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殊途同歸
   起、
   火核想不明白。
   身為宇智波族中,繼族長之後算得上年輕輩第二把交椅的他,雖然只有達到三勾玉寫輪眼的瞳力,但配上素來冷靜及識大體的容忍力,他向來是本族跟他族間最好的橋樑--尤其在和平談判達成後,以千手為首而建起木葉村中,有多少大事,都會由千手扉間領頭跟他商量。
   但最近「伊子夫人歸寧」這事他卻完全摸不著頭腦。在他認知裡,那天,千手桃華才告訴他「扉間大人帶夫人出遊,休半天假」,感覺還正常。可當天回來後就沒下文。再一天過,斑大人回來(他也不知道是幾時回來,倒是聽村民有提過那天柱間大人如何一人從村口進來,沿路招呼回屋),然後伊子就回到族裡。
   「你該去關心吧。」
   在伊子夫人歸寧過五天後,妻子向他說:「或著,你該問問斑大人,能不能讓我去跟伊子夫人聊聊?我們同為女性,又正為人母。也許談談,就能打開心結。你不是說,伊子夫人會莫名回族來,應該是在千手家,嗯,相處上有些不適?」
   「嗯,我也只是推測。」
   面對從小青梅竹馬到大,兩情相諧,不用開口就能彼此了解的妻子,火核認真回答:「因為,會讓斑大人這麼不高興的事情不多。恐怕跟扉間大人有關。」
   「但扉間大人這幾日,始終早晚來探望夫人兩次,都待過飯後才回去,不是嗎?」妻子問:「單就這點來看,他很有誠意的。我倒真想知道伊子夫人惱什麼。她始終安靜待在斑大人家中。也不出門。倒只有去斑大人府上輪值人才能瞥見她。」
   「是。像鏡,因知道扉間大人都會來,前天就主動爭取先輪值做飯。」
   火核從自家屋廊看向正半開的院門外--他的屋子靠著往族長家的路口,只要有人要去族長屋,必會經過(不走正路的例外),因此總能清楚。
   「鏡雖是好孩子,但他年紀小,又是扉間大人學生,只怕不能隨便開口。」妻子細心地道:「我還是做點東西,然後我們一道去斑大人處拜見吧!你跟斑大人談時,我跟伊子夫人談。畢竟,有些事,女人間聊,比較能開口。」
   也對--火核想。
   自己有個賢內助,真是幸福的人哪!
   *****
   承、
   「斑,我想談談。」
   輕輕碰碰此刻同坐在廊下,眼卻望著庭園的人,柱間巴不得將準備好的想法一一陳述,但看到被喚的人似乎正全神思索,有點小沮喪。
   昨晚好容易才設法在回村後首度爭取到留宿,可惜斑仍去顧泉奈,只肯他睡外室。但好歹今天一早慢慢聊開,也漸漸將自己當初得知的七尾之事前後說明(扉間來輸養時都沒人肯聽他說,他想多談幾句就被斑直接「請」出。今天早上才終於能交代完)。
   現在到午後,看春末夏初,日頭漸長的時間,在斑帶泉奈出來透氣(兩兄弟往後山走了半天)回來後,又巴到泉奈去歇息,斑在長廊坐下喝自己泡的茶,才能再度搭口。
   「斑。」
   伸出手環住,連脣都近到耳畔,才感到回神的人陡然一震,同時就往自己胸口回出肘擊。
   「嗚~」
   即使痛也沒想過放手的力道,讓動作的人遲疑下,才說:「你又在幹什麼?好好講話,放手。」
   「哎,你要早回應我也不會這樣的嘛,斑。」
   看人終於能恢復到跟自己同在一個時空的感覺,柱間單手揉揉胸口,想必瘀青很快就消除,也就不再多管,任另一手擱著,道:「我想跟你談談扉間和泉奈的事。」
   這還真是禁句。
   在看到原先靜謐的人翻出一對三勾玉寫輪眼直瞪過來,柱間好歹還是能安撫地拍拍肩:「欸,好好說嘛,斑。你知道,村子裡都當泉奈是伊子,也都嫁給扉間。」
   「這就是問題!我當初就覺得這計劃不對!全是你個笨蛋一力推行的錯!」
   咬牙切齒的表情是為了「弟弟」才會出現的過度情緒,早在兩人相識的年頭就深知的!同樣是疼弟弟的兄長,柱間自覺比起斑,對弟弟的疼度是還略遜了些(當然還是會為保護弟弟擋在前頭,但論細心度,是扉間反過來照顧自己時多,哈哈)--不過看到這樣的表情發怒時,是有點小小的心鬱。
   名份上,兩個弟弟(另一個在外人前稱「弟妹」)也算是成家去了,怎麼感情更好的、交集更多的、關係更密的兩人,還在這不上不下不左不右?連想靠近點,都會被斑推開,說「大白天院門開著,族人會經過,坐開些」?
   至於性別問題?嗯,若會在乎,一開始就不會這麼親密啦!只要能留住斑,自己毫不考慮其他更多的事--不過最近扉間教的術定要努力實踐。說不準,能得到名正言順的理由--雖然自己是不太在乎這些有沒有成功,不過若能像弟弟們那樣有個全村祝福感覺也很好。
   想到這,還環住的一手忍不住就加緊力道。
   「你在幹什麼?」
   沒好氣的低語跟狠狠捏在手背的力道同時響起,雖然對柱間而言根本用不著忍痛,卻也立刻收回手--如同斑收回眼一樣。
   因為有外人氣息走近。
   「斑大人。」
   在院門口,就傳來恭謹的聲音。
   「欸,火核啊。咦,尊夫人也來~真難得。」
   愉快地替屋主率先說出歡迎時,向來直爽的初代並沒漏掉火核微晒的表情,及他身畔懷有身孕的妻子已習慣似的抿脣微笑。
   大約他們都很習慣自己沒事就待在族長屋裡--呃,好吧!斑不希望他們習慣。
   小心瞄了眼身側人,看到微微咬牙瞪自己的屋主礙著族人在眼前,硬是忍住往常氣惱的趕人話,柱間心裡暗暗對自己難得的優勢好笑,卻還是一派有禮地替人起身:「要喝茶嗎?」
   「嗯,因為內人做了斑大人愛吃的東西,想送來請斑大人品嚐。順便探望伊子夫人。」
   從身邊人僵住的動作,柱間很快明白自己該接口:「啊,真是太有心了!斑最喜歡豆皮壽司,看起來還真不錯。請一道進來坐坐吧。」
   『你究竟在幹什麼?』
   在迎客入門中,柱間聽到斑努力在行走的隙縫中用不被人發現的忍術傳音給自己:『火核今天沒有公事,卻突然帶他夫人來,絕不只是送東西這麼簡單!他大可以自己送來就好!會特地帶他夫人來,八成是想『拜見伊子夫人』,泉奈哪能夠給他們直接看?』
   『可是斑,泉奈一直住在你這,誰都會覺得奇怪。今天只是火核來,明天桃華、後天猿飛,大家一一都來,你也不能一直留他啊!泉奈現在好歹是「千手伊子」,你知道的。』
   --千、手、柱、間!
   感到甩過來的眼刀只因礙著族人在場沒轉出寫輪眼,柱間暗暗慶幸今天的運氣不錯。
   *****
   轉、
   「扉間。」
   聽到堂姊一臉嚴肅地開口,扉間不免提高注意力。
   會特別開口是什麼事?
   「你其實很喜歡泉奈吧?」
   啊?
   突然聽到這個不像結論的定論,扉間原先的表情滯住。
   難道被桃華姊發現?怎麼辦?連桃華姊都能發現的話,那過去的隱藏都白費了?且不論兄長,斑肯定會先砍了人--乾脆要他用上寫輪眼修改桃華姊記憶。不,若因此被斑下術也不成,可到底是在哪個環節出錯……
   「看小伊就知道哪!」
   「伊子?」
   發現堂姊的理論似乎不同,扉間沉下氣,小心地問:「怎麼了?」
   「你們結婚這麼快,我就奇怪了。」
   桃華喝了口茶,推開公文:「雖然斑帶人回來時,說是流落在外的族人,但誰也看得出來,若不是小伊長得像泉奈,斑怎麼會注意?這一推論,你會看上伊子,其實也是因為她像泉奈吧?呼,若不是伊子有懷上小孩表示她是女人,我簡直說她就是泉奈!雙胞胎也難這麼像呢。」
   他就是……
   果然不能因為嫌麻煩就不用大哥木遁出的面具。泉奈近日對每日上妝的工作越來越懶得做(這點扉間也不確定是不是因為肚腹漸大的問題。上回檢驗後,發現會如此迅速變大,是因為有兩個孩子的生命力在裡頭,只怕連穢土身也會累--這也是他當天下禁制也要阻止泉奈進水池的原因,不過還沒說就是),只淺淺蓋粉遮線,五官除了微修眉配合外,幾乎是全部呈現的!
   扉間正思考要如何找術(或許修穢土部分?)將臉巧妙改變,就聽到桃華大約是當他默認了,繼續往下推理:「而且斑帶回伊子時,依她有身的時間往前推,確實是你去那時沒錯,大家也都相信了。可只有姊姊我注意到一件事:你去那裡執行任務,扣去來回路程跟工作時候外,大約只待了三天不到。這三天不到的時間不單認識伊子,還立刻就在一起--咱們可是時刻戒慎警惕的忍者,不是光源氏那般能隨時風雅的王公貴族,更沒有平安時代夜遊外宿的興趣,尤其扉間弟你向來理性又對任何人都抱著高度提防心,就算伊子是天生眼盲所以只能當普通人教養而不能做個忍者,但你會在這麼短時間就親近她,在姊姊想來,除了她像泉奈外,沒有其他理由吧!」
   什麼啊!
   扉間暗暗鬆口氣。
   還以為是被揭穿自己使用穢土轉生的事,沒想到桃華姊完全只想到別件事。幸好她只如此想,若發現轉生的確實是泉奈,桃華姊不真當自己跟大哥完全同類?明明泉奈跟斑不同,自己跟大哥也不同好嗎?
   「總之,也好。」
   扉間安心中,聽到桃華輕輕嘆了聲:「當年就因為你那一斬,讓斑決定再戰,也讓柱間哥苦惱好久,我都知道。現在雖然泉奈不在,但有跟他如此像的伊子,看得出斑很疼她,你又愛她,你們兩只要不吵,柱間哥就不用煩惱,村子也平安了。」
   怎麼結論是將我跟斑並提?桃華姊這理論不對吧!
   扉間的筆懸在半空,想辯論卻又怕被描黑,只能忍了又忍。聽桃華繼續說:「只是這樣對小伊有點不公平,畢竟你若是因泉奈才愛她的話,她也很--」
   「我沒有!」
   扉間終於忍不下去。
   拜託!他跟泉奈打這麼多年還看不出來嗎?他們向來是真心實意在打,不像大哥跟斑,總在不影響戰局下多多少少手下留情。不過桃華有件事並沒說錯。在最近相處的日子裡,自己確確實實,會在面對泉奈時不經意地想著自己那一記。
   如果當時只是斬傷手足之處,而非是重創臟腑,會不會兩族有不同結局?哎,過去的事是無法改變的。而且,即使在那種情況下,大哥還是想著斑。倒像自己才是一味反對結盟的主戰派。
   「沒有什麼?」桃華問:「你敢說你會注意到伊子不是因為她像泉奈?」
   我--
   扉間張張口,終於決定不再接話:「都不重要了!桃華姊,麻煩你先工作。我得再去抓大哥回來。」
   「我知道柱間哥去哪。」桃華吃吃笑著,低頭蓋印:「應該說,他昨晚就賴在斑家,今早還沒回來。小伊被斑接回娘家去後,柱間哥一直機會跟斑相處。顯然他後來以醫療之名留下,也真聰明。」
   大哥總會想辦法找斑。
   扉間無力地批完眼前公文後,起身:「今天事差不多了,我去看看。」
   「想好怎麼去接小伊吧?」
   桃華抿嘴笑笑:「好好好,這裡由我照管,你們去聚聚吧!你抱著這份心去愛她也沒什麼不行。我總覺得他們不單是臉,連性格語氣都挺像的。尤其是敬重斑這點,簡直如出一轍。既然這麼像同個人,肯定價值觀也相似。伊子會喜歡你,也就表示你那份愛心沒有白費。說來,要不是伊子年紀也跟泉奈差不多,我還當是泉奈輪迴轉世了!咦?」
   「轉世」一辭讓桃華頓了頓,看向扉間,見他仍是面色嚴肅,看不出喜怒,倒難判斷。
   小伊有身孕是騙不了人的。所以,她不是泉奈吧?
   思索中,看著扉間閃出辦公室,桃華有點忖度。
   難道有什麼地方自己沒注意?
   *****
   合、
   扉間來到斑的宅邸前,看到院門是開著。
   斑向來安靜,泉奈應該也不會大吵大嚷。但既然桃華姊說大哥昨晚巴在這,怎麼能靜悄無聲?
   走進院落,才想揚聲喊人,扉間就聽到一個溫柔的女子聲道:「斑大人不用擔心,我不會讓伊子夫人不悅的。」
   那聽音,聽來是火核的妻子?糟了,他們難道來當說客?這可不成!泉奈對族人會太好,就藏不住了!
   扉間忙跑近,正好拉門打開,火核跟其夫人,和正想阻止卻不知怎麼開口的斑及大哥,就跟他多目交投。
   「你來了,扉間。」
   還是兄長替自己先開口。
~~~~~~~~~~~~~~~~
目前為止的旁觀者角度:

 火核:宇智波族情感細膩,斑大人愛護伊子小姐很正常、對柱間大人友好也很正常--能早點將這兩份情結合成一個然後給其夫人會最理想。

   桃華:其實看戲很有趣。不過角色我應該沒弄混吧?有人反串嗎?(思)
二十一、負荊請罪?
   很尷尬。
   扉間用上所有理性,在先應了聲「大哥」後,努力用最最違心的和顏悅色態度道:「今天又來打擾了,斑。請問,伊子她在內室嗎?」
   然後立刻向火核夫妻點頭致意,好不去看斑被大哥半壓制以至沒法生氣的臉。
   火核看來是全場最開心的人,而他身邊的妻子則溫柔的微笑,似乎當事情正順他們期待發展一樣。越過他們看向後方,扉間注意到自家兄長在火核夫妻都在前方時,一手握住斑一手攬住肩的像在……唉,若是火核他們突然轉身該怎麼辦?
   好在火核夫妻似乎早在等自己到一樣,聽到他這麼問時,當即接口:「正好。內人今天同訪斑大人,是因為想一同拜會伊子夫人。」時,大哥還記得立刻將手換成在几下微握,以避開火核夫妻正好因這話重新調頭的動作。
   「嗯,原來如此。」
   為了不讓他們注意到斑跟自家兄長過度靠近,扉間不得不迅速想話題轉移回自己這方,免得火核不小心用上過好的眼力:「尊夫人真是用心,我想,呃,伊子若人沒有不舒服時,一定願意見見。」
   「伊子夫人果然是因為不適才回家嗎?」
   火核再度轉過來的擔心表情毫不掩飾:「果然呢!無怪斑大人也會困擾。柱間大人會造訪,也是醫療需求吧!」
   斑那是在發火吧?
   扉間努力忍住笑。看在火核夫妻調頭背後露出惱怒意卻被自家兄長扣著手沒能使其露出寫輪眼的斑,多少有點扳回劣勢的感覺。
   但在火核誠意(這就是頭痛處)提出建議後,他連忍笑都沒能做。
   「我們剛正向斑大人說。嗯,這是內子才知道的。畢竟,在族內,也是只有母女間才會代代傳承的安孕之誦。」火核回望溫柔微笑的妻子,正經地向扉間續道:「斑大人沒有姊妹,又尚未成親(扉間注意到這個辭讓火核夫妻身後的兄長兩人都微僵了下),肯定不知道這秘術。我內人,也是出嫁前,才從她姊姊處習得母親所傳的女性咒歌。就像祈禱文一樣,只有宇智波族的女性才能用心力領悟然後吟誦,若是母親早逝,也必有年高婦人傳授。只要習得的母親能唱誦,胎身都能健全安穩地成長。相信對伊子夫人身體有幫助。」
   「噢,這,真是很好的傳承。」
   扉間結結巴巴地應道。
   現在他知道斑剛才為什麼是想阻止的表情。
   這種只有母女才會相傳的秘術,有些族裡也有。他們千手族也有家傳藥方是婦女症的,男人都沒法(過去是沒興趣)知曉--雖然大哥有強大的體力跟醫術,現在又一心想公開各類醫學交流使更多人受惠。不過女性們總是有不願被男人知道的事。
   但現在的重點是,火核夫妻一心認為泉奈是:宇智波族的女性--還是懷孕的?
   現在要怎麼阻止?火核他們夫妻都在的話,應該不會有要泉奈脫衣驗身的情況,但若那咒術--聽起來只呼應宇智波族的血統--在火核夫人吟誦時沒有任何現象(雖然扉間覺得這類咒術很多是心安用)產生,會不會被發現?若是火核夫人還好心地想要「傳承教學」,那怎麼辦?
   「哎呀呀,這裡怎麼這麼多人?」
   一個智慧的笑聲在院門口響起時,扉間第一次慶幸猿飛佐助果然是有點見識的人,總能適時地來訪。
   「您好,打擾了,斑大人。」
   猿飛向屋主致意後,向其他人也分別行完禮,才道:「今天送我老婆的手作點心來著。哎,日斬那孩子,聽說師母是養身子才回娘,嗯,族裡,一直很自責。覺得是他們小孩兒那天玩水過頭造成的。」
   「猿飛兄,沒那回事。」
   雖然猿飛是知情人,但當著火核夫妻面前,扉間也只能按著「外人認知」來說:「伊子那天沒事,也沒被水潑上。日斬很懂事,卻也不必將責任攬在身上。」
   「泉、伊子,完全沒生病。」
   終於能開口時,扉間倒也佩服斑還能忍住氣表現地「和和氣氣」,在當著火核兩人面時,努力自然地道:「她,只是覺得,回族裡待著,比較,呃,有得聊。」
   等等!你這理由什麼意思?
   扉間看到眾人視線立刻轉向自己身上,真是百口莫辯。而猿飛更點頭著說「桃華小姐上次確實也說,扉間大人你才新婚,該多點時間陪夫人」時,讓扉間更是覺得被栽贓。
   除了工作更修練這兩個必做之務外,食宿他都沒離開過片刻好嗎?
   「哎,是這樣嗎?」
   火核夫人畢竟是女性,此時掩口輕笑:「若連斑大人都這麼說,就不是我們該置喙的事。」
   「真的,是屬下多慮了。這確實是另一方面的不適。」
   火核也很知趣地起身:「斑大人,若伊子夫人需要內人陪伴聊天時,請盡量吩咐,我們今天先告辭為宜。」
   --不!拜託你們別走!一走後我更要麻煩!剩下的都是知情人啊!
   扉間口幾度想張開,終於又因為理性克制而忍住。
   行過禮,挽了妻子,火核恭謹地告退。卻又在面對自己時,輕輕交代句:「扉間大人,伊子夫人看上去是外柔內剛的。只要好好同斑大人談妥有哪些可調的事後,她應該就會了解並同您回去。」
   --外表柔不柔不知道,內剛是真的!泉奈骨子裡比斑還強硬。連最終戰之前那役,都是由他阻止斑讓步的。
   想著中,猿飛已讓路給火核兩人離開,然後很快地將院門掩上,這才上前:「哎呀,看來我真的來得很是時候?」
   『猿飛兄,你要來也找個好理由。現在讓斑用這做藉口叫我怎麼好捱?』
   扉間苦惱地示意。
   惟一欣慰的,是斑在猿飛進院時,用力甩脫兄長然後坐得遠些較能看--扉間覺得自己待在宇智波族時時刻刻都難受,大哥還倒去另一側更是無言--至少自己現在心裡平衡些。
   虧當初轉生泉奈的用意是拿他制衡斑好讓大哥不必煩惱,怎麼現在完全是自己在心亂?
   「既然只有咱們幾人在,就直接點說吧!」猿飛老實不客氣地以年長者姿態坐在長廊一角,單腿盤坐,道:「斑大人,據我所知,泉奈大人的身體--憑寄體應已修復無恙。若無異況,何不請回千手家?畢竟,扉間大人雖不介意每日往返,但看今天連火核都攜眷拜請。若再待久,只怕您要想新理由婉謝眾人關切,那可不易。」
   「不勞費心。」
   斑冷冷的回答倒合扉間預想:自從泉奈的轉生是由他跟猿飛兩合力這事讓斑確認後,他始終對他們兩個罪魁都惱怒。扉間倒不太在乎這點--當初他知道泉奈因自己那一擊而重傷不治後,就預料斑若不是敗於大哥而被殺,只可能自己被他殺。
   只是最後大哥的舉動……哎,把自己原先推想的一切都推翻。
   該說他的理性都是對照大哥的各式奇妙舉動而出現的嗎?
   扉間正想時,就聽到有細細的鈴聲響起。
   那是--!
   「那是?」
   猿飛倒是在場惟一不知情的人,認真地問了句。
   斑霍地起身,不看向任何人,直接走出客廳,只經過時狠瞪自己一次,才往內室方向過去。
   然後,扉間聽到兄長在說:「猿飛兄不知吧!這次我們回來平復了泉奈的查克拉相剋之事後,泉奈,嗯,就沒再說話。聽斑說,是泉奈無法說話。所以才替他安了鈴。只要鈴響--」
   「那斑大人又怎麼知道?」
   猿飛挑著眉,說出扉間早就想問的話。
   大哥真的,唉!
   斑說的一切對、斑的想法都接受、斑的要求全答應!這算什麼?連這回,明明泉奈的「病」,照自己判斷,轉生制約並沒有太傷著、胎身的成長看來也沒有受影響,大哥協助收回七尾查克拉後也確定沒事,看泉奈也能行走坐臥,就是沒再開口,讓斑將這帳也算在自己頭上。
   應該什麼地方都沒出事才對!是所謂「心因性」症狀嗎?不過轉生者只有靈魂回歸,怎麼心因性扉間倒想研究。再者,他合理起疑:若除了自己輸養時,其他時間都是由斑應對(連輸養過程裡也被斑盯著,沒可能像之前在家裡那樣自在),除了斑說的以外,有什麼理由能證明泉奈真的「不能說話」?也許也只是「不說話」?
   這個疑點,扉間決心自己調查就好!大哥是絕不會想到、或去想的。就連現在,猿飛問了這問題,自家兄長也只是合宜地道:「斑跟泉奈兄弟感情非常好,完全能只靠小動作就知道對方想法,我跟斑都沒到這程度--哎,我也想這樣了解啊!」
   最後一句是多餘的。
   扉間望著內室方向,心忖:若真相是像自己推測那樣,待會兒輸養時,試著按猿飛兄建議,暗暗使出控制--雖然自己這幾天從沒這樣打算,但繼續下去不是辦法。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