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這是在看了DEEP那著名同人 作者:Prin ( 社團名 P-Rhythm )後,~想到到另類發展~~

      田岡教練的計畫       未來記者:相田彥一記
  記於一九九四年,高一
  九月一號  晴
  教練還是失魂落魄,整天喊著「惡夢、惡夢」兩字,真可憐。
  我們其實也知道教練怎麼會變成這樣,雖然越野學長說,他當初只是出於同學愛而竭力替仙道學長隱暪他和湘北王牌流川楓在一起的事,但沒想到兩個人一起到美國去,教練的打擊之大,可想而知──尤其他原本是想藉仙道學長的力量將流川拉到陵南來的,現在卻兩頭落空。
  加上魚住學長在IH預賽後就引退去做廚師修行,陵南同時少了兩大支柱。所以教練在「惡夢」之外,就一直在唸「冬季預賽怎麼辦」這句話。
  反覆一個多禮拜了。
  我跟姐姐說了內幕消息(因為她所負責的報導是關於籃球的,而且她超迷仙道學長),不過姐姐知道仙道學長他們去美國的原因後,反而寫了篇不關痛癢的平淡報導──總之是隱暪真相。
  姐姐教我一個記者原則:好的記者要溫柔敦厚,要視報導內容決定披露真相。
  也對!我也不想仙道學長的名聲變差,雖然他和流川都是不在意的人,不過陵南的面子還要的。
  暑假結束,開學了,一年級下學期的生活將開始。
  九月三日  大晴
  天氣很熱。
  教練在心理醫生多日安撫下,終於有辦法重新看我們練球了,不過還是意興闌珊的時候居多。
  越野學長說,教練在頭痛。夏天以前,都是仙道學長和魚住學長兩大支柱讓我們陵南成為縣內四強,現在一口氣少兩人,能不能進入八強都是問題。
  「其實其他球隊也不怕。」越野學長跟我這麼分析:「其他學校,頂多武里最強了,我們在預賽時,沒讓主力上場,也輕鬆獲勝,所以進四強是可以。但如果像武里在預賽那樣被其他三強打慘兮兮的話,就難看了。教練最擔心這種事。」
  這倒是。
  越野學長分析過,在神奈川裡,最具威脅的其他三所學校:海南大附屬、翔陽、湘北,現有的成員都很強。海南有帝王‧牧紳一,由於他學校已預定讓他直升海南大,所以會留下來打冬季賽,而二年級的神宗一郎和一年級的清田信長都在,均是強手;翔陽由和牧並稱後衛雙璧的藤真健司所領三年級生,原班人馬不動的留下來,那可是長人組,我們目前沒有和湘北在夏季賽時的那種高彈跳人才和他們對敵。湘北的話,雖然少了流川楓這位得分王牌(這是教練唯一能在此時想到的欣慰),而且赤木也引退,但那位天才櫻木花道真的很強。而且神射手三井壽和目前據可靠人士指出,大概可以繼牧跟藤真之後,成為神奈川未來的後衛王的宮城良田都在,光靠他們三人,就夠可怕了。
  寫到這裡,我都覺得陵南快沒勝算了。唉。
  今天和老姐討論,她教我,不用看輕自己,並且說,如果我早日練到仙道學長的境界,我成為陵南的王牌率領球隊,也是可以成功的。
  老姐有時真能安慰人,好吧!教練也曾教過我,可以先向宮城學起,後衛是很重要的職務啊!看現在神奈川的王者海南大領頭的牧也是後衛,仙道學長也打過後衛,嗯。
  立志做個好後衛!
  九月六日  陰
  今天教練一整天都盯著我的筆記看,不知在想什麼。
  然後,教練提出了一件怪事。
  「彥一。」
  教練叫我:「我有任務交給你。」
  誰能理解教練交代的任務究竟什麼意思?
  他交代我:「湘北我已經考慮過也調查清楚了,只要有兩個經理在,宮城和櫻木都不可能動搖。只要他們在,有沒有三井幾乎不影響大局發展結果。所以,湘北那就整個放棄省點力。現在我們只能去找海南大跟翔陽的弱點。因此,現在開始,你專門去研究這兩隊的先發球員吧!啊,以主力王牌為主!像海南的牧、神、清田跟翔陽的藤真、花形,去給我找出他們中誰有共同時間點。」
  「教練,你是指他們隊員跟隊員間的還是校跟校之間的?」我問。
  教練突然發脾氣:「同隊的哪會有影響出現?當然是要找不同隊的,才可能出現影響!別廢話了!快去做!正好訓練你的腿力!當後衛,快跑、衝刺和閃避最基本了。」
  結果,我還是沒搞懂教練交代這件事究竟是要查什麼,這跟讓我們變強有關係嗎?呃,當然,我也許可以因此訓練變強,但其他人呢?而且為什麼要扯上海南大跟翔陽?他們練他們的球,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
  最後,我只好假定,教練要我去盯神奈川的後衛雙璧──畢竟,我目前是要當後衛的──看他們的打法跟練習方式。
  但想想還是很困難。
  今天學到的名言:埋頭苦幹去做吧!
  九月十日 晴
  星期六,一早就衝到海南去。雖是要執行教練交代的任務,不過更因為老姐的消息:海南跟翔陽今天進行練習賽。
  這對我而言很方便,因為一次兩個學校都可以觀察到。不過還是不懂教練要我找什麼。
  我跟老姐一起到球場去,人還不少。這倒也很合理,因為夏季IH預賽中,預定會跟海南對戰的翔陽被湘北打敗(因為湘北一次多出櫻木、流川、宮城、三井這些超強好手,還有兩個人是天才<嗯,當然是指櫻木和流川了>),以致沒和海南對手。固然,湘北是強得有理,不過神奈川後衛雙璧:牧跟藤真的對戰,歷年來都是神奈川籃球界的重戲,暑假前因為湘北的緣故而沒看到,想必很多人覺得可惜。所以雖然只是練習賽,人還是擠爆籃球館。
  「你也學著如何做個觀察力強的記者。」老姐在籃球場旁坐下時,還不忘提醒我:「紀錄練球過程時動作的行進,了解同隊球員間暗號和默契──在做假動作研究時最方便。另外,兩隊間主力及攻守戰術間有什麼樣的變化,都要一一紀錄。」
  我只聽到這部分,後半老姊又教什麼我不太記得──雖然對不起老姊,不過教練交代為優先。所以啦,我聽著聽著就用眼睛去找教練交代的幾個主力球員。說真的,練球時,實在看不出什麼,不論海南大或翔陽,都各和各的隊員跑球練習。
  教練叫我找什麼共同時間?這有什麼共同時間?一起打球算不算?
  所以,雖然看完全場,也實在看不出有什麼需要紀錄的地方──比賽這事除外!以前都只能看紀錄片,現在親眼看到後衛雙璧的競爭,才發現,比我們在預賽時仙道學長和跟海南牧前輩對戰的那場更突顯出後衛單人的力量。因為在那場比賽裡,仙道學長是主要當傳球型後衛跟攻擊型前鋒兩職。而今天的比賽,牧前輩和藤真前輩都是全方位型後衛,也主導自己全隊的隊員,和仙道學長類型不同。而且和宮城那型得分只是看情形,主要做防守、近純輔佐用的類型也不同。
  看來教練要我觀察,大概就是要我學習這種,成為能主導全隊的後衛工作吧!畢竟仙道學長那一型的我做不來。
  今天結論:還是沒搞懂什麼是「共同時間」的要求。
  九月十三日  雨
  下雨天,應該要待在室內才好,結果,我卻坐上車。
  其實是今天下午的國文課上戶外教學,加上日本史課前後共三堂,所以我們兩個合上班由兩位老師帶隊去參觀縣市圖書館,教學題目是「如何善用圖書館」。小學就做過類似的課程,不過反正有簡單的報告,不做白不做。其實,我想老師如果開「任選一種運動做成完整報導」,我一定能得最高分。
  我可是大記者相田彌生的弟弟,相田彥一!
  不過,我發現,圖書館真的有善用的價值!
  在上完課後(因為是下午的戶外課,上完後就直接就地放學),由於今天沒有球隊練習(其實教練早減了我的練習時數),加上在搜尋圖書館資料時看到影音資料室有歷年縣決賽錄影帶資料,我就在放學後留下來看影帶。
  而且很巧,在我看到很累,肚子也很餓時,發現已經七點半,我就打算先去外面吃晚餐然後再回來繼續看──結果,我在經過閱覽室的時候,發現海南和翔陽的人,一次發現八個!就全是那兩隊裡的三年級選手。看他們的模樣,是約在圖書館一起讀書,大概因為三年級要升學考吧。
  真是善用時間啊!打球外的時間一起讀書,也是一種競賽,老姊時常說,人因競爭而變強,看來是真的。不過幸運的是,至少我找到一個符合教練要求的共同時間了。
  可是,就如同的前面記的,由於這是三年級的讀書會,所以海南大另外兩個主力:神前輩和清田也沒來,那這時間有用嗎?而且,牧前輩大概因為是直升大學的,所以也沒看到人,結果只有出現翔陽的主力:藤真和花形的話,符合教練的要求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灌籃高手 雙璧 同人小說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