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世代考據論

雖然說要啟動新紀錄啦,但在HP第七集沒出來前,會死的究竟是誰無可知曉時,關於親世代或子世代
的紀錄都難動啊!雖然同人大神之力無限(死的也能搞活起來跟還活著的人做對),但劣者多少因為良心
不安(?)而會盡量以原著的生死善惡大旨為關鍵--所以像是"無盡歸程"的後續及其他新紀錄,都只是
”備存”狀態。

  正想著什麼時候才能揭幕,而在揭幕前時間如何打發--突然接到衛星的新消息:千年前的訊號衛星
已經傳回影像來了啊!於是,有了以下對話:


  A:什麼是訊號衛星?

  ME:這是劣者租用來專為紀錄文書寫使用的依據原則,不同地方派遣功能效用不同的衛星,目前計有五個,相關介紹請看2005年貼出(實為2004所寫)的"情人節無人文"一篇,裡頭有前因後果。

  A:那你說訊號傳回是什麼意思?

  ME:咳,你也知道,老鄧校長在世時說過一句名言:時間擁有強大的力量。這衛星上天下海,前往希
臘也好,神鳥宇宙也罷,都已歷千山萬水。現在要送到千年以前,更是不容易!衛星的時光機效能不像哆
啦A夢廿二世紀開發出來那樣,沒幾下可以跳個萬把年,現在能走到一千年前又是魔法世界就超不容易了。
  A:一千年前....魔法世界--你不會是在紀錄祖世代了吧?拜託,你剛說不搞死的!

  ME:我是說死的跟活的是分開世界(所以像親世代裡死人不該跟活人爭),但現在衛星已送到一千年
前,那些創校元老不但還沒死,根本就是在年輕氣盛的鮮活年紀啊!當然可以紀錄--不過衛星要超越時
空,費得勁多,所以紀錄會慢些,我還是很誠實。

  A:......我已經見識到同人大神之力了..... ̄▽ ̄|||

ME:什麼?

  A:算了,我先確認,既然是魔法界裡的千年前,就是創校四人組了?

  ME:當然!而且你沒發現,在妙麗讀的〔霍格華茲。一段歷史〕裡,完全沒有提到創校四人組的"成婚
"耶!況且明是兩男兩女,卻沒有中國傳統習慣"男女配對,明媒正娶"的紀錄,很可以想見當時一定有點
隱私!

  A:但是有人號稱是某兩人各自的後裔(第六集)耶--你有考慮到這點嗎?


  ME:孩子,所謂的後裔血中成份在千年後還佔多少?請想看看,如果是一百年前的祖先,才過了三四
代時,那麼當年血脈是否為本人傳下來的就很重要,這時只要有隔一層就很明顯了。但現在已經一千年,
差了三四十代!那當年是由四人組的本人生子,或是由他(她)的兄弟姐妹生的姪兒或外甥來繼承可能只重疊一半的血緣時--在傳過那麼多後就一點也不重要了!十萬分之一和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分之一的差距根本比不上一和二分之一時的差異啊!

  A:.....Q__Q 我辯不過你了,好吧!反正衛星啟動,你倒說說你要怎麼紀錄?

  Me:(/‵□′)/~ ╧╧ 你知不知這裡是什麼版?

  A:B---L吧!

  ME:創校四人組的性別是怎麼分配的?(前面說過了!別耍笨)

  A:兩男兩女吧!(為什麼這傢伙要明知故問?)

  Me:那你說該要怎麼紀錄?(  ̄ c ̄)y▂ξ

  A:(不要抽菸污染空氣!)幹嘛挑那看起來擺明是在廿世紀時被稱為「世仇學院」的兩大開山祖師?

ME:(不要用聽起來很老的名辭好不好)孩子,你要知道,「世仇」一辭大有學問!

A:我看不出來。囧

Me:在古今中外,凡是會冠上「世仇」之名的,無不愛得死去活來--羅蜜歐跟茱莉葉可為代表,極
可能莎翁當年是在某些紀錄裡得到靈感寫作的。

A:情形不對吧?莎士比亞那裡是先世仇,然後晚輩裡產生相慕之情。照這麼說.....

ME:就算如此,你也要想,世仇怎麼結呢?有什麼原因可以結仇?別忘了原著裡說明白講清楚「創校
四人組」是「志同道合」而去創校的喔!就算偶有理念問題,怎能不多加溝通?自然有某些理念外的東東。
A:但你看丙斯教授教歷史時說的.......

Me:說到丙斯教授的魔法史,我們且來上魔法史課吧!

===============引經據典==============

背景:

創校四人組:

Godric Gryffindor 高錐克‧葛來分多 男

Helga Hufflepuff 海加‧赫夫帕夫 女(因名字太中性,第六集有自稱的「後裔」時才確定)

Rowena Ravenclaw 羅威娜‧雷文克勞 女

Salazar Slytherin 薩拉札‧史萊哲林 男


--ME插入:有沒發現每個人的姓名都是同個字母開頭?縮寫很好玩 A:講正題!--



考據:

傳說四人組中的兩人意見不合來自於:

「史萊哲林和葛來分多因為這個問題而爆發嚴重的衝突,而史萊哲林也因此而離開學校。」

﹣by 丙斯教授:這是所證實的「歷史部分」



--A插入:對啊!歷史就這麼說! Me:你先看完下面的問題--

反思問題:

1.如果真是「意見」的不合,那麼史萊哲林走後,為什麼還保留以他的觀點去挑出來的學生?而不將之直接分入其他三個學院呢?--別忘了"歷史"說他的「理念」不讓其他三人接受才起衝突的。既然是意見不合,表示史萊哲林的教學理念應該不獲其他三人認同,但為什麼他人走了,史萊哲林學院卻留下來呢?真是很不可思議!其他三人大可以將原先的學生分到其他三個學院,因為他們是「教學上的意見有別」!可是他的學院留下來﹣﹣連學生素質也照他的要求挑選下去--這,表示什麼呢?

這麼看,是史萊哲林要自行離開,不是其他三人不要他。這和第二集裡,依丙斯教授的傳述為:葛來分多跟史萊哲林爭執,然後史萊哲林就一怒離校--略有不同啊!

--A插入:怎麼聽起來很像小石在生路平氣的樣子? me:別打斷我說話--

2.建立學校的四人,共是兩男兩女,但是雷文克勞和赫夫帕夫一向沒出事,也很和諧,甚至很少爭勝負。而葛來分多和史萊哲林卻會到吵發火的地步﹣﹣同樣的四人間,關係如此,該如何說明?創校四人組被稱為「當代最偉大的巫師跟女巫」,感覺應是要勢鈞力敵。但從羅琳的紀錄來看,很多時候,兩位女性都沒能插上手或提出什麼話,所以雷文克勞和赫夫帕夫學院到如今都沒有什麼特別爭強奪勝的樣子。一句「微妙」也不足以帶過啊!^^

--A插入:從今世情況來看,當年所有的事情或意見都是兩個男性在爭執不休啊!而且會吵得那麼......的情況,確實有種微妙啊! Me: 你終於有點開竅。^_________________^--

3.四人組的關係分配如何?按照分類帽之歌(別忘了這頂帽子擁有四個人的部分智慧思考,等於小型的價值觀分身),它口中的關係是:

想想看,有哪對死黨的情誼 比得上史萊哲林和葛來分多

誰說赫夫帕夫和雷文克勞的交情 不能夠被人引為傳說
」(vol.5 p.228)

--A插入:團體裡頭某幾個特別要好行動同在也是有的。像劫盜地圖四人組也..... Me:你安靜聽行不行?--



4.所謂的密室魔獸何在?為何得知?

我們來想一下:丙斯教授提起傳說的秘室時說,說史萊哲林留下的魔獸(後來知道是蛇妖)是待傳人來開啟,然後用來除去不合意的學生

--但是--

既然(假設如歷史所說)史萊哲林一開始就因為吵這件事而離開,可見那時學校裡早有他不合意的學生(可能還是在葛來分多的學院)才會不滿,為什麼史萊哲林不自己派魔獸去就好了?如果他不想要看到那些學生,大可以自己將他們除去,不管是半夜派蛇妖或是做沒人能發現毒的魔藥,他應該都做得到--可是他卻沒做!假如他真要除去不合意的學生,幹嘛留給後人做?還要等一千年才有個懂爬說語和能發現密室所在的佛地魔出現,太久了,太沒效率了!

另外還有個奇怪點,丙斯教授承認這個密室是:創校組其他三人都不知道的(不然也不會叫密室),問題是,如果其他三人都不知道,那他們又怎麼知道有史萊哲林的魔獸在密室?很明顯,是「消息洩露」,但消息為何露?為什麼露?如果史萊哲林要清除異己時,越保密才越好--那其他三人不就連有密室這件事都不知道?

--A插入:你不會是要告訴我,這件事很可能是他自己說出的?在某種情形下?可能還跟某人有關?orz ME:除此之外沒有合理解釋啦!--

5.其他三人的感傷原因:
按第五集分類帽所說的過去來看,說到史萊哲林,當年能和其他三人結夥組校,相信他不可能真像分類帽口說的那般「權力野心」派,不然其他三人根本無法和他「志同道合」!故個人深深相信,史萊哲林必有像小石的嘴硬及同史拉轟那樣喜歡耀眼的力量但卻又非用黑暗方法的性格。

故,雖第二集強調他和葛來分多是麻種入學與否才吵的。然而到第五集分類帽之歌中又可看到,其他三人恐怕也都有想起而爭強的念頭,所謂「各自爭著想要掌管大權」,因此史萊哲林離開後,剩下的三人才會有所覺悟感傷而記起團結的重要﹣﹣

--A插入:如此「口是心非」的態度,大概是那種會在緊要時「犧牲」才合理的人啊。 ME:是的啊!--


=======================考據到此到此結束 ==========================================


ME: 呼,最近已經萌祖世代超多XD再下去衛星就要啟動,親世代就沒時間記啦!

A:按你之前的說法,你是已經啟動了吧!

Me:你哪隻眼看見?

A:就在前面,自己爬文就看得見。

ME:.............警察來啦!!(/‵□′)/~ ╧╧



A:輸了就翻桌落跑真不是東西!=__=凸 你當我沒看過賭神2嗎?我已收齊證據。

Me:我不知道有這件事。證據在哪啊??~( ̄▽ ̄)~

A:.....會有人提出證據的!一旦有人提出時,就給我交衛星。ψ-(._. )>

Me:唉,偶去玩啦! ▲ △
(ㄏ ̄▽ ̄)ㄏ ㄟ( ̄▽ ̄ㄟ)


--結尾感言:BBS上的表情動作符號超好玩啊!<( ̄︶ ̄)>--


HP祖世代考據到此,下台中。 m(_ _)m






























================================ 特色補充線 ====================================





















A:特色?有什麼特色?

ME:對啊,有什麼好分?

A:啊,這樣我倒想到了!祖世代中,究竟誰是強勢的人呢?

ME:你的強勢,必須說明--實在很難定義啊!強勢如果是指魔法攻擊力及修養,那毫無疑問四人組最強的是葛來分多啦!但如果綜合智慧、戰略、藥物等等,史萊哲林又厲害多了!所以佛地魔才要誇耀說「薩拉札‧史萊哲林,四人組中最偉大的一位」嘛!

A:你說那些「自稱」的後裔未必是本人所傳下的。

ME:即使是他兄弟姐妹傳的,也有古早的相似性啦!

A:(這時就會這麼說=o=)好吧,那照你這麼說,在「重要時候」強的究竟是誰?

ME:這就得從現代考證了!你也知道,四大學院是根據創校四人組精神挑選。

A:.......(覺得有危險)

Me:他們一般也會反應創校者的精神。

A:........(真的毛骨悚然)。

ME:然後你有沒有發現?當代的葛來分多院出來的大人們(主角還是小孩群姑且不算),最出名的夫妻,就是莉莉和詹姆‧波特夫婦,及哈利的死黨衛斯理家父母夫婦?

A:這當然知道,每一集隨便翻都有他們名字,但這又代表什麼?

ME:你沒發現嗎?不論是第五集哈利讀到的小石記憶裡他父母早期相處情形,及更早的第二集茉莉教訓她老公亞瑟時都能看出來--葛來分多的男人都是PTT成......呃,不,是「超愛妻」一組,大概都是對愛妻又愛又敬又怕的狀態,然後都寵得很。

A:其他也罷,這個「寵」字,倒是事實。

ME:沒錯吧?愛妻教訓都乖乖聽,而且全都純情得很。一愛就到底沒改。不管是詹姆用盡方法地追莉莉,或是亞瑟跟茉莉早早私奔結婚的......都一樣!而且我敢說,如果不是哈利父母早死,他現在一定超多兄弟姐妹--看衛斯理家就知道。

A:(汗)那真可怕。--不過這麼聽起來,與其說是「愛妻族」,用個「妻管嚴」更適合吧?

ME:這是你說可不是我說。啊,倒是他們如果碰到大事時,倒也真的都會自己立定腳跟,像第三集衛斯理夫婦的討論,究竟是衛斯理先生成功。

A:依你這麼說......(我有點怕聽結論)

ME:至於史萊哲林的學生嘛,你可以發現他們一般在關係上都能夠盡量管制人:不論魯休思對水仙的命令,或史拉轟安排自己學生,或小石主導魔藥服用--史萊哲林生的主導權很強。而且大部分都成功!所以史萊哲林的男人都是「管人」的人。

A:......所以這是千年前的「管理者型態」囉?

ME:正是!可是他們又是碰到大事時都會「挫敗」的一型,而且毫無例外敗在葛來分多的人手下。像魯休思想弄倒衛斯理家金妮,被哈利跟榮恩解除(而且到第五集都是如此,他兒子也沒成功);史拉轟信誓旦旦地說回霍格華茲太可怕,他要安享晚年啥事都不理,結果鄧不利多沒事來繞兩圈(當然,帶個葛來分多的學生也是重點),結果沒幾分鐘最後就邊嘀咕「我一定是瘋了,但是我願意」的話然後邊收拾行李去學校;小石更不用說了,從劫盜地圖四人組開始,到他們的子姪輩了,還是每次在葛來分多的人出事時跑去搶救,至於每月花多少天調縛狼汁嘛,真是不敢計量啦!

A:.....>////< 不要用這麼奇怪的語氣舉例嘛!

ME:我是在驗證「事實勝於雄辯」這句話。

A:好吧!也因此,我確定「強勢論」究竟是誰了。

ME:是誰?我都還不知道!

A:翻你的衛星去吧!



===== 最後詢問線:究竟 強者 是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