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推波助瀾
  在美好的春日午後,不經意地回起當年的戰爭,美好的桃樹櫻花似乎都過紅了。
  桃華心忖自己可不能再亂想。低頭喝完湯,卻見鄰座伊子手邊的碗尚未動。
  「怎麼了,小伊?還不吃嗎?」桃華問:「我得拿碗還給店家呢。而且熱湯對你比較好哪!我研究過的。」
  不喝會被懷疑、喝了卻又難免曝露。
  泉奈用最慢的動作摸索著湯碗,緩緩拿起,還聽到桃華熱心地問:「方不方便?需要我幫忙嗎」時,腦中只想著:怎麼辦?怎麼辦?若有眼睛還能上幻術,現在該--
  忽然,他的手腕被人不加重卻極牢靠地握住:輕地不會驚動自己、穩得不讓湯汁濺起。同時,感到背後出現熟悉的呼吸聲,吐納在自己耳邊。
  「咦,嚇我們一跳啊!」桃華半笑的聲音沒間隔幾秒便迅速恢復氣氛:「飛雷神是這麼用的?喂喂,別瞪眼,你看得出來姊姊是陪你夫人聊點女人們的家常事,可不是做惡小姑喔。」
  「現在是工作時間。」
  頂上扉間的聲音平平板板:「你說出去拿請願書,結果一去不回。我手邊的事都辦完還等不到你。到商店街一問,聽到你喝茶休閒去。拜託別跟大哥一樣,桃姊。我管大哥已經夠煩了。」
  「你自己倒是要休息才對吧!不然眉頭越皺越多,我這是『請君入宅』的手法!你要感謝姊姊為你著想哪。」桃華咯咯笑著起身,拿起自己的碗:「倒是你別緊張成不?我確定懷孕期間喝紅豆湯補身不錯,怎麼你連這點也要過問?好好好,既然你都說你已經忙完手邊工作,又怪姊姊偷閒太久,我回去替你處理剩下的事務,由你留下陪陪小伊,別放她整天在院裡,俗話說連兔子都會因寂寞而~~何況是美人兒呢?總之,下午不准回來,不然我明天就曠職--既然你這麼喜歡工作,就全留給你了!」
  「這?」
  扉間瞠目還沒完,桃華已俐落地轉身出門,只聽到她遠遠拋下句:「我會跟店家說你的碗明天再還。」
  饒是公務做多面對任何事都能反應快速的二代,現在也呆著片刻,回想堂姊剛才的囑託兩遍才聽懂規約在哪,一時連動都忘了。等想通,才發現自己此刻從後握住兩腕的姿態,剛才在桃華眼中準準是「將夫人環抱在懷,小心防備貌」,難怪桃華說些有的沒的。
  這到底……
  扉間正苦惱要怎麼解釋,就聽到「噗嗤」的笑聲:「原來千手家女人才是最強的啊!瞧你被命令地完全沒回應了。」
  咦?
  沒立刻被人說「放開」,扉間倒有了台階可下:「她是堂姊,這是尊敬長輩。」
  「噢,那還真令人敬~佩啊。」
  聽得出用忍笑地口吻重說一次的感覺,顯然這理由說服不了多年爭戰的對象。好在看來沒太被棄嫌,扉間把握時間改換位置坐到桃華原先座席處,看著紅豆湯被放下:「不過倒是多虧你來找她,省得我無法應對。看她樣子好像我再不吃她就要親手餵的樣子,真麻煩。你是不是被她看穿了?」
  「桃華姊向來跟我們熟,她只是想多了解你吧。」扉間合理分析:「她總會想要了解『新家人』。」
  刻意想用此辭挖苦回去,閉著眼的人卻難得沒聽出似的,略略思索道:「是嗎?那就好。」
  怎麼沒反駁?
  稍微想想,扉間便能明白,對眼前人而言,更重要的是「宇智波族威信」的事。的確,依他生前身份,若是現在成了寄胎之體,若被外人得知難免非議。
  說起來,泉奈跟斑的心高氣傲度是差不多的。大約只因為一為輔助、一為族長,所以泉奈還比較肯聊點天。
  是習慣吧。
  看著已溫的紅豆湯,想起桃華的「恐嚇」。扉間素知這個率性堂姊說得出做得到,如同對戰場敵人一樣毫不留情。若不想在沒有助手的情況下工作,今天只好聽她的不再回去。
  「好吃嗎?」
  才舀了兩口湯,就聽到泉奈這麼問,扉間愣了下,回答:「應該不錯吧。桃華姊會選的店都有經過她品味。」
  其實他比較偏好鹹食類。
  「真好。」最後的話還沒說完,扉間便聽到泉奈難得嘆氣地表達羨慕之情:「以前冬天禁戰的時期,都會跟哥哥一起煮紅豆湯圍爐談心呢。真希望有跟哥哥再度喝湯的時候。」
  --原來是這樣嗎?我以為斑只愛吃豆皮壽司,看大哥總是用那當禮物。
  扉間心裡暗自紀錄著敵人可能有的弱點,稍仰頭地喝完碗底甜湯。
  轉回頭,他看到的是正抬高向天的側顏:雙目緊閉之下,略濃的睫毛被上了白粉的頰緣托顯得更長,為了不被人懷疑而連胭脂都點上的薄脣似乎透出淡淡紅暈。
  等等,懷的孩子是那位已逝姊妹的!泉奈轉生回的主體仍是男性,男性!而且是廝殺最久,在和平最終戰之前都必須戒備的人。絕不能被他的偽裝哄了。大哥是天真自然沒辦法,自己可是理性的,知條理的。
  「呵呵,真是好氣氛。打擾『二代暨夫人』,真是不好意思。」
  一個知情似的笑聲傳來,扉間尷尬地看到猿飛佐助拎著包巾踱入院中:「抱歉抱歉,我是剛交卸任務,聽桃華小姐說正好有東西要給二代大人。因她放您半日假回家,故託我工作完後送物來千手家。正好敝舍也在同個方向,就幫忙了。本想擱入門處就好,但因為在外頭喊了幾聲沒人回,怕『伊子夫人』是否有什麼不適需要幫忙,所以冒昧進來。」
  這根本是想看好戲的吧!桃華姊求你別多傳。
  扉間努力將臉板回嚴肅,斜眼看泉奈仍仰面向天,似乎對猿飛的話充耳不聞,心裡暗道好險。
  「桃華姊又要拿什麼來?」看看空碗,扉間想盡快轉移話題。
  「聽說是宇智波族裡送來的『繡書』,他們以為二代大人您在火影樓,故先送往彼處,桃華小姐接下的。」
  「繡書?」
  泉奈瞬間轉頭的面容呈現出開心表情,讓扉間愣了愣,看到他要起身,才想相扶,就見泉奈俐落地在知情的猿飛前不特意裝慢,踩下長廊走在院道上,辨音來到猿飛身前:「是什麼內容?」
  「看來是儒書吧,跟武士們會讀的同類。您不讀點符合形象的《枕草子》?或有趣的《今昔物語》?」
  「《今昔物語》我小時聽哥哥說故事就聽熟了,最近也才複習完。」泉奈接過卷軸,細細摸著上頭繡出的字,開心地回答:「那部我族裡很早就有『繡書』,不過儒書類倒是哥哥在典禮前才囑人替我趕工繡的。總算完成了。」
  「原來如此,難怪桃華小姐要我傳話,說來人有云:『看完物語,可以叫人送回,換《古今和歌集》』,想必是貴族用來護眼的妙方吧?」
  原來如此。
  扉間也在心裡說了一遍。
  沒錯,對宇智波族而言,寫輪眼是極其珍貴的生命財產,從幾代前就將消遣用的讀物繡成書卷,既能在養眼力時期摸索著看,也能使失去瞳力之退休人等有些娛樂。
  而現在這些找出來給泉奈,也虧斑確實有心吧!
  再度確定轉生泉奈跟自己原先計劃相符,扉間暗暗安心。
  --這樣可以減少大哥的負擔。
  「啊,不過,外頭天氣這麼好,兩位不出去走走?」
  猿飛有意地笑:「不妨來個『教學視察』如何?今兒出門前,聽我那笨兒子說,他要和同學們到南賀川邊打水戰跟做潛伏演練。說來,村人們除了婚禮、入居及送別那幾天,都沒見兩位同行,而『伊子夫人』過度深居簡出,使桃華小姐要我轉達:『務必出去走走』,這話我可帶到了。」
  堂姊強悍起來是沒辦法的。
  扉間心裡嘆氣:戰場中守規聽令的同族堂姊,平常日可也真沒人管得了她下令。兄長因為年紀較大又是族長,尚能應付,自己小幾歲就矮了截氣勢,儘管現在做代理火影(人都當是「二代」了),也拿她沒輒。
  也罷,就當是去還碗!南賀川那兒,自己也有刻下飛雷神印(為了揪大哥回來批改公文),去看看日斬他們玩些什麼吧。
  「多謝建議,就這麼辦吧。」決定了,扉間如此答覆。
  「呵,扉間大人若看到我那兒子玩過頭,記得要他節制點,別像上回太晚歸,否則晚餐就沒啦。」
  猿飛佐助悠然笑著,轉身出院。
  扉間拿著碗,正考慮要怎麼開口及先去何處,就聽泉奈道:「現在走嗎?」
  「你也想出門?」
  扉間心忖:是不是可以藉此找到機緣,就去南賀神社探探。
  「聽起來那邊人最少。」
  泉奈像是很覺有趣地笑:「而且,若不出門,你會被『姊姊大人』數落的。」
  好像沒被發現意圖。
  心裡略鬆口氣時,扉間得承認,堂姊所評的「美人」一辭,用在化過妝的泉奈身上,倒也挺合的。
  下回建議女忍訓練中多添上化妝課程吧。
  *****
  聽到水流聲,泉奈便知道來到南賀川畔。
  曾經是兩族相對的分岐之流,在春暖的午後,只聽到微風吹葉,鳥鳴輕柔。
  雖然看不見,但還能憶起曾經來這的日子--雖然,泉奈至今仍沒法了解自家兄長為什麼三不五時就跑來,即使因自己跟隨數日發現兄長有外族之友、即使交手後知道必須斷裂的關係、最後幾乎已是至高點的敵對--到那些時日裡,哥哥仍會定時來這。
  「好像每次兄長他們都會先打水漂,之後再去練武談話。」
  曾是多年對手,過去僅是看到衣角振動都能迅速反應推測對方的下一步攻略,現在扉間能清清楚楚看到呈現在陽光下的凝思,自然也能猜出他心裡的疑問,直接回答。
  「你說的我也知道,我也奉過父親大人嚴命跟隨兄長過。」泉奈仍是皺眉閉眼:「只是,這究竟有什麼好玩?」
  就某個層面來說,扉間倒覺得他和泉奈想法一致:練習對打還能說是訓練實力,談些有的沒的天跟每見必先丟一次的石頭水漂有何意義?
  「同感。」
  最後,只歸結成這兩個字。
  就這點來看,自己跟泉奈果然還是比較相似些。 
===
  想要有好桌子用~>W<

   校慶到,要忙幾天啦 (然後準備子世代的~)
      p.s.要快點將斑爺給柱帝,不然會寂寞!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