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題目:認錯

 日曦最早的記憶裡,父親是柔軟的像媽媽一樣的感覺,還帶著香氣。
 但很快地,他就知道,父親比爸爸還嚴謹--嬰兒們很聰明,在只能用哭泣表情意的時代,就發現誰是能被叫的、誰是教你的。
 因此,父親訓話是一定要聽。
 當他不小心在某次奶奶旅遊去的半夜醒來,被老家房子的黑洞洞嚇到,又找不到睡前說故事的父親跟爸爸後,坐在走廊一直哭。
 幾分鐘後,穿睡袍的父親自往內院的門後出現,問他怎麼還不睡。
 日曦嫩著聲說要跟父親和爸爸一起睡。
 父親看來在思考,日曦不敢打岔。
 好在爸爸不久也出現,一來就說:「小花,我說過不要放小曦一個睡,他才四歲多呢。」
 「他能夠自己如廁,房間也都有浴廁飲水,怎麼還需要跑出來?小孩子晚上走出自己房間就不對。」
 聽到父親訓話,日曦第一時間先認錯:「對不起。」
 然後又仰起小腦袋:「那我回去睡時,爸爸可以再講故事給我聽嗎?」
 而爸爸笑著抱起自己:「奶奶不在,你一人睡外院也太可憐。小花,讓他跟我們睡也無妨吧。」
 日曦趴在爸爸肩膀,怯生生看著父親。
 終於,父親還是疼愛地笑了笑(那笑容讓日曦安心多了):「好吧。明早再繼續。」
 繼續什麼?父親也要聽故事嗎?
 日曦在很多年後,終於知道那晚上的對話是什麼意思時。懂事後的他覺得,還是管好弟弟,免得吵到大人們吧。

========

3/23 湖南-鳯凰古城
 日曦拜完老家跟祖先後,就跟著父親和爸爸來次少有的「親子三人行」旅遊。
 雖然,在年紀漸長後,日曦才了解,當年父親跟爸爸是要拋下陷阱,讓人以為他們是沒怎麼防禦跟閒散去,暗地裡仍有著佈局跟籌畫,不過,他記得,在那年,他只是開開心心地跟著逛。
 所以,離了長沙,聽爸爸說他要研究當地文化,於是就一行坐車,直到了鳯凰古城。
 日曦看到城裡城外的人潮、販售品、酒樓等,就目瞪口呆了。而父親跟爸爸輪流或拉或抱,免得他被人群擠散,又讓日曦挺開心。
 就這樣,被父親和爸爸珍惜著,多好!
 直到爸爸注意到那道古城門,而輕喚了聲:「小花,你不是因為這古蹟來命名的吧?」
 日曦那時還不大,認不懂太多生難字,但好歹知道自己的名字。
 他跟跟父親手指著,唸過一遍遍「迎曦門」。
 「穿斗式構架。」爸爸將前三字特別咬重音:「好兆頭。」
 日曦當年是不太懂的,不過,看到父親笑笑,向爸爸說:「名字,是要他自己活出來,才能成就吉兆的。」時,爸爸像在想什麼似地,道:「也是,像你說過將粉紅色穿成標誌了。」
 父親是很常穿粉紅色沒錯,不過不是工作也沒穿。
 日曦沒有很懂,但還是覺得,也許父親多穿這類非粉紅色衣服時,爸爸會高興點。
 「若那人真是頭麒麟而不是去起靈,你會不會覺得名字更好?」
 父親這話,比平常唱的戲還令日曦不解。
 咦,他應該是姓「解」的啊。
 在小腦袋轉不來時,日曦很高興父親說「慶祝這門歡迎我們,找家店喝一杯吧。」
 雖然只有汽水或牛奶可以讓自己喝,但能輪流坐在父親跟爸爸大腿上,日曦還是覺得,這樣挺好的。
 為了「不讓小孩吸太多二手煙」,晚上沒有在江兩邊那熱鬧區住店,而是睡城區內的乾淨旅館。
 日曦乖乖在自己床上早睡。
 明天一早,還要去天門山呢!
 至於在朦朧中,隱約聽到父親在問「探索張家界命名內幕?你手邊姓張的資料還不夠研究?」跟爸爸說「不然,你明天上台代唱天門狐仙,我也可以通融不去。」後,嬉笑漸低的暗語,都是聽不懂的。
 多年後,自己會清楚那段對話的後續意義。 
======
   賀期活動結束啦!!
  這次有得到小陶偶一對~^^
問題很好玩喔。
http://tieba.baidu.com/p/4422622269

===

題目:四姑娘山蜜月聖地
 「你把我也拖下水了,我的人生原来不是這樣的,你不能因为你一個人的心魔,想怎麼就怎麼樣,這不公平!」
 王盟那小子當初吼的話,還真是我僱他以來從沒聽過的--不過,他最終還是繼續回去看鋪子。
 我看這小子還是有老實看家的能力,對他偶爾破格的事也不多計較。後來接了小哥,跟胖子三人一道去福建養養心,也挺自在。中間回去四川弄唐家的問題,也讓我覺得,是該好好考慮。
 --忙完兄弟時,要跟小花永遠在一起。
 於是,小花就帶了我爸媽來,連秀秀也同來(她說要見習,也不知要見習什麼?)。
 我們兩有自己的默契:打掃、做飯、出門,都能自自然然。或許我們這批人大家都心照不宣,除了爸媽,沒人多說。當半夜溫存完,兩人躺在鋪了棉被的電毯上有一搭沒一搭地磨蹭著,聽我斷續說打算釣魚的事,小花也看看手機,瞧秘書傳來的訊息--出門時,得用手機代替家內答錄機。
 然後小花叫我看一篇文:
 --我老闆跟姑爺的種種往事之十九:四姑娘山,蜜月聖地。--
 雖然抹去真名,事件也含糊著沒清楚,但那裡頭的形容,跟筆名「老闆才天真不是我」來看,是那該死的王盟!
 看到下面一堆回文:「好萌啊!」「老闆贊!」「我也要有這姑爺。」「求地址、求真相!」,我看,這小子真的嫌命長!估計要叫黑眼鏡再去整他一次,不然他不知道「老闆」兩字是怎麼寫的。
 「挺有道理。」小花居然說:「他的文筆比他的腦袋好,看來你該給他加薪。」
 「去你的!你只是因為他用『姑爺』這辭吧?我有同意嗎?」
 這話一出,我就知道不對。
 黑眼鏡的訓練不夠啊!
 在小花笑笑地壓低身子:「那我們在我回去前,好好確定吧?」時,我心裡吶喊:這次回去,真要開除那個王盟!
=====
  嗯嗯,還要命題嗎??0o0

  題:雨天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