜側入倒,然後隨著跳入雙層玻璃間,為了方便定期大掃而還有約一公尺寬度的空間,依半側空間斜角出力時能有最大的力度,跟暫將腰帶放在走廊邊的赤井共同去踹魯邦剛黏回的內層玻璃。

被五右衛門切過的地方,即使暫黏回也沒有多大的牢靠,合兩個男人的力量就能讓門再度往內倒入。倒下的角度太小因為玻璃本身高度微卡在另一側玻璃上,倒是麻煩——因為少了底層幾片玻璃,不好踩也不好爬。

「請將我抱高點。」

柯南捧著包了黃金腰帶的毛巾,爬進安室退開後讓出的空隙,得赤井扶住後,直接按開腰帶。伸縮腰帶利用玻璃階面會有空隙的方便迅速纏住,柯南拉著腰帶就上到空出的一階,然後扯出一段繞好,拋向下方。

有這助力,其他兩人也都能迅速進入通道。

——得快點!不然魯邦就跑了。

柯南收了腰帶就想直衝,卻被人大手一拎向後:「男孩,請記得,狙擊手的子彈不是隨便射擊的。」

啊?

還沒反應過來的柯南,就看到似乎知道此話含意的安室哼了聲,繞過側面空隙,第一個走上樓梯,便明白意思。

探索的先後順序,如果照自己剛才分析,那麼,會優先想奪回「烏爾德」的人,想必是對自己親口說過「戀人是國家」的降谷零(至於當時會這麼說的心態,柯南其實在和父親討論過後認為有其他的解析)在此刻還不便多問,先抱緊金帶,直跟著安室透步步探過,打開房間門,進去。

鈴木次郎吉的房間跟一樓的收藏室差不多佈局,只是因為空間還有一半以上是住臥用,所以放的只有珍稀蝴蝶標本跟小手鎗。

沒錯,若是像魯邦所說的那種理由,鈴木家極可能協助。所以次郎吉以主人的身份先行幫忙攜入了能使用的事物,那麼,在主臥房裡藏了看些裝飾實際能用的手鎗倒是合理。那匣裡不是還有枝半自動的「H&K·P7M8」嗎?

只是,魯邦的剛扮次郎吉說的那理由,完全是就(可能還是半途旁聽到)自己先前推理而說。雖然魯邦評估鈴木次郎吉有可能這麼表現;但,關於那還有未竟後續——可能是連鈴木次郎吉都沒得知的。

「安⋯⋯不,降谷先生。」

突然將語聲提高時,柯南舉起手中的黃金腰帶:「我有個推論想驗證一下。如我所說,若是我正確,請讓我,待會兒決定該說的話。」

十一、半生不熟

「了不起啊,我就知道你也該是能趕到的。」

原在屋頂上像忙些什麼的魯邦長聲笑著,在升起的月色下看著逐一站上樓頂的兩人:「不過,好像比我想的稍慢,不會是因為多了兩個人,你想到不同的方法才耽擱了?而且最後只來了一個?不會是覺得這樣就夠抓我吧?」

「這裡是日本,用不到其他人幫手。」

安室透直接地道。

柯南笑了一笑,向魯邦道:「我得先說聲佩服,在次郎吉伯伯這麼傳統的條件下,你跟基德都還能設法在不違背條約的情況完成寶石盜取的挑戰。雖然,次郎吉伯伯可能是情報不明,所以像上回的『木神』是有意借基德之手打開一樣,這次的寶石,他也有意讓你們偷走一部分。」

「哦?」

魯邦兩手插在口袋裡:「願聞其詳。」

「我剛才確認過一件事。」

柯南將眼略望向站在自己左前側正被月華淡染成如髮般金光的安室透背後,道:「安室哥哥說,在中午替廚師幫忙時,他就注意到菜色的特異性——雖然他沒有點破。而再考慮到基德是先扮了主廚後再去冒充管家,之後再由你接手扮一次,那你之前能躲在哪裡?我想,只有昨天去接京極哥哥的緒方管家車內。那時的緒方管家是本人沒錯,可是,京極哥哥卻不是本人。考慮到五右衛門的習慣,能忍受著角色扮演然後被園子姊姊碰上好幾遍的,只有『次元爸爸』吧!」

『小子,不要再叫爸爸了!』

一個聲音從魯邦胸前冒出來:『我馬上就會到的!你現在人已在屋外,再亂喊我可要開鎗了!』

「距離近到能接受到電波訊號而且回應,雖然是遠程,但也在幾公里而已。」

柯南仰頭看著天邊:「果然,你想走空路?」

「實際上,我立刻能走。」

魯邦向背後一指:「五右衛門早就不想等了,所以直接跳下樓出院——臨走還將內院保全全打暈。你們也太慢啦!難道捨不得打破玻璃?不必吧!」

「但是,你會留下來,是自己知道理虧吧?」柯南沒理這取笑,將腳往前踏一步:「剛才我們看到下方客廳裡的人裡,沒有穿禮服的園子。我想,極可能下午那段時間,在大家被『基德』引開視線時,峰不二子跟你都潛入。你代替基德扮演管家,然後倒在管家房廳外,讓大家更相信你是被基德弄倒。但真正的管家,只怕是在內室睡覺吧!園子姊是由次元爸爸跟不二子小姐調包了。最明顯的是戒指。因為次郎吉伯伯說過『完全照園子姊姊的戒圍』去鑲,所以,不二子小姐戴時,為了不顯鬆動,刻意戴了長手套。我才更加確定。這一次因為次郎吉伯伯使用『指紋』,所以你們扮演的人,或多或少都找到原因戴手套:基德跟你扮管家都有戴。次元爸爸借穿正服的理由而戴。既然你們說好各盜各的東西,但相互助援,這對次郎吉伯伯可不公平。」

「喂喂,小偵探,你講話有點良心,」魯邦跳著腳道:「鈴木大叔可說許我們自己拿的啊!再說,你看看他請了幾個偵探?毛利大叔在睡就算了,有你這個小偵探,加上一個基德小子提醒我不能小看、必要時可能會用上炸彈的大偵探(聽到這,柯南暗想基德還算守承諾,沒將他誤會的安室身份洩露)、再加上那個沒上來的工程助理——我冒險累積的本能告訴我,那傢伙也是麻煩人物。」

這回,柯南不意外看到安室透認同地為最後一句點頭。

喂喂!說好這回對手是怪盜們啊!

柯南心裡苦笑,又向著魯邦道:「但其實,你們早就沒想過盜寶石吧!」

「哦?那我大老遠前來是做什麼?」魯邦嘻嘻一笑,身子卻站定了。

「若你真是名聞國際的國際大盜亞森.羅蘋之孫,不可能不這麼決定。」柯南立刻回答:「令祖的事蹟裡,沒少過參戰的經驗。」

「那麼,小偵探,你知道他做過什麼事情嗎?除了跟你最崇拜的偵探做對手之外。」魯邦促狹地笑笑。

「你指的是愛國心強烈一事?」安室透道:「在『紅心七』事件中,將奪得的潛艇設計圖獻給法國,並且捐出了兩萬法朗的贊助費,也發揮自己的醫療才能,以軍醫身份參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像這類的事?」

「哎呀,不愧是涉獵廣蒐集情報快的,『零』的先生啊!」魯邦笑嘻嘻地忽然帶出身份,使柯南兩人一呆,連要反應句「福爾摩斯也有!」都沒空檔,就見魯邦啪地將左手往下一扎。

瞬間冒起的火焰被特殊處理,立刻高過兩尺之上,而寬度超過三公尺,使兩人不得不退開。看著那有設計過的火焰高高燃起「魯邦在此」的字。

「哎呀,真是的,要不放火放高一點,那些人還真不知道我在上頭呢!」

魯邦往頂樓外往下看,果然,沒多久,還在數公里遠處,就有逐漸響近的警笛聲,跟因為地形空闊附近安靜,加上錢形透過廣播器大叫出的「魯邦站住,留下寶石」,笑著搖頭:「這次我是應約而來,老實說,我『偷走』了。但它會被收到哪去?只要沒人抓得到我魯邦三世,就不會知道的吧!」

這意思是⋯⋯

「那麼,還是請你留下寶石吧。」

淡淡的,是恢復成沖矢昴時的聲音,自魯邦身後傳來:「畢竟我們是受主人委託,守護『三女神』的。」

「喂喂,怎麼回事?」魯邦大大嘆口氣:「最近來日本怎麼都遇上從背後拿鎗指人的?上次是個FBI美女頂著我就算了,男人我是完全沒興趣的。」

這回,柯南是沒法阻止,就看到安室透拍手:「說得好。」

——爸爸,你真有讓他們「稍微和平對談」嗎?怎麼比「美蘇冷戰」期還令人擔心?

柯南心裡的「工藤新一」喊著,因此沒立刻注意到,魯邦的言論中,帶出他有辦法將所有人的底細都查明清楚——甚至包括「死人」。

但兩個專業人士都立刻明白。

「啪」一聲,魯邦正奇怪這完全不怎麼準而讓他躲開的射擊,就聞到一股氣味。跟著見到自己背後的鎗被高高拋起,越過火焰。

「魯邦!」

同時兩個聲音響起,一個是距離比之前飆近至少一公里的錢形吼聲,一個是魯邦胸前的次元之聲。

這是?

柯南抬頭間,看到安室透在搶接越過火焰而來的鎗前,手中已拿出兩支閃光的物品直接往魯邦斜後方連射,一個才要成型的熱氣球被兩把磨利的牛排刀切斷連接用的繩帶,布瞬間飛開一片,沒法再成型。

「喂喂,真不留面子啊!我還沒說完呢!」

魯邦手揚著那瓦片寶石大喊,原在他背後牆外(靠石鐘處)的赤井卻在扔出鎗的瞬間就依窄牆沿退開,已到三樓牆緣雕像側,將置放的東西一翻,倚靠雕像首對著斜半空處扣下:瞬間兩道無聲的射擊光,正好讓兩枚子彈撞上,在魯邦身前兩公尺的上方互滅。

「哇哈哈哈,以長度而且本來是用做狙擊的鎗來說,你瞄準開鎗的速度換算起來跟次元差不多了。」

魯邦鼓掌道:「雖然也挺想看看你們比比,在亞艾魯·奧崎靠無線監控信號那次之後,我就沒機會見到跟次元同等級的高手,不過現在不是時候。嘖,剛才在背後我沒能看出來,居然只是改良的膠囊子彈。」

「阿笠博士用像求生遊戲的漆彈做出的。鎗是進屋後才用零件組裝,能通過次郎吉伯伯審核的X光機。」柯南輕輕點頭:「而鎗身是裝在X光機腳進來,不會被照到。」

「又是那個什麼博士啊?啊,看來他真的很能發明有的沒有。我怎麼沒有這麼厲害的朋友?」魯邦笑著:「這奇妙的膠囊裡不會也是他發明的液體吧?方便我被追蹤?」

沒去看另兩個相擊掉下的子彈帶著殘勁滾到火焰後爆出更高的光,魯邦退了一步:「錢形老爹再沒幾分鐘就到啦!他一來就扯不下去。雖然我還想聽聽小偵探的推理,不過時間不夠。咱們直接交易吧!」

『魯邦你還想做什麼?快點,不然不二子一直貼過來我開不好!』『耶,魯邦你快將黃金腰帶帶回來啊!我要去找奧丁神殿!我要德羅普尼爾(Droupnir)每天都生出黃金戒指給我。說好給我腰帶我才來接你的!』

「啊,別碰我的不二子。」魯邦對著胸前的吼,然後又翻向袖口:「五右衛門,麻煩你,現在不好讓錢形老爹來啦!」

『嘁,又要斬些沒用的東西。』

此話一出,站在三樓高處的眾人就看到已近到兩公里外的數輛警車(畢竟能第一時間趕回來的不多)瞬間分裂無數,十數名警員翻落在地,連錢形最後一句「魯邦你給我等著」也沒喊完,擴音器大約也斷了。

「嗯,幸好五右衛門剛才先走。」魯邦拋著手中之物:「那麼,現在沒錢形老爹打擾,你跟我交換腰帶吧,小偵探。」

「在這之前,我建議你最好要不二子小姐將那戒指扔掉。」

柯南手指抬起,指向已出現的輕型直昇機:「次元爸爸不是因為不二子小姐才駕不好直昇機,而是那戒指本身用的寶石,是種未知寶石。雖然效能不知,對人體似乎也沒有大害處,但就像百慕達三角的磁場、或是我們上回使用的維斯帕尼亞寶石一樣,會破壞電子儀器。次郎吉伯伯這次會刻意選『不用電子設備』的條件,其實說穿了:那戒指會依靠近的距離跟時間,逐步破壞周遭一公尺範圍內的電子產品。聽說次郎吉伯伯將它用內鑄三十公分水泥,夾層再用鉛裹的保險箱放著,才帶回國的,你不可能不知道吧!」

「原來那種費事法不只是要防我炸它啊!」魯邦感嘆一聲,向胸前叫道:「不二子,你聽到沒?」

「討厭!為什麼一堆漂亮石頭都不能正常戴?」

嬌嗔的聲音裡,一個閃著光的物件從上方拋扔而墜——

「呼」一聲,有個白色滑翔翼衝過,同時聽到半空傳來笑聲:「謝啦!這才是我要的未來!」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