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青泥何盤盤
「天真,你在找啥?」
胖子的呼聲傳來,我不能不指出現況:「你沒看到前頭的青龍使不見了?」
「青龍使?你說那戴墨鏡的?所以你剛說過先下去的人是他?可他不就是黑瞎子?我跟他在北京倒也見過幾次,他身手不錯,也挺有些奇事異聞跟胖子聊的,那文謅謅的外號是幹啥?我之前還當你說的是你那啥小花哩!回頭再好好跟胖爺講明白這些人外號。」胖子走上前打量道:「若是瞎子,總不可能被蛇吞了?這裡看來沒蛇進來。」
「你就不能講好些的話?」我正說著,突然被胖子一扯:「天真,你小心!別靠向那。」
被胖子一拉,我才注意到,不同於下來時的孔道先泥後坑,現在所在的地底石穴,四周如體育場座位一樣被人修成一階一階的,每一階上有一具具造型臃腫的雕像,密密麻麻,黑色地看不清細節。
「沒錯,是玉俑,」胖子脫口道:「靠,怎這麼多?」
「你是說傳聞中穿著能防腐的『金縷玉衣』的那種『故人造型』物?」我倒也看過些考古文化,不至於沒見識。
「NN的!」胖子倒吸口氣:「這玩意兒很危險!胖爺只遇過一次,那個活的玉俑一動起來,差點沒栽在它手上,幸好那時碰到個巨石機關正好掉下來敲破那玩意兒的腦袋。天真,你絕對別去碰。」
「我修道的,比你清楚多。」我說:「尤其跟西王母有關的事。西王母能被奉在『諸仙之上』,特別要謹慎。」
「諸仙之上?」胖子說:「媽的,你別提醒我!難道咱們神話裡西王母座下的眾仙是這些德行?差太遠啊!嘛,不過這裡頭的玩意兒看來全乾了,大約動不了。」
我說:「你別亂碰。我帶的符目前不夠多。現在又找不到小花他們。我原先的任務只是來找現任張天師。」
「胖爺的任務也只是來順好貨——哎呀,那些難道就是?」
看胖子一路直往此處的中心走去,我不得不跟著,免得他不小心亂碰了什麼。邊走邊看到四周一些巨大無比的青銅器,有些比我還高,而且顯然各有用途,就更叫我不解。
吳山閣的通道為什麼通到這?天師考試也太難了吧!
直跟著被青銅器吸引,一路直喊「老天!胖爺該帶一堆工兵來」的胖子到了我們所在地的中心,我也不能不感到吃驚。
那是三叔小時教我讀過的道書裡才有記載,煉丹最高境界「丹爐不著地,盡收龍脈精;爐火純青時,換骨昇胎靈」。
在偌大的地底裡,仰看頂上隱約有無數鍊子,鏈結起一個巨大球狀的丹爐,我第一時間想到這東西。
但是,別說《抱朴子》那類都是玄談異想,以我所修的天師道得知,自古無人能不死。黃帝飛昇的仙話固然有,五方靈使也能夠召來神獸或天將來協助,但,要能夠修成虹化已沒幾人有過,更不用說——
「長生不老的玩意兒難道是指這個?」
胖子說著,指向丹爐下方,有個巨大的石磐邊上:「這上頭有丸藥哪!」
「等等!那石磐是!」
我一見就覺得眼熟,再臨到邊上一看更確定:是「星羅棋布」盤。
古書說的星羅棋布盘跟今日天文學的星座羅盤很像,都刻有古人紀錄的星座。但「星羅棋布」不單上面有著天上繁星,還標註推衍卦象的「神度」。
「老天,三叔說有『神度』的星羅棋布盤已經失傳,所以現在人們無法真正了解天象運作及群星指南,」我指著上面放滿了許多墨綠色小石頭的石磐,興奮地向胖子道:「失傳的原因之一就是真正刻有『神度』的羅盤會很大,而且必須是球狀或柱狀,才能實際的推衍星體的運行。」
「不像現在小孩子的玩意兒都是個紙片,而像科學用的渾天儀一樣,立體地環有赤道、黃道、南北極等的嗎?」胖子倒是很能進入狀況:「那這是推衍什麼?是不是要運作上面的星星?這是星星嗎?」
看胖子指著的那些有點醜的石頭,我也沒印象:「也許吧?但我記得三叔說,要運行『神度』,必須要有『引』,這也是後代能推算的人沒幾個的原因。『引』好像是特殊物品,我讀時也沒很懂。因為這東西老早失傳,也許」
我想到小花似乎繼承解家頭腦地博覽群書,而且知道天師道的內容比我還多(明明他沒修),心說若現在是小花在我身邊,可能就說得出一番緣故,我是沒全懂。
「你不是能畫符?試試看啊!」胖子說:「這裡滿是青銅貨,重到胖爺沒法扛出去不說,拿出去也沒能銷——金銀珠寶的難道沒有?」
「你別滿腦子想錢!這裡是煉丹室你也該看出來,煉丹室必須是淨室,哪能有珠寶?」我說。
「你當胖爺沒讀過《子不語》跟《聊齋》?那裡頭哄人會煉金術的道士都有『銀母』這說法,既然有銀母,總該有源頭吧?」
「你要有讀完書也該知道那些都是騙人的障眼法吧?」我沒好氣地道:「而且那裡頭紀錄的都是丹鼎符籙派才有這理論,我家傳的天師道,是以濟世助人為己職、扶傾定危作宗旨,哪有這種手法?」
「就算你沒有,西王母也該有!」胖子仍在喳呼:「你看這裡是煉丹的大宗吧!」
就這點說,胖子也沒錯。西王母傳說中能有「長生不死藥」,自然表明祂的地位。
嗯,對了!當年后羿是來此求仙藥、周穆王也駕過八駿來此,為什麼到了晉人編漢武故事時,卻說西王母親自來為漢武帝祝壽?這裡倒也不管西王母後來的形象跟原先「豹尾虎齒善嘯」不同了,重點是「地理位置」。原先的人是千里不辭來到這邊疆地區,但後來西王母「回訪」中原?《漢武內傳》應該是晉人的假託而已,但好神仙術的玄學時代,要記的是什麼事?如果只是講煉丹,「雞犬升天」那類故事都有自己煉丹的能力了吧!
暫且不管後來被俗世的道教傳說到《西遊記》那種天庭眾神之后的等級,西王母當初為什麼一反其道去「中原」?從現在來看,若胖子說的「考古」沒錯,那這裡是西王母所在地,祂當年會離開這去中原?還是那些煉丹家編來玩玩?
想也想不通,我竭力思考腦中所有跟「星羅棋布」磐關的資訊:「若是要引,左右離不開五靈之力。我身上有麟毫是其中一項。不過使用方法」
「就是你之前畫符用的東西?那支毛筆?」
胖子倒是記憶力不錯。
「麒珠麟毫是一體的,可不只是單純的毛筆。」要跟個外行人講也很難講通,我叫胖子先讓開點。
從進來之後也不知過多久,我已是又累又倦,而且還有點餓。要書「問天符」,得神完氣足才好。幸虧小花準備的衣物裡還夾有水袋,至少能喝點潤喉。我小喝了一口,然後取出麟毫,盤膝而坐,將麟毫放在身前尺餘之處,對其吐納。
自從在龍虎山出過事被北方令使平復後,麟毫似乎沒像往日那麼跳躍了。也不知是不是因為沒了麒珠。看來得由我慢慢導引彼此氣流交通。
取出所剩不多的符紙跟金粉,我一手捏訣、一手稟符,開始凝氣。
——遂古之初,誰傳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冥昭瞢闇,誰能極之?馮翼惟像,何以識之?——
屈原的〈天問〉,有些是答不出來的。而我的「問天」,卻可以以「機緣」做巧,找到可能提供的天意。
心遂意成,神領氣走。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
「好了沒,天真?」
在旁因為等我調息而冷很久的胖子大約又在附近踅了趟,回來見我已停筆,便發表心得:「那些玉俑圍著挺讓人心冷的。胖爺看了就不舒服,這裡看來也沒有好貨,總該找到主墓吧!」
主墓?
我正收拾起身,心念一動。
胖子確實沒怎麼隱暪地交代出他是倒斗的人——大約跟小花第一時間識破他身份有關。而胖子也說他得到西王母情報,收集齊了才來。而引起他動機的,是後來被悶油瓶(照胖子形容來看)半途截走的鎏金鳯凰。聽胖子說,那是早於漢代的工藝。依他的經驗再對照收集的資料,肯定是出自西王母國,才會不遠千里來到這。
既然這樣,胖子應該能推論出西王母地宮跟可能的墓室。那何必再由我來施「問天符」?
「怎麼啦,天真?」
胖子看我沒動,問:「你畫好沒?能用沒?」
仔細想想,我和胖子認識不到一天。原先跟小花同行,半途胖子加入後,走一半碰了陷阱,小花被石門隔走,也不知有沒有跟來(雖然前面有繩索,但也不代表是小花留的)、遇上青龍使黑眼鏡,貌似是還算認識胖子,但說胖子暪了鳯凰沒讓他知道——這表示,胖子其實有可能
「喂,天真你慒啊?」
胖子伸手要拍向我,我本能地往旁一避,正正好地傾向星羅棋布盤。
「別動!」/「小心!」
兩個陡然一遠一近喝出的聲音,我聽到有熟悉已極的聲音:「小花?」
就在那刻,我撞到了星羅棋布盤。
痛!
膝蓋以下到腳趾都磕撞到這石磨般沉重的羅盤,我疼得不免齜牙,同時騰出手往盤緣一抓,好穩住自己,卻聽見胖子冒汗的聲音:「慘啦!」
「扣扣」幾聲,石盤邊被我先撞後握的部分,有幾顆小石子滾下來。
不會吧?我破壞上古文物了嗎?要被三叔知道我沒善待這已絕跡的星羅盤,非被他罰抄幾遍書不可。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