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資料表填寫:

1.姓名:
2.生日:
3.地址:
4.家長/監護人一 姓名:
 家長/監護人一 性別:
 家長/監護人一 學歷:
 家長/監護人一 職業:
 家長/監護人一 關係:
(下列:工作地點、聯絡電話--有附拼音,讓學生能懂。)
7.家長/監護人二 --


  日曦拿著今日入學老師發的表格,乖乖走到正喝茶的父親身邊,在父親從古卷書裡抬起頭問他「怎麼了」時,認真地問:「父親,我這裡能寫爸爸嗎?您跟爸爸的職業要寫什麼?」
  他看到父親瞧著表格,抿脣微笑:「學歷都圈大學吧!至於職業,我寫表演工作、你爸的寫商吧!」
  日曦應了聲,才要寫,又有哪點不懂地問:「父親,『監護人』跟『家長』有什麼不一樣?」
  「家長,一般都是指生下你的父母、爸爸媽媽。」日曦多年後回想,很確定父親那時有稍沉肅的表情:「監護人,不一定有血緣關係,但他也能照顧你。」
  「父親,我們,有血緣關係嗎?」日曦很有勇氣地問。
  「當然。」父親毫不遲疑的回答讓日曦多年後都很欣慰,尤其父親接下來將自己摟在懷裡:「你跟爸爸也有。不用擔心。就寫我們兩個。」
  日曦當然照著寫完(太難的字父親會幫他寫,然後自己再跟著描一遍),又在「關係」那邊停下來:「父親,我們是什麼關係?」
  「父子。」父親很快地答。
  「那爸爸呢?」日曦記得,一般人當「父親」和「爸爸」是同義辭。
  「雖然也是,不過考慮老師的理解。」父親輕笑的聲音日曦一直覺得很好聽。於是也跟著學父親寫過的,將「舅甥」一辭抄在表裡。

  他不知道,一個月後,老師宣佈更偉大(照日曦來看)的消息:
 「親師座談--同學們的父母不方便來著,老師將安排時間家庭訪問,請留下方便時間。還沒有電話聯絡上的老師將優先前往了解。」
  當日曦很認真地將老師給的通知單帶回家,他看到下戲回來的父親解著襯衫扣時臉上浮現的笑容:「現在的當老師們的還真不容易啊!想你爸跟我小時候唸書時,只有特別家庭的孩子才需要老師關懷,而且還不一定每個老師都會去。如今的老師卻必須跟每個家長見上面。哎,為了不讓老師太辛苦,我還是直接去你們學校好了。」
  「父親要來?」
  日曦在後來,才聽父親說,堅定父親去學校意念的,就是自己在聽到父親要來時整張毫起來的小臉。
  「連兩眼都亮的好開心,不去不行呢。」
  父親那時捏著自己臉蛋,笑笑地說:「我也該盡點做父親的責任。」
  日㬢比起其他同學更期待所謂的「親師座談會」。
  不過那天好像學校辦得像小運動會一樣,而且,他們一年級新生也個個都被安排或打掃或表演的,然後又被中年級老師們帶去玩大地遊戲,根本也沒見到父親來學校跟老師談什麼。
  「同學們,今天開心嗎?」
  在放學前集合時,老師問大家。
  捧著學校發的點心盒,跟一批人同喊開心時,日曦好想知道今天老師跟父親說什麼。

  回到家,還沒進入客廳,日曦就在走廊外聽到有個大發牢騷(他多年後回憶會用的辭)的熟悉聲音:「累死了!小花,這簽聯絡簿的事我又沒做過,你知道今天我要怎麼跟老師應答?早該你去的啊!」
  「爸爸!」
  日曦開心地喊,跨入門檻,就見到正打手機的爸爸抬頭看他,揮揮手,然後對著手機說:「總之,是辦完沒錯。老師淨誇他人小卻能幹,學得又快又好,你滿意吧?回頭要買上次說的牛肉湯回來配飯給小爺補補--今天來的多是媽媽們,爸爸沒幾個,累死我了!」
  「爸爸?」
  日曦疑惑地在放下書包後貼上去,見按停手機的爸爸鬆開領帶,大舒口氣地向自己招手,這才伸臂投入爸爸懷中,開心地喊:「爸爸,你好久沒來了!父親跟我都很想你。」
  「這次是久了點,對不起噢。」爸爸對自己都很親切正常地回應,比較不像跟父親說話會像是......撒嬌嗎?(不過父親嚴厲教過自己「男兒當自強」,不許撒嬌)。
  所以爸爸反而能撒嬌嗎?
  日曦反芻自己小腦袋裡得出的新鮮結論(而多年後,他發現自己果真「智慧過人」,在那丁點年紀時就有正確判斷),有點小小的好奇,但本能地覺得不用再提這話,便趴在爸爸抱起自己後的肩膀上,開始問長問短。而爸爸顯然也是才回來不久,但總很有耐心地回答自己的問題。
  不知道跟爸爸放在茶几上那本,印著學校名字,標題是《如何建立良好親子溝通,培育健全下一代》的書有沒有關係。
  日曦雖然每個字都能看懂,不過在這年紀,他還不是很了解每個辭組織後意思。
  所以,他還是問單純的問題,像是:
  「爸爸,你這個月都去哪裡?父親都不准我打電話。」
  「胖伯伯好久沒來了,他說會在我生日回來,真的嗎?」
  「秀秀阿姨上次有送衣服給我,說祝我入學順利。父親教我寫卡片道謝。後來秀秀阿姨說我寫得很棒,爸爸想不想要?」
  「奶奶說--」
  日曦就這樣一股腦兒報告,然後聽爸爸的回答。
  都從學校回來,講著也累。所以爸爸說要帶自己洗澡去,日曦也立刻找了衣服去。
  洗澡時就是聽爸爸說了。爸爸會講南方好多的新聞,還會提那位有點好玩(日曦感覺)的盟叔叔的笑話,然後是吳家爺爺、叔公的近況。
  不過日曦感覺,爸爸一定有些話沒有全說。
  像是爸爸身上有些多出來的新傷口。
  日曦從小在父親訓練下,已經知道不用替大人們擔心這件事。
  等父親晚上回來看到,應該就會擔心。
  在被爸爸陪著,一起在自己小房間床上躺著,在爸爸說故事裡沉入午睡裡,日曦模糊的想。

  「小花?嗯。」
  身邊有輕輕的聲音跟多出另一人氣息時,日曦還有點半睡半醒,眼也來不及睜。
  他聽到爸爸回應的聲音,跟久未聽見的柔和的喜悅調子。
  是父親。
  日曦用力對抗午睡醒不來的拉勁,抬起眼皮時,看到原先睡在自己旁邊的爸爸已經坐起來,而父親的臉也才剛從很近的距離移開。
  「父親,爸爸。」
  日曦揉揉眼,不確定剛睡醒的視力。(不過多年後,他確定自己沒眼花。)
  大約是傍晚陽光影響、也可能才睡起,爸爸的臉有些紅。
  嗯,自己的應該也是紅的。
  記起王胖伯常在冬天擰自己的臉唱「紅紅小太陽」這支自編曲,日曦覺得自己還真的跟老師說的一樣聰明。
  「爺兒倆醒了,準備吃晚餐吧。」
  父親偶爾會用跟秀秀阿姨類似的腔說話,是日曦一直覺得好好玩的事。不過,每次看到爸爸聽到父親邊用「老爺先請」這話邊屈膝時就臉紅的情況來看--這好像不單只是好玩。
  除了好玩,還有別的嗎?
  日曦很想弄懂,可惜他的小腦袋在睡醒後真的覺得餓,暫時還不想問太多。
  要做完老師出的功課呢。
  開心的晚餐結束後,日曦努力在不打擾爸爸和父親快兩個月不見的「大人談話時間」的情況下用心寫完功課,再補下午沒練的功夫和要背的詩詞。他覺得自己今天真的很充實。
  惟一遺憾是:等喝完藥湯、刷牙準備上床睡覺前,沒見到爸爸跟父親來跟自己道晚安親親。
  不過依日曦這麼些年「長大」的經驗,明天早上會有的。

  果然,第二天日曦是在父親輕聲叫喚中醒來。
  跟往常一樣,潄洗、練功,考核昨天背的詩。
  不同的是在爸爸來時,日曦會在下半場看到爸爸也出現做點運動,然後替自己備好熱粥跟毛巾。
  「爸爸這次能住多久?」
  日曦好期待爸爸能留久一點--有爸爸在時,父親也比較開心。
  「這月份也不能做太多事。」爸爸越過自己向父親那方回答:「我也交代王盟了。大約再多一週也可以。」
  原來爸爸也很聰明,知道自己是替父親問的。
  在回頭吃過早餐,要由奶奶送往學校路上,日曦真的相信老師說的沒錯:
  有其父必有其子。

=====

   有些趕地完成啦~

  其實只是淡淡家常--最近要搬運東西往新地點,真的又忙又亂~>.< 抽空還是得替《傳世》校稿。

 目前估計:

約30萬字上下,會跟《若能再見》金額、頁數差不多。

  同樣是貓性格畫為主~~

  特典:眼見為憑(黑眼鏡所聞)&婚後小事等^^

  近期約會開始調查印量囉。謝謝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