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長白山行1-西坡 3/20
  站在觀光客(耳中聽到除了各省口音外,還有日韓美法等對話)人來人往的門口, 我無言地看小花在那兒拍東攝西,自照、取景,末了還請一對看來是德國來的情侶背包客,以大大的「長白山」幾字做背景,替我們拍了合照。
  當我嚴重懷疑小花是刻意要賣弄他的德語能力(明明附近都有講中文講英文的,他偏要請講德文的替我們拍,這不是賣弄是什麼?比他在山洞裡玩棍子那場景所逼不同,根本是自找吧?)中,小花已笑笑地取回手機,又向那對情侶說什麼比什麼,然後大笑再見。
  我看他悠哉收回手機,沒好氣地道:「可以回去嗎?」
  「咦咦,小三爺,錢多也不是這樣浪費的!」小花乍驚乍奇地微捏嗓:「咱們才剛到門口買票,還沒上去瞧瞧呢!您不是指明要探勘長白山?」
  我已經沒法對他生氣,只能問:「好,算你有理。但,以小九爺的智慧,我不信你沒弄懂:爺要去的是往終極門、雪線之上的那山嶺。不是這個人來人往被開發成觀光地區的長白山西坡!這裡能看到什麼?」
  「漂亮可看的多呢!西坡這,比北坡那景色好,山階也不難走,正好練練。」小花不經意地瞄我腰部一眼:「小三爺還需要再鍛練。」
  我前陣子才被黑瞎子打弄著快變笨蛋,好容易有點成就,居然被從德國回來的小花嫌?是可忍,孰不可忍?
  「這種觀光區山路有什麼難走?看爺一次攻頂,也不喘也不臉紅!」
  罵完後,我才想到:不對!我本來是要叫小花去悶油瓶走的那條路,怎麼又被他拐著上山頭?
  看到小花微微笑著,自後推我一把,走向收票口,我想算了。

  --十年,我們還有很長時間一起研究長白山,這次就當同他逛大街吧。 
========
  要選的圖太多啦~人潮跟玉米都很有意思~~不過,考慮視覺效果,還是天池本身吧!!
個人相機是很普通的款,沒太能夠拍出那種仙意的感覺~>S<

 

長白山行2-北坡
  左邊一群朝鮮半島之人,用力擠,我已因被推而撞向圍著主峰纜車入口道的欄杆好幾次。
  後邊聽口音是南方來的大媽團,也在將我往前頂。
  前面轉頭罵我別再前進已沒位置的像是海外來的觀光團,敢說話的人看年紀是中學學生。在我指後頭表表示不是我想擠而是各邊人馬時,左邊那群人正好又擠過來,我即時一讓,那女學生反被擠到,她氣得高喊「別再擠」(但這裡人多口吵,沒人注意),喊兩句看似乎這些人不懂中文,換了英文再罵。大略就是「不要擠,要排隊,有沒有常識」之類。
  依她年紀,英文說得挺好的。
  我努力在人擠人中卡住位。看小花波瀾不驚,如浮萍般自然,卻能每次地閃過推撞又站牢位置。
  這次我們要去看天池。
  聽前頭帶隊的地陪說,這天池要看,得要機緣,因為北坡天氣變化倏忽,就連鄧小平來過三次,也沒機會看天池全面。
  我沒注意過有無這新聞。但確實覺得人擠人很煩。加上這回來的時間是夏天--照小花說,配合接悶油瓶的時令--因此這裡的人潮帶來就是熱潮。儘管東北是高緯度,我們一開始也都穿薄長袖出門,但此處大批人推推擠擠,還是很煩。
  聽到前面的女學生在罵也制不了旁邊人等後,忿忿轉回前向同隊團員說「最討厭那些不守規矩的人!沒有公德心」,直覺得這是小孩子才能說的話。
  如此單純的愛恨--也敢如此直接表達。
  坐纜車、轉接駁山路車,終於,我們來到天池。
  看來我們的運氣比鄧小平好。
  儘管人來人去不間斷的攢動遠望去真像條絲路商隊,但天池仍沒在意群眾,只顧展現它的輝彩。
  或許終極會選在這,就因為它有終極之美吧。
  我們沿著B線前進時,我向小花說出想法。小花只笑笑,提醒我,高山日照強,衣服穿好墨鏡也別忘,免得視網膜受損--還要補擦他給的防曬。
  也許世間真有運氣一說。在我們逛了約半小時,卡人群間隙拍了照要下山時,一群雲聚攏上來。而下一秒,新來的觀光客就看不到天池模樣了。
  「下面還有溫泉煮蛋煮玉米,去買個吃吧?」
  小花在坐車下山時說。下山排車位少不得又擠一次。而且因為下雨,很多沒帶雨具的更是想硬擠上有木棚的等車區欄。但好歹這裡的欄圈位置較窄,沒那麼多左右後方的推撞。
  我自然同意。今天早上從西坡那兒拉到北坡,沒空好好吃午餐,點補些也不錯。
  等我跟小花很隨俗的一手掛袋煮蛋,一手抓著玉米邊走邊啃時,兩人忽然都笑了起來。
  也許,長白山應該這麼玩才對。
  想歸想,我還是問了句:「待小哥接出來,我們再帶他來吃玉米,逛天池如何?他肯定沒看過這樣的長白山。」
  然後,我看到小花挺窄心眼地扭頭,道:「你跟你鐵三角去造你兄弟回憶,我不管。可別想覇佔屬於我們的回憶。」
  老大,這哪有屬於我們?你沒看觀光客滿坑滿谷?蛋殼玉米梗處處散落?自照桿隨時得閃?還有,就算這裡地廣風大,可也還人多。你要不小心被人注意到捏女腔撒嬌,要我怎麼說?
  咬了口煮蛋,我決定:不跟他辯論。
  --若因此激發小花競賽心,又會像昨天那樣,在四星級旅館浴室玩次「兩人的旅遊回憶」......我可不想明天也同今天一樣,爬不起來吃早餐。

 

=============

3/21
  認祖歸宗。
  回長沙,看到街上比上回來時更進步。地鐵正在敲敲打打,形形色色的男女老少穿街過巷,絡繹不絕。
  這次,是要帶日曦回老家看看。
  按小花說,他家也是長沙起家,後來才北上。這點我倒也明白,不然哪有老九門?
  不過特特將日曦帶回來拜山頭外,又要帶他探勘週邊,說是親子之旅--他是覺得吳小佛爺慈善心遠播,人人看到我們「攜家帶眷」只當是扶貧濟孤嗎?
  我問著他:難道讓日曦那麼小就暴露在虎視耽耽的人群中會好?小花回答,非洲大草原上的羚羊斑馬也是在獅子鬣狗間長大--當然,他希望日曦能成為豹一樣的才華、至不濟,也要成為跑得快的羊。
  在我覺得這實在太狠,還不到十歲,才上民小的小孩沒必要這麼鍛練,小花卻簡單地回答:「比起我八歲當家,他有我們照顧著出來見世面,很輕鬆了。」
  也是,我當年也是領過漁販老六他們的紅包。
  真希望能讓日曦多玩幾年。
  小花對我的建議笑了笑,說自然沒像他那時那麼辛苦,從小鍛練的學程也沒他那麼多。他還擔心日曦不早點訓練,長成跟秀秀那兩個兄長一樣的紈袴子弟就麻煩,因為解家要管的東西太多。
  「只怕他還接不下。」
  看著日曦興奮地拿了錢跑到攤位,點了我們要吃的臭豆腐,小花輕輕地挑著剛買的雪頂咖啡入口:「他沒有我的成長環境,能做到功夫跟學問上的鍛練,我也滿意了。看他樣子,不太可能走上唱戲一路。能教會他賞戲也好。」
  「當你家繼承人可真辛苦。」我有點同情。
  小花嗤地一笑:「照我看,小三爺這話也好哄自己。瞧您會的法帖、鑽的迷宮--上回還抱怨我找的師傅讓您滿頭包,沒先怪自己不早鍛練的是誰?」 
  我自然沒好氣回小花--黑瞎子甩東西飛彈力道可從來沒小過,我原先不高的智商都被打低不少。
  跟小花抱怨,他卻說,這一代算我最有謀略,指不定是被黑眼鏡砸到開竅。
  要不是我曾聽黑眼鏡託我跟小花「請款學費」時,要我美言幾句好讓小花給多些,我還真當他不心疼我挨的棍子。
  不過,在聽到小花輕聲說著「解家人必須如此,留給你家的,由你自己安排」時,仍感謝他的溫柔。
  「一起努力培育吧。」我聳聳肩,看日曦開心地完成任務地跳著回來:「誰叫吳家解家鐵板上的親戚,就幫幫你吧。」
  淺淺笑著,在桌下,輕輕握住手。
======
  轉地點啦~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