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也已快2005年了,算算,自己進入同人界,也過了五年,快到了和老爹約定好的時限了,真令人慨嘆時光飛逝。


   和同人的緣起,非得說到陽光沙灘(現在BBS站站址:PTT裡,陽光沙灘復版)。當初剛才大學,終於有電腦和免費網路可用,然而,除了奇摩信箱外,也不知有什麼要用的地方。有別班的同學,就介紹我上陽光沙灘動漫版。由於剛自高中升上來,心中還滿是對藏馬的愛--所以最早設的奇摩信箱代號會是kuramalover.tw--就去幽遊版。幽遊版當時也沒太大的異象,倒是在精華區裡,看到篇不知誰的作品「第三次暗黑武術大會」,乃是搞笑型的,讓幽助五人同青銅不死蟑螂命的五人對戰,由於太笑斷腸了,就立刻衝去租書店,尋找「聖鬥士星矢」這部國小時因為迷尼羅河女兒而沒去看的「男生的漫畫」。看完後,發現,偶的眼光,沒有青銅,完全集中到黃金組的俊麗上!而蒐集了國內國外一堆聖鬥士站後找到圖片,也覺得黃金組美型多了。而怎麼看,都覺得雙子處女最順眼哩!噢,不過我還是很純時刻,所以,雖也動手紀錄,但像人家的那篇續武術大會一樣,是正常向的東東。現在香港版的網站聖鬥士工房裡還存著喔!


    因著迷起聖鬥士這古早的東西,所以,就拜託班上日本同學找,日本同學很驚訝有人要這「十幾年前的過氣玩意」,但還是從她日本老家朋友處要來了兩三集極早年代的同人誌(正好也都是正常版或搞笑型的,真不錯)--不知她現在後悔沒。自從2003冥王篇動畫復起後,聖鬥士又紅起來中。--見我在看,就問我,有沒有看過「同人」的始祖--絕愛?我當然是NO囉!於是,偶日本同學(日君)就帶了她來台買的東立精裝版絕愛給偶看--呃,剩下的就不用說了吧?從此,個人去漫畫出租店,狂租一堆BL向的作品猛看。什麼冰之魔物語啦、微憂青春日記啦;或是藤臣花戀、或是橘皆無......當然,陽光沙灘的動向,就從動漫版變成去BBˍLOVE版了。


  在這變化下,之前介紹我去陽沙的同學,又再推薦我去成大夢之大地--看布袋戲同人專區(那大姊也是借偶第一本布布同人的人,是青素的又畫超俊,所以,呃.....),於是,在看了許多布袋戲同人後(各級都有),終於也開始研究布袋戲。可也巧,大二升大三的暑假,隨意按電視遙控器,居然轉到霹靂衛星電視台,正巧的是在播「創世狂人」前幾集,莫召奴自其居所走出時的模樣--嗯,幸好是他,所以才能一眼就被電住。於是,二話不說,開始集起布袋戲了。


  大學同學看布袋戲的也不少,但,她們多是隨著電視播,有得看就看,沒得看也無妨那種。而劣者(變化語辭)卻是那種,一旦迷上,就會立刻去調查一切的熱愛。所以,辦了張出租店的卡,開始租VCD回宿舍看,在電視還在創世狂人研究天魔錄封印時,個人已隨著雷霆走到江湖血路裡了。莫召奴在江湖血路第五集消失,但個人仍堅守著看下去--虧得2000年有個聖石傳說渲染,父母倒也不太計較偶迷布布了。終於,熬到20集,我遇見了霹靂中最能打動我心的人--就是琴魔和白無垢了呀!


   琴白的處境,嗯,不用訴說,總之,他們從原著看來就是那種貼切、相合、關心、在意,終於,我開始紀錄第一部完整的BL同人文了。--這都是對小琴白愛之深,還有當時同住室友肯看文兼勉勵的結果,也順帶說,指點咱的教授也肯撥冗看文兼審稿,終於有了:鳴琴冰心隨雲流的相知相惜到相繫!(大心)


   在全心投入琴白時,就很少顧及他物,因此去出租店看漫畫,又可看回一般向的漫畫--不過,在這同時,我卻發現,那種一般向的漫畫裡,給人的萌點和啟發點,比那種專門設定畫兩個男的BL漫裡還多!還令人動心!像封神演義(藤崎龍改繪)裡的飛聞,像獵人裡的團酷,像中華一番裡的顏凱!--於是,劣者確定一事,那就是「劇情」,才是最重要的東西。


  慶幸自己,是上了大學才看同人,在文章內容層次上,就比較講究些了;又因為有日本同學及長年同人高手及雄女來的頂級學妹指引,她們都是主張劇情勝過激情的,所以由她們引路,的確不會偏頗。雖然個人也是常會看些激情戲啦!但,如果只是單純OOXX,實在覺得,過完癮就什麼都沒了。


      在這般信念下,接觸到自電影開始,被炒得火熱的哈利波特。就如咱言,我的哈波是從第四集(當時所出的最新集)開始往前開,因為是網友多買送我的。看完第四集這極關鍵的轉捩集再往前看,個人的眼光就不會在第一集那樣,被哈利的「小孩心態」影響去直斷地判定善惡,而是一開始就注意到石內卜這樣一個將自己埋在黑暗裡的人。所以,「彆扭」就這樣產生了。其他觀點,在拙作「黑暗時分」的跋裡有闡述,就不多贅述了。

   看看自己也有近百萬筆的紀錄後,細細推起,

      琴白,柔和的相守。了解對方的意念,為著對方著想而存在著,那是種最最完美契合的感情。這種感情很難有,但是,也不是沒有。所以,鼓勵身邊的人都多為所愛之人著想而努力,就一定會有幸福了。(個人可是最愛這種相守的感覺啊!不過要想找這樣一個對象,可有些.......)

   路石,彆扭的相合吧!雖然都是相信對方,能推想彼此的意念,但是,每每出現的誤會和摩擦卻是人生在世避免不了的問題。而且,又碰上他們社會裡不穩定的動亂年代,如果不是有奧妙的月圓魔力定期牽絆住他們,要「坦誠」可真是有些困難啊!再加上,他們各有各的傷心往事,在本質上,都微微有些想要躲避人群的共通性。不過,這組最大的優點在於,永遠溫柔微笑的人的接納性和總是板著臉但心裡一旦決定了事就永不更改的固執心,正好落在同一點上。所以,雖然時間要拉得長些,但我們善良的路平教授(咦,他明明也只當一年,為什麼習慣地覺得.....),一定還是可以得到終生為他調免費縛狼汁的人啊!^Q^(石:給我說清楚!我只是要做觀察紀錄而已! 路:是的是的,賽佛勒斯,不過,你不覺得坐著喝杯茶再說會比較好嗎?-微笑)

   在個人的努力觀察裡,會覺得這類的組合,才能夠有著相伴的人生吧!雖然世間愛情類型很多,但除了渾厄渡日者外,要想好好找配對,可也不多見啊!看看現行同人的配對,有些劣者也是很萌的,也想試著搜尋紀錄,不過有的確是有難處。
     比如團酷,倒也是咱衛星啟動第三多的一個觀察組了。不過,呃,他們類的感情,務必是陷入膠著的。有強烈決心的小酷要對上團長,中間絕對卡著一個滅族復族的責任。或許他「不能不愛」,但卻「不得不恨」。這倒使我想到一個外國短篇小說,寫一個女孩和軍官相愛,但那軍官是使她父親陷冤獄而死的禍首之一,結果她就選擇殺了愛人再自殺一途,看來,團酷類型發展極可能到這地步--當然啦!如果有人要藉BL大神之力扭轉的話,另類別論。不過,就不太合正常發展的人性向。(話說,關於劣者研究團酷同人幾十則後,也歸類出了一些個定則,可興趣可再問偶)

    最近重迷的飛聞也有同樣的問題。咳,明明是很在乎對方,但是一個長生一個必死的前提下,我們習慣孤獨,又一向用腦袋思考來決定一切行動的聞大人,自然、必然會採取斬斷的態度。這在「陽沙BBˍLOVE版裡那篇「生死相許」的文裡闡述的很明確。劣者還欲加上劍俠情緣二的歌辭做註腳:

「這一生都只為你  情願為你畫地為牢
我在牢裡慢慢的變老  還給你看我幸福的笑
                                                                               
這一生都只為你  情願你畫地為牢
我在牢裡慢慢的變老  還對別人說著你的好」

   看來倒是很符合我們武成王的想法,不然,放著一個天然仙人骨硬是不去做道士,所為何在?可能是因為,他覺得,就算永世的陪伴也不會換下聞大人心中殷的地位,不如用短暫化為不滅的記憶--不過這點,他真的錯了!因為我們太師大人心中,他的地位真的很重要,所以,王天君的紅水陣才能獲勝啊!咳,發現,人與人之間,常有誤會的產生,而會使人有錯過的恨憾.....

    其他隨著看文看漫畫的時期,個人或長或短會萌過不同的組合,像是火影裡的佐受(他是劣者惟一覺得可以成其為只受,攻者只要貌好,其他可不論的--不知為什麼?=__=b);學園天堂裡丹西;安琪莉可裡,闇光、炎水;棋靈王的光亮;DN裡的L月;百鬼裡的青律;恐怖寵物店警D;網王的塚不二、桃龍、赤觀;大搜查線的青室;通靈王的葉蓮;鋼鍊裡大豆;遊戲王裡的海闇.......倒也不勝枚舉。不過,時間是或長或短的存在一陣而已。為什麼同樣是組對,心中就是琴白和路石能夠值得我效勞的久呢?--這倒是可以留待下次討論的問題。

   回首同人路,真是充滿了許多回憶。但,我倒也沒有忘記,最早,是因聖鬥士而起源一切的記憶,或許哪天,我將最初那部「聖域之戀」改寫好的「覆聖神話」完成時,就是完全封筆的時候,也不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