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半

天氣很熱。

從中高緯度來到接近北迴歸線的副熱帶季風區,會令人非常難以忍受──尤其得聽開車司機沿路用自己聽不太懂的中文介紹著名景點,更令人煩上加煩。在只有自己特別難受時,對前座人好脾氣地聽著司機長篇大論介紹,更會氣惱。

「你們外國人啊,宗教不同,不信也無所謂。但也不要太鐵齒啊!我看過幾個神父被嚇到終於還是去佛堂求大悲咒水的例子。」

慣載各處觀光客旅行者的計程車司機,多少會說點外國話,尤其是十九世紀末以來就幾乎成為世界共同語的英語。不過今天難得有外國記者(這是他看到攝影器材做出的判斷)會中文時,也就免不了老氣橫秋的用慣用語交代。

「當然,當然。」

坐在計程車駕駛座旁的,是個溫和微笑的褐髮青年,穿著隨性而輕便,相當符合出外攝影師的應有扮相──相較之下,坐在後座一臉陰沉的黑髮人,就讓司機覺得怎麼看都不適合做記者的料。但基於責任感,仍然繼續介紹:「我們這處鬼屋是有名的。聽說八國聯軍過後那年開始出現的。那個年代啊,外國人老是在侵略中國──啊,當然,那也是過去很多年的事了,毛主席教我們要向前看。我剛說到哪?喔,對,當年我們這鄉下,就有很多城市逃戰亂躲下來的人。您也知道,那些城市人身上帶的財物可多了!但那年代,租界地外的法治夠亂,何況是鄉下?如果是有親友投奔來的也就罷了,但如果只是找最近鄉下避難,沒有在地親友的人,很多就被當時股匪殺人劫財去──後來那些個軍閥割據,除了三大軍閥外,也有很多小股隊,有不少就是靠當年殺富人奪財寶的方式取得基礎的。那他們只要錢啦,死人就隨便找地一埋,或燒了了事。而這裡鬼屋,就是這樣出現的。那些得不了超生的異地孤魂野鬼就可憐啦!沒人超渡,屍首不全,再也不能投胎轉世,就只能一直鎖在那棟房裡。股匪們在二次大戰前就被掃清差不多,但那房子就一直空下來。後來因為二次大戰時,更多被日本鬼子殺害的人也陸續增加,文革時自殺的人也多,那時──我小時候──真是整天有鬼的感覺!後來終於,文革後十多年,鄧主席下令修復各地文物。當時有法師相看過咱們這裡後,交代除了每年定期的中元超渡外,要按方位在山上建八卦亭、白虎塔鎮壓,並且在鬼屋下來的半山腰入山口旁蓋了關帝廟看守,從此後,就沒再聽過鬧鬼。而且觀光客也可以來,就算是晚上,只要住在關廟的客房裡,都可以平安無事,我們這村也是從那時起開始重新興旺,也重新有居民。」

「原來如此。」褐髮人輕輕點頭將錄音機拿更高些,一手原子筆在紙上書寫不停,又問:「但如果您說已經被巫……法師的方法鎮壓住,怎麼還有神父出事的事?」

「唉,那些神父,心地善良沒錯!可就不信邪!老說我們這些人是書讀少了,才被古老的迷信困住,又說現在都廿世紀末期,一切都要科學解釋。唉,我也讀到中學過,那些物理化學也聽過,但這可是很近代的事情,怎麼古老?再說我年輕時也曾晚上留宿過山頂,本來想走出關帝廟,但一到廟口天井時,就感覺有東西在廟門外徘徊一直不敢進來,從此就信個十足啦!那些神父有幾個在白天帶聖經去鬼屋──我們這裡都知道規矩,也都交代過,觀光客怎麼看鬼屋都可以,但絕不能超過白虎塔或八卦亭圍出的界線,那是白天時的極限,晚上就絕不能出關帝廟了。一旦越過,就沒安全了。他們居然還想設法走進去,結果啦,有三個人總算還能跌撞的跑下山到廟的地方讓我們緊急送醫去,有兩個都死在鬼屋外。有法醫驗屍時說,一個是急性心臟病,一個是突然中風,因為都是在大熱天時去,法醫就說是天氣的關係,但我們都知道一定是鬼奪去的。前後兩次,共有五個神父出過事,外國記者每次都有來採訪,但也沒人能解釋──而且他們也不敢再越過白虎塔的範圍。然後去年,還有美國來的一個什麼,鬼魂研究團吧?在關帝廟住了一個禮拜,但是倒沒查到什麼。大概是那時正好中元普渡過,吃飽了,就暫且不出來了。對了,您來是要做什麼的?」

在司機長篇大論地介紹完後,才想到問題。

座駛座旁的褐髮青年一直以來都保持微笑,此時,也客氣地回答:「我工作的雜誌社,最近要配合中國文化季做一系列採訪,我正好是做中元節的部分。因此我們有很多人被派往中國各地採訪特殊文化活動或有特殊事件的人事物。活動就像是『搶孤』、『放水燈』、『盂蘭盆會』之類(這段是看著筆記本回答)。這地方的鬼屋正好去年有刊在您剛說的《美國神秘靈學會月刊》上,因為那個會沒做出結論也沒查出什麼,所以主編說,我再來探討清楚也無妨。」

「你們外國人真是太有勇氣吧!」司機搖頭說:「拍照也沒什麼不可以,白天就在外頭拍,不超過白虎塔跟八卦亭的範圍,哪也可以去。現在還不到中午,送你們上去,下午五點前,夠拍吧?」

「可能我們會在關帝廟借住幾晚。」青年好脾氣地笑笑:「我好不容易訂到客房。」

「是啊,中元節前後,外國人觀光客多,訂房是挺不容易。但你一定要聽我老人家的話,不要超過既定的範圍。關廟廣場到了。車子就只能開到這,如果想去鬼屋都得用走了。如果採訪完要下山,要再聯絡我的車行啊!」

「一定一定。」在不算小的廣場下了車,看著外頭數輛中型遊覽車載了至少數十位起碼有八、九個不同國籍前來的觀光客,褐髮青年喃喃地道,付了車錢,然後向後座,一路以來一直沒開口說話的人喊出一句英語──很簡單的人名,慣載外國觀光客的司機也聽得懂:

「下車吧,賽佛勒斯。」

不過,倒是很不懂,這對看起來不像同行的人怎麼會一同來。

*****            *****            *****

卸下行李後,計程車很快下山,褐髮褐眼的雷木思‧路平輕快地揹起差不多所有的行李,向皺緊眉的黑髮人道:「怎麼了,賽佛勒斯,你暈車嗎?」

「無聊!」

身為魔法界知名的首席學校:霍格華茲──魔藥學教授的賽佛勒斯‧石內卜憋住很久的氣終於爆發:「聽一個麻瓜廢話太久,又用中文,全聽不懂!」

麻瓜,是血液裡不含半點魔法因子的人類通稱。和麻瓜相對的,即是巫師。在廣大人類社會中,巫師是一群擁有人類所沒有的魔法能力的人:他們建立起麻瓜不知的巫師社會,並且運用麻瓜無法想像的能力,制服、隱藏許多曾是麻瓜神話傳說中出現的妖怪(即巫師所謂的「魔獸」),甚至連麻瓜向來恐懼的常見妖魔:吸血鬼、僵屍等,都在巫師消滅隔離範圍內,也因此,對多數麻瓜而已,現在是個「科學時代」。

 

「噢,我聽得懂啊,賽佛勒斯。抱歉,我應該交代他說英文,但我想他的英文沒法將剛才說的一切講得跟他用中文時一樣流俐。」路平微笑的亳無虛假:「這樣吧,我待會兒翻譯他說的話如何,賽佛勒斯?」

「沒興趣!」

身為著名魔法學校:霍格華茲畢業的合格巫師,現在又已在母校任教五、六年的賽佛勒斯‧石內卜滿臉鄙夷道:「我才不想聽那些麻瓜的廢話!再說他們所說的,根本是只有他們才會怕的東西。霍格華茲裡幽靈一堆,看到都膩了。」

「噢,當然,賽佛勒斯。」從學生時代就是同學,在畢業後又因為特殊的魔藥機緣而一直有種連續關係的路平對這習慣似的口氣不以為意,微微笑道:「不過,即使是沒頭的尼克,也曾在聽說尖叫屋是鬧鬼最兇的住宅後,就不敢靠近──連幽靈也會害怕惡鬼吧!」

「比惡鬼值得怕的東西可多了。凡是『五級魔獸』,都比它麻煩。」

越過褐色衣服肩線匆匆拋下這句,石內卜迅速提著自己行李袋走向麻瓜口中的「關帝廟」。

五級魔獸,魔法部定為最危險的生物,是完全無法加以控制、馴服的。從麻瓜傳說神話裡曾有過大篇幅的:龍、獅頭羊身蛇尾獸、毒豹──到曾是中古歐洲人人聞之色變的「狼人」都是。

而從小因故不幸被狼人咬傷的雷木思‧路平,自然也毫無例外的成為月圓下的一員。

原先,以他的體質,別說是正常工作,連想正常入學都辦不到。但因為霍格華茲有始以來最偉大的校長:阿不思‧鄧不利多的安排,路平得以入校學習,成為一位合格巫師,得以在麻瓜社會中運用魔法專長不著痕跡的工作。本來,他選中麻瓜雜誌社攝影師工作,是為了能有效的在月圓日避開人群。可巧在近年來出現一種新魔藥:縛狼汁,剛好可以讓月圓的魔獸保有理性,因此只要有藥,月圓時隱在人群中也無妨──更幸運的,還是因為求學生涯中結識了百年難得一見的魔藥學天才,是目前少數能調製「縛狼汁」藥劑的人。

所以現在,在中國巫師跟麻瓜合訂出的中國曆法時近七月十五的日子裡,能夠得到「藥性紀錄者」的陪同,前來麻瓜社會中。

想著,路平臉上泛起一絲極淡的笑意,同時揹緊攝影器材跟行囊,輕快地隨在已將近廟門的石內卜身後,在黑髮人滿臉不悅地等著他來向廟口人用中文溝通時,輕聲地回覆之前的話:「其實,尖叫屋裡並沒有惡鬼。但如果會有,也不要緊。」

因為,被魔法部定義成最強的「五級魔獸」種類,絕對會勝過他們吧!

──所以,一定可以永遠守護你──

 ===========================
                                                                               
  A:什麼節慶不好用,為什麼一定要選中元節??(抖)
                                                                               
  ME:飄月,在飄版看到太多飄的故事~所以~想要有巫師來驅邪嘛!>.<||想當年
                                                                               
   的琴白東北山之行,也是因為"虎姑婆"的緣故。
                                                                               
    A:那有沒後續?(其實我也很想驗證魔法跟飄誰會贏!)
                                                                               
  ME:衛星啊......不知活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