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片鱗半爪

「請進。」

聽到扣門聲音,正靠在房內桌前觀看窗外在日落後逐步遞減的光影,於基德走後,因群眾銳減(本地跟跨國的追隨者數還是不同)而顯得寧靜多的草地上變化的淺蔭,安室透回身,對著門響之處道。

不意外,會從門中間金屬板處扣響聲而非使用上方銅環的,是惟一的小孩:柯南。

「柯南君,有事嗎?」

整理自身衣服,安室透笑道:「我該去廚房幫忙上菜。現在廚師不在,只剩幸美小姐協助明女士,怕忙不過來。」

「如果是那件事,我剛經過廚房門口,看到昴哥哥跟阿笠博士都在。暫時還不缺人。只是今晚的菜色將變成家常菜。我想,會比較適合我。」

將厚木門裡的門栓拉上,走到沙發床對面,話語一轉,柯南小小的身子吐出冽如大人之氣蘊:「安室哥哥,我想問,現在的你,其實不是來做『園子姊姊請的偵探』這身份的吧。」

「哦?」

看到微揚起的眉毛,柯南直接拿出一張剛印好的紙。上面印著三個彩圖:警徽、波本酒、三明治。然後指著警徽,問:「現在,我能向這個『你』請教一下嗎?」

雖然因鈴木次郎吉的規畫,主屋完全禁用電子產品,又有X光機在前後兩區門廊檢查行李,不過柯南深知眼前人多重身分,也為了保護對方,小心探問。

看到安室透自然地從窗邊退了半個房間距離,坐到沙發床上,同時不著意地打出同意的手勢,柯南才續道:

「我想,現在的你是,『以波本身份做安室透,奉命在毛利小五郎身邊打探,找出當年沒得回的寶石組』,是吧?」

安室透的表情仍是笑著:「若是這樣,你就麻煩呢。」

「不過,那件寶石組會被要求得回,應該它有秘密。但當時為什麼會被人說沒有?顯然,派去的人得知更重要的事。」

頓了頓,柯南試探地說了一句:「是蘇格蘭⋯⋯嗎?」

這回,在只有兩人對峙的房裡,瞬間,暗下來氣場。

***

『當初派去查訪三女神寶石的組織成員?怎麼特地打回來就問這問題?好幾年前的事,而且那時候我還小,忙著讀書。』

柯南在半小時前從後梯到一樓,在餐廳那側門道暗示阿笠博士出來,沒驚動在廚房的鈴木家管眾人,一同到了公用電腦間,由阿笠博士設定,透過程式加密的網路電話撥給灰原。

『你們組織代號是用酒的,沒錯吧?那我推論一下,當時被派去的人,有沒有可能是這個名字:』柯南深吸口氣,再度示意阿笠博士幫忙確認沒人經過,然後壓低聲音問:『是不是蘇格蘭?』

『⋯⋯經你這麼一提,好像是這代號。』灰原哀的聲音自電話那頭傳來:『對,我想起來了,當時被派去找寶石傳說真相的,是威士忌小組。好幾年前了。那時我還在讀書、學做實驗、試著看懂我父母的筆記,沒有深入組織情報,沒太大印象一時想不起來。嗯,你怎麼會突然想這問題?又從哪知道這名字?』

果然!

世良初識不久時,曾問安室透是不是見過他。世良又曾說,她在月台上巧遇「秀哥跟他朋友」時,那個教她彈基本音階的男子被位「後來者」稱呼為「蘇格蘭」。而那位「後來者」,從水無伶奈得知的組織情報起,再經過層層深入,終於得知就是眼前的「波本」(好在他實際身份是潛伏公安)。加上另一位,柯南最熟,世良最崇拜的哥哥赤井秀一為「萊伊/黑麥」,那麼,所謂的「威士忌小組」,就是——

『⋯⋯因為蘇格蘭是被追捕時自殺的叛徒,我一時間沒想起來。而且聽說自那之後,黑麥——就是我姊前男友諸星大,你說真實身份是赤井秀一——就跟波本、安室透失和,所以威士忌組小組解散。』

灰原補充的說明到一半,忽然道:『如果同是威士忌小組的蘇格蘭跟黑麥都是臥底的話,組織可能也會懷疑曾是組員的⋯⋯』

***

「你這次來的目的,是讓組織對你有更多信任吧!」柯南推著眼鏡,道:「何況,如果你都還被派潛入新一哥哥家去找訊息,看來組織很要求你做出『實績』。看來炸掉雪莉還不夠。」

「那我可就不能回答了。」安室透露出的笑意,跟窗外的夕陽一樣,混著自光而影的不同色彩。

「那,不好意思。」

柯南恢復正面質詢:「請問,現在能否以『為國家臥底做波本』的身份告訴我,你們威士忌小組,是不是曾替組織查過諾倫三女神?」

「你還打聽挺快的。」

安室透用屬於「公安的降谷零」態度抱著手臂:「沒錯,我們去探聽過。那時,一人在外把守,我破機關,然後由⋯⋯他去鑑定實物。後來他回來,跟我們說沒有機密。」

「而其實你朋友已發現一個不得了的秘密。可能那秘密是本國人才了解。收藏家未必看得懂。」柯南加重語氣:「如果那秘密讓黑衣組織知道,可能會讓日本陷入國際僵局或困擾。所以他假說沒有秘密,想等適當的時間跟你討論並且傳給公安上級人馬,設法用別的管道得回寶物。可是,因為他的行動相較過去太過刻意,反而使組織覺得不對,所以開始調查他,因此沒多久,他的身份就被識破,然後⋯⋯我很抱歉,讓你難過。」

「不,那是好幾年前的事了。」緊緊握住手再度鬆開的安室透,露出一抹組織人物的冷笑:「這次,我一定會將他說的那秘密破壞。然後,在組織完結後,將逼他至死的混帳傢伙——」

「希望不是我請來的那位。」柯南咳了聲,拇指成拳往後指了指:「畢竟,我想請你們一起幫忙,嗯,應該說,我相信,若同是當年成員,你們應該會明白那位蘇格蘭先生是什麼樣的人,以及他會選擇給組織錯誤情報的意義。」

在看到安室透臉色沉下,柯南聳聳肩,扮個「小孩式笑臉」:「工藤叔叔也有跟我聯絡過的喔,所以⋯⋯」

拉開內門栓,從裡將門打開,柯南用著無辜笑臉對站在門外的人道:「昴哥哥,廚房不必忙了嗎?」

「近藤女士說前置差不多,剩下的由她跟佐佐木小姐做就夠。我跟阿笠博士就離開。」沖矢昴輕輕走入:「另外,我上來前,京極先生就陪園子小姐下去,跟鈴木先生一道用餐前點心。而⋯⋯」

「啊,不用再交代跟特別繞圈子了。」

柯南忙著先跑過去將門推上上栓,笑笑地說:「雖然隔音效果好,不過我剛才已經直說啦!嗯,有希子阿、姊姊說過,兩位已在新一哥哥家正式碰過面啦。那麼,至少可以幫我一次吧!因為,我不想讓『偵探方』輸了。」

===================

「柯南呢?」

看時間已快八點,世良出了房,好奇地看著四面,除了藏書室沒有門、公浴區門是在內側外,其他各客室的門都關著:「他先下樓嗎?還是在房裡跟安室先生談?我去敲門。」

「嗯,我也要找他。」

毛利蘭透過玻璃罩,看到大廳已點起燈。近八點,快到鈴木次郎吉的指定時間,警方也都換過一批班次,錢形的聲音更是自外院,隨著架高探照燈定時喊著「提高警覺」。她先往藏書室旁多數人會走的旋轉梯往下,走快三分之一就繞過半個柱子,客廳傳出的聲音爽朗起來:毛利小五郎和鈴木次郎吉高度喧笑的聲音裡聽得出他們又開新酒;再往下幾步而能直接探頭觀望大廳的位置,她看到鈴木園子和京極真坐在毛利小五郎和阿笠博士對面,鈴木次郎吉坐在單人座沙發,緒方管家侍立在一旁。元良正端著東西往內走,大廳裡的壁爐雖然只堆了木柴沒點火,但也很有氣氛。

「柯南不在,可能還在爸爸房裡。」

毛利蘭正打算往上走忽然「霹啦」數聲,主屋內所有照明燈先後熄滅。

「啊,怎麼回事?阿真!」

園子驚叫聲中,夾著毛利小五郎喝聲:「別亂動,先冷靜。」以及阿笠博士哀叫著「唷,別踩我啊!我的腿!」

「是誰?」

毛利蘭正擔心著,忽聽到上方似有世良喝聲,接著有掠過她身旁的風。

「喝!」

毛利蘭一手扶著樓梯一腿踹去,但卻被人「砰」的擋下:「等等,小蘭。」

「世良?」

毛利蘭本能地放開,正想問,卻聽到樓梯頂隱約傳來世良喝呼:「你是誰?」

「咦?世良在那?那,剛才經過的人是?」

陡然覺得不對,毛利蘭再度踢出去,著手處已空空如也。

也不能再多留!毛利蘭摸著欄杆,盡快地在不被絆到的情況下摸回樓梯頂,隱約聽到下方大廳傳來:「老爺,沒事吧?」「先去拿替換組照明燈。」「是!」「不,點火最快,快從廚房拿火點壁爐」的對話。

「世良,世良?」

毛利蘭邊走邊叫兩句,就跟人撞在一起:「好痛。」

「柯南?你沒事吧?」

毛利蘭趕緊蹲下身子,抱著柯南:「撞到哪?」

「沒事。」

正說著,身後出現燈光,跟一個溫和的聲音:「還好嗎?」

「沖矢先生!」

毛利蘭鬆口氣。沖矢昴手中拿著的是阿笠博士特別製造的手電筒,為了在不同光線些都能照出指紋,因此色調還有點暗。不過現在卻是最清楚的光源。

九、 半壁江山

「世良?」

視線一能看清,毛利蘭就急急往二樓環廊看去,看到前方有人影像才自房內走出:「安室先生?世良呢?你從房裡出來有看到她嗎?」

安室透還沒答話,眾人就聽到一樓大廳傳來的驚叫:「阿真!阿真!」

能傳到二樓,想必是因為鈴木園子離了沙發區,直跑到樓梯下方,往客廳邊近落地窗處找人而急的呼喚。

「園子?」

同時兩邊有朋友出事,毛利蘭簡直不知道要往哪兒去。好在位於樓梯邊的沖矢昴說聲「我沿走廊找看看」,柯南則說「小蘭姊,我們等一下有光再動,不會危險。」緩和她的疑慮。耳中,聽到應也是到了窗邊的鈴木次郎吉在吼:「笨蛋,給我將窗關好,回去守著。」

就在此時,窗外有警方群的聲音在大喊:「魯邦,是魯邦!」

「咦?」

毛利蘭所在的樓梯旁就是藏書室門。藏書室正對著庭園窗外,已有高探射燈直接照入主屋,倒比全暗的室內清楚多了。在柯南跳下來急往窗邊跑去時,毛利蘭也憑著這光源跟過去。

內庭園從陽台望出去角落沒人,可能都集中在落地窗前(大約屋子全暗,院中保全人員在盡責)而從書房望出去,卻能看到錢形警部帶著駐守一天的盛氣,大吼著:「魯邦你給我下來。」

「哈哈哈,八點整,我也要回去吃晚餐了!鈴木園子小姐,謝謝你的戒指。我會另送你別件當結婚用的。」

用大風箏浮在半空的魯邦傳來笑聲,然後眾人聽到驚吼:「不要動!有牛群經過。」

是誰在這時候趕了群北海道的牛來?

雖然不過數十頭牛,但牛群行動龐大而緩慢。原已因基德離開而減少佈署的人員,如今都集中在門前林道間。被群眾阻著加上走著環形線的牛擋住。跟牛說話也未必聽,開鎗又怕驚嚇牠們會引起爆走。

「魯邦,是你!」

錢形吼著,看著風箏飄遠,急著想要穿過牛群,都被高木警官等努力攔下,好容易有空後,才急起直追。

不消幾分鐘,外院的警力跟追風的民眾幾乎全散去。

鈴木次郎吉限定的時間也過了。

毛利蘭驚詫中漸漸適應屋內不多的光線後,忽然問:「所以魯邦得手的是園子的戒指?為什麼?他是說要腰帶的吧?而且明明京極先生在園子身邊,難道剛才是⋯⋯柯南你待在這兒,別亂跑。啊,安室先生,麻煩您看著他。若沖矢先生回來問他有沒有在走廊找到世良。」

見女友急急出了書房,大約要去尋找自己的好友及安撫,柯南看著笑笑的安室透,再度往下望:鈴木家的保全似乎因之前挨了訓(而且有重重的關落地窗聲)「誰叫你們離位,快去守好!就是中了調虎離山計才可能⋯⋯」,已散回四角守住。斜望去,落地窗有點光源散出,看來一樓的燈已在僕人點了壁爐後,再借壁爐之光更換。

「嗯,怎麼說呢。我想,還是直接談吧。」柯南看著走近的人,道:「我想我們的目的相同,安,不,是降谷先生。」

「哪方面?」

在沒有電子儀器也沒有其他旁聽的情況下,大方使用降谷零原貌的安室透用不同的態度道。

「你說你們當初知道,那組三女神寶石,其實是倒過來的順序。」流露出工藤新一的態度分庭抗禮,柯南沒從剛爬高的窗台旁下來,因此能用較對等的視線道:「『未來』,應該是園子姊戴的那顆未知名的寶石;『現在』沒變;而世良姊繫的腰帶,從沒改過的古老鑲工,代表『過去』,也就是歷史紀錄。」

「這點剛才已討論過了。」

降谷零幾乎走近窗台旁,道。

「而當年二戰時,德國在佔領區得到了這三組飾品,是眾所皆知的事。照當時的情況,德軍得到珍寶往往就將原物主殺了。這組飾品的原主人是猶太商人世家,擁有這組珠寶近兩世紀,很少對外展出,連較遠系的親友也不知道寶物長相,只聽過傳說。由於他們全家都被送入煤氣室,相關資料也全被銷毀,所以人們在戰後找回這批珠寶,還給最近支的瑞士表親時,將德軍紀錄的顛倒順序當做真的順序,所以,『未來』跟『過去』才不同。基德一開始做對比的『未來和過去』裡,未來是指園子姊的戒指。大家以為他說的跟魯邦相同,是個被有意誤導的錯誤。」

——不過這表示基德一開始就知道未來跟過去是什麼,他又從哪得到情報?

柯南心想。

「但基德拿的也不是戒指。」安室透勾起一笑。

「對,因為基德說了『秤量之後』。」柯南將兩手都插在口袋裡:「在古老的圖畫中,手持天秤的諾倫三女神,是公平與正義的化身。同時也稱她們作『支配命運的姊妹』(weird sisters),weird是日耳曼語中「命運(wyrd)」的字源。另外她們也被稱作『記述的女神」』(die Schreiberinnen),用木片雕刻如尼文字。還有織造命運之網、以及從烏爾德之泉中汲水澆灌世界之樹。」

「因此,那三件寶石被做成三女神職責的象徵。」

從藏書室口傳來的聲音,如同從陰影中滲出:「我們單位得到的解密情報有透露這部分——藝術是世界文化遺產。」

看到因降谷零散發著「閉嘴少管日本事」的氣場而為此補了一句說明的夜色般男子,柯南連忙跳下窗台,用迎向前的姿態轉移話題:「世良姊姊呢?沒事吧?」

「被襲擊,人在溫室裡。腰帶斷開來壓在她身子下。不過,上面的寶石鑲座被很精切地斬開取走。看來是絕對高手做的。而且,依情況推論,寶石被取走的時間也符合時限。」

走到因外頭探照燈已不在,只有月亮投照出的窗台前光暈外站定,像被夜色重新鑲上色的人,聲音顯出的本質不再是會和氣微笑的沖矢昴了。

還取下了眼鏡。

「那只可能是某人了。擁有斬鐵劍的人。」

走到自己能適合地間隔兩人所立的光影之隙,柯南道:「確定三女神本質後就知道:園子姊戴的未知之石,是象徵人們無法看透的命運、小蘭姊掛的造型項鍊雖然改了材質但造型不變,其實那交叉並非十字架,而是象徵古代打水轉輪時用的交叉轉柄;世良姊的那片寶石才是代表記述的事物,也就是:過去,歷史。」

「⋯⋯他當初也這麼說。而我確信他是驗證過的。」

這裡的他自然是指世良開心地以為是「秀哥朋友」的蘇格蘭。

「那麼,我將推理一下,若我推理正確的話,請你給我一個機會,讓我去取回寶石。」

柯南用鏗鏘的聲音道。

「⋯⋯哪方面?」

這是有條件的接受了。

想著,柯南道:「我猜,當年那片寶石,被用來記載了什麼吧!考慮到德國跟日本同為二戰當年的軸心國,又有,很多後來才被發現的,比煤氣室更可怕——人體試驗的事情。這些事雖然很多在戰後解密情報機構裡找出來,但據說,還有兩個最關鍵的地方,一個在歐洲某處一個在亞洲某處,始終沒有線索。」

說到這,柯南低了音量:「那片真正的烏爾德寶石裡,應該有用什麼手法刻入或紀錄了地點吧!我推想可能是座標、經緯度,或是三寶石在某種時刻聚齊才會顯出的指示圖,但,一定有註明在其中。不然,那位蘇格蘭先生不會立刻就明白它的意義。」

「因為他以前在學校,最好的就是歷史地理,尤其是近代史。甚至能贏過我。不過總學期平均最高的還是我,呵。」談起故友時,柯南有點訝異地發現降谷零能用比安室透時更溫和深切的口吻,道:「而且他還特別喜歡讀像《不為人知的秘辛剖析》一類的書。所以,這裡你推論正確。原先我們是為了『奧丁神殿』的傳說而去的。但他看出紀錄地點顯示的密文是二戰高階秘碼,軍師參謀才會使用(這也是當年歷史學者鑑定時沒注意的原因),推論出軍事情報。所以暫時先用『非奧丁神殿』做理由,讓我們全身退出。」

「然後他去找遍紀錄後,推測出,那地點如果現在曝光,依目前國際還常有戰後爭議的情況,不適合公開,又怕留在他人手中會有被發現的一天,才想試著另找機會處理,是吧?」

柯南凝目:「那你可有想過,這件事情他確認後,會只讓你知道嗎?」

「當然,」恢復成安室的調子,柯南聽到不著意的聲音道:「多查總會知道事的。」

會這麼改口⋯⋯

柯南望向藏書室門口,看到沖矢昴凝看著書室門口,因所在位置最外側而且一直是有所警覺所以提醒,而這些微動作立刻被才談話的人知道。

畢竟還是有組過隊的呼應。看來自己還是不夠留心周遭!當初會被琴酒偷襲也是這緣故。

柯南很快就悟到後,立刻想出一句:「這次活動完全是您一手安排的吧,次郎吉伯伯。」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