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個人真的是新手,不敢多說很了解啦!只是因為看板(ptt)上沒有提過此論,正好敲了這篇文用來回百度「邪惡力量版」(譯名很多,這個算常見的)的~

   因為有吧友質疑「12季裡媽媽回歸究竟有何必要(看來像多餘的)?」之問,故, 個人就目前了解情況來理理--由於是跳著這季那季輪著看來,也許不全面。XDD

     (有熟悉劇情人補充也請回應囉)

 


=======     小心得    分隔線====可能沒太多料>W<

 

    為什麼媽媽要回來呢?

        若按一開始最早期主編等人設定的「劇情中心是家人關係」來看,個人會想,其實,這是一種「認知變化」必要。

      所謂家人?

    1.初階:家人就是有血緣相連的存在

       這第一季一開始的主打,所以Dean從小一直被灌輸要保護照顧弟弟(第一季還安排他一次負氣出門就出事,從此更不敢放手的事),而Sam是從反對父親這思想到承繼這想法(1-12為了救哥哥真是努力啊)

       但必須有血緣才能是家人嗎?

      忘了哪一集,鮑比揪著Dean吼「不是只有血緣才是家人」--而我們也發

    現,鮑比的努力付出比早亡的母親及長年不在家的父親多的多!在907 父親任Dean被送去少年家(雖然背景云是Dean賭光了老爹留的餐食費,但考慮到 很多時候他去設法弄食品給弟弟的事來看,個人推論「老爹留的生活費不夠所以想試著用賭術賺回」的可能性)時鮑比照顧Sam到早期308 Sam包裝的聖誕禮物來看,眾人都能承認,鮑比一直比父母更像父母。

      所以--

    2.第二階段,「家人」重定義--的省思出現了。

       我覺得第五季突然冒出亞當這位異母弟弟,將之對比主軸最主要的「兄弟情」來看,他正是可論「血緣重要否」的比較。

         依血緣來看,他有跟Dean和Sam同半的血緣,但是他沒有「共同成長」的背景。這點亞當自己也有感覺。在518裡被復活時,亞當也不滿兩位「兄長」而說出對他而言,他自己的母親才是家人,父親不是--連帶否定相連 血緣的那一半。

       而亞當的結局,又一次驗證一事:血緣是有比較性的。(此結局不是指第五季末,而是第6季死亡騎士答應Dean替他拉回「弟弟」的靈魂時,死亡說,牢籠力量很大,所以即使他這位「將見證上帝死亡」的存在,也只能拉回一位靈魂,然後問Dean要哪一位「弟弟」?Dean毫不猶豫點Sam)

         --這裡且不論亞當肉體被封印在牢籠的事。我覺得,Sam身體能被送出,亞當也可以,但    (先不論編劇有「黑美人只坐兩人」的需要XDD),

    看起來,安排Dean的回答,就是提出:即使同有血緣,但「歲月累積」也是重要的--大約有呼應220那集Dean作夢中,看到「未加入獵魔路的Sam會跟自己價值觀不同而分道」一樣,共同經歷帶來的回憶會為感情加強不同關係(突然覺得Z天使的評語也挺有道理)。

       所以,此階段中,「血緣」有時並沒能決定親近度。鮑比跟亞當相比,兩兄弟會傾向鮑比更多些。而同樣在「死」了後,鮑比也是被一直懷念的,不似亞當--這點我能了解(雖然也為三弟掬把淚),因為在他們心中,亞當沒有共同經歷回憶。

    3.所以,「沒有血緣也能因累積的情誼而如同家人」?

         這一階段的比較就是Cas了。這位天使加入兩兄弟後,付出很多,所以在第六季Cas為了找煉獄做出些不讓人了解的事時,Dean就向他說過,他就像自己的另個兄弟一樣,不希望有隱暪的情況或.....云云。當然啦!第六季結局咱們都知道,所以Cas的行為又開始衝撞到一個議題:

       家人果然還是要有血緣才可靠?(如同亞當其實也渴望跟父親多聚,也會多少聽「初見」的兄長的話,並在得知真相後希望兄長同自己逃出那房間。)

       在Cas一度消失後,Dean跟Sam的對他「死」的態度展現不同,如此看,相處關係仍是有必要的。


    4.So,究竟血緣跟關係孰更重要?

       到了現在都12季了,Sam跟Dean已經輪流死去活過入魔被天使附身穿越各時......等等,而每次他們挽回對方的心態就是基於「因為原是血緣鑄下的關係加上歲月積累不可分的心情所以務必回到原先狀態才能面對其他人無法取代(不論另組的家庭/其他血緣親友)」的前提(好長的句子)。

       這麼看來,又繞回一個議題:血緣+關係才能堅固。

       所以不論Cas做過多少事,兄弟間任一人可能跟Cas相衝時,另一人必站在兄弟身邊(此指身心正常時刻)維護協助,一直不變。

       5.母親是?

       故,我會覺得,按這樣反覆探討的情況來看,12季讓母親回歸,扣除為了延長演出(喂)的原因外,最大的可能性是,主軸線「家人」又再被提醒一次。

       「母親」的形象是最能做家庭中心軸的,而Sam Dean兩人對母親也較有相應的「孺慕」情懷,這是人類基因的天性(即便被家 暴的孩子也很難說沒有)所以才會出現百度吧友嘀咕的「為什麼Cas付出較多卻比不上才回歸的母親(又不是跟兩兄弟之間的比較)」

      --So,個人在想,若12季就是要使用「母親」做一個比較,或許就是主軸中心要點醒的一件事:


       家人的意義,及

     家人之間,究竟做到什麼程度的事可以被原諒呢?

       Sam 、Dean也都有不同的流血事件,也都有過好幾次懷疑對方作為的時候(失魂尤嚴重吧!Jar在見面會有云過,所有的Sam裡,他不想要演「失魂」的Sam,最喜歡是「身為弟弟的Sam」〈此答讓迷妹們尖叫很~久〉)

    --但,他們仍會接受彼此,比其他人犯同類錯時接受的快多了。

       Cas因煉獄搞出來的情況跟他們作為相較,也有不輸陣的闖禍,而依劇情發展,他們仍有重接納他(我想跟Cas承受了Sam地獄記憶很有關係,這有「一體化的「共辛」感了),但比起「純血緣兄弟間的信賴」來說,稍隔了一層  (正常人性論)--所以也拖了點時。

       而現在,母親似乎也將做出某些事--雖然目前看來也不至錯太多,只是有小傷到Cas的樣子(被卡迷PIA)。

       所以,若一旦「真相」出現時,兄弟將會怎麼抉擇「母親」VS「家人型摯友」呢?

       而「家人」又要怎麼重新定義呢?

      母親是實在生下兩兄弟的第一等親屬。(外公爺爺都隔了層)

      摯力是除了兩兄弟外最熟到也算是家人的人。(而且有承受靈魂之苦)

       「家人」間要怎麼選取?或是,根本無從比較?

       若編劇要轉回這主線,我想,應該很有得寫XDD

       (這麼一想,1213的C叔家「三代同堂」有對比的意義了)

       所以我覺得母親回歸的意義很可能出於此(不為了兄弟感受「母愛」,而要論「家人」)--外公出現過,但看起來關係仍很疏遠(607家族內情那集,有略提出「家族」議題),又是另個思考點--但這裡頭,血緣仍有價值,所以C叔也云,他「留著外公」就是為了讓兩兄弟能為其所用。

        撇開被克魔控制不論,單就回到父母交往期,也略能看出外公的性格(不過外公倒很在乎自己的姪子,感覺「父系」/「母系」的親疏度有出現。大約像賈寶玉說的姑表及兩姨關係的兄弟姊妹不同)。

       這倒是又點出一件「關係」vs「血緣」的影響--比起「人盡可夫」的古例,Mary選的是當時還沒婚約身份的男友啊!(邱比特箭之力?XDD)

        另,「祖父」那邊嘛,因為跳著看,第八季的細節還沒全了解,不過看起來,祖孫的開啟是靠「血緣」聯繫做重點。(該隱之印也有吧)

==================

    以上就咱在吧上想到的些事啦!其實個人知道的真不多,但覺得對岸論壇有人在問「主軸」時,個人倒推想,也許主軸正是回歸到「家庭」議題上囉。

     今天是3/1,故, 決定順便當 Jen的生賀--嗯,雖然美國那晚16小時。


      p.s.

     除了主軸的兄弟外,其他不同的家族也挺多,像第一季就有的殺人家族,黃眼惡魔的自己子女,後來的吸血鬼族等等~網上有介紹很多的偶就不論也。

    【超自然檔案supernatural】家人與親友  (這篇介紹偶點贊XDD)


    所以:12季的母親回歸,以及「是否為了自己家族,可以犧牲他人?」這其實真是該思考的。Wiki上也有介紹過,劇情裡,溫氏兄弟以彼此為第一,對他人相對無感而看輕(鮑比跟鮑比之友也有被他們衡量比較過)

    現在會比較的是否就是......了呢?^W^

 

=======

 

3/1是 Jensen的生日啊!遙祝他有  Best friends always there吧!!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