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琴冰心隨雲流

壹、相識千年定知音

  站在雅致的涼心居外,琴魔再一次為友人玉骨冰心白無垢的清幽感動了。
  放眼魔界,盡是荒煙蔓草,暗野穹蒼,所見多是粗獷腥殺。儘管身為魔族,但他們依然嚮往陽光。論起來,劍魔傲神州和刀魔星野殘紅都是能走就走,只為求得光明,甘心承受江湖風雨,只可惜他沒有什麼精神在人群中打滾,也只有在暗冷處得過且過。
  白無垢的涼心居卻是魔界中的異類:一水護宅將綠繞,門簷低而淨,院內花木錯落有致,皆是鮮紅明翠,不帶風沙塵土,清風中淡香微送,真不愧玉骨冰心之號。
  「朋友,為何站這麼久?還不進來嗎?」
  一聲清亮的召喚,琴魔回過神來,這才俯身穿戶入院。
  白無垢正飄立於亭前,素手靜待。一旁侍童冰清則在用特殊的小罏煮茶。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群鷗日日來。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
看著琴魔走入,白無垢吟出了歡迎之句,同時微笑著欠了欠身。
  「問余何事棲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閒,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
  琴魔隨手撥弦,詠出詩歌,只聽金玉之聲有裂石之音,雜和鳥鳴澗響,悅耳動聽。
  「好啊,一來就給主人一頂高帽子啊!」
  白無垢笑著將袍袖一展,梳理整齊的白髮柔光滑亮,一整個拂起。
  「琴魔是由衷之言,白先生可別誤會。」
  琴魔欠身行禮道。
  「好了,你知道我也不愛什麼你來我往的,這些虛禮就省了,喝茶吧!」
  在涼凳上坐定,冰清伶巧的端上茶具,在兩人的杯中傾入碧綠澄澈的茶水。
  「今天是何好茶?香氣不同哪! 」
  琴魔說著,端起杯子細品一口,但覺香氣四溢,入口淳郁,一落腹,胸前間都充塞著茶香,只覺呼吸吐吶都是芬芳。
  「這茶真是好極了!」琴魔訝然抬頭,只見白無垢滿臉含笑,便問:「這茶倒底是如何做成的?」
  「我只是將古書上靈茶、高水、香木三合一的茶境界再提升罷了。」
  「什麼意思?」琴魔問。
  「所謂靈茶,便是要在名山仙苑所產之茶。要在名山才有佳種,要是仙苑才得靈氣。這次的茶是我在佛門最高仙山||鷲靈寺所在的山腰採得的『鷲靈茶』,較以往的『雲渡』、『翠環』為佳。而高水則是要越高山的泉水越甘美,我前年自『千梅山』收集了一罈『千梅雪』,一直沉在『清淺流』中,今日取來待客。至於香木,我是用離島樟木為柴,自然香氣繚繞,餘味不絕!」
  「一壺清茶,其價千金啊!」琴魔感嘆道:「如此貴重之物,我何敢承受呢?」
  「欸,好友,你這樣說就見外了。茶葉易採,清雪易收,佳木易得,知心好友是舉世難求,若能相聚一談,又是難中之難。杜子美言:『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何況你我?今日得能一會,下次見面不知又是何時了。」
  「既然罕見,我們何必只談這些事?我上月初得到一份曲譜,名為:海水天風曲,這幾天練得熟了,且彈給先生聽如何?」
  「得聆佳音,自然洗耳恭聽。」
  白無垢袍袖一拂,冰清即又捧上一矮几。
  琴魔將琴擱下,略一撥弦定音,隨即奏了起來。
  初聽琴韻悠揚,先如海風吹拂,淡鹹清香沁脾醒神,又是白沙柔軟,陽光燦爛。便聽得海潮聲迴腸蕩氣而來。漸漸聞浪花拍石,風起雲湧,變化莫測,如登高而望秋水長天,上下一色,而又披襟當之,快哉風雲。如縱情宇宙,翱翔天際,飄飄乎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
  一曲終,白無垢方如夢初醒,撫掌道:「好曲!此曲雄深雅健,剛柔並濟,陰陽相生,情景交融,不得高人不得發揮如此淋漓盡至。」
  「白先生讚謬了。此曲固是無上神譜,琴魔之技亦自詡少有人能出其右,然而,仍未能完善。」
  「哦?為何呢?」
  「無好樂器可配啊!」琴魔嘆道。
  白無垢凝視琴魔道:「好友之琴,已是千年古木所造,又以極地冷魚腸線為弦,如何不佳?」
  「白先生所言不錯。然此琴不過人間之器,若要配合『海水天風曲』,則需有無極琴音,方得海闊天空之境。」
  「無極琴音?嗯……難道你是想要無量琴?」
  「先生也知魔琴之最的無量琴?」
  提到寶琴之名,琴魔眼睛一亮。
  「略知一二。無量琴乃魔界至寶之一,身為天魔錄一員,自當知曉。」
  「白先生謙讓了。先生既是魔界第一智者,可知道此琴收藏在何處?」
  「可惜,我也不太清楚詳細之地,可能還要再打聽打聽吧!」
  「是嗎?」琴魔頗為失望。
  其實白無垢內心雪亮,「魔界拾遺」書中詳細記載了無量琴的來龍去脈,最後一項收藏點上寫著:無量殿無亮先生藏守。此人脾氣古怪,刁鑽刻薄,凡至無量殿求物之人,除了心誠外,還要應付他所出的考題。當年他因「魔界第一智者」名號之故,求取至寶枝靈葉時受到加倍刁難,所幸安然過關,不墮智者之名。今天要去求無量琴,若是琴魔去,恐怕不能得到,除非是份量更重之人……
「只有天魔了。」白無垢暗忖。但他對於未有十足把握之事向來不輕易說出,因此先暫時按下,待得到琴再給他驚喜吧!
  「談了許久,茶也涼了。冰清,添熱水吧!」
  白無垢一聲吩咐,冰清已悄沒無聲的做好一切。
  「對了,好友,」飲茶漸畢,白無垢開口道:「現在天魔正欲脫換骨,你不妨前去助他一臂之力吧!你不是也頗贊同天魔嗎?」
  「唔,我是贊同天魔治國理念不錯,但先生素知我不願去世間浮名爭利處。為何今日突然要我出山呢?」
  「好友不知,當今魔界群龍無首,欲避世安居亦不得長久。但若能助天魔一統魔界,則我等方可寄情山水,悠遊自得。況且,天魔既是魔界之首,或許他知曉無量琴的下落,更有可能替你取得無量琴哪!」
  「先生此言差了!」琴魔微慍道:「要我助天魔,亦無不可,但我是為了魔界和平需要天魔領導才可能成立的原因而幫助他,並不是為了因為助他能得到無量琴,或是要他以無量琴為條件交換才助他的。若是先生以為我是為琴而不擇手段之人,也太辜負琴魔的推心置腹了。」
  「這真是我說錯了,好友勿見怪。」白無垢袖掩微笑:「但,你可要助天魔?」
  「若出山助天魔,只怕我的隱居閒適之樂要從此消逝無蹤了。」琴魔沉吟著,一手無意識的撫弦,發出「仙翁、仙翁」的聲音。
  「不過,」琴魔抬頭道:「既然先生如此說,或許我會出山吧!」
*****        *****       ***** 
「幫助……天魔嗎?」
  面對天魔派來的使者,琴魔不由得皺起眉頭。
  這曲「有所思」彈不下去了,原先彈琴時心中一片空明澄澈,惟一憶起的只有玉骨冰心溫婉俊逸的談吐,使音樂呈現一片仙風道骨,而使者一來,就使琴中出現殺伐之音……
||此去不祥!
  但是,若自己不出手,那天魔必會再找天魔錄中其他成員,以玉骨冰心的盛名,怎可能不被糾纏?
  與其見他為運籌帷幄勞神,不如自己去助天魔主掌魔界吧!這樣一來,他就能繼續在涼心居中安住了。
「好吧!我就助天魔一臂之力吧!」
  琴魔說著,隨即將自己隱入護身金光中。
 *****        *****       ***** 
  「天魔想用取食雙極舍利子的方法提高自身能量,突破魔嬰極限。」
  在聖城殿堂上說明目前情況,聖母不無擔憂。
  「是用蘅佛子的嗎?」
  琴魔微一皺眉,此人聲名狼藉是他久有所聞的。聽說他將刀劍雙魔都惹惱了。如果是這種人和天魔合體,未免……
「不,是蓮佛子。」
  見琴魔不應,聖母只得強作微笑,繼續說道:「我也明白,蘅佛子非是清聖之人。而劍魔提議的蓮佛子是一得道高僧,心境空明,況且已身死,得其修行較易。傲神州他和蘅佛子是死仇,天魔自然不會去和蘅佛子合體而遭劍魔為敵。只是,我擔心,他的合體會是非佛非魔,那時的他就沒有常理可度了。」
「但願不至如此才好,那我去『終魘燼土』吧!」
*****        *****       ***** 
  但,世事總是無法盡如人意。
天魔確實照他的原意只取食蓮佛子留下舍利子,然而令人難以預料的,蘅佛子竟在受武林中正道人士一頁書等人圍攻落敗之際,搶住機會和天魔合體。
  ||佛魔合體,威力暴增數百倍!!而其性格,卻會乖戾難測……
這樣的天魔,還是以往的天魔嗎?
琴魔不禁思忖著,尤其是現在他新被交付的一項任務。
「琴魔,素還真逃入黑暗道,由你率人去除掉他吧!」
被推尊為中原第一人的素還真不除,魔界就無法安穩嗎?
  也罷,就處理完這件事吧!
……
  以自身武功玲瓏血音崩毀黑暗道,自思躲藏其中人再無生還之理,琴魔覺得自己已是仁至義盡。此外,修練多年的護體金光在這趟差使中,被自己的琴音回波震碎,這已夠使他心中不快,誰知回過頭來的天魔還怪他辦事不力。
  「素還真生死,交由我琴魔負責。」
  看見月公夜婆冷笑,琴魔更惱,本想當下就回轉自己隱居的流光水舍,卻在聽手下魔兵稟告之事後大為震驚。
  「什麼?白先生他……他出山了?這怎麼可能?」
  「聽說是天魔解了他心腹侍童冰清布下的無線棋局,所以冰清去雲渡山助天魔破解古微生蓮。但
反而因為古蓮中一頁書等人所發掌力而重傷,那醉劍東岳更趁虛而入,補了冰清一劍,使他慘死,所以白先生決定出山為冰清報仇了。」
  「這…這……」琴魔越發愕然。
玉骨…冰心…無垢……
  你亦渡劫了嗎?那我怎可一走了之?總要同進退啊!

貳、綠綺調韻化冰心

涼心居少了冰清聰慧的笑聲,令人倍覺冷清。
白無垢站在自己預留的墳前,輕輕嘆了一口氣。
冰清,你先我而死了嗎?這樣一來,我死後又由誰來埋我?為我哭泣呢?
「天長地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
撫著墓碑,白無垢低低吟出傷心。
「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
彷彿應聲般的,琴音嗚咽而至。如怨慕、如泣訴、如安慰、如柔情,隨之而來的是琴魔一襲青衫身影。
「白先生,還在傷心嗎?還是節哀吧。」撥動弦意,琴魔輕輕地道。
「是我害了冰清啊!如果當初是由我接待天魔,或許一切就不會發生了。」白無垢仍怔怔地盯住墓碑,那當初所立的空墳,如今已有人先入……
「是先生的話,便不至輸棋吧!」想替他轉移注意,琴魔找話題道。
「固然如此,但即令我輸,我也未必會答應天魔的請託。而且,如果不是我為了避天魔出居,也不會遇見我宿命的殺手……呵,測玄機,知天意,轉宿命,卻還是,為人作嫁……」
「誰?」琴魔愕然。數百年來,從沒見這友人如此無奈。
「素還真。」
一聽此名,琴魔大驚,那久享盛名的清香白蓮和魔界第一智者玉骨冰心見面,難道……
「你們交手了?先生可有受傷?」
一連串的問題,白無垢只是淡淡搖頭道:「沒有,但是他交給我一幅女子的圖像。」
「女子?是她……」
琴魔頓感澀然,除了聖母的容顏,怕也沒有更具說服力的事能引動白無垢幫助天魔了,而那畫還是在知道聖母已有夫,而在她和天魔再度生子時白無垢送的,表示他有古人所謂的「君子之風」,願意在競爭輸後繼續守護他所愛的女人……這簡直不通情理之極!哪有人會這麼傻的?人類中都罕見了,何況魔族的他們,應該順心而行,不奪人所好已是難了,還幫忙情敵?
「別擔心。」白無垢見琴魔無語,微笑道:「我對聖母的情感不是數百年前那種生死不顧的莽撞了,但是,今天我要履行我曾發誓幫助她的諾言。」
「你是說…」琴魔既放心又不解:「你不是因為聖母的緣故才無條件幫助天魔?」
「嗯,沒錯,我是為了確定自己能了結情感。再說,我也不算是無條件幫助天魔,有樣東西也要他來取得的。」
「什麼?」
琴魔更糊塗了!他和白無垢也是交往幾百年的朋友了,但是每逢白無垢打啞謎時,他還是無法理解他的話中含意。
「沒什麼,只是古人常說的『情面難卻』,」白無垢收斂心神道:「畢竟不好拒絕同是魔界中人的要求。就是普通的朋友,也會拔刀相助,何況我身為歷代金魔手下謀士的培養者,自然,當天魔重現江湖後,也要來做點事了。」
「多情卻似總無情啊!」琴魔也笑了。
像這樣剪不斷,理還亂的人,怎能負擔起「玉骨冰心」這樣決絕的冷漠?想當年……
「你呢?為何又來此?」
白無垢的詢問,勾起琴魔無奈的一笑:「我原以為毀了黑暗道,就可以除去素還真了,誰知他不但沒死,還向天魔下了戰書。天魔命我去和他一決勝負,所以我來向你道別。」
「何必如此說?狡兔尚有三窟,何況素還真這樣一位武林第一奇人?再說,你也不一定會輸他,盡力便是。」
「多謝先生寬懷。唉,高山流水,知音……難求……」
白無垢心念一動,隨即笑道:「好友,為何今日出此言語?難道有厭世之意?又或者我愚俗鄙陋,不堪與友人焚香論琴了?」
「先生勿見怪,琴魔只是因為天魔一味以己意行事,不斟酌情勢,故有感而發,非是不滿先生。」
「太宗魏徵,本就是稀有而成古今談。今日天魔不過一時硬氣,況且當初是你先將話說滿了,才有如今之事。但我想,世間也無幾人能抵擋你的玲瓏血音,你大體上勝券在握。」
「也許吧!」琴魔又嘆一聲,順心撥弦,琴音蒼怨,唱道:「天不拘兮地不羈,心頭無喜亦無悲。只因鍛鍊通靈後,便向人間惹是非。」
一轉調,音更高亢:「夫天地為爐兮,造化為工;陰陽為炭兮,萬物為銅。」
唱猶未畢,白無垢已不自禁掉下淚來,琴魔一怔,琴聲戛然而止,慌忙道:「先生怎麼了?琴魔不該發牢騷的,先生勿怪。」
「不是你的錯。」白無垢強笑拭淚道:「只是你琴聲感人,說的又是我等同病相憐之事,才不禁神傷。」
「真是抱歉,」琴魔深深低首:「都是我的錯,不該拿自身煩惱來擾亂先生。」
「你我是朋友需如此介意?」白無垢重拾微笑:「只怕我不夠鍾子期的交心,有辱『伯牙再世』的神技。」
「先生何必太謙?放眼魔界,得如先生知琴魔心聲者寥寥無幾,琴魔自愧藝不如古人,但得有先生知音,亦感不虛此技。惟恐有生之年有斷弦之憾,望先生善自珍重。」
一想到白無垢宿命的煞星,琴魔就不禁擔憂:當初應該確實殺了素還真才是!無妨,這次一定要他死!只要他死,玉骨冰心就不會有事了。
察覺琴魔情緒不定,白無垢有些奇怪,隨即想到他是為自己擔心,便笑道:「何必說的如同生離死別一般?天魔是魔界罕有之英主,為人亦算光明磊落,諒必不至有無理要求,你大可放心。」
「先生既然如此說,琴魔怎敢不盡心?但望先生為我卜一卦,看此行吉凶如何?」
以白無垢之智,自然聽出琴魔話中含意,他所要卜的不是這次臥虎岡的戰鬥,而是方才對話中「斷弦之憾」的擔憂,遂道:「古人有言:『夫蓍,枯草也;龜,枯骨也,物也。。人,靈於物者也,何不自聽而聽於物乎?』你說呢??」
「這……」見白無垢避開話題,琴魔縱有滿腔疑慮也不好再多問。白無垢看他沉吟,溫和地道:「我倒是有一詩相贈,好友可願聽我拾人牙慧嗎?」
「得先生指教,當然洗耳恭聽。」
白無垢笑了,手中金葉一擺,略一思索,朗聲道:「歲寒虛渡有千秋,老景瀟然清更幽。不雜囂塵終冷淡,飽經霜雪自風流。七賢作侶同談道,六逸為朋共唱酬;戛玉敲金非瑣瑣,天然情性與仙遊。」
「真是隱士高賢之樂!」琴魔由衷贊嘆:「先生不染塵埃之心如此,難怪天魔當年贊你是『玉潔還難比,骨傲氣更清;冰殘雪未溶,心懷飛落英』,果然是光風霽月啊!」
「天魔過譽,白無垢自愧不如,只期能有『玉做精華自為潔,骨立綱常恆不墜,冰凍三尺猶未冷,心旌無悔渡寒歲』的境界也就是了。」
琴魔見白無垢側身微笑,雙眸深邃,睫毛低垂,蘊藉著智者之風,一身白淨,果真瑩然如玉,飄潔如雪,一時怔住了,也忘了咀嚼詩中含意。
「你該出發了吧!約定之日要到了,不是嗎?」
一聲輕喝,琴魔方如夢初醒:「慚愧!又勞先生關心,我速去速回。」
「嗯。」白無垢欠欠身,見琴魔抱琴掉頭,似有不捨之意,遂又道:「小心了。」
一個新的局面開始。
*****      *****      *****

參、初見天人飛若琴

琴魔匆匆趕赴約戰地點。
這次代天魔出戰正道有名的能人素還真,實在不能有任何疏失,自己若敗,可說是連帶毀了天魔和魔界的威名。
「到底素還真的實力如何?聽說他掌握文武半邊天,前三世又是儒釋道三教中修為到留有金身的高人,我去對戰,真有勝算嗎?但是如果不除去素還真,天魔坐立不安,一定會要他出來幫忙的,我怎能讓他來對素還真呢?那不是害他嗎?」
正胡亂想著,陡聞一陣仙樂飄來,愛樂成痴的琴魔陡然煞住腳步,細辨琴音。
琴音悠揚曠放,而回音幾無,只聞撥弦聲。弦音力道之大,倒似用極大內勁在撥動一般,但依然流利,不失閒適之意,幾乎有讓人起舞之感。
「是誰?用什麼樣的琴?竟能彈出如此佳曲?」
琴魔全神貫注,早忘了自己的目的,直隨著琴音進入相思林中。
眼前景象令他驚奇不已,只見林間搭著鋼絲,長短不一,彷若一張巨琴橫豎,一位烏髮揹劍的青年正在弦上縱躍。他身形輕快靈巧,踩弦時力道運足,使琴音充沛,但衣袖閃爍,不去沾染餘弦,故琴音清而不亂,凝而不滯。琴魔自幼精研琴道,但也未見過有人琴藝神妙如斯,早已喜不自禁;細聽他所「彈」之曲,卻是後人為諸葛孔明「臥龍吟」所譜的「臥龍曲」,不禁默想起臥龍之句:「鳳翱翔於千仞兮,非梧不棲;士伏處於一方兮,非主不依。樂躬耕於隴畝兮,吾愛吾廬;聊寄傲於琴書兮,以待天時。」這曲子實在太合他的心了。想他一向隱居不問世事,即令天魔錄已破也無動於衷,正是因為他要「審主」啊!若非和白無垢有過一番談論,他也不會被天魔一請即出,但卻因此牽扯出更多事。
未及細想,那青年一個優美的翻身,輕飄飄落至地面,宛如乘雲御風,琴魔不由得脫口而出道:「好琴!好藝!」
那青年一個轉身,和他四目相對,琴魔陡見他英姿颯爽,脣紅齒白,竟是位罕見的美男子,不禁一怔,心裡納悶:「世上有人琴藝如此而我不知道已經夠奇怪了,而他還是這麼一個超卓出塵的人,我竟沒聽說?看來一別武林多年,後起之秀可真是不勝枚舉了。」
想歸想,琴魔先笑道:「昔有五柳先生酒後以無弦琴自娛,今日卻有高人彈奏無座琴,不知琴魔可有幸請益否?」
青年笑道:「下里鄙音,怎堪入高人之耳?蒙先生不辱見聽,不知先生可有佳曲惠賜?」
琴魔原聽他琴音神技已是心懷好感,又見他談吐儒雅,更是欣喜,便道:「在下於琴道未及兄臺以天地為琴的神技,只好獻醜,望兄臺勿怪。」
那青年微微一笑,神采流動,道:「何必太謙?」
放下瑤光琴,琴魔略有躊躇,方才青年一曲清音已是絕頂,可該用什麼曲子才能夠分庭抗禮?聽他曲中有隱士之音,那麼不妨也用高賢來對答。
心念一轉,手指撥弦,已奏起他早年做的一支曲子來。
那青年臉現喜色,似是第一次聽到此曲一般,完全沉入琴音柔曲中。
專心的彈琴,琴魔的心神已完全投進自己的曲中了。
那是從數百年前,第一次遇上魔界人人仰望的第一智者玉骨冰心時所作的,在幾百年中不斷的增潤修飾。
||白髮三千橫世態,玉骨冰心縱蒼穹
    風節自古如殘照,青袍一舞笑人庸||
彷彿又看見那沉穩的身影,淡淡的揮動金葉,流蘇飄逸間震撼了整個魔界。
曲終良久,那青年吐出一口氣道:「太美了!在下對琴譜所知不可謂不多,但卻未聽過這一曲,敢問這曲名叫什麼?」
「這,這曲是我自創的,不好和前人並論。」琴魔笑道。
「兄臺何出此言?這曲子麗而不靡,直而不剛,有高山流水之意境,而且還存有思念的情份,恕我直說||這像是思念某人而做出的曲子。較之古人的『有所思』、『鳳求凰』更有一種含蓄,倒像曹孟德詩中『惟君之故,沉吟至今』的深摯。」
此話一出,琴魔又驚又喜:驚的是此人將這曲的意境說的一絲不錯,喜的是今天多得知音一人。當即笑道:「此言不差。」
那青年又道:「不過琴音中情感太多,已使曲子少了清悠曠放的閒適,敢情是閣下情意未得表達,故全託入琴音中?是情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琴魔笑而未答,道:「今日我重出武林,便遇上一位琴中知音,實在是琴魔萬幸。」
「哪裡!閣下的琴音已與心神完全合一,這才是最高境界,連方才有人闖入林中也能不受影響,這點在下是自愧不如。」
一句話提醒了琴魔,想起他要替天魔對戰素還真,如今時辰早過,不禁暗叫糟糕,忙收起琴道:「實在抱歉,我想起還有要事。現在要去赴約,不能久留。」
「那我也不強人所難,」那青年微微一笑道:「不過,閣下請記得,日後有事或有閒暇,便到雲眉棧找臥雲吧!」
「多謝盛情,琴魔自當登門拜訪。」
匆匆拜別,琴魔急急趕赴戰場。
*****      *****      *****
屠變之塔內,目前大權在握的合體後天魔怒氣愈增,大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身為天魔錄中的手下剎心雙老早嚇得縮在一旁,不敢輕捋虎鬚。
事件起因,在於琴魔未去對戰,反而和人在相思林內彈琴;天魔入林欲找他,卻被兩極琴音攻身,險些佛魔離體。不過後面這事,除了佛魔合體的天魔與蘅佛子,無人知曉。
此時蘅佛子正思忖:「琴魔彈的音樂,竟使我幾乎佛魔分離,看來此人非除不可。」
正下了決定,屬下匆匆回報:「天魔,琴魔回來了。」
天魔冷眼看去,只見琴魔一副垂頭喪氣的模樣,哼了一聲,道:「琴魔,你對戰的情形如何?」
「無人在臥虎岡。」琴魔低聲道。
「無人?哈!」天魔陡然提高聲量:「我看是你沒去戰鬥吧!竟敢誤了時間!就算你怕了素還真,也不用找這種低級的藉口!」
「這……」琴魔低下頭來,不敢分辯,畢竟這事錯在他。
「如果只是沒去對戰就算了,你為何要在我入林中時用琴音攻擊我?」
「攻擊?怎麼會?琴魔絕不敢如此啊!」
琴魔又驚又急,忙忙分說,雙老夜公月婆卻在一旁火上加油道:「還敢說呢!天魔親自去找你,你沒有迎接就已是大錯,竟還對抗天魔,真是大逆不道!」
無理的連珠砲攻擊,真把琴魔氣得七竅生煙,想要反駁,卻硬生生忍住,嘆口氣道:「君子絕交,不出惡聲;忠臣去國,不潔其名,天魔,祝您宏大魔界,萬世千秋。琴魔這就告辭。」
不待天魔反應,琴魔身形飛動,已消失於眾人眼前,刻意顯出他絕頂的輕功,不知是為了讓天魔後悔,還是要發洩自己壓抑的怒氣。
「這琴魔真是沒大沒小,竟然……」月公夜婆七嘴八舌,加油添醬的將琴魔罵了一頓,才問:「天魔,要如何處置他?」
「能讓他就這樣走嗎?」天魔冷冷地道。
*****      *****      *****
一股腦兒衝出魔界,琴魔一時躊躇,不知下一步該往哪去才好。
若不是因為一出屠變之塔就被一群魔兵攔住去路,他還能前往涼心居的。但因為殺了那些橫加阻撓的人,懷了怒氣,所以想也沒想便走出魔界。
「沒去向白先生說一聲,他該不會生氣吧?」琴魔自言自語,忽又失笑道:「我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白先生是何等人,怎會因我這件小事而生氣呢?」
雖如此想,但卻隱隱有個怪念頭:如果他會在意,那會有什麼反應?
「我怎麼會有這種想法?」琴魔用力甩甩頭,腦中清晰地浮現臥雲帶笑地道:「思念之意,盡藏琴中啊!」
真是這樣嗎?自己作曲,只是為了心中難以言喻的激動,不將之發入曲中就不痛快,從來沒分析過,為何自己要作曲。而臥雲一席話,卻彷彿是那麼不經意的點出潛藏已久的心思,真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
「我為什麼會心煩意亂?是因為將他獨自留在魔界的原因?」
就像刀劍雙魔始終同進退般,自己也該和他在一起啊!現在……
愈想愈混淆了!不知自己究竟是在想什麼。琴魔下了決定:「再去請教臥雲先生吧!或許他能為我解釋我倒底是怎麼了。」
快不了解自己了!

肆、江湖動亂不堪吟

登上雲眉棧所在山峰,琴魔不禁由衷讚賞。
只見峰生兩掖,雲渡關山,宛如東海仙島,不見足下。庭中湧泉,舍旁盛花,真有古人云:「何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的美境。
「真是洞天福地啊!」琴魔看得好生豔羨,心想:「白先生的涼心居雖在魔界中傲立出塵,但和雲眉棧一比,卻遜色不少。不過……」
還是更喜歡,有那白衣人所在的涼心居啊!
「臥雲先生在嗎?」琴魔出聲喚著,卻無人回應,倒是院中木几上放著一具無弦琴。
「看來臥雲先生人不在,但已預留無弦琴做表徵了。」琴魔心想:『我就在此等他吧!』
另一方面,跟蹤的魔兵在確定了琴魔落足處後,立即回報天魔:「啟稟天魔,據屬下查訪,琴魔現在人正在雲眉棧安頓。」
……
屠變之塔內,天魔聽到探子的回報,眉一皺:「雲眉棧,誰的地方?」
「稟天魔,就是素還真的代理人,人稱臥雲先生初行雁的便是。」
「哼!琴魔!看來他真是素還真的臥底,魔界的叛徒!」魔氣陡漲:「立刻下令,要缺聽率兵去,踏平雲眉棧!」
*****      *****      *****
「兄臺以為如何?」
一回山便帶琴魔遊山一周的初行雁笑問。
「真是仙境!」琴魔由衷地道:「洗竹澆花,披煙弄月,雲眉棧的生活真是消遙自在,令我羨慕啊!」
「這真是過獎了!其實比起素還真的琉璃仙境,一頁書前輩的雲渡山,雲眉棧還是遠遠不如。」
「真有更仙絕之所?」琴魔邊嘆邊想,無怪「翠環」和「雲渡」成為白無垢最常斟酌之茶。
一念及此,連帶想起自己來這的目的,便道:「臥雲先生,我來是有事請教。」
「我想你也是有事問,才會在如此短的時間來此,有什麼事?」
「嗯,就是,我在我們初見時所奏的曲子,先生說我的曲中藏有情意,敢問,先生聽出是何等情感?」
「啊哈!」臥雲眉一挑,顯是聽到一個極有趣的笑話:「你問我你曲中的情感為何?這曲子是你做的,你難道不知你自己的感情是什麼嗎?」
「實不相暪,這曲子我早在幾百年前就做出了,但隨著時間,我有不斷的加以刪改,因此,我的原曲和當初彈給先生聽的有些出入。」
「嗯,你的意思是,隨著你對曲中人的觀點的改變,你的『琴感』也不同了?而現在你的情已不同當初作曲的心,所以你不確定你倒底是何想法了?」
「應該是吧。」
「那簡單,你不如就開始彈一曲,我試著分析,不過也許說不準,你可不要見怪。」
「怎會呢?先生的知音程度,琴魔絕對信服的。」
擺好琴,只聽鳥鳴澗響包圍四周,似乎要與將來的琴曲一爭高下,琴魔心想:「這裡的景色,他一定會讚不絕口的。嗯,不知他現在在做什麼……」
「兄臺請吧。」
聽到臥雲的聲音,琴魔指尖一凝,挑出碎玉之音。
*****      *****      *****
「白無垢!」在清幽的午陽下,涼心居內,天魔錄上因劍排名第一的劍魔傲神州正在主人面前吹鬍子瞪眼睛道:「你倒說,醉劍東岳在哪?」
實在不該放那孩子一個人的!傲神州心中不無後悔。之前想著,雖說醉劍是勇於負責,但白無垢也不是意氣用事之人,或許還能有商量餘地。然而,現在從那第一智者的口中淡淡吐出兩個驚心動魄的字:「死了。」
「你!」傲神州氣往上沖:「你這傢伙!越來越不明白事理!我都跟你說這是天魔||至少是蘅佛子的計策,你難道看不出來?你的腦袋裝什麼去了?你這樣子還算是魔界第一智者嗎?」
「白先生為徒報仇,合情合理。」在一旁同時來拜訪白無垢的天魔冷冷的道:「劍魔,你不要含血噴人。」
「我?笑話!你倒是老實說,你沒有派管天槓化裝成龍眼佛去騙醉劍東岳殺那孩子嗎?」
「哼,你們自己已把管天槓抓去拷問,自己應該清楚答案吧!」
「誰知道你居心叵測,不會事先對管天槓動手腳?」
「哼,提出證據再說!」
「天魔說的不錯。」白無垢淡淡的道:「沒有證據不能做聲明,何況,醉劍東岳確實殺了冰清,你能否認這一點嗎?」
「這,這哪能混為一談?他也是受害者啊!」
「過失殺人和蓄意殺人的結果都是一樣的。」
傲神州火氣更大:「你,我真看錯你了!我還以為你是能憐惜人才的人,沒想到你跟個娘們似的,只憑感情用事?」
「如果今天他殺的是小還真,你會怎麼做?」
「這……」傲神州一時有些困窘了。
「若以我的立場來看,醉劍東岳確然是個不錯的人才,但是我和他不過初識,並未有何情份,而冰清卻是我最珍視的人,也是少數能明瞭我心意的人,他這樣無辜而死,我能不替他出頭嗎?」
「你們這些唸書的就是有一堆理由!」傲神州顯然火了:「氣死我了!待我拆了這間臭竹屋。」
「想在白無垢眼前毀了涼心居,只怕你劍魔還沒這能耐。」
白無垢冷冷地道,天魔在旁也說:「誰要動了白先生,誰就是本座的敵人。」
「哼,別以為我怕了你,天魔。」傲神州顯然光火:「別人都怕你,我可不怕這種魔不魔佛不佛的怪胎!有種咱們就來打一架。」
「白先生說過不能在涼心居動武,」天魔斜了他一眼:「難道你不但頭殼壞了,連帶的將應有的禮貌也忘記了?」
「你……哼,算了,白無垢,看在過去的交情上,這次我就不在你家跟你計較,不過我還是會來找你算帳的!本魔師向來說一不二,你就等著吧!天魔,你也一樣!」
看著傲神州氣呼呼地衝出門,白無垢只有苦笑。
並不想得罪朋友,也不願同志相殘,但是,為何上天給予他這投入現實的命運?
「白先生,」
天魔的聲音使白無垢回過神來:「白先生,那傲神州實在無禮,不問是非,硬要你為醉劍東岳的死負責。而且他在正道的朋友也不少,看來涼心居恐怕要陷入不平靜的狀態。本座雖不敢自認無敵,但是若先生不棄,不如到屠變之塔和本座同心協力,一同對抗傲神州等人。」
「天魔好意,白無垢心領,但誠如我先前說過的,我不願意見到同是魔界人士而相殘的局面。」
「先生難道不能屈尊就駕嗎?」
「這,」白無垢沉吟一會兒:「我會再考慮考慮,天魔你請回吧。」
「當然,我不勉強先生,不過若先生願意,歡迎您隨時前來屠變之塔。」
「多謝天魔盛情,白無垢有閒自當請教。」
看著天魔離去,白無垢嘆了口氣,吟道:「巧者勞而智者憂,無能者無所求,飽食而遨遊,汎若不繫之舟。」
心中有著煩亂鬱卒之意,白無垢袍袖微動,心想:「出去走走吧。」
*****      *****      *****
回到屠變之塔,天魔聽到前去雲眉棧魔兵無一生還的消息,心下不免一驚:「魔兵也就罷了,缺聽他亦身懷異能,怎麼也敗於玲瓏血音之下?」
剎心雙老乖乖站在一邊,等天魔命令。
正此時,魔兵來報:「稟天魔,白先生求見。」
「哦,白先生這麼快就來了?有請。」天魔顯然相當高興。
在殿門外,白無垢心中惱意未消。
真是莫名其妙!一回涼心居,驚見自己的外門被人破壞,已是驚怒不定,隨即看到那武林有名的詭辯者秦假仙在一個黑人旁嘀咕一番,那愚夫便莽莽撞撞的向自己攻來。本來是想還擊的,但想起秦假仙曾幫醉劍東岳阻止自己,那麼這次或是替亡友報仇吧!念及此,白無垢實在不願出手,畢竟,已和這些人無仇。因此,他自動喊停退出故居。
但來到屠變之塔,想自己是被人逼離,還是有些一不甘,不過見天魔迎已,還是必須平和以待。
敘坐畢,天魔立刻道:「白先生親臨屠變之塔,本座不勝榮幸,有先生幫忙,統一魔界指日可待。」
「天魔如此看重,在下實在惶恐,只怕能力不及。再者,我來此,也算是避難吧。」
「哦?先生何出此言?」天魔問。
白無垢淡淡地道:「因我殺了醉劍東岳,傲神州和秦假仙將我纏上了,看情形不能善罷干休。」
「先生為愛徒報仇,正合情理!」天魔一副打抱不平的樣子:「那些愚頑之人欲擾先生清興,先生大可不必心煩,本座這就為先生除去傲神州以示誠意。不知先生可否也願以行動替本座分憂解勞?」
「有何事是在下能做的呢?」白無垢問。
「解決琴魔。」
一聽此言,白無垢臉色一變,思忖片刻方問:「琴魔他,犯了什麼錯嗎?」
「先生有所不知,」天魔回想尚有怒氣道:「琴魔以下犯上,反對本座,殺害魔界同志,完全倒向正道那邊,根本是在跟魔界作對!」
「這……」
見白無垢思索,天魔又道:「本座這就去處置傲神州。」
「且慢!天魔!」陡然阻止天魔,白無垢心念飛動:「若答應這條件,劍魔眼下喪命,魔界更要分崩離析了,不如…」思緒一轉,便道:「天魔,目前我來助你一事,琴魔尚未知曉,不如我先去說服他來效忠於你,對我魔界內部團結更有助力。」
「真的?先生願意親做說客,必能馬到成功,本座靜待先生佳音。」天魔大喜道:「本座也希望化解誤會,讓更多有實力的人為本座、為魔界效命!刀魔、劍魔已去便罷,琴魔,相信是先生能掌握的!」
「我盡力而為。」白無垢垂眉道:「琴魔他人在哪裡?」
「雲眉棧。」
「嗯,那我去了。」
飄飄起身,白無垢向天魔行禮而去。
看著白衫消失,天魔臉上露出一絲不易察覺的冷笑:「琴魔,現在由白無垢親自出馬,我不信你不回來了。」
*****      *****      *


伍、雲眉和奏如變音

漫步至山間楓林,白無垢正贊賞著此山秀麗不俗,忽聽隱隱有熟悉的琴聲傳來。
「唔,是他。」
心裡微微一動,白無垢往山上走,只聽琴音愈顯分明,聽來像是兩人彼此談詩論道,清雅出塵。
「真的是仙樂啊!」白無垢歛袖靜佇,心忖:「打擾這雅興未免對主人太不禮貌了,不如等著吧。」
沉下氣,更能細細品味琴音之意,只聽一人所奏清昂曠達,如皓月清風,頗有仙風道骨之味;另一人應答如高山流水,幽谷虛空,同登鴻冥之意。
白無垢不禁一驚:「世間真有兩人琴韻相通如此?看來琴魔已找到他所要停留的地方了。此行只有自討沒趣,無功而返,不如現在就打道回府吧!」
雖然有無奈,但實在不想見琴魔和別人琴聲和鳴的入神模樣,外傳野史常記載,心聲相通的兩人往往……
不願多想,白無垢轉身欲走,便在此際,一個柔和而富魅力的聲音傳來:「朋友,既然到了雲眉棧,何不讓主人招待一番呢?」
這話自百尺遠外的山上小屋傳來,內力充沛,彷若就在眼前相邀,其功力深厚不問可知,白無垢心下微有慍意,感到主人有挑選訪客之意,輕咳一聲道:「恭敬不如從命,在下冒昧了。」中氣汩汩更兼山壁助勢,鏘鳴金石,真如虎嘯龍吟。
只聽那聲音一笑:「玉骨冰心,名不虛傳。」
對答之間,白無垢已來到柴扉前。
聽二人對話的琴魔早迎至門口:「白先生,你也來了。為何來此呢?」
「我是受天魔之託來邀你回去的。」避開正面,白無垢淡淡地道:「看來我是註定不成功了,你在這看來不錯,得了一個『知音人』啊!」
「這……」
琴魔一愣,不知要如何回答。
臥雲的確是很投緣的人,和他在一起是相當愉快,但是,當熟悉的白衫飄入眼中時,自己的全神貫注就立刻集中在金葉款款上,怎地還說這種話……
一時間無法弄清語意,琴魔改變話題道:「白先生,容我介紹,這位是臥雲先生初行雁。」
仔細打量臥雲,雖說氣質有些輕佻,但確然是位俊美青年,而且眼中閃著慧狎又狡獪的光芒,聰明外露,清靈非常。
「能得到琴魔的認可,閣下的琴技想必出神入化。」白無垢客套道。
「先生過獎了。臥雲早聽琴魔說過您是魔界第一智者,不知您和我那位好友相較,卻是如何。」
臥雲彷若不經意的說,白無垢眉尖一動,隨即道:「閣下之友素還真,乃是武林第一智者,掌握文武半邊天的奇人,白無垢怎敢相比?天魔錄不過是當初寫作者以私心忖度而創立的,魔界深遠廣大,臥虎藏龍,不知還有多少高人,後起之秀亦不在少數。在下忝為當年書寫者所知之第一人,然若放在魔界,恐非鰲頭。」
「白先生真是太客氣了。」臥雲微笑著,看了琴魔一眼,道:「你兩位可要敘舊?我先離開吧?」
「臥雲先生何需如此,在下亦是知禮之人,怎會如此僭越,反要主人迴避呢?」白無垢阻止道。
臥雲哈哈一笑道:「常聽琴魔談起玉骨冰心,今日一見,果然不愧第一智者之風,不過以先生不染塵埃之心,怎會不辭勞苦,奔走武林呢?」
「若非冰清選擇幫助天魔,我也不會為他的死而動手。」白無垢嘆道:「只是,這本是我和醉劍東岳的私仇,如今卻演化成兩派的鬥爭,非我所願啊!」
臥雲微微笑道:「以先生智慧,難道當初沒想預料這種後果嗎?我想,先生對於這種情形,該是心裡有底吧?既是如此,為何又堅持殺一青年才俊,而不另求解決之道呢?素還真他常被人罵思慮不週,但照我看,他也絕不會因至友或親人的死而對上會招來麻煩的人,他不去對付刀魔就是如此。惹刀魔就是惹劍魔,兩人都難處理。而先生您所牽動的,可也是不少人啊!雖說醉劍東岳年輕,沒什麼至交是高手,但有個饒舌的秦假仙,就會將你纏得死死的。」
「在下是魔界之人,向來率性而為,加上隱居已久,對人情世故不甚熟悉,做事不周,頗為慚愧。」
白無垢垂首道,一旁聽著的琴魔急忙想為他分辯,臥雲已笑道:「白先生果真是講理之人,只可惜世間並非人人都如此。你還有僮子被殺之仇,但看琴魔,也未做任何錯事,只因莫須有的罪名,就被天魔逼出魔界,這樣看來,最不講理之人,莫過於現在的天魔了,再說…」
聽臥雲話語不斷,白無垢心下忖度:「整篇都是在幫琴魔說話,不是在刻意向他賣好吧?」
正想著,臥雲一句話又跳進耳裡:「…先生和琴魔既是好友,何不替他在天魔面前說明清楚?」
為何……臥雲淨為琴魔說話,難道……
對這有些欲言又止的關係,實在是想問個明白,但轉念一想恐怕造次,白無垢只得壓下心中困擾,道:「我盡力而為,畢竟,我也不想見到同是魔界之人而彼此爭鬥。」
「啊?先生要走了?這麼快?」
琴魔一怔。
「我想不要讓天魔等太久才好,」再看一眼那兩位氣質相近,同是烏髮流緞的人,一念及知音相通的世所罕有,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滋味,既該要賀喜,又有些醋意,好像是父母不捨愛女出嫁,又像飼主見寵物跟外人親暱勝過自己的感覺,總之很難大方的笑,只有淡淡道:「保重了。」

直到白影消逝,琴魔的目光仍凝注在山間,臥雲早忍俊不住,故意地道:「白先生,人還不錯嘛。」
驀然回神,琴魔答道:「啊,沒錯。白先生他雖是用智之人,但卻是位純粹的智者,並不是那種使盡心機的權謀家。」
「呵,」臥雲嘴邊牽起優美的弧度:「所以你才會喜歡他吧。」
「喜……!這,別亂說,臥雲先生,他…搞不好會生氣哪!」琴魔急得漲紅了臉,慌忙道:「我和他交情也不深,而且…無垢他…不太喜歡和人接觸…還有,嗯,他是愛過聖母的,雖然現在沒有,但……也……我是說……」
愈急愈語無倫次,臥雲早憋不住笑道:「一提到白先生你就變這樣,還有什麼理由啊?瞞者瞞不識,其他人就算都看不出來你的過度有禮,我聽你的琴音,它就洩露你的秘密了,你在我面前,不能不承認的。」
被臥雲一連串單刀直入的話切開了往日糾纏的思緒,琴魔不由得發愣:「我愛嗎?我應該是除了琴以外什麼都不在意才對啊!雖然我真的是滿重視他的,但…這和世人常說的愛相等嗎?」越想越心亂,想要問臥雲意見,卻又不好開口。
見琴魔思索,臥雲咳了一聲,繼續道:「你要站在這想也行,不過我倒擔心你會鑽牛角尖了。另外,白先生他這次空手而回,搞不好要被天魔責罵||甚至疑心他包庇我們。別的不論,至少你是他朋友,難道忍心見他受委屈嗎?我看,你就跟他回去一趟。有玉骨冰心在,諒他必能替你脫解天魔的降責。」
一聽臥雲為自己的回去想了理由,琴魔大喜:「多謝先生,但是,我……」念及自己也不確定想法,琴魔又躊躇起來。臥雲笑道:「那有什麼難處,你要不放心,三天後,我們在落陽關見,你不妨告訴我你的成績。」
「告辭了。」
二話不說,只見青衫飛動,人已消逝在山間小徑上。
「唉呀,跑這麼快,小心跌倒了。」臥雲站在門邊搖頭,忽又像想起什麼似的,自語道:「我倒忘了問他,知不知道要如何套問別人心裡話,看他們都是那般拘禮,大概是不懂的,這可有笑話看了。」
*****      *****      *****

陸、憶昔初會守此襟

漫步在休休谷,白無垢還在沉思。
為什麼一向主張和平的自己竟主動要天魔去除掉臥雲?雖說是為了博取天魔的信任,但也不用這麼絕吧!良知在說著。但不知為何心中就是有股惱氣,總是很難平服自己的躁意。
越想越煩!
緊跟著身前的人影,只見一襲白衫飄逸,金葉款擺,彷若思索著什麼,琴魔絞盡腦汁想找話題,但卻想不到該用什麼來做開場白,還以為他主動約了來休休谷敘舊能有一些深入交談呢!想來想去,不由得嘆了口氣。
這嘆息卻引得白無垢回頭:「好友,怎麼?心情不佳嗎?」
「景物依舊,人事已非啊!」
「為何如此說?」白無垢長眉一軒:「難道我有什麼改變嗎?」
「嗯…我所認識的白無垢,應該是一個不沾塵埃,不問世俗,清高自守,獨持孤潔的人,如今,卻來幫助天魔做統一大業……」
白無垢淡淡一笑:「我倒沒有那麼清絕,當時也是時勢的問題,你忘了我們第一次見面時,我所唸的詩是什麼?」
「當年…」
不會忘的,那是,幾百年前的一次邂逅……
*****      *****      *****
那時,天魔錄未編成,但些出名的如:刀魔、劍魔、魑魔等都已被取入冊中,他||琴魔||也是其中之一。
藉著篩選,他認識不少傑出的高手:劍魔傲神州就是個為人風趣,交遊廣闊的人,才結交不久就和他滔滔不絕地談起一堆他未知曉的人物。
「玉骨冰心?」
聽劍魔說起此人被取,乃因他為魔界第一智者,而且清雅出塵,令琴魔興起想見他的念頭,而劍魔卻立刻要他打消此意。
「別去惹他吧!白無垢是個怪人。別說他有潔癖,光是他對每個初見的人都要出題考試,就讓人聞之卻步囉!」
「那你有考過關嗎?」琴魔相當好奇。
「當然!不然我怎能當劍魔呢?」傲神州頗為自負。
「他考你什麼?」琴魔更感興趣。
「他要我做一首詩形容自己,我就唸給他聽:『平生進退如飆風,一睨人才天下空,獨向蒼天橫冷劍,何必生吾慚英雄?』他聽了之後非常滿意,就和我結交囉!」
「咦?這詩,真的是你自己作的嗎?」
琴魔有些懷疑,雖和劍魔相識不久,但看他實在不像是會做這種詩的人。
「哦,這詩是他修改過的,我覺得比我之前唸得好聽,就改唸這一首啦!」
「那你原先唸的是什麼?也能過關?」
「唉呀!計較那麼多幹嘛?我早忘了!反正他都讓我過了,你還在這裡挑三撿四幹什麼?」傲神州仰天打個哈哈,忽見天色已晚:「哎呀!說太高興,和星仔比武的時間要到了,我要去找他了!」
「就是刀魔星野殘紅?你不是要介紹給我認識嗎?」
「改天我和他沒比武的時候再說,不然,你來了,我們也沒空理你,先走啦!」
見傲神州身影一縱而去,琴魔嘀咕:「沒比武你還會去找他嗎?真是的,為什麼大多數的魔界中人都喜歡打架?沒事也打,有事也打,沒傷要打,有傷更打……」
真想找個,溫和平順的人……
「對了!我忘了說!」
一聲長嘯,傲神州旋風般回來:「如果你真要去找白無垢,可別要有什麼酒色財氣沾身,他最厭惡那些的!上次海魔皇想去見識他,卻被他不知用什麼法摔進一條溪中,說是他身上有銅臭味。不過我反正看那海魔皇跩跩的很不順眼,他摔倒好!你可不要也被捽一下,那就難看了。」

那天的談話就這麼結束了,而因為緊接著有幾件要事,也就忘了要去拜訪那位魔界第一智者了。
直到那次,傲神州總算實踐諾言,約他去別有洞天內中心眼處見識刀魔的刀法。偏偏,為了新得的一曲譜研究耽擱,忘了時間飛逝,等他記起約會,時間已迫在眉睫了。
「糟糕!傲神州一定討厭人家遲到!」
琴魔邊趕路邊想。
這次聚會處在別有洞天,乃魔界中一天然迷陣,但也是靈氣匯集處,確實是提高修行的好地方,但麻煩處在,陣地時會改變,他們魔界人雖不會迷路,但要走入中心也非耗上一二個時辰不可,繞來繞去啊!
平常是不擔心繞的,但今天趕時間……
正急如星火的奔近別有洞天的琴魔猛然抬頭,見到前方有位全白裝束之人,正施施然要從山路進入,那入口甚狹,只容一人通過,琴魔只得慢下腳步,等那人先走,豈知自己才慢下,那人已停步回首道:「兄臺趕路嗎?您先請吧!」
「多謝,但其實也不必了。」
琴魔聽那人口氣是魔界中少有的彬彬有禮,心中頗有好感,笑道:「我是要到『別有洞天』的深處去的,只是現在離約定時間不到半個時辰,而走到中心至少也要一個半時辰,我想,趕也趕不了了。」
那人一聽,似笑非笑道:「真奇怪,我每每走『別有洞天』,也不過花一兩刻鐘,怎地兄臺要走如許久?」
琴魔一聽,喜出望外:「先生可知捷徑走法?望不吝賜教,琴魔由衷感激。」
「噢?」那人微微一驚:「你……也是天魔錄的人?」
「是的,」琴魔隨著那人走入陣中邊答道:「還沒請教先生高姓大名。」
那人沒有立即回答,思忖片刻,方道:「我的身份低微,恐怕兄臺沒有聽聞,倒是有自做一首『詠竹詩』自勵,兄臺可願聽嗎?」
「當然可以。」琴魔有些奇怪:「先生請說吧!」
那人淡淡一笑,白袖一拂,唸道:「色慚和氏璧,麗質詠汗青,風霜十二月,碧血存一旌。」
在觀察那人氣質不同,琴魔心中已有存念,待聽這詩暗合己意,不禁大喜,笑道:「慚佳璧者,是指美玉;得著史者,就是異骨;風霜攜者,則為堅冰;碧血存者,一片丹心。四個合在一起,閣下就是傳聞中的魔界第一智者,『玉骨冰心』白無垢白先生了吧!」
話聲未絕,那人已訝然回眸。
此時正面細看,更見他一身渾若白雪,銀髮後束,胸前、腰際均掛著純白流蘇,惟袖口、扣環等為金絲繡成,越顯氣韻天然。但真正的整身靈氣都出自那雙彷彿沉在終年飛雪中的眸子。
||玉骨冰心!
那一眼的驚豔,就是使他靈感泉湧的源頭,更是使兩人締結數百年友誼的原因。也是長久的交遊,才讓他深深的了解,在冰雪的下方,是凝凍的火精。
富感情,容易衝動;怕人群,喜歡獨處。擁有滿腹深沉智慧,但為人又親切溫柔。
*****      *****      *****
柒、鷲靈遇僧思清韻
「怎麼了?」
在清柔的話跳入耳中,才發現自己想到呆了。
帶著疑惑的看著琴魔俊美的臉,白無垢暗忖:「莫非他是在想臥雲的事嗎?」便又道:「方才說的,可以嗎?」
「呃?先生說……」
「我是希望,如果你要退隱,就回原來的地方去,不要去雲眉棧吧。」
「為何呢?」
琴魔問,心跳微微加速,只盼著他吐出挽留的話,卻聽白無垢道:「天魔以為,你的去留,乃是受了雲眉棧主人的影響,所以說,你若此時前往雲眉棧,將會使兩個人受到波及。」
聽白無垢的話說的中規中矩,琴魔好生失望,一時沒注意聽內容,直到語聲一斷,才呆了呆:「兩個人?嗯,一個是臥雲先生初行雁,一個是……」
又一頓才想通:「啊!是你……」
白無垢心頭有氣:「就算你滿心專注在臥雲上也不用表現的這麼明顯吧!這樣簡單的邏輯也想不通嗎?簡直是故意的。」即令如此,他仍然強壓下不悅道:「如果你還當我是朋友……」
「當然!」琴魔忙道,方才沒注意聽,相當慚愧,似乎已惹他不喜了。
白無垢淡淡一笑道:「我和你之間,是互相欣賞的朋友之情;而對於天魔,卻有魔界階層應盡之義。情義之間,難以抉擇……」
「嗄?」又是一怔,情?朋友之情?可是我是……
思緒紛雜,後面的話都聽不見了,直到一聲長吟:「白髮三千橫世態,玉骨冰心縱蒼穹。風節自古如殘照,青袍一舞笑人庸。」
喚回心神,已望見白影消逝在谷邊,琴魔只覺有種莫名失落,彷彿錯過了什麼,心頭亂糟糟的,下了決定:「去向臥雲先生問清楚吧!」
***** ***** *****
至塔內回稟了交談情形,天魔顯然滿意,白無垢趁勢提道:「天魔若有心要收服琴魔,誠意不可缺少,若能有魔界第一的無量琴,絕對能使琴魔一心為您做事了。」
「無量琴?」天魔問。
「是的,」白無垢道:「若希望得琴魔的效忠,用名琴結交是最好不過了。」
「既然如此,本座這就前往無量殿求取無量琴。倒是能否煩請先生去一趟鷲靈寺?若本寺有危害到魔界,先生就替本座下手除去吧!」
「遵命。」
白無垢微微低下頭。
終於,弄到無量琴了,身為朋友的我所能給他的最重之禮。
輕嘆一口氣,低語道:「君子成人之美。」
*****      *****      *****
前往落陽關的琴魔,老遠的,就見臥雲招呼,笑道:「怎麼愁眉苦臉的?難道是表白失敗了?」
「我連說明心意的機會都沒有,算不算失敗?」琴魔苦著臉。
「說來聽聽吧!」
臥雲道。
琴魔概述了回去幾日的經過,臥雲聽完,帶笑的搖頭:「看來還真是一點進展也沒有哪!不過也沒什麼大礙啊!」
「可是我還是有點不懂,加上,無垢他,一向喜怒不形於顏色的……」
「我倒有方法實驗,你要試試嗎?」
臥雲一臉的高深莫測,引動琴魔的好奇心:「是什麼?」
*****      *****      *****
走上鷲靈寺山門前,白無垢心中不無感慨。還不久以前,自己只是來此採茶自娛的散人,悠然於世間。惟一的交際活動是每次和琴魔的品茗消遣,而現在,一切都複雜了。
儘管心中愁悶,但當登上寺門,卻有一股仙氣飄然透入心脾,精神為之一振。
「果然是佛門聖地。」
白無垢暗自羨慕。屬於光明面的人類一直是他們天生魔族體質的人嚮往的對像。
「唔?這是……」
看著入門處一塊簡易的木匾刻著的偈語:「小歲百千年,大歲一春爾。嗯,果然是高人的曠達心胸啊!齊生死,一彭殤。遊於物之外而不遊於物之內。」
正自嘆羨中,只聽嗤嗤幾聲輕響,一人掃地而來。
「唔?」
訝異的看著那外貌稚齡的沙彌,竟以頭下腳上的方式,以綁在頭頂上的掃帚為支點,藉著竹帚彈性維持掃地的動作而身形不墜,端的是極高明的輕身功夫。
「以他小小年紀,怎有如此深厚的功力?」白無垢暗忖:「等等,『小歲百千年,大歲一春爾』,難道說,這人是…反璞歸真的高僧嗎?嗯,試一試。」
白無垢心念一定,便欠身道:「小師父,請問……」
「嗚哇!」
那小沙彌猛然爆出一聲哭音,令白無垢一驚,正欲問,卻見那沙彌翻過身來,眼淚鼻涕滿臉的道:「我好不容易才掃乾淨的地,你來就全部弄髒了,我又要重掃……嗚,這樣一來,我永遠都掃不完了!」
「這……」
白無垢一時尷尬,隱約覺到此人是故意要這樣做的,卻不好硬性分辯,這時,內裡又跑出了另兩個小和尚,齊聲問道:「掃地的,幹嘛哭啦?」
那掃地僧還在泣:「那個人把我掃乾淨的地弄髒了,還不承認。」
另一沙彌一看:「真的是很髒!怪不得會弄髒你的地!」
「這……」白無垢心知他們有意挑撥,強抑忿氣道:「小師父言重了,在下素性愛潔,周身無垢,何來髒之有?」
那小沙彌道:「你外表不髒,心裡卻很髒!周身魔氣,鷲靈寺的靈氣都被你汙染了啦!」
白無垢聞言,長聲一笑道:「小師父此言差矣,常言佛渡眾生,難道只因我是魔就不納嗎?正道中魔心人,魔界中亦有光明磊落的君子,難道你們只因佛魔的名號就一概而論嗎?」
「唉呀,你倒是有點入門修道心,不過你所說的只對一半。」
掃地僧說著,另一人緊接著道:「沒錯!你心魔未去,七情六慾未除,所以說你也是魔,難道說錯了嗎?」
白無垢臉色微變,仍然平聲道:「在下對世間所謂浮名虛利皆未留戀,何來情欲之說?」
「唉唉,你執著心盛,不就是過度之情了嗎?」那人搖搖頭,旁邊又一位聲音極細的沙彌道:「七情六慾,皆源自『愛』,喜怒哀樂,全因『愛』生,故曰:『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施主何不以慧劍斬情絲呢?」
白無垢只覺心頭一緊:「這…三人…究竟是……」
緩緩平下氣,白無垢道:「感謝三位指點,白無垢願以一身清白求見靈臺,可得否?」
那三僧打量他一會兒,使個眼色,便聚在一起。
「看他靈性還不錯的樣子。」掃地僧道。
「我卻奇怪,自從一頁書來之後,他是第三個來的人了。」一沙彌道:「難道他知道聖琴的事了?」
「噓,小聲點。」掃地僧忙阻止。
見他三人刻意將行動裝得神秘,白無垢心下起疑,略一沉吟,恍然大悟:「是了,他們是要教我破解佛魔合體之法,但又不能直接說明,以免我回見天魔難以交代,只有用此法暗示。」
一想通,白無垢更用心傾聽||而他三人也故意說的不小聲:「那有何關係?他們作夢也想不到,製聖琴需要我們三人法髓之筋,般若之顱啊!」
「法髓之筋,般若之顱。」
白無垢心下默念,暗自記牢,卻故示大笑道:「原來如此!只要殺了你們,就無人妨礙天魔的大業了!」
身隨語起,掌氣已攻了過去。
「挑水的,採瓜的,應手囉!」
掃地僧高喊,三人彼此會意,虛晃一招,已分三方迎上。
四人心知肚明,故出手氣勢極壯,但卻均有保留。饒是如此,皆是上乘高手的動武,倘若教旁觀者來,絕對以為是驚天動地的生死決戰。
「如來覺!」
三僧齊出一招,只見聖氣盈盈。
「神魔契!」
白無垢金葉一拋,一道奇異的氣勁對上浩然正宗佛門功夫,竟是不分伯仲,四人均各退數步。
「呵,沒想到數百年未出戰,今日卻有幸和三位神僧交手,在下謝過三位的手下留情。」
「阿彌佗佛,施主修為深厚,聰慧過人,何需多禮?我等也不多言,只是施主回見天魔,可要以何自圓其說?」掃地僧問。
白無垢朗聲道:「天魔即將派『大軍』來踏平鷲靈寺,你們等著吧!」
以故作威嚇代意,白無垢轉身下山。
見其遠去,三僧互看,同時點點頭,又同時搖搖頭。
「挑水的,你點頭幹嘛?」掃地僧問。
「我在想,他的確是個聰明絕頂的人,聽懂我們要製聖琴的本意,又知道去調一些弱的小兵給咱打傷,好讓他回見天魔時能使天魔相信他是和咱們敵對的,思慮周密,果然是魔界第一智者啊!」
「採瓜的,那你搖頭幹嘛?」
掃地僧又問。
「唉,我想又要再造殺孽了,於心不忍啊!」
「我看不是這樣吧!你們應該也覺得他有些……謎團吧?」掃地僧挑明道。
「的確,他的功夫亦正亦邪,身處魔中卻有一身潔氣,智慧深遠偏偏情深難抑,怎會有如此大的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