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心記事

 

     第一部:清香白蓮傳

 

楔子

 

時間,是西元二O五四年。

 

在電子發達充斥的時代,人與人之間,陷入了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迷惘關係中,彼此不知該如何適應。只有等待有高才之士給予答案,然而,誰才是真是能看清事實真相的人呢?

 

在一個面對海口的港市,一棟迎著大海的高大建築物如同指標一般的豎立著,而那棟有各種行業在其中的大樓,自然有著五彩繽紛的電子看版,其中有一個最大,包含了整整五層樓的,是一個閃著「聖城事務所」的看版。看版既大,光圖又炫目,過往之人沒有一個不會去注意到的。

 

聖城事務所的負責者──天魔,進大樓前又再仰望了自己公司的招牌,顯得相當滿意。

 

想當年,他和自己心愛的妻子聖母,合力創了一家小小的事務公司,憑著兩人廣闊的人脈和敏捷的能力,讓聖城的名聲打起。再加上絡續攏絡到不少人才,像是人稱「中國最後一俠士」的傲神州,「地下刀王」的星野殘紅,著實讓聖城在黑道上也成了打遍天下無敵手,後來又因聖母緣故,拉進了一位被譽作「第一智者」,在國際刑警間名氣絕頂的青年才俊白無垢,更讓聖城轟轟烈烈起來。

 

天魔踏上浮粒子電梯,迅速升上辦公樓層。

 

仔細論起來,自己手下工作人員不少,但真正稱得上是心腹的只有傲神州等寥寥數人,但是,傲神州他能力雖強,卻老是讓聖城虧損連連,倒不是他愛喝酒,實在是他每次執行起工作來,老是造成大破壞,也不想想自己的武術境界多高,軍事行動多猛,讓聖城要擔負起善後工作,實在麻煩。至於星野殘紅,也還好,他倒是曾經泡到梅花島企業的少小姐九千宵,偏偏不久梅花島就倒閉了,幸好九千宵在那公司倒了後也被企業間諜解決,省下了星野殘紅一定會挑起的照顧她的責任,替聖城省了一人的口糧。後來星野又派付到日本去做一次考察工作,誰知被花座企業的當家少主電到,居然樂不思蜀了!幸好花座家人對他沒興趣,可是為了追那少主也花了不少錢──這都是聖城的資金哪!

 

比較起來,白無垢不但最有用,作事講方法效率,而且又有立身準則,最重要的是──白無垢有替他們多找到一個資金來源。便是他前年接了一個到迷宮島尋古墓的案子,結果發生了一連串謀殺案(當然白無垢還是解決了),而且最令人欣慰的是,托這事件的福,讓他結識了當代最紅的「世紀樂王」隱世琴魔(這可是樂迷的尊稱),想那琴魔在地球上擁有數百萬的歌迷,身價幾百億美元,年收入是千萬計的,還有比這更好的金礦嗎?而且──令天魔聖母極欣喜的是,居然是琴魔放下身段來追他們公司這有「冰雪」之稱的冷心人,總算在雙方湊合下,又因他們原來是同過學的朋友,不到一年就閃電結婚,讓聖城的資金一下爆增,全虧聖母出面,而白無垢也不想放棄工作,仍留在聖城,琴魔顧念愛人的生活,自然傾力在聖城事業上了。別的不說,這一個超大的電子看板,就是琴魔找人訂作的呢!

 

『今天不知有什麼新工作了。』

 

天魔走進辦公間時想著。

 

聖母已經到了,今天穿了一套中國傳統高叉旗袍的她,正坐在沙發上看電子新聞,一頭秀髮隨便地披散著,幸好她是年年被公認的「環球美人」,不然這姿勢絕不可能討好的。

 

「親愛的,你來晚了。」

 

聖母仰頭看著天魔,手撥開頭髮,絕豔地笑道。

 

「還不是你那寶貝兒子?在我臨出門前弄了個電腦病毒給我,害我解了老半天。」

 

天魔發著牢騷道。

 

聖母一聽,豎起柳葉眉,汪著一雙麗眼道:「什麼我的兒子?你難道就沒份?而且古人說的好:『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可沒有跟母親有關係哪!就算有孟母三遷,歐母畫荻,也是因為他老子死了的緣故,你既然在這當家,兒子當然你管啊!」

 

天魔素知愛妻的性子,忙笑勸道:「好好好,我也不過說說而已,你何必著惱?氣出皺紋可不好啊!再說,我也知道小孩聰明,連智力測驗都顯示他智商二百八了,我還要氣什麼?只是要教他不要亂玩公司電腦就是了。」

 

「連美軍基地極秘電腦他都進得去,還希罕你公司電腦?」聖母說著,已換了一臉盈盈笑意:「下次我會叫他不要亂玩了。」

 

「今天有什麼新事件?」

 

天魔把握時機轉移話題道。

 

「新事件,呵呵,有趣哩!」

 

聖母笑著指向電子新聞:「你瞧,清香白蓮現世了。」

 

「清香白蓮?」

 

天魔不禁大驚:「你是說,那自半世紀前就被推尊為紀元第一珍寶,卻無故消失的頂絕寶石蓮嗎?」

 

「難道會有第二個清香白蓮嗎?」

 

聖母嬌聲笑著,卻已動手取出了光碟,鍵入資料。

 

「嗯。」

 

天魔一一看過,點了點頭道:「我記得國史館百年典藏中有記載,清香白蓮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出現,成為不少人爭奪的目標。大戰後,此物讓琉璃仙境跨國企業的當家收得,並作為他們企業的傳承信物。但在五十年前,仙境企業因當時的第二次全球經濟大恐慌給拉動,加上當時的主人不諳事體,結果主權旁落到分家之上,而那時少夫人因和少主爭吵,負氣帶當時才五歲的小少爺回娘家去──卻因飛機失事而失蹤,結果仙境企業主家就因此中衰。只是因為仙境之名尚好,分家們靠著這不斷努力,配合電子企業逐步發展,讓仙境事業更廣,成了目前全球三大企業的龍頭,因此不同派的分家就開始爭取主家的權利。這已鬧了三四年了啊。好像還沒有定案。」

 

「就是因為本家的信物『清香白蓮』不知流落何方,所以不能決定誰來當家啊!」

 

聖母巧笑嫣然地道:「今年,清香白蓮總算因為一宗破獲的毒品走私案,而連帶地起了出來,現在在仙境本家世襲長老一線生的出資下已經自國家美術館買回,要帶回仙境去讓各分家爭奪──所以,我們的生意來了!」

 

「那哪需要我們?各分家應該都有名律師可以替他們依法爭取清香白蓮吧?」天魔道。

 

「呵,親愛的,你忘了嗎?」

 

聖母纖指畫上天魔道:「這毒梟案能夠破獲,還要虧咱們旗下的白先生,因為他心細,才注意到那一池蓮中有一朵不是真花啊!想來你也該記得,清香白蓮之所以成為身價上億的罕世奇珍,不只因為它是由各種上等寶石打造,還因為那些寶石都是少見的奇石,再加上那時用了一種『幻真』的精工,以至那蓮花雖為寶石所組,觸感卻是和真花一樣,所以那時國際刑警破案之餘,只顧著搜查毒品,沒一人去看花,只有咱們的白先生──他還只是受朋友邀請前往的,注意到那池花的保護周密,不似只為觀賞的,一一細審,果然找出了真正的清香白蓮。現在那些仙境企業的人要爭主控權,好歹也要請他當座上客吧?」

 

「那,白先生呢?」

 

天魔左右張望,並沒看見那銀髮碧眼的混血天才。

 

「哪還等著?我一小時前就給了他飛機票和邀請卡,叫他往企業本宗所在的中歐去了。連行李都沒包呢!­」

 

「為什麼趕這麼急?」

 

天魔想了想,又道:「等等,他的出差費拿了沒?」

 

「哎,親愛的,只要給他去的機票就好啦,其他不用管了。」聖母露出一臉顧家的女人才會有的精打細算的笑容道:「別忘了,他的另一半現在正在歐洲巡迴演出啊!他去正好可以在帕爾大劇院碰上,有他阿娜答在,何必要動公司的錢呢?」

 

「也是。」

 

天魔點點頭,忽又想到:「對了!白無垢三天前才向我申請一臺新的攜帶型超級電腦,我正要替他選貨,你覺得那一種比較實在呢?」

 

「啊,親愛的~~」聖母嬌嗔道:「一臺超級電腦多貴啊!都可以用來計算衛星發射了啊!不過我有將電腦最新價目表寄去給琴魔,想來他已經替白先生出錢了。」

 

正說著,電子收訊響起,聖母接來一看,是電腦公司寄來的,言其訂購的電腦,已用連鎖企業同步販售的方式在歐洲簽好約了,今天便會送到帕爾大劇院。

 

「甜心,你真是聰明伶俐極了!」天魔大喜道。

 

「本來就是嘛,你要怎麼獎賞人家啊?」

 

聖母笑盈盈地投入天魔懷中,耳鬢廝磨著。

 

電子螢幕上,一邊是高速航空的飛機現行狀況圖,一邊是放在水晶櫃中優雅旋轉著豔光的寶石。

 

──故事現在開始──

 

一、雨中的演奏

 

今天的雨非常大,從機場到音樂廳,一路上都是傾盆的水自天而注。

 

望著窗外不停灑落的大雨,白無垢不由得皺起眉頭,同時心裡嘆一口氣。

 

再怎麼被聖母催趕出門,也應該要帶上雨傘才對啊!而且,連衣服都沒得包!老實說,聖母向他說得天花亂墜,而自己也聽得昏頭脹腦,只有匆匆出門,現在身上除了手錶和結婚戒指外,根本沒有一毛錢!而且,他居然連卡都沒有帶──雖然以這麼近的路程,刷卡搞不好還會被司機取笑,不過……好吧,只好刷護照吧!好在現在因為交通便利,各國間為了往來的需要,幾乎是證件都有了刷卡的功能,護照雖然還比不上身份證的,但好歹過運送車這關沒問題。

 

「帕爾大劇院,帕爾大劇院。」

 

甜美的機器女音播放出站名,白無垢起了身,跟著一票同站的人下車。

 

帕爾大劇院其實就在傳送站的對面,算是近的。只是一路都沒有可供遮蔽的屋簷類的,只有跑過去。白無垢看看左右,大多數人都已有避雨之物,紛紛自站上散去。

 

好吧。

 

心中打定了主意,白無垢便要開始邁步,才下站沒幾階呢!身後已有一個聲音道:「沒帶傘嗎?要不要一起撐?」

 

白無垢不由得回頭,映入眼中的是一位俊美的青年:烏髮流緞,神采飄逸,即令在大雨的夜色中也無損他的容光,五管齊整,眼中帶笑,一股氣質油然而生,而那問話的舉止有禮,更讓人心生好感。白無垢便笑道:「真是不好意思,其實我只要到對面的帕爾大劇院而已。」

 

「咦,現在去聽樂會不是太晚了嗎?」

 

青年和他併肩走著,笑道:「不過巧得很,我也是要去帕爾大劇院找人的,我們同路呢。」

 

「啊,那我也真是太幸運了。」

 

說著,兩人已來到劇院門口,黑髮青年收了傘道:「我要去後臺找人,您自便吧。」

 

「謝謝。」

 

白無垢行了禮,見那青年瀟瀟灑灑地在長廊消失了蹤影,自己在外廳的休息室沙發上坐下。

 

「現在是……」

 

瞄了眼電子計時器,顯示的是九點三十四分,照理說,琴魔今天的演出是到九點半,不過,聽到自緊閉的有著厚重隔音效果的門縫下還不時傳來掌聲,就知道琴魔一定又會有安可曲的演出。

 

再等等吧。

 

坐在沙發上,望出窗去,只見滿地的流水,似是給了人一種幽暗的淒冷。

 

──這雨真大。

 

當九點近五十了,樂廳的門才打開,緊接著,一群群士紳淑女們便出來,到休息室面對的大門前一一進入車中或打傘離去。

 

這批人花了快十分鐘才散盡,但白無垢仍坐著,因為,還有一群會去找琴魔簽名拍照的青年男女還沒出來呢!大概又要再十分鐘吧。

 

正當時鐘顯示十點零七分時,一個聲音叫道:「白先生?」

 

白無垢抬起頭來,只見叫自己的,卻是琴魔的自幼的貼身侍從兼經理,現年十七歲,已擁有兩個博士學位,和自己也極熟稔的雪精。

 

「您怎麼突然來這裡?琴魔大人還不知道呢!我立刻去跟他說!他現在還跟人說話呢!不過知道您來,他就出來了。」

 

「不急的,我可以再等。」

 

白無垢阻止道。

 

「話不是這麼說啊,白先生,我也想回去睡了呢!」雪精調皮的一笑,又往回跑去。

 

「這……」

 

白無垢莫可奈何的笑了笑,慢慢起身走到廊下,自柱旁望向街道。

 

「無垢!」

 

幾乎還沒站定看清街外的景色呢!就聽到長廊深處由遠及近的傳來又驚又喜的呼喚,雖然沒有腳步聲,但俐落的黑影在他一回頭時就來到眼前,同時地將手環住他,抱在胸前,溫熱已來到脣間。

 

「好高興呢!雪精說時我還半信半疑,不過,他果然沒騙我!一定是祈禱有效了!」

 

好容易自見面的長吻下推開,還沒好好看清來人的臉呢!就聽到一長串的話,白無垢又是不解:「什麼祈禱?」

 

「就是……」

 

琴魔小心地瞄向後面,只見雪精知趣地將整個人調過身去,來個不動如山,這才靠近愛侶耳畔道:「我向阿普洛迪祈禱,可以和無垢一起過結婚紀念日啊。」

 

「啊?」

 

猛然想起一年前開啟的結合人生,白無垢忙碌的公事頭腦中總算理出一本日曆本,上面清楚的顯示,明天──也許說兩個小時候更貼切──就是兩人的結婚週年紀念了。

 

「無垢不是為了這個來的嗎?」

 

聽到有著熱切的詢問,白無垢卻不好直說,只有低了頭道:「其實,我來是因為聖母……」

 

「是聖母鼓勵你來的?」

 

琴魔一副感動的樣子:「女人果然是比較心細!其實聖母昨天也有建議我,買個禮物送你呢!她說你現在最需要的是一臺超級電腦,所以我就……」

 

「什麼?」

 

被制於懷中的白無垢猛然抬起頭來:「聖母她居然?」

 

「是啊!沒想到她的心思那麼細膩,還注意到你的需要呢!」

 

琴魔沒聽出差異似地道:「所以我就照她寄來的清單挑了一個,你會喜歡吧!」

 

白無垢有點哭笑不得,卻不好直接拂了琴魔之意,只有點點頭道:「沒錯,我是有跟聖母說過我做事需要一臺電腦……」

 

「那果然好了!」

 

琴魔笑道:「今天下午電腦已經送到我住的飯店了呢!我們回去吧!對了,你的行李呢?」

 

見琴魔左右查看,才想要申訴被聖母推出來趕飛機的事,就聽琴魔以一派樂天的想法推論道:「我知道了!無垢是想買紀念日的新衣服穿,就不帶衣服了吧!好在我住的飯店地下有二十四小時機器店員服務的各式衣物店,我們回去再買吧。雪精,開車來吧。」

 

實在不好說些什麼。白無垢只有任琴魔半扶著走到大門前等車。

 

聖母那女人,未免太精打細算了!

 

白無垢雖然有些不滿,但想到要向琴魔說明來意,又不好出口。

 

怎麼能說,自己是來出任務,順便看他──拿生活費──的呢?說來說去,都是聖母害的,沒事出什麼任務,傲神州和星野殘紅不都有空嗎?

 

仰看著車窗外的雨點灑落,白無垢悶悶地想著,耳畔卻又傳來琴魔輕柔的低訴:「怎麼了?無垢,很累嗎?吃過晚飯沒?」

 

「在飛機上吃了。」

 

坐在回旅館的車裡,由電腦操控的高級車靈活而平穩,坐在前座的雪精已有些困倦的打盹著,而在後座相偎著的兩人,也在夜色下略略自在了。

 

「趕這麼急著來。」

 

琴魔低下笑容,在仰躺於自己懷中的額間點上。

 

「其實是……」

 

白無垢努力地想要說明原因,卻聽琴魔又問:「對了,無垢,你來這裡要待幾天?後天有沒有空?」

 

後天?不正是仙境企業邀他上山的日子嗎?

 

「我想……」

 

白無垢決定一氣說完話,卻聽到一個令他訝異的消息跳入耳中:「如果你有空,我們就可以一起接受我朋友臥雲先生的邀請,去參見世界第一的仙境企業舉行的『清香白蓮賞』的活動了。」

 

「清香白蓮!」

 

白無垢的訝異,與其是來自吃驚,不如是歡喜。

 

──好在,不用和琴魔說只是來出任務了。

 

「是啊!無垢你也知道清香白蓮吧!」

 

隨著車在旅館前停下,兩人一同步出車廂,讓雪精自行退下。挽著白無垢到地下衣物商場的琴魔繼續說著:「就是自廿一世紀開始,便一直位居世界寶石界王座的頂級寶石花。一年多前被重新找回,而那寶石花,不但本身價值連城,同時也還是仙境企業本家的證明。現在由於本家的繼承人一直沒有出現,而分家的勢力卻越來越龐大,所以,即使身為擁護本家血統的長老一線生也不能再違背眾意。在清香白蓮現世後,他就向國家買回,現在就在本家的最大休閒場,也就是瑞士的山上等著各分家來較勁了。」

 

「分家,有包括你的那個朋友嗎?」

 

聽到那名字,對著鏡子試衣的白無垢小心地問著。

 

「臥雲先生啊?他的確也是分家的一支!不過還不是最大的。無垢你該聽過:『日昇花座,西橫青陽』吧?這才是仙境企業最大的分家──主管東南亞貿易的花座世家和獨佔中東石油和太陽能企業合修會,而目前當家的主人,一個是有『商業界第一美人』之稱的花座召奴先生,另一位是以精明能幹而獲得『龍腦』封號的合修會之主青陽子。至於臥雲先生,他旗下所管的是亞洲的娛樂界和演藝界這種高消費群,錢是不少,地位卻沒有那麼重要。不過正因他有『雲眉棧』這樣的高級樂會組織,所以我才會和他認識,說來也是五年前的事了。」

 

琴魔又拿過一件衣服來,一面比量一面道:「我已快兩年沒見臥雲先生了!前年是因為他臨時受到『掛日仙鄉』女主人──南豔太陽女的招待,所以沒來會面,去年我們結婚時我有邀他,偏偏那時就是清香白蓮正式在起出後現世,所以他為了因應本家的要求又不能來,今天他卻在我演奏會結束後來找我,親自送了邀請卡,說是可以攜伴參加。我們一起去吧。」

 

「嗯,也好。」

 

白無垢不著痕跡地允了。

 

二、漫延的夜

 

買了衣服回到寢房,已將近十二點了。

 

在這種名人專用的飯店,房間的自在舒適自不待言。琴魔所租的房間,是一大一小,中間有一起居室相連的維多利亞式寢間。小的一間是雪精住的單人房,大的一間是琴魔前幾天都一人住的雙人房。中間的起居室相隔,也讓彼此都能相安。當買好衣服的兩人進入起居室時,見往雪精那一頭的門是半掩的,已洗了澡的他正在用旅館的電腦和網友通訊。

 

「在寫什麼?」

 

在琴魔通知服務生送點心的同時,白無垢到雪精房中問道。

 

「啊,先生,我是在和我的網友說,我可能可以去看清香白蓮了。」

 

雪精笑笑地道。

 

「你朋友?是流嗎?」

 

白無垢想起見過數面的那和雪精極要好的童年玩伴。

 

「流也有啦!還有別人。」

 

「不要太晚睡了。」

 

白無垢微微點頭,同時瞥見網路上的那人代號。

 

『青龍嗎?』

 

當他走出雪精房間,並帶上門的同時,服務生送來的細點已在主臥房面窗的茶桌前擺好了。淡雅的抹茶蛋糕正合自己現在的胃口,一種柔情油然地在心底浮起。

 

「無垢,吃點消夜好不好?」

 

換了輕便地半紗半綿便衣的琴魔坐在窗前。

 

「嗯。」

 

坐了一趟飛機下來,總容易餓,白無垢輕輕落了座。

 

「說起來,雪精倒很黏你呢。」

 

喝了口綠茶的琴魔想到什麼似地說:「雖然他是我的經理兼隨從,可是卻和你來得有話說,果然是認了『主母』就不一樣了。」

 

「又胡說了。」

 

略略靦了顏,急忙借著蛋糕遮掩的白無垢道:「因為你沒將他當朋友來待的習慣,所以他也不習慣和你說心裡話了。」

 

「這也有道理,不過這是從小養成了的。」

 

「說到雪精,」

 

白無垢頓了一頓道:「你有和他說起要去看清香白蓮的事嗎?」

 

「沒有!」

 

琴魔答得自然地道:「我是今晚才得到臥雲先生邀請的。還沒來得及告訴他。本來是想,帶他去也無妨,不過既然無垢來了,當然要和無垢一起去啊。」

 

『那雪精從何得知清香白蓮的事?』

 

白無垢心頭驟然升起一陣不明的疑惑:『不可能在車中,當琴魔提起清香白蓮時,我們已經下車了,而且,那時雪精還是半睡半醒,讓電腦開車的,就算我們在車內講,他也不可能聽到,是誰邀了他呢?』

 

正想著,只聽琴魔又道:「巧得是,我這季的演出也到今天結束,所以我就放了雪精十天假,讓他自己去玩,我們去赴臥雲先生的約,好吧?」

 

「嗯。」

 

白無垢暫將思緒放下,才啜了一口茶,戴著信物的手已被輕輕地握住了。

 

「那真是太好了。」

 

微弱的夜光下,看得見和自己併肩而坐的人將牽住的手放到臉上,移到脣邊。

 

「啊?」

 

輕柔地被壓入沙發中,在散下的黑長髮中仍能看見如深夜般沉黑柔和的眼眸凝望自己:「如果沒有無垢,做什麼事都不快樂呢……」

 

緩慢如相許的誓言一般的情訴,為了證明它的確實性蓋下了雙脣吻合的印鑑。

 

「嗒」一聲,報響的電子鐘提示現在是清晨了。

 

「唔……」

 

勉強拉住了半滑的衣衫,泛著白光的智者低低地道:「坐一天的飛機,還沒洗澡呢。」

 

「可不能讓我等太久。」

 

不捨地放開手,見愛侶進了浴室後,琴魔到床沿坐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