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跩哥.馬份的疑慮
從經理手中接過一覽表,跩哥.馬份不覺自得起來。
上面清楚載著自己成功的投資,看來這批產品的淨額很夠再設計新的城堡。母親才提著,要為自己的新婚買棟別墅,如果考慮到要請母親及教授一道做蜜月渡假的監護旅伴(這是貴族家的傳統習慣,反正住所大,多幾人也好沒事閒聊),那還得考慮實驗室。
「這批寶石買下來。土地投資十萬股。」指示著經理人,貴族性傲氣不由自主地流露時,感覺得到周圍人稱許的目光。
「就這樣。」
交代完畢,跩哥.馬份提起手杖往原處走。
別讓教授久等。
這是馬份的想法,但在快走回原座處,遙遙望見另一人影端坐在自己座位上,側身跟教授談什麼似的人影時,突然就立在原地。
不掩飾的自然,冷靜後的微笑,跟一襲和褐色頭髮相襯的長袍身影,不就是自己歷代教師中諷刺最深的狼人嗎?
為什麼他可以坐在石內卜教授旁邊,而且像是很旁若無人的討論似的?
眼睛忽深忽淺地打量,跩哥將步伐方向稍稍偏開,繞從別處接近。
教授一定只是在指派用藥劑量跟實驗日期吧!沒錯!既然教授都明講此人是以「實驗動物」的身份留在他屋簷下的,那麼,談話的目的,應該也僅此。
「……所以,賽佛勒斯,事情就拜託了。」
從側後方貼到最近的地區,剛夠聽清楚兩人的對話時,耳中就聽到這段話。
他喊什麼?那不是只有自己父親那樣,跟教授多年好友(好吧,或是跟膽小鬼卡卡夫般,正好是同批加盟的食死人)的人,才會這麼呼喚的名字。為什麼這個狼人也能這麼喊呢?沒錯,他知道這個狼人曾代表鳳凰會滲透灰背為首的狼人群裡,但仍不能算食死人群,而且灰背和黑魔王其他部下大部分是個別行動的(多數食死人也不願跟狼人行動,即使是同盟),這麼著,左看右看,路平都不是夠資格喊教授名字的人吧!除此外,還有個最大的前提:他是葛來分多的!
可是,他卻能喊得那麼自然、親切,而且(怪事)還很有感情!
皺起眉,握緊手杖的手背都泛白時,跩哥.馬份聽到教授的話:「你想的容易,失敗我不管。」
雖然字辭像是拒絕,但那態度裡,卻一點也沒有往昔課堂上會讓全班學生發抖的氣氛。
怎麼回事?
越來越多疑惑困擾著馬份家現任家主的思緒時,又聽到路平微笑的聲音:「我知道。不過只要你允許──賽佛勒斯,我相信你的影響力是很大的。」
他要求教授做什麼事嗎?教授怎麼會答應呢?實驗動物憑什麼去要求?
越想越替教授不滿,當下不管要不要躲藏,跩哥.馬份繞過隱著身形的壁畫,大步踏到座椅前方:「教授。」
座椅上的兩個人同時抬頭,褐髮人一臉微笑就罷了,自己教授卻像有些尷尬似地別過頭,迅速拿過一旁托盤上的茶飛快喝一口。
「賽佛勒斯,你學生回來了。」
路平仍是笑笑的起身,走過自己身邊。反觀石內卜教授,簡直像突然對手中的茶杯產生研究興趣般,牢牢盯著上面的花鳥畫不放。
冷眼斜睨,確定路平混入人群中,馬份才慢慢走到座椅正前方:「教授,你剛才在交代什麼嗎?」
「交代」一辭似乎讓教授有點困惑,看來,剛才不是以實驗身份談話?那是以什麼身份呢?又在談些什麼呢?
和父親如出一徹的銀灰色地眼睛微微瞇起來時,注意到教授很不自在。
難道,還有事情暪著?
跩哥.馬份深吸一口氣:「教授,那天晚上你趕來後,說有要事,但只跟我母親商量。不知道現在能不能告訴我?」
「嗯,其實也沒有太重要。」
聽到石內卜教授改變話題,跩哥.馬份第一次覺得有些不對勁。
教授有什麼事情不能告訴自己嗎?如果是機密事件,如自己當年奉黑魔王之命就算了,但看起來卻不像。倒有點像……
「和葛來分多的有關嗎,教授?」
深沉的黑眼立刻掃過來:「別胡說,我們和他們要保持距離。」
當然,那教授為什麼剛才可以跟那個學院出身的狼人聊呢?
真叫人百思不得其解。
「那麼,教授,我們早點回去如何?」跩哥.馬份小心地拋出一點試探:「我想在這裡的事都結束了。」
此刻學院教授倒是沒有猶豫:「好極,我也想回去了。」
剛才是自己多心吧。
想著,沒有再多話,馬份站起身,等著教授一道起來同步離開。
這時候,覺得教授和自己是在同一陣線。
和黑袍幾乎併肩的距離一起行走時,心裡有這想法也很愉悅。
「剛才我先離開休息室時,波特有沒怎樣?」跩哥突然聽到教授的問話。
為什麼問這個?
根本不將多年敵手看在眼裡的跩哥.馬份有些不解。在學校時為了競爭學院盃或魁地奇盃倒也還罷,等出了校門,自己可以主導家族及能力而全心專注自己的事業時,壓根兒沒心情想到任何葛來分多的人:那群只會搶成績或充門面的人,也不會在商場碰到,而且因為有個麻種格蘭傑在魔法部工作的緣故,現在的自己連父親當年去的官員交流都滿少去了﹣﹣倒是和外國魔法政府溝通比較愉快,尤其是第三世界國家的,那些國家裡勞工便宜好用,除了能力差了點外,其他跟家庭小精靈一樣。
想著,跩哥漫不經心地回答:「沒怎麼樣,教授。只要動用會場人員替專用包廂設置的驅趕咒,任何不速之客都會立刻被送出房外。」
「你剛是這麼做?」
「是,教授。有什麼不對嗎?」
「沒,很好。」
石內卜教授臉上此刻露出他專門保留給史萊哲林學生的贊許笑容,馬份雖然沒明白,但也回以家族式的笑意。
看來教授是鼓勵他這麼做,嗯,也許那個教授在拒絕那笨狼人時,就是在數說這件事吧!強調他的學生不會手軟。
教授仍然是堅持史萊哲林優越性的。
伴隨父執輩師長同行時,馬份心忖,同時心裡也高興起來:他可是相當討厭那些不注重血統的笨蛋,教授果然好得多。
「馬份先生。」
才要走出大廳,經理人又跌來撞去地跑上來,滿面堆笑地道:「您要離開嗎?那關於您買下的藍鯨號要怎麼領取?」
「派個專員送去我老家就可以。」跩哥.馬份不耐煩地在經理遞來的羊皮文書上簽字:「還有加刻雕像跟我母親名字的事要一併做好。」
「當然。說到專員。」經理人忙忙地問:「上回跟您提起還有個員工缺額,是否要在《預言家日報》登錄徵求啟示?就是週薪一百加隆的檢驗師那個職位。」
看到教授微微抬起眼地注意傾聽,馬份也自然擺起貴氣:「可以,就登吧!對了,記得以史萊哲林學院的人優先。」
「是,馬份先生。」
經理人抱過羊皮紙卷宗,退了開。
「教授,讓您久等。」
回身向自己學院教授時,看到教授正有點刻意朝向他處,避開一個微笑走來的視線時,跩哥挑眼皺眉地冷睨,看著笑容滿面的人客客氣氣走上前:「你現在就要跟杰高回去了嗎,賽佛勒斯?」
「沒錯。」迅速搶過話頭,橫在想走近的人面前,冷冷地打斷話頭。
「嗯,我想也是,只是剛才你想要看的影像紀錄還沒看,才想交給你瞧瞧。」
看到路平仍能不急不徐地微笑著向自己身後教授說話,彷彿將自己視作小孩玩鬧般的出現而笑笑就過,跩哥.馬份大為不懌。雖然這姓路平的是跟自己父親同年沒錯,但憑什麼就這麼像長輩了?若不是石內卜教授已有意無意地提過「實驗動物」的必須性,早就針對「狼人」這主題批鬥起來。
瞥見教授也是鎖著眉,卻有著一臉難解的猶豫之意,跩哥.馬份心中詫異莫名。
在三年級時隱隱有著點奇怪的發現,但似乎仍沒有怎麼樣才對!自己十六歲時,教授還為了坐牢的父親之情及泣求的母親之淚,答應為保護自己許下「不破誓」──這樣的教授,怎麼可以為了個「實驗動物」就不知如何是好呢?
教授有時候真的很奇怪!不過史萊哲林的人都有自己的脾氣,只要能一致對外就好了。
基於父母從小的教導及自幼以來就有的信服,跩哥‧馬份覺得,對教導多年的導師還是要敬愛如故。

作者: Iguei (壬生一貴) 看板: BB-Love
標題: [衍生] [H.P.]隔代(14)
時間: Sun Dec 9 20:44:53 2007

十四、雷木思‧路平的過來人觀察

繳清大會要求的拍照跟錄影要件,在即將踏上歸途的時刻,路平顯得分外輕鬆。

幾十年來,他已經完全能對生活的大風大浪面不改色,相較之下,這回小小的「同

居者」不同歸一事,倒是不用太擔心,何況,如果要邀請故友之子在假期結束前來家小

住,人少點才好。

「哈利。」

微笑著喊了下前一步來到「港口鑰」旁還一直發怔的學生,路平很快看到哈利回過

頭來,用不同於他父母任一人會有的抱歉表情說:「教授。」

「讓你久等了。」路平彷彿沒看見哈利回神後的掩飾表情,仍微笑著道:「真對不

起你,因為我一直沒法考過消影術,所以才到現在還必須用港口鑰。」

「那不算什麼,教授。很多人沒有體質問題也考不過的。」哈利立刻替他舉例。

路平笑笑,改變話題道:「這次活動終於結束,榮恩跟妙麗還要在這待一陣子吧!

那,你是要回布萊克大屋,還是回我的『藥屋』呢?」

「只要不被灌毒藥,去藥屋倒無妨。」

哈利扮個鬼臉道。

這時的他應該開心起來,也像他父親多了。

路平想著,示意一同伸手觸摸港口鑰(它做成一隻襪子)。

回頭要想想,這回回去做什麼菜替哈利打打氣。

***** ***** *****

「教授,我能不能跟您談談?」

在吃完清淡的中式粥料理後,哈利顯然恢復精神,洗完澡更多了點活力,在整理好

的客廳沙發下坐著問。

「可以,要談什麼嗎?」

路平順手將自製押花書籤(還是用某人藥草室剩下物品做的)夾入書中,淡淡地問。

「談……」哈利口開一半就停止,似乎在猶豫什麼。

在跟「同住者」從學生時代就認識的鍛練下,路平已養成絕佳的耐性,因此絲毫不

會因為哈利的耽擱而不耐,倒是弄出一盤自己做好的檸檬派配檸檬茶,道:「慢慢說

吧。」

「其實,我完全沒在意過──直到那件事以前。」

哈利突然爆出話時,態度和他緣份淺薄的教父竟像一模一樣。

心裡想著,路平仍問:「什麼事件?」

「六年級,我們……巫術決鬥那次。」

像詹姆的臉孔,不同於其父地有些忸怩:「那次,真的很愚蠢──我是指我,冒冒

失失的。其實我並不會,我不常那樣。而且如果再之前,我根本會避開的。如果不是,

不是因為我聽到他哭得那麼傷心、無助的話……」

頓了頓,在不看到長輩微微錯愕的面孔下,哈利努力說完話:「我想,就是那時候,

我發現他的驕傲,只是不想示弱的偽裝時,就突然……很同情他。然後不知怎麼,開始

留意了。因為我──我只是擔心,有人刻意傷害自己,那是很難受,很不對的行為!

……嗯,就是那樣。」

看到跟故友夫妻相似的外表急急說完話,就立刻捧起檸檬茶,不管是否燙嘴就吞下

去(好在路平預料會如此,特別先放了冰塊),遮住稍微浮起的紅意。

「嗯,我明白。」

微微一笑,路平輕輕地道:「古諺說,『同情或憐憫,往往會使原先的關係產生變

化』,歷史上,也常有明明敵對的雙方,仍會在某方受傷時,跨越政治立場,不分敵我

的救治。或許,這也是相同原因。」

哈利抬頭望了路平平靜的表情一眼。又垂下頭:「教授,照你這麼說,那,這種感

想──或許只是……」

「不,我不是當事人。」路平微微笑道:「所以,我只說『關係改變』,但『為什

麼變』、『變成怎麼樣』的細部情形,只有你自己清楚。」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啊!

已逝兩位天才友人,彷若在眼前一搭一唱的慣常姿態,仍能浮動腦海。

靜默片刻,路平彷若凝望天際,輕聲道:「如果,你真的在意……」

「嗯,教授?」哈利看著他。

「沒什麼。」路平淡淡一笑:「只是我想起,很多年前。」

曾經,也為了那黑色深邃,強怒忍淚的壓抑激動而著急。起初,也只是抱著「寬

慰」、「道歉」的「純粹友好」想法去接近對方;原是援手兼彌補的心態。但不知不覺

間──或說等自己察覺時──已經成為離不開的守護凝望。

當然,還是因為那看似冷漠,卻實實在在會為自己一切焦急而惱怒,邊數落卻又邊

相助相扶的態度,讓自己確認黑影下的心態。

「也可能,是因為那既定的價值觀。」

「教授?」

聽到路平輕聲說話,哈利的眼睛不由得奇怪。

「不,沒什麼。」

路平微微一笑。

說來,也是許久以前,在哈利還沒出生前的那個復活節,所發現的事。想想,也在

二十年前,時間過得真快!

在發現,封印在雙方價值觀最深處共同的:忠誠不變,生死與共的情誼──一旦在

分岐之中產生相類似的觀念觸發,便能得到偉大的力量。

這麼想,倒覺得自古流傳的圖騰很有必要。

引動由學院創始者最深處所隱藏,屬於過去的共有封印揭開時,會突然間將心念轉

變──

凝視著苦思的晚輩側臉,憶起過往,路平微微一笑。

有時,事情得靠他們自己來完成。不過,或許「長輩」可以助其一臂之力。

如同詹姆當年助己一樣。

「你,要不要試試看?」

「試?」哈利狐疑地問。

路平微微一笑,將一份今早剛送來的《預言家日報》遞給他。

斗大的標題,寫著:馬份家族企業招募新進巫師員工一名。下面則有小標題註解:

「馬份家族,巫師界純種貴族優良古老家族之一。歷代都擁有敏銳務實的經營頭腦。現

任馬份家族主人,杰高先生表示,新成立的魔藥製作小組,尚欠一名整理、協助人員。

因此預以週薪一百金加隆的高薪聘請檢測師一名。」

唸到這,路平停下來,若有所思地道:「真是不錯的工作。不過很可惜,這份高薪

的工作自然有要求。而第一個要求我就達成不了。因為他指明,要要修畢『超勞巫測』

魔藥學程並合格的人。我當年的魔藥學只拿到『普通』資格而已。真不幸!不過,我記

得,你六年級時,是修到超勞巫測吧?史拉轟教授還一再稱贊你非常聰明,魔藥天份不

輸莉莉。」

看路平閃著眼的笑,哈利老實道:「教授,那個其實是石……石內卜教授留下的教

科書裡,正好有他以前上學時留下的魔藥紀錄,所以,我才會……不然,我也沒那麼高

明。」

路平微笑了:「不,哈利,我不是要說這個。當然,我聽賽佛勒斯說過你拿他課本

的事,嗯,其實你六年級時我就知道了。--不過我要談的是,你至少用了他的課本後,

已經學習、也學到魔藥製作,而且至少,明確地達到他公司找人的條件。」

哈利呆呆望著長輩,不知他究竟要說什麼。

「既然你合了他的條件。」路平指著《預言家日報》上的字道:「而下面另一個條

件:『以史萊哲林畢業生為優先』只是參考用,那不就表示,你可以前去『應徵』嗎?」

終於聽懂路平教授話的哈利才點點頭,隨即,口張得更大,似乎完全不知該說什麼,

囁嚅地道:「教授,你是要我……」

「這要看你自己了。」

路平的微笑雖然沒改,聲音卻已莊重許多:「你若想試著去做事,找到你心中所望

的話,你就該去。當然,如果你不想去,我也不會怪你。實際上,我想你教父如果在世,

可能不願意你去──天狼星絕對會大發雷霆,因為他一向不喜歡史萊哲林。但我推測,

你父親應該不反對你試試。雖然,如果你試出的結果不是他想要的話,他會失望。但他

應該會相信你得出的,會是他想要的結果,而後你自己能平心靜氣面對自己的一時糊

塗。」

路平教授說的話究竟有沒有真實性?

這是哈利極迷惑的事。但現在這卻也是個好方法。

哈利的優點就在於,他有他未曾謀面的父母遺傳給他的優點,而且──特別能活

用。這點,倒和他教父相似。

那麼,自己就得負起提議後的參與任務了。

***** ***** *****


啊,隔代的關係還真是不容易啊!!!從主力群變成「父執輩」了~~XDD


啊,最近正在迷仙劍四啊~~雲紫真是美好~~

http://blog.xuite.net/igueilai/think/14731596

考慮要不要一起紀錄運轉了!!!


不過偶也還記得千年前的祖世代啊!!不過騎士的年代可真複雜(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