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承攬契約:稱承攬者,謂當事人約定,一方為他方完成一定之工作,他方俟工作完成,給付報酬之契約。」承攬契約通常包括一定工作之完成,除包括勞務的提供以外,承攬人尚需提供工作場所、設備、材料及原料等。故僱傭關係只負責「工」,承攬關係則是「連工帶料」。最高法院65年台上第1978號判決:「承攬人除當事人間有特約外,非必須承攬人自服其勞務,其使用他人,完成工作,亦無不可。」故承攬契約的勞務給付屬可替代性,僱傭契約的勞務給付未經僱用人同意時,屬不可替代性。承攬,係介於委任與僱傭之間,承攬人係廠商〈contractor〉,有其專業知識,雖然須按照定作人〈業主company〉的「指示」(instructions)處理,仍然有其自主決定的能力。其工作的「自由度」,介於委任與僱傭之間。


==
  古市很冏。
  他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這麼無言過。
  但現在?
  ~~~~
  事情就是從昨夜答應男鹿「解約」一事開始。
  其實根本不是自己想答應,但是在那種「被掌握」的情況下非得先搪塞吧?
  結果哩?
  男鹿在上學前(對,他已經復學了),還丟下一句「今天要記得解約」就出門,把自己當什麼?就算是跟班也太隨興吧!
  沒好氣地將作業攤開,古市心裡又罵一句:為什麼我還得替他看作業?這傢伙就別真的拿不到畢業證書!你就乖乖留在石矢魔就好,幹嘛非得來蹭這裡偏差值高的學校?
  真想有人好好敲醒男鹿那笨蛋!哎,問題是,現在人間還有幾個人能打過他?按希露坦的話來看,從男鹿去完魔界回來後,連魔力都融合超順的,就算魔界,也得高級點的才能當他對手吧!以貝赫莫特34柱師團裡的人手來看,能跟男鹿對戰的,大約只有貝赫莫特跟他兒子杰伯沃克吧!他們會沒事跑來跟男鹿打嗎?又不是東條學長。
  『要揍男鹿?我很樂意。』一個聲音跳入耳朵。
  「呃,嗨,黑卡多斯先生,是你啊。」古市立馬堆出笑。
  說起來,黑卡多斯是第一次在他用那包面紙做召喚時就出現的附身魔思念體,也是直接告訴他附身相關事宜及契約等務注意事項,倒是算柱師團武力派中的有頭腦者。
  「原來我不用召喚就能讓大家出現啊?」古市又問。
  『哼,哪有可能。我們沒有人類足夠的意念,不可能現身的。』
  那怎麼這麼快就?
  古市還沒問,黑卡多斯就像明白他的意思,道:『是你的意志叫我們出來的。我們感覺到你在想著「召出柱師團」,所以我就來看看。昨天你才召過阿基艾爾跟小艾,今天又要找人,是做什麼?你看來,在現在的生活裡,沒必要常打架。』
  我本來就不太打架,以前也是跟著男鹿才被圍上的。
  古市心裡才一想,黑卡多斯就接口:「沒錯,我們看來也是這樣。不過在魔界,這很正常。既然如此,不多話,你說吧!這兩天頻繁召我們,是做什麼?」
  「呃,那個,黑卡多斯先生。」古市正好想理理昨天的情報:「希露坦小姐昨天說了什麼雷王跟焰王的相關,那是什麼意思?」
  『這也是我們想跟你交易的內容之一。』黑卡多斯簡單地回答:『不過我們沒法現在談。因為團長他跟前團長要一起商談,請到他們所在的地方吧!』
  「咦?要去哪?男鹿叫我替他看的作業我還沒--」
  結果,身體又動了。
  黑卡多斯操控身體的能力不輸阿基艾爾,而且跑得更快,古市惟一慶幸的是他當時是要出門去上學(雖然今天沒課,但因為跟社團學長有約),所以有斜揹著背包在身上,不然,黑卡多斯說跑就出門,身上沒帶點錢該怎麼辦?
  更奇的是,他將自己拉往電車(大約估計自己是人類還是跑不快),然後就買票,看來要回老家的方向……
  等等?電車?那不是要跑出這城市?不能離開超過5公里啊!
  「等等啊,黑卡多斯先生,我得先、男鹿他……」
  生命很重要!
  古市來不及分辯,腦中「拒絕」的意識已經瞬間爆起,硬生生在車子門口將自己凝定不動。
  也因為這動作,他差點被才打開門後一股腦湧出的乘客們撞開,好在閃到月台旁柱子邊。
  『你這是幹嘛?』黑卡多斯突然被斷開,還有點不爽的樣子。
  「差點沒命啊!」古市拍拍胸,喘口氣確定還沒上車,才道:「我不能離開超過5公里啊!」
  『不能離開?』黑卡多斯覆述一遍後問:『你的意思是你有魔王禁?我可沒查覺到。阿基艾爾也沒提過。不過,好像有個限定血約?但看來不影響距離。』
  解禁?對了!在前幾天男鹿跟希露坦小姐要回魔界時,就暫時由小貝魯解約了--不然男鹿也不至於沒手機就找不到人。但,限定血約又是什麼?要問問黑卡多斯先生嗎?
  哎呀,那剛才自己的堅持,好像就……
  『這是焰王大人派下的邀請,團長也請你去面談契約事宜。』
  黑卡多斯因暫時沒貼身附著,因此沒感受到古市想法,只道:『團長現在正跟他的老朋友見面,所以請你移駕。』
  老朋友?
  「咦,古市君?你,怎麼又有人附身?」
  「學姊?」
  古市也呆了。但一回想,邦枝學姊現在正巧也在同個城市就讀--所以昨天才會跟男鹿一道逛街買小妮可衣服。
  不過怎麼這麼巧?
  靈性高的邦枝此刻則看著黑卡多斯:「這位,是柱師團的一員吧?」
  --也算半敵人過的人。
  黑卡多斯也看著邦枝葵身後:『我知道你,你也是有王臣紋的一員。不過,你身後神物氣息,居然能夠跟帶著魔力的王臣印相融合,應該有原因吧?』
  神物?是指跟在學姊身後的那個狛犬吧?大約因為「好色度」符合。
  古市心裡好笑,就看到邦枝學姊更加詫異,看著黑卡多斯,又看向古市:「古市君,這怎麼回事?為什麼這幾天都見到柱師團的出現?難道,男鹿他、他們又怎麼了嗎?」
  不愧是學姊,都只想著男鹿。
  古市本來想這麼附和一下,但突然記起昨晚兩人的「商討過程」,臉皮瞬間燙三秒,暫時不好回答,含糊地道:「誰知道他又在搞什麼?希露坦小姐前兩天才拉他去魔界,大概是那裡的事吧。」
  『怎麼?你們不知道嗎?』一個新聲音加入,古市還沒來得及叫,邦枝學姊已吃了驚:「阿基艾爾小姐?你怎麼又來了?咦,你們可以同時有兩個以上透過古市君來嗎?」
  「啊,學姊,你記得吧!柱師團說過我有特別能力,好像可以跟多位以上的魔界人員簽約。」古市忙說,但心裡也有點奇怪。
  昨天男鹿那麼堅持要自己解約、現在黑卡多斯跟阿基艾爾這兩個較熟的也相繼出現,感覺再慢點,團長都要來了。
  『呵呵,如果有小邦枝一起來,我也無任歡迎喔。』
  古市看阿基艾爾一副又巴不得要撲到邦枝學姊身上的模樣,為了自己安危,忙忙阻止說:「阿基艾爾小姐,你們要找我,總有事情吧?我們邊走邊說好了,免得耽擱學姊。學姊,你要去哪?」
  「呃,我爺爺叫我回神社,剛才打電話,很緊急地催我。」邦枝看著兩個附在古市後現形的人,繼續道:「他說他有老朋友來訪,想找我談談。好像--」
  「哇噢,對了,我們剛才是到五丁目神社去。」
  阿基艾爾拍拍手:『原來那位能跟貝赫莫特前團長氣勢相當的神主是小邦枝的爺爺啊!怪不得強大到迷人呢!』
  『哼,畢竟也是人類。要不是團長來到人界會被壓住部分魔力,哪可能不將他制住?』
  黑卡多斯很不認同地道。
  「唔,其他人我不敢說,但爺爺他,真的很強。」
  邦枝不慍不火地表示。
  黑卡多斯只打量著她。
  拜託,這裡人來人往,你們要對嗆也看地方吧!(古市冷汗)
  --而且,其他人又看不到這兩個附身在自己身上的柱將。換句話說,在其他人眼中,自己跟邦枝學姊都在跟空氣說話。
  「媽媽,那個哥哥跟姊姊是吵架嗎?」
  「噓,小孩子別看。情侶吵架很自然。你長大就懂了。」
  --等等,我跟邦枝學姊不是啊!不要再整我啊!--
  古市心裡正哀嚎,就聽到格格輕笑。一轉頭,那穿超少的阿基艾爾就已經貼到他身上:『幹嘛怕被人當情侶啊?小邦枝這樣優秀漂亮你不是挺中意的嗎?啊,還是怕男鹿吃醋啊?是吃你的還是吃她的啊?有分別喔!』
  「什麼意思?」邦枝學姊對阿基艾爾的話完全起心。
  黑卡多斯卻哼了聲:『你還要拗多久?團長要催了。』
  『對對對,差點忘了!』阿基艾爾愉悅地笑:『小邦枝在也剛好哪!要不要一起加入我們焰王大人呢?焰王大人也能分給你們王臣紋喔。』
  啊?
  還沒想通(跟問明白)前,古市已經莫名其妙地跟著邦枝和其他兩柱將,一道回到原先市鎮。
  算了,用「臨時起意回老家」這理由,男鹿總不會為這樣的事發火吧!
  努力在不讓邦枝注意(在答應跟學姊一道回去後,兩柱將就消失,說「我們先回去等」)下傳了簡訊,古市想,這回總不會有事。
  ~~~~
  這就是為什麼古市現在在看到男鹿帶著差點打破山門的氣勢出現時,會僵在原地的原因。
  不至於吧?這樣也算沒做好?難道自己一時多打了「我跟學姊一道回去」這句話又招惹他了嗎?
  「哼,小夥子倒是越來越強了。」邦枝學姊的爺爺一刀齋欣賞地看著正跟現任柱師團團長(此刻在院子中)的杰伯沃克對峙的男鹿:「看來不單是候補孫女婿人選,簡直可以提升到准孫女婿了。」
  「爺爺,你胡說什麼啊?」邦枝學姊一臉又羞又喜的表情,讓古市感到既稀罕又汗顏。
  真佩服邦枝學姊能這麼專注男鹿這個單細胞粗神經這麼久。
  但是,怎麼看,都覺得男鹿這次來是--
  「古市。」
  讓小妮可爬到頭上,小貝魯趴在肩膀的男鹿沒理邦枝爺爺的話,直直接接望向自己,而總是同時出現的希露坦小姐則明確地道:「看來你總算有點效率。既然人都來齊,你就快點解約。」
  『哼,古市君已經明白訂約對他的好處,為什麼要解?論輩份、位階,焰王大人更有繼位資格。』杰伯沃克用森然的氣勢說--難為他為了向男鹿和希露坦這方嗆聲,沒有直接動手或耍陰沉,而是能冷冷的說話。
  當然,透過古市嘴巴。
  慘了啊!
  看到在兩人對峙時,就不聲不響站往男鹿那側去的邦枝學姊,古市有種「我就知道」的預料,可也有種心裡上的微悶。
  會不會,就因此分道?
  「古市。」
  在風雨欲來的天氣裡,古市只聽到這個聲音:「你,是選什麼?」
  其實我根本沒選啊!你們有給我機會選過嗎?
  古市很想說。

---

  其實也只是過場~   (以上,記於2015/5/31貼)


下、(嗯,超過一年了)
   仔細回想,他們來到邦枝家的神社,至今也不過兩小時。
   之前一進門,就感到氣氛不對。
   邦枝爺爺負手在庭園。而另一個看來穿著像是休閒老人,但偏偏能跟邦枝爺爺對壘的,自然是前柱師團團長貝赫莫特。
   在古市他們踏進庭園時,就聽到一刀齋爺爺道:「既然也有點交情,聽邦枝說,上回趕走撒旦也是靠你們的力量,我就直接說吧!魔界的事,不要惹到我人界來。」
   「我沒想惹。不過得取回東西。」
   貝赫莫特現在是完全人類出場狀態,但看來和一刀齋仍勢鈞力敵:「本來,這也不是人界的事。但你們當年拿走火紋輪杖,使焰王大人失去接受繼承資格,我只是想拿回來。」
   接受繼承資格?
   古市立刻聽到重點。
   對了,希露坦小姐特別提過「雷王」跟「焰王」之爭。古市也算有讀點書的,歷史教訓,告訴我們爭權奪利之人,是父子兄弟都不認的。
   「依身份、年紀及功力,焰王大人繼承魔王之位,順理成章。」貝赫莫特捋著鬚,道:「不過上回你們為了解決人界的事,跑來我們這邊,也因此被你們拿火紋輪杖去用,焰王大人才因此失去發揮王臣紋的能力,這,可該算你們干涉吧?」
   上回?是指什麼?對了!早乙女老師當初能教男鹿,感覺他好像也是很早就有練習什麼的人。早乙女老師既是紋章使,而且是東條學長都崇拜的對像,那,早乙女老師他的契約者,是誰?如果小貝魯也能將力量分給男鹿然後施行王臣紋分印的話,是不是--
   古市想到這,再看了貝赫莫特前團長一眼,貝赫莫特呵呵地向一刀齋笑道:「所以,我現在取回,應該不過份吧?」
   「火紋輪杖殺氣太重,我們當年也說過,它要使用,必須封印一百年,降下火氣才成。」一刀齋嚴肅起來:「現在才五十年,火紋輪杖還不能使用。」
   「殺氣只是對人界,我帶它回魔界,並不衝突。」貝赫莫特又捋了下鬍子:「我想,你所放置的封印點,該就是那目前無主的神社吧!呵,那頭小狗,現在就跟著你寶貝孫女啊!祂應該是開啟封印的鑰匙之一,能將祂借我用用嗎?」
   小狗?貝赫莫特是說那頭狛犬?不會吧?再怎麼好色也算是有神力的狛犬,只被當鑰匙?那現在封著的火紋輪杖,肯定有很大威力。
   想想,小貝魯既然有很大的魔力,使得到他魔力的男鹿能發揮龐大到跟貝赫莫特對戰的等級。而焰王(雖然古市總覺得他只是個愛哭小鬼),如果他原先年紀比小貝魯大很多,只因為男性魔王成長期較慢而看不出--能長到焰王那樣外貌,至少就真的是練上幾十年了吧!
   「焰王一定要拿什麼火紋輪杖嗎?」古市插口:「他們現在要繼承大魔王嗎?」
   貝赫莫特似乎沒想過回話,只看了古市一眼:「焰王大人目前沒能夠完全施展魔力,也在於他需要能發揮的人。雖然你的原力不夠強大,但是這包容度,倒是老夫第一次能施用靈體--小兒也如此表示。這麼著,老夫也來問問,你可有意思替焰王大人做事?」
   「我已經說過。」
   在古市還沒來得及搞懂目前狀況時,一個陰沉聲音橫插而至:「古市是跟我訂約的。」
   男鹿?/「男鹿!」
   古市心驚/希露坦冷靜地道。
   希露坦小姐?你是替我著想嗎?
   古市正有點感動,就聽到透過自己口氣的杰伯沃克喝出一聲『小心!』同時人就被杰伯沃克整個帶起往後一跳。
   「咦,這小子的功夫看來也可以當孫女婿候補。」一刀齋爺爺很奇妙地,在希露坦一擊砍破古市原先站立點時,做出評論。
   「希露坦小姐?」古市快嚇出淚來。在耳中聽到邦枝學姊叫「爺爺你不要再亂點人當候補啦!我,我已經⋯⋯」中,杰伯沃克接過自己口氣道:『小心點,小子。若不是我閃得快,她真會殺你的。」
   「沒錯。」希露坦神色不變:「我說過,只要你違背跟雷王殿下的血約,那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斬了。」
   開玩笑!那時我也沒了解就被簽的啊!
   古市心中吶喊,感到杰伯沃克冷沉的聲音:『那麼,你還是跟我們簽約吧!我們會保護你,讓你使用我們的力量。』
   --你也別在男鹿他們前用我的嘴巴說啊!我會被殺吧--
   「看劍!」/『找死!』
   那瞬間,希露坦,及附有杰伯沃克力量的古市同時躍起,手中各自揮出一記!
   「轟」一聲,更力的力量瞬間卡住兩股殺意中。
   是一刀齋首先發出評論:「哎呀,看來,還是這位當准孫女婿才好。」
   「雷王大人!」
   被挾帶小貝魯力量的男鹿一掌擊開的希露坦連退數尺,用劍拄地才站住,臉上卻是滿滿的喜悅:「您的力量發揮又再上一層了!太好了!」
   拜託啊!這不是重點吧!你被捽的嘴角都流血啦!
   古市心裡喊著,但更頭痛的時,男鹿對他偏偏沒像希露坦那樣,而是用力地握住自己的手腕。
   大約就是這樣逼近使出的力量,杰伯沃克的附身硬生生被小貝魯力量震開,古市終於感到自己可以用自己腦袋掌握住口氣說話:「男鹿,你出手太狠啦!你看希露坦小姐⋯⋯」
   「我只問你,」男鹿黑著臉,逼近呼吸地問:「你跟我的約定,究竟算不算數?」
   約定?
   --如果只有一個人能站在我旁邊的,就是你--
   難道是指那件事?
   共享生命,在未來,至少五十年,那些同伴們,將一一地⋯⋯
   --請你,一定要⋯⋯--
   美咲姊曾說過的話再度浮現於腦中時,古市嘆口氣。
   誰叫自己就是不會拒絕美女們的請託呢?尤其是美咲姊,那可不是單純美女請求,而是一旦違約,會無家可歸的啊!
   「我答應的事,當然算數。」
   在看到眼前表情稍微亮起時,古市加上補充:「所以,跟他們訂的約,也是得完成。」
   熟悉惡友的反應速度,古市迅速說完:「男子漢大丈夫,標準可不能改來改去。」
   從瞪眼到斜目到慢慢鬆開手,古市確定這理由至少讓男鹿可接受--希露坦小姐看來似乎不甚滿意還待再說,但一刀齋跟貝赫莫特卻久違地、有志一同地用力鼓掌:「說得好,小子!我願意收你為徒了!」
   謝謝不必!早乙女老師就差點將我練到死。
   古市努力向兩位老者表示感謝地彎腰,又聽到一刀齋評:「邦枝,男人就要找這種說到做到的,其他倒還可以再磨練。」換在平時倒也開心,但現在跟相距還不到一尺的情況下,自己可是看得清楚男鹿的表情。
   「既然如此,那今天就到此為止。」
   惟一運氣的大約就是貝赫莫特說了這指令。
   古市偷偷看了在場的柱師團成員,杰伯沃克的思念體臉色居然能比男鹿剛才的更黑,一語不發先行離開;黑卡多斯緊跟著團長消失;阿基艾爾則是笑嘻嘻地伸手半勾地靠近:『顯然前團長打算待我們在王位競賽對戰時才使用你吧?這也很好噢,比現在搞什麼解約再訂方便多了。不過,古市君,比起雷王,焰王大人才是強者啦!而且你只要善用我們柱師團的能力,也未必要屈就人下喔。』
   「呃,阿基艾爾小姐,謝謝關心。」
   努力不要看向目前感覺散出寒意的惡友方向,古市努力地道:「既然有約定,你們有需要託我出力時,我當然還是會幫忙。就像,呃,我透過男鹿跟小貝魯和小妮可訂下限定血約一樣。這跟屈就無關。呃,阿基艾爾小姐,別--」
   在那超大碼的胸脯撲上自己前一秒,阿基艾爾帶著得意的笑聲消失。
   惡作劇啊!
   古市連忙制定心神,總算沒腿軟。
   太好了,理性越來越足。
   正在得意著,眼前卻陡然臨上黑影。
   「呃,男鹿?現在我沒事啊,沒腳軟,不用你來解除禁令。咦,你,你別笑啊,你這種笑法比腹黑還令人害怕。」
   古市冒汗時,就發現自己已被一手拽起,而阿蘭德龍即時的出現:「古市大人,不用擔心。就算柱師團那方不能片面解約,我們也有能加上焰王人馬不能再隨意以思念體使用您的新條款。故此,希露坦大人特別要我來擁抱您。請快進入我的身體吧。」
   不要亂講話!
   古市還沒能掙扎,就被男鹿整個扯往阿蘭德龍肚中,同時,聽到他揚聲向上道:「既然貝赫莫特這件事暫時搞定,希露坦,剩下你們自己可以弄了吧?」
   咦?希露坦小姐不一起回來?你這樣也太--而且邦枝學姊呢?
   沒空問,他們就被阿蘭德龍的身體空間緊緊包住。只剩抓緊了,不然呼吸很不順。
   等、等等,呼吸不順是因為,被封住了啊!
   瞪眼看著將自己嘴巴塞滿的、近在臉前的死黨臉,古市已經忘了要抗議的事。
   事實上,他也不可能抗議。
   這幹什麼?他這次明明沒有腳軟,也用不著人解禁,怎麼反而越親越軟?
   *****
   「嗚,古市大人,您要小心。」
   一落回兩人同居的公寓後,就被下令「看著你家少爺小姐」而帶著小貝魯小妮可往臥室裡去的阿蘭德龍咬著手帕像在悼唁將凋落的花:「不過人生總有第一次,想當年我跟老婆⋯⋯」
   啥?你在舉什麼例?
   但在自己突然被牽帶上沙發床時,有種本能的防禦讓古市覺得該覺醒。
   難道,「追加法」是用什麼應該打馬賽克的方式?因為無法完全解約,便透過有小貝魯之力的人,讓焰王的人無法隨時被自己召來人間施展全力?可這要怎麼做?血約也都下過,還有什麼方法能夠--不,不會吧?
   嚇了半天,男鹿好像沒有動作,古市這才小心地將原先半瞇的眼睜大。
   男鹿正坐在半斜躺的自己身邊,沒看什麼地沉思--
   這才嚇人!他幾時見過男鹿「思考」樣?
   「喂,你沒事吧?你真的是去了趟魔界後腦袋壞了嗎?」古市暫時不去分析阿蘭德龍的胡扯瞎嘆,小心挨近男鹿,用手指戳戳腦袋,問。
   「你是不是有想過解約?」
   男鹿問的沒頭沒腦。
   「解約?你是指跟柱師團還是跟你?」古市有點煩--這傢伙真能畢業嗎?頭腦也就算了,心智肯定沒成熟:「要我說幾遍?我只是因為在乎的人才做的好嗎?我是用腦為主的,不是只靠力量的笨蛋。就算當初簽約,也是因為你對上撒旦那次。要不是有這大敵存在,簽柱師團約能幹嘛?」
   --何況,能吸引漂亮美眉還比較實際。啊,不對,不能亂想。--
   「所以,你是真的願意?」
   對這怪怪的問題,古市理所當然是敲了下對方肩膀,聳聳肩,道:「我說過很多次,會跟你併肩而行的啦!用不著再問願不願意吧?」
   然後,下一秒,他就立刻知道什麼叫做「雙關」。
   原來還不能放鬆啊!
   古市腦中有閃過某些念頭,不過多年的經驗告訴他:反抗是白費力氣,還是別讓自己太痛才好。
   「嗚,笨、蛋、男鹿!」
   然後?
   ⋯⋯
   「你已經答應我的契約,就不准改找別人。柱師團現在也得先透過我,才能送信過來。」
   臨睡前,他聽到男鹿下令:「不然,我只好照希露坦教的,強行執約讓你不能動。」
   這次我也動不了啊!這算什麼保證?果然不能跟跟柱師團解約,不然下回連個幫手都叫不來啊!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