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相信蘋果板裡高手很多了,而關於imovie的製作很多人可能也摸摸就會。不過劣者推測,大概還是有些像劣者一樣,摸了蘋果好一陣子,還不是不知道怎麼善用其內建程式中著名幾款的道友存在。
之前提過劣者摸了快一年的蘋果,但在今年以前一直不能了解imovie 的用法流淚,雖曾有先輩寫過教學,又相當的簡潔(天音:也許是咱太不開竅,看不懂;好像其他人都完全了解術語一樣),因此,連「加字幕」,[存檔]這些功能,都必須東找西找許多零碎的,N久遠以前的文章,從一點兩點隻字片語裡明白到底一些關鍵步驟是怎麼做的,拼湊著步驟才終於能做出完整的MTV。
所以,想想,就將自己搜尋來的方法統一列出,以便將來有新手時也能夠「按部就班」完成自己想要的成品吧!只是很基本的教學,前輩等,就請不吝指教。害羞

==========================================

自製MV (以影片音樂為材料的最基本點心)
紀錄原因:錄音錄影等資料經過imovie或idvd再轉出備份的方式有人寫過了。因此鄙人只做點關於圖片音樂方面的基礎紀錄。

目的:有時你會有喜歡的明星偶像圖片想做成合自己胃口的音樂MV自己欣賞,或是想將家人朋友的生活照做成系列影集;或者是郊遊踏青的紀念圖影想做成可以生動的動態光碟;或者自製教學影片,則都可使用下面的方法。


基本工

1.開啟imovie

開啟時,選擇你想要做的影片類型,mpeg4或DV是滿多人用的。

2.選擇自己要的影片、圖畫、音樂等。

圖畫或音樂,可先以iphoto及itunes整理好,則開啟時都能直接讀取在這兩系統下的資料。















3.字體除了蘋果內建的外,也可以自己安裝想要的字型







4.過場效果跟特效在影片製作過程才會用到





5.idvd ,要有完整版比較方便用囉。







製作開始

1.既然是MV,先選首自己欣賞的曲子吧!





2.選好了,拖曳到音軌區。









3.圖片挑選!來個老少咸宜的哈利波特吧!(天音:日本同人圖怎麼那麼好看呢?)做成一支MV自我欣賞真快樂鼓掌










imovies裡選圖的一個特殊設定:Ken Burns,可直接將圖變成動態影片,只要設定開始跟結束時的模樣,








再選擇你想要它所佔的時間長短,





配合歌曲進度表來看一下圖形的自動變化吧!








有動吧!!所以,舉凡「放大縮小」「飛入飛出」「高速慢速」等效果,其實在設圖時就可以選定了。

(這裡要注意,如果按「套用」,圖影會加到最後一張。若要半途補入時,可直接拖到影幕上想要的位置。)
4.插入字幕

選擇自己想要的字幕出現效果。




用[拖曳]!!的,拖到你想加的那張圖上﹣﹣要注意,字幕可以設定時間的。選擇符合圖影片的時間長短,字幕才不會有重疊或沒配合出現的現象。




p.s.這裡必須說,imovies裡字幕的位置幾乎都會出現在畫面中央,只有少數像「對白」跟「文字捲動」效果裡的不會有此現象。所以如果要製MV時,要考慮別讓字遮去太多你想看的圖囉。


加入中


完成了,看一下吧!





字型大小可以調整,調選後,可以直接按「更新」來代換。




如果有設定不妥想重設時,在影片上按右鍵點選「將剪輯片段恢復為原狀」,一般就會調整回最初加入的時候。其他特效或過場如果有錯,也可使用這方法。
加入圖、影大體都是用這樣的方法。一再重覆便可完成大概的需求了。



5.加入特效:

特效是加在單一影片或圖畫中的。如字幕一樣,選擇你想要的,適合的特效吧!



ex 雨




ex 懷舊




特效的強度可以自己調整,例入雨的「密度」。

6.加入過場效果:過場是兩段中的轉折點,一般加入時,會使原先的時間軸產生縮短的變化,所以很多

時候加入可能前後圖片、影輯的時間要重設。






7.存出影片﹣﹣使用「共享」





選擇你要存的形式囉。能掌握的高手可以自己設定想要的大小、音軌等等。



一般按電腦自設所存出來的檔型是:.mov 需用QT來看。windows下有裝的人也能看。



.mpeg4,





這個windows的友人都看不到,連裝QT也無用,像「天空部落」的免費上傳裡設定的影音規格,包含,mov卻不接受mpeg4,頗奇哉!ibook裡明明說它是最廣泛應用的格式啊?也許是外國的設定吧!不過,如果有需要,借友人的windows裡轉檔也成。威力導演的轉檔功力不錯。其他轉檔程式咱也試用過幾款,但試用版的頂多只轉你轉檔一半。無言


========================================

以上,是劣者摸索及參考前人經驗後整理出的imovie使用基本方式。如果沒有在蘋果附的手冊裡找到方法,或是沒能完全了解系統幫助的說明時,或許可以來此參考看看囉。

(若尚接受,還請支持^^)





p.s.文內示範內容所使用之圖片,多來自50nno的網站,僅作教學用。(同人站,不懂者慎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