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的說,對於海賊王的價值觀,一直是沒有很認同的。當然,多少跟個人思想有關吧!從小我就不喜歡老哥所謂「感覺很帥」的怪盜亞森羅蘋,而全心崇拜努力幫助世人的福爾摩斯﹣﹣就算有俠盜,我也不認為用那類方法是好的助人法(感覺上就像幻影旅團奪人東西再賣去做慈善=___=b 雖然我也很欣賞超有魅力的團長,不過我想我無法認同他的作法﹣﹣就像團長說的,有我們這類心態的人是絕不可能成為團員的啦),被搶的人情何以堪?若只是劫富稍微還好一點,但如果連這點都沒有(如因興趣搶火紅眼),那可大糟其糕。

      其實細觀航海王裡的背景,即使有羅傑這位大海賊,但

1.下場依舊不好﹣﹣所以古來許多豪傑巨盜,老了都要「金盆洗手」,急流勇退,不是沒道理的。

2.眾人其實絕對討厭海賊:從魯夫的村長,到娜美一開始的態度,及騙人布之小姐等人的談吐來看,海賊普遍是被厭惡的,雪之國裡更是一開始就緊迫防人﹣﹣這很自然,因為海賊往往是用不正當的手段取得人民辛苦養成的財產的。


      魯夫等人是主角,所以作者塑造出一點例外,讓他們有不同其他海賊的表現,讓受過他們幫助的人會改觀﹣﹣但這反而更證明一事,那就是,其他多數海賊仍是邪惡的﹣﹣或至少對人民而言是有害的,令人不得不防範的。從小丑巴其起到克洛克達爾達等人,都在說明這件事。

    所以,從第一回看起,我就一直很不能認同書裡站在海賊立場的價值觀﹣﹣縱然魯夫等是少數的優秀例外,但模仿的﹣﹣或其他自我成立的人,又有幾個能如此??那這麼一來,受痛苦的還是百姓們吧!魯夫一流的人,在茫茫海賊中頂多佔到一成,但其他九成劫奪的人,民眾能怎麼辦??

    《韓非子》一書言:「儒以文亂法,俠以武犯禁。」而要人主禁這類的人,不是沒有道理的。文人中固然有孔孟大聖,李杜之豪及蘇辛之才,但更多的是酸儒腐氣「書生誤國」及「禮教吃人」的偏向﹣﹣正如曹雪芹借薛寶釵之口說的:「男人家讀書明理,輔國治民才是好的;只是如今沒聽說有這樣的人,讀多了書,反倒更壞了,這不是書本害了他,實在是他把書誤了。還不如耕種紡織,倒沒什麼害處(指對國家人民而言)。」同樣的,學武術中人,何嘗沒有張三丰,霍元甲等輩?但更多的是各類幫派的結黨營私,武力恐嚇,讓民眾心驚膽顫,敢怒不敢言吧。

    子夏曰:「雖小道,亦有可觀者,至遠恐泥,是以君子不為也。」如果今天身邊只有一兩個奇才之徒,行不礙人之事,倒好,可怕的是多了些無法無天之輩,偏又有力橫行時,如果一旦不行正途,那多數無辜而無力的人該怎麼辦?

    之前在海賊王裡,我最欣賞的是香吉士,後來多了喬巴﹣﹣是因為這兩人都是算行正統本份的好人,做廚師和醫生等正職,可入了團後(大概也是受了劇情限制),整天是有的沒有的打架,也不知需不需要打,能不能不打﹣﹣角色魅力在我個人來看是差很多(當然,也有人喜他們武鬥的實力)

    到空島篇時,有一度個人不太想看下去﹣﹣覺得空島裡,只是彼此在爭奪利益的盜團火併罷了﹣﹣空島人民倒真是辛苦的忍受﹣﹣老島主的拚命倒比較令人激賞。後來,有學生說其實空島後的新劇有變好看了,又再度去看漫畫﹣﹣果然,看到CP9出現後,令人心神一振。


    





之前說,因為尾大設定角度的問題,和主角等敵對的,即使是掛名官方的,好像都還是披著羊皮的狼一樣壞(有點像RIVER543裡畫的「豬頭政客」),好像給人一種官方是壞的「水滸傳」式的感覺。但是,真是如此嗎?我想應該不是﹣﹣從之前提過,多數民眾的觀點來看,海軍和世界政府是全力在維護讓多數人可以安穩的和平﹣﹣縱然,萊因哈特曾說:「所謂的和平,是讓無能這種最大的罪惡可以存在的時代。」﹣﹣但相較於他的「黃金獅子」心,而言,多數人仍是祈求平穩渡日的小老百姓吧?

    海軍是在做這種事,而多數的海軍是這樣的!如果魯夫等人的行為在海賊中是「九牛一毛」﹣﹣那他們之前碰的惡官人,就可以說是「壞一鍋粥的老鼠屎」了,比例上不可同日而語,但人民觀點就變成強求,彷彿正義絕不能出錯,而邪方有點正氣就大喜過望﹣﹣這不是很奇怪的嗎?

 












   我想,我佩服CP9的盡忠公職,為整體利益時,可以放下私人感情的冷靜及理性


而他們超越人體極限的體技,也較惡魔果實來得令人欽佩(順帶說,之前欣賞香吉士其中一點就是他不靠什麼果實和刀劍,全以自己體能作戰的厲害﹣﹣不過這書裡惡魔果實是主力~~自然最後都是果實在拚囉........╮(╯_╰)╭攤)





﹣﹣誠實的說,他們並沒有錯﹣﹣不過可惜這本書是
「海賊」
的故事,所以到頭來正義 不屬於他們。但憑良心說,如果你是個平凡的人,你會希望世間多點維持和平的CP9吧!如同聞仲大人一力捍衛住殷朝一樣,或是太公望想建立沒有仙人的人界﹣﹣他們都在做同類的事啊!!
(怎麼覺得又像聖鬥士星矢?只要和雅典娜作對就都是邪惡敵人﹣﹣其實未必如此)

    當然,正義的工具,也要善加利用。個人看來,38以前,CP9找出冥王設計圖以便管控,還是正義區的,至於被長官利用,那就得靠辨析了﹣﹣反正不是主角時,都只好給作者玩了。

    不過,我還是欣賞CP9主要幾位人,他們的努力奉獻和不問其他而犧牲,這點和小石是很像的^^。

   如果少點喜歡耍帥,愛標新立異自行其事的人,而多一點努力為公益為己任,建立完善制度者,這社會可以更安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