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覺得,最有劇情陰謀使計心機的,當推[蔣平娶親]--這裡頭蔣、展兩人都是一直被自己弟兄、朋友誤解然後努力平定事情的人-不過蔣平是先好色才會入計的,好在最後對阿桃還是有真情。展兄呢?先被誤會,但一直忍耐,最後是敵人自己招供,然後得到白玉堂大道歉~後來被柳青風用計關入冰牢,他還是可以保持冷靜,說服五鼠不要悲過去之錯的是他;在決議讓蔣平從水下逃走後第一個將功力傳予的人也是他;甚至柳青風後來悔悟來救人時,明明被柳害過很慘,但仍要求大夥兒先聽他說明一切的人也是他(雖然先吃解藥的是小白)--真是有領導氣質,足以昭示他「南俠」一名不是浪得的最大典型啊!^^

  如果有前後呼應強烈的話,真命天子和綑龍鎖一系列很贊~除了阿敏老是要尖叫外=________=,其他都很不錯~6^^ 順帶一說,這是昭白兩人最有默契的系列一環啦!真命天子裡是救嬰、送京前的對戰及找幽冥天子裡;綑龍鎖當然就是綑住生活及小白夜探涂將軍府那段囉!不過最後還是可以看出展兄的冷靜~一直依法理行事去保住涂善,不讓他遭私刑處決--雖然最後都是不聽他話的小白做下事......其中那段涂善在獄中仗身份潑酒在展兄身上,而展兄默默不語,回頭只交代縣官獄中可以放什麼不可以放什麼,那種豪俠氣被官約束的忍辱負重表情實在太感人了!!>Q< 不是焦版展很難做出來吧!


   「英雄無淚」其實很有一種深思程度,主角落在平常、平劍秋父子身上,十三年前的恩怨鋪陳的很合理,劇情相當仔細,展昭在這裡「辦案找線索」的分析過程也很合理,會有種看推理劇的感覺;而且當五鼠來搶走殺人罪嫌的平劍秋父子時,他展現的會心一笑,更有種智慧的感覺啊!(當然,也是因為某人啦!)
。而最後平劍秋對老爹云:「不是英雄,也會有美人傾心」一話,其實是大眾的心聲吧!畢竟,不是每個人都當得了大俠囉!但是平凡的踏實和用心還是得到鳳儀的心,這是一種真正的幸福,不需到苦命鴛鴦囉。

   「美人如玉劍如虹」大概是展兄感情最富的一集吧!為了青梅竹馬的戀人義無反顧,我覺得丐幫聽了病小弟傳話,喊水寄萍是他老婆一段最好笑~:P 不過在這裡可以發現,展兄挑人眼光不錯,水寄萍的確是屬於好女孩的人,最後誤以為自己眼睛未復而離開,最後眼睛雖好,但念及已婚的身份(在宋明理學制度下,這類貞操觀念一向很重),還是決定不回去,伴小丈夫一生,那種溫柔的決斷,令人要真正的佩服!(個人認為比阿敏為一個金枝玉葉又是親姊生的太子犧牲起來,是更偉大的一種抉擇--雖然這也是時代背景囉)

    「雙姝怨」裡,主角落在小白身上,展兄的出現不多,不過闖地牢救人也好,誓捕鹽梟歸案也好,都是很贊的畫面啊!順帶一說,蘇虹是眾女角裡,劣者頗欣賞的有獨立氣質的女性。(另一個是顧阿桃,因為她好歹較有頭腦,還騙過了梅妃(媒婆)。)

    「太歲莊」,咱們可說是「最合原著」,何解?那些對話完全像正版「七俠五義」書裡人物會有的對話啦!=____=  包大人這麼說,沒關係;公孫先生這麼說,很合理;展護衛這麼說,好文雅;新娘新郎這麼說,因為他們是才子才女;可是--連「白少俠」也稱「白某生平絕無..」....喂,跟之前幾系列的氣質都搭不起來吧?不過誠實地說,這部戲裡所謂「搶親」、「殺人埋屍」、「嫁禍」、「殺苦主」等等,都是原著故事裡包公查案時最多的例子,看來這期編劇很可能將「七俠五義」或「包公案」原著剛複習完吧!
    「包公鬥法王」,也是頗有「合原著」的一種編劇,怎麼說?因為它裡頭特別強調「七俠五義」一開始所謂,包公是「魁星下凡」,又是有「日審陽夜審陰」(不會工作過度嗎?)的星君身份的人。然後一切都依這個常理外的劇情來演,展兄中邪是不少人傳為絕美的畫面啊!^///^  不過就如前面說,前幾系列都是正正經經的人間世,現在扯上陰陽界的關聯,就有點.......不過能將那種冷冷的邪氣展現出來而之前還可以柔情款款助歐陽姑娘,義薄雲天欲追包大人離京,這一定程度的善惡兩面強烈映襯,仍可以表達的善極溫,惡極冷,果然是好!!

   唉,劣者也只找得到這八系列的VCD,好想看傳說中的「太師還朝」、「鳳凰于飛」、「公主逃婚」等名系列啊!!>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