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我曾在高中老師家裡看到老師當年蒐集的金庸小說,由於他們那時還是戒嚴時代,所以都用別名,「倚天屠龍記」叫「天劍龍刀」,而且結局很有趣,是周芷若傳掌門給張無忌,自己出家去。由於那來得太突兀,所以金庸後來修改,而將這情節留給令狐沖。由於令狐沖和恆山的關係及受命情節較之前合理,所以會覺得這樣修改很不錯。

      而近幾年,金庸又開始修改他的作品,先配合電玩修了神鵰,現在又修了射鵰。說真的,個人原也想去看,但後來在網上新聞裡,看到他添加的是黃藥師和梅超風略有曖昧的師徒情節,個人就不想看了。總覺得這樣的黃藥師,不再是黃藥師。須知,洪七公和歐陽鋒都曾評點過他,說他這人,是個愛恨分明,近乎竹林七賢的自我中心人物,再由他的性喜遷怒來看,如果他會喜梅超風,就不會偷偷摸摸的不清不楚。何況,這樣一來,他的「愛妻程度」,未免大打折扣!那還可能是在妻子死後一度想隨著殉葬的人了嗎?--存疑啊!

      所以,就如咱和老爹討論時一樣,老爹說,這樣的黃藥師,倒也符合一般人人性--哪有人妻子死就也要跟著死的?我說,「如果是一般人」,發展成這種性格及情況或許可行,但那就只是「黃藥師」,再也不能是「東邪」了啊!

      新聞說最近天龍和倚天也要修,由於修的是段譽的女人情境及張無忌的紅顏選擇,這在原先長久以來就一直沒述清,現在要寫清,想必也還可以探討看看。但就「射鵰」這部而言,我還寧可留有原先那樣執著而心中只有妻女的東邪之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