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九、天南地北
  想起過往,心裡有種感嘆,也許這次我們靠太近了,小花注意到,問:「怎麼了?」
  「啊,只是覺得,這裡挺可以玩捉迷藏的。」
  我一向有問必答地回答,在小花輕笑地說「你真能想」時,才覺得似乎是有點蠢的聯想。不過,聽到下句評「怪不得王胖子老愛叫你天真」時,我倒有點不滿了:「小爺才不是那麼傻的。」
  「沒說你傻啊。」在小花這麼說時,我感覺到腰間的手力稍微地加重:「不過,能一直置身圈外,倒也是不錯的。」
  我心裡說,倒斗也有過了、跑給雷子追也遭過了、鬼璽也搶過了、甚至三叔也扮過了,這些加加起來要還能不算對圈內有認知,那還真不知道這裡的「牆」是不是有數千仞了?有些沒好氣地說:「那照你說的,難道真要遇上胖子說的那道上事才成嗎?」
  這只是隨口吐出,但我卻突然記起來胖子瞎扯的句子,不由得問:「胖子說的,是真的嗎?南八的那什麼懲罰會拖累你嗎?」
  「那也不算拖累,只是我們抽的『生死籤』決定而已。」
  小花淡淡地說著,但我察覺到環著腰的手勁退開來,似乎不太想提。
  但這是很重要的事吧!
  「為什麼要抽……我是說,如果那是南八的錯,二爺懲罰他就夠,為什麼要連帶你?」
  「你不知道比較好。」小花靜靜地說著,就放手往前走,我卻有點小生氣。
  又不是問什麼手下機密,只是想了解一點過去,如果連這也不能談,那明白答應過會在我面前有的真實到哪去?之前礙著胖子在時不能讓他難下台,但如果此刻也不能……
  明知道這種時候不該嘔氣,但我真的鬱悶到想停步了。動作一慢就被小花察覺,他拉拉我,在探路中仍有點笑意地說:「怎麼著?小三爺向來明理,怎麼在這事上計較起來?」
  我其實也分析過沒什麼好計較,但就覺得這人越了解越變得麻煩。雖然我知道小花跟我同型,不想說的話都不會說,他也答應過他會逐一帶出關鍵,除非我沒想通,才會在旅程結束後談。不過……
  「至少,你可以解釋一下什麼叫『生死籤』吧?」
  小花倒沒有隱暪:「這是賭注,看你會成為『死地求生』還是『出生入死』的角色。」
  我聽這語句古怪,再想起南八表現過那樣急迫的焦慮,忍不住問:「難道,『死地』的意思就決定是被困的後果?那怎麼求生?」
  「『除去滯礙』,自然能生存了。」
  我有聽沒懂,又想到另一個相對的是『入死』,想再補問明白,這時已經走到小花手上的釣圈剩一小綑了,突然,小花止住我,側耳靜聽。
  我沒練過什麼功,老實講完全聽不出,倒是覺得似乎有股熱腥的空氣在浮動,還真像魚腥味,心下好氣,暗說不會真有古生代的魚類化石吧?不過化石又怎麼會有味道?老大別告訴我那是……
  突然,小花不著痕跡地抱住我,開始後退。
  「小……」
  我有點不安,但腰上力量立刻一緊,顯然不能問,也就只有沉默。小花真展起身手時是近乎無聲狀態,但他會這麼做顯然他發現什麼東西不能出聲引起注意。
  可我什麼也沒看到啊。
  心下奇怪,但釣魚線已經交到我手上,我必須小心拉著線做方向分辨。小花靠著我繞過頸的手臂指示方向慢慢退著。
  退回去就確定這裡有坡度,而且在返回走時,發現各處石洞還真稱得上「千瘡百孔」,不仔細還可能絆倒釣繩,不小心弄斷可麻煩。
  就因為動作慢,我們才退出約三百米,就聽到下方像有犬吠的聲音,和被吸去的光不同,那聲音似是放大成獅吼一樣,在空穴裡撞擊起來。
  我還沒在心裡罵出來,就感覺小花突然一緊,拉我往最近的凹柱裡塞,我沒怎麼明白,就聽到石道裡有像金屬摩擦的細音。然後,在剛退出的地底裡,彷彿有什麼被驚起而滑動的聲音。
  對已經好幾次碰過同類物種的我而這,這種聲音太易判斷了!
  那是只有「巨蛇」蠕動時才會發出的鱗片摩擦聲。
  在由心而生的寒意差點凍住我前,小花已經無聲地制住我,同時我感覺到滑滑涼涼的絲帶不知何時繞到身上。
  這做什麼?遮蔽氣味嗎?
  我還知道爬蟲類會靠哪些感官覓食,加上從秦嶺、青海以來的經驗,很確定怎麼「避蛇」為宜,當下連動不不動,只是擔心這凹洞不大,小花如果太露出去怎麼辦。
  隨著又一聲犬吠,蛇鱗摩擦的聲音更大了,但似乎沒有任何動靜。
  怪了,那條蛇……是冬眠中嗎?
  等了快一刻鐘,也沒感到有任何動靜,終於,小花的手錶又按亮。而他拿起釣線後,說:「我去看看。」
  「我也去。」
  我連忙要起身,卻被小花止住:「我一個人動作比較快。」
  這是真的,但是那種地方,動作再快也沒有用吧?
  我想了就說:「那你帶上天鐵的匕首去。」
  小花搖搖頭,只落了一句「讓它跟緊你」就離開。
  因為小花帶走手錶,我又想省照明,也就任段絲巾裹著縮了一陣,聽著山道裡似乎有隱約的來聲,其他都沒怎麼動靜。
  說來,剛才犬吠打哪兒來的?難道也有獒犬落下來?明明照小花說,牠們中的麻藥連大象都能倒上一陣。
  可美國佬的東西用在中國有時未必就準。
  我心想想過那些平移過來的「性教育」跟「平等\法」就有點想笑,要不是現在不宜笑,還真想開嗓一下,忍得有點辛苦。
  「是看到什麼,這麼有趣?」
  當不知過多久,有輕輕的聲音落在頭頂,我藉光一看,自然是小花。他示意我起來,臉上隱約有著少見的因詫異而思想的模樣,使我忍不住在撐起身問:「你又看到什麼?」
  「去看吧。」小花微微頷首道:「前輩將這裡命名成地獄,太貼切了。」
  我沒搞懂,已經跟著他走往山道。
  這回沒有按照岔路必右的原則,小花之前似乎已拿線憑著聲音做方向,有時直有時左,而且現在看,一些洞穴交錯相連,沒有全被石壁攔斷,倒像現成的通路,因此走得比之前探路時快多了。
  而來到小花站定的地方往下望時,我差點要叫出來。
  在這個不大的「地獄谷」裡,確實盤著一條蛇。當然,自從看過西王母的那條蛇母後,差不多的巨蛇我都覺得像小孩了(但跟牠們比我們就成了螻蟻)。這條巨蛇看來大約只比我看過的樹冠金蟒大一些,要說比起燭九陰還差了點,跟蛇母相較更是遠遠不及。但從牠盤身來看估計超過二十米,比我們之前在山道看到吞下獒犬的那條大上數倍。蛇沒有眼皮,只有層膜覆蓋著眼睛。這條蛇不知在山道裡多少年,可能眼睛都退化,連探照燈打開了也沒在意,只有自嘴裡吐出的舌頭尖叉不住地往上抖動,似乎在聞空氣裡沒遇過的味道。但大概覺得無趣,又將顆頭塞進牠盤住的身子裡。
  我大氣都不敢出,小花卻很專心地藉著光看那條巨蛇盤起的身子,極輕地道:「原來這才是日鏡。」
  什麼?
  我沒搞懂,順著他的眼光往下看,只見那條蛇會那麼乖巧地盤著,因為自牠頭部算起,到大約是蛇身脊椎骨最上端的位置,也是俗稱「打蛇打三寸」的要緊處,有一面極大的銅盤蓋著牠。
  不對,那應該是「鑲著牠」。
  而且,那面銅盤似乎也不是單純的銅盤。剛才小花叫它什麼?銅鏡?日鏡?
  ──日月寶鏡應該是一對──
  胖子引述過的教授語讓我想到:「所以,這裡鎮魔是鎮住這條蛇?用鏡子鎔住牠?」
  小花輕輕做勢壓住我快提高的嗓音,地下的蛇動了動,好像從被犬吠吵到後就有點難入眠似的,不快地又昂起頭一次,不過那鏡子就將牠卡在最近的四道石柱間,那石柱間彼此距離剛夠牠的項粗,而上方微彎的生長使鏡子不能轉斜,也使蛇頭完全不能動彈。真不知道這條蛇這幾百年來是不是只靠冬眠打發時間。
  我小心止住氣,多次遇蛇已經讓我學會了「與蛇相處法」,估計拍《國家地理雜誌》的封面都沒問題了。但也因此,我決定還是早點走,便扯小花,示意要離開。
  小花卻沒動,一反往常地研究那條蛇:「原來這類地方真有特別的物種存在。」
  聲音雖然算輕,但在地底深穴裡還是隱有回音。
  我幾乎是用氣音地對他說:「老大,拜託,就算你突然對生物有研究,也回家再去重修大學部吧!這種東西看了只會頭痛吧?」
  也許小花在道上打滾時日多,到奇特地宮時間少,才會那麼有興趣,我卻是覺得頭皮發麻。蛇、頭髮,都是我最不想再見的東西。
  「不過,那似乎又不是鏡子。」
  小花冷靜的聲音繼續說:「好像是牠本身的鱗片?」
  被這一說,我也探頭看了看,這才發現,那在黑暗中乍看像銅盤的東西,確實是跟蛇身其他鱗片自然連成一體,只是上頭的花紋奇詭,似乎像鏡子,反過來看又有點像人臉,反光的程度又完全是其他鱗片比不上的。
  「這是什麼蛇?」
  我不由得開始翻起腦中的記憶:「如果秦嶺那條是燭陰,這條,難道會是『鼓』?」
  「秦嶺的……?」小花似乎奇異地看我一下,我怕他又要盤詰是三叔去還是我去,趕緊說:「就是說,那條蛇一定不單純!如果燭陰重在『燭』的功能,可以點火照明,那鼓……是回應……牠是聲音嗎?」
  不過搞一條能回聲的蛇也沒用啊!能製鼓的上古傳說奇獸也挺多的。
  我努力榨空腦袋裡所剩不多的《山海經》記憶(那還是在秦嶺之後,我為了了解涼師爺的話才去重讀的),小花卻將探照燈重新往蛇上方四下照了照,才說:「能明白『輪迴』究竟是怎麼運作的了。」
  我跟著看,真要佩服起古人智慧了。
  原來這巨蛇所在的位置上方的石筍,有個同樣是石做成(也可能是磨成),比銅鏡(呃,還是鱗片?)又大上一倍的石盤。那石盤似乎半傾斜地虛在石筍間,但它的位置上卻有幾道看來像沿出去的長棍,上頭又像吊著無數條鍊子。鍊子應該是往上,而長棍壓過穴處一直通向大約也是我們開始來的方向。雖然不知道那棍子是什麼材質,但處在這種沒光少水無風沙的環境,大約也可以維持上千年不壞的能力,所以,我們能使用的「輪迴」,顯然是有古早的「槓桿原理」推動的。雖然不曉得它的支點是在哪,但應該設計的很巧妙。槓桿原理是現今科學家合理推估古文明能建出龐大建築中最「省力」的方式,這裡能有個槓桿原理存在,自然解釋了很多事。
  但是,那石盤此刻是傾斜的?
  我望向小花,他點點頭,說:「看來,這裡的機關,終於壞了。倒也合理,西藏是多地震的活火山帶,雖然沒有其他光水風沙的破壞,但地震有可能震開機關。這裡千百年來也不知大大小小地震多少次了,王胖子他進來的炸藥,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忍不住說:「老大,你講得太輕鬆了吧?如果『輪迴』真的壞了,我們怎麼出去?」
  未免吵醒沒睡飽肯定易有起床氣的巨蛇,我只能壓低聲音說。
  「這輪迴既然是運用槓桿原理吊起六界,換句話說,它上方牽動的輪盤,應該也是一通到『天』。」小花用探照燈指向那些鍊條:「也可能直接就上去。」
  「咦?」
  我呆了呆,心說,要「直接」上去,那不是要到蛇的正上方?要「人入蛇口」也不是這麼自動吧?怎麼小花突發奇想起來比胖子還不靠譜?(雖然我有時覺得他會如此,但那多半是開玩笑狀態,現在看太認真。)
  正要問,忽地,我聽到低低的手機震動聲。雖然只是微顫,但在「地獄」裡相當安靜。
  小花也注意了,轉頭問:「怎麼?」
  我邊掏出手機邊說:「不就是你打──」
  然後,我才想到不對。
  會打我這支手機的只有小花,而他現在沒拿手機,那眼前這人不就是……
  我幾乎是跳起來,連叫也來不及,連忙就往最近的通道鑽進去,才跑沒幾步,就聽到似乎有低哏的憤怒之聲。
  身後,聽到第一記鎗響。
  鎗聲似乎被複雜的石柱交錯區攔下,因此只有悶悶的聲音,但硝藥味四起,跟著,我彷彿聽到有金屬摩擦的聲音。看來那條大蛇真被驚動了。
  我心裡叫苦,也在心裡抽了自己幾百遍耳光。明明小花才跟胖子對手過,讓我知道「辨別」真人的重要性,我怎麼見到小花去而復返又忘了?這回非得抓緊匕首不可。
  邊罵自己邊在跌跌撞撞下摸到匕首,我才鬆口氣,卻突然絆到什麼,「噗」一聲栽在地上,差點沒撞出鼻血。而等我摸索著抬起身時,才發現那是什麼。
是小花之前穿洞時留下的釣魚繩,而現在被我一絆,剛抽出的匕首滑下,釣魚線就被切斷了。我連忙摸索著兩方的線,試著拉,但兩邊都鬆著,搞不清哪裡綁著最初的石柱。
哪一邊是回去的路?不對,小花又怎麼回去?如果剛才那個又是南八,而他看來對這裡相當熟,熟到直接帶我走入中心點,也許他早來到這,切斷了部分釣線。
  所以,去探音源的小花找不到回我那的路,才會是南八……
  那小花上哪去?
  「無間」一辭閃過時,所有關於神異迷宮的故事都從我腦中湧起。
  N的!我真的想回家了!

=======================

  四十、天崩地坼
  我對自己已經犯了同樣錯誤的事生了好陣子氣,但黑暗中沒目的的跑後一直遇不上其他人,連蛇的聲音都沒有,可能跑遠了。之前也是這種環境,才會聽到手機的聲音。
  想起手機,我立刻記起我之前聽到的鈴響,就將手機掏出來看,奇怪的是,上頭沒有顯示任何收訊符號。
  這一來我也想起,這裡再怎麼說是「地獄」,那該是最深入山腹的一層,即使改良過的手機功能強大,能在「畜牲園」以上的地方收到就夠了不起了,沒有衛星,仍是沒有訊號,那手機之前為什麼會響?
  也許小花在找我,但現在我的手機撥不回去,真不知該怎麼辦。
  再說,我也對自己有些懊惱。第一次認錯南八還因為有邊走邊談的緣故、第二次算是機關誤踏,但現在已經第三次──暫時不論南八是不是真靠日月寶鏡的能力讓我看到幻像,問題是,為什麼我沒能力去分辨他不是小花?連老癢扮王先生那次,我都會從他穿的衣服推理出來,怎麼我對小花的印象裡,除了比得過悶油瓶的身手、似乎總有淡香的氣味跟只會對我微笑的表情外,什麼分辨法都沒有?偏偏這三種都是在特殊情況跟極近距離才可能發現的,我難道因此一直誤認?太沒長記性!
  但,我再想:以老癢來說,撇開他蹲苦窯的三年,我們從唸書時代一直混到出社會,總有十多年的交情,要說好到可以同穿一條褲子也沒意見,所以對任何細節動作都熟得很;相對地,儘管我和小花背景相仿、性格相似、想法相同,但我們中間卻有快二十年的空白。
  難道,時間差是真的無法補回來的?如果是這樣,那「合二姓之好」的意義在哪?雖然我沒可能做到「下以繼後世」但也有努力「上以事宗廟」,這一切的作為,都只為了……
  在有難臨頭時我還能想到其他事情向來是腦子最大缺點,但管不住我也沒辦法。現在又不確定走法,想了想,我決定還是順著釣魚線摸,就算線是落在地上,應該也還能指出方向。除非南八多事到連線都捲收走。但剛才跑開時,我記得他兩手都空著。
  咦,那鎗是在哪時掏出來的?
  怎麼想都有個點似乎對不上的感覺,大概因為黑暗看不清楚。不過這一來,又多了許多疑點,像是之前發現蛇時的犬吠聲是哪條狗發音的?南八什麼時候跟上我們的?胖子半途跑到哪去了?
  還有,小花能去哪?
  不久前還能併肩的行走,現在卻落在一片黑暗中。我再度向自己許諾,下回出門絕不要再跑到任何怪地方──拜託老天爺看在俗話說「結婚鴻運漲」的份上給我實踐一點點小願望吧!
  話說回來,孔老夫子訓過「君子不立於危牆之下」,爺爺都已經拚命洗底,我卻還一個勁兒自己鑽來,居然到目前都沒出事,還真是最沒天理的地方。
  想起「三叔」罵過的話,我心理苦笑,繼續往前走。
  小花在第二次探路去時只拿走他的手錶,因此探照燈還留在我這。但為了不讓光源外洩,我只簭手機光來照地面,有釣魚線的地方就跟,沒線或是正好逢到兩線交叉(因為海蝕洞有的相通)時,就憑印象盡量選高坡回去。
  走著我也有點奇怪。如果剛才那真是南八,他沒有追趕我,跟之前曾在地熱那裡聽我不小心說出秦嶺銅樹的時候一樣,那看來,南八似乎真的沒有傷我的意思。究竟是因為他真的聽信小花對我的介紹,不想多惹上吳家,還是說,他本來就沒打算對付小花以外的人?
  「生死籤」是什麼玩意兒?
  想破頭也不會明白,我家除了爺爺外就只有三叔比較算圈內人,我老爸根本是對這不聞不問的。但即使是三叔,在我認知裡,他除了跟倒斗有關的事外,也很少沾其他的行,要像小花那樣分別從二爺和九爺那各自繼承了門道外還拓展到海外去的大規模,八成他也沒法全知道。不過話說回來,「三叔」該算是小花家的,也許他還是有門道也說不定。
  但我是真的局外人啊!
  走著想著我就覺得自己該檢討檢討:從魯王宮之後我一直立誓不要再下地,結果每次都還是去到莫名其妙的地方、自三叔開始每個人都交代我別多淌混水,結果始終我都被捲入、最終事件後深深領悟要學爺爺做安份良民就好,最後卻是被胖子愛嘲的「你的當家」給……是發誓過卻沒做到的話就會被老天爺處罰?還是祂老人家偶爾想玩遊戲就有興趣整人?
  雖然嘀咕著,但手機上清晰的字刻模組在暗中閃耀,上頭顯示背景是小花送手機時就安設的合照(從得手機到現在日子過太忙,我還沒空吐槽他這一點),那還是在「大喜日」前某天被他用「拜見長輩」理由給哄上北京,然後就被拉去試裝隨即拍出的一堆照片。被哄去那時給不知內情的攝影師要求擺姿勢拍照片過程有點丟臉,但現在能看到螢幕上微微向我笑的人時,我還是得承認:其實跟老天爺無關,總歸是自己的選擇。
  算了,有什麼回頭再說,先找回人回家才重要。
  我又走了一陣,算算也跟之前探路時走的路程差不多了,但眼前還是片不輸四川山壁的洞穴,正思考要怎麼走、能不能至少判斷個方位出來,就聽到應該是背後的道路裡,傳來令人感覺像是絕望的犬吠聲。
  會讓我這麼覺得,是因為這叫聲實在太淒厲,彷彿是眼看著自己半身要被做成狗肉鍋但半身還沒死的那種狗會有哀鳴。我記得有些名菜,像是「活猴腦」、「陰陽魚」、「醉蟹」之類的,也是這種活生生烹調法,那其實挺殘忍。雖然我沒吃素的興致,但總覺得動物都已經貢獻出身體餵養人類,就讓牠們死得痛快些,也不要零碎受苦地活剮鮮烹,其實也沒差那種新鮮度。我爺爺是愛吃狗出名,但他可也沒搞過那種吃法。
  之前會讓我們注意到山間的巨蛇,是因為犬吠,現在又聽到犬吠,只是之前的像在吼叫,現在聽到的簡直是要被生吞活剝似的哀嚎,真讓人有置身地獄的感覺。我忍不住想回去看究竟怎麼回事,但那犬吠很快地被什麼東西套住,就悶到無聲。
  奇怪。
  我正感到詫異,卻聽到山道裡,有什麼東西奔跑的刮地聲。
  和我之前東繞西繞地走不同,那聲音來得好快,下一秒,我就突然被左側一個來物突然撞上小腿,我本來就想回頭看,但這速度也快到來不及反應,結果我跟那東西都各自跌在地上。我還好,立刻就撐住地,只是手機掉在地上;那東西卻「噗」一聲倒地,呼呼喘氣,似乎筋疲力盡。
  我忙撿起手機一照,當下愣住──這不是南八那批獒犬中看來最兇悍的鬼王嗎?
  那頭醜出名的鬼王藏獒之前兇狠絕倫,若不是小花拿到的美國新藥還不能制住。但現在牠身上拖著像被用力咬扯開的繩子(我早知道登山繩比不過小花那前輩的什麼絲),也不知藥什麼時候沒效,牠又什麼時候下來的。但奇怪的事,明明之前小花聽我求情,只將牠弄昏,現在牠卻是滿身鮮血,倒像鎗林彈雨裡打滾過,跟武俠小說裡那句「全仗一口真氣跑出來」的名言一樣,現在跟我對撞,力都沒了,只在地上呼呼喘氣。但鬼王是有名的悍犬,雖又是血又脫力,還是瞪著我,喉間發著「嗚嗚」的聲音警告。
  難道之前那慘叫就是牠發的?但似乎不對,因為那慘叫聲有中斷,而且距離遠多了。
  我本來想趁牠不能動就跑的,但剛聽的聲音慘得讓人有點心軟,聖人說「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大約就是這種感覺吧!雖然在「修羅場」裡乍見這頭犬時看牠似乎要咬斷人脖項的狠命,但現在看牠血流到都快乾了,我卻有點不忍心──大概從小跟爺爺養過一陣狗,對這種生物還是有點情誼。
  因此,我對牠說:「狗兄,我跟你井水不犯河水,雖然你是南八養的,各為其主,但現在你主子反正不在,那我不傷你你也別咬我。現在小爺偶發善心,看看你究竟如何。先說好你們既然是藏人推崇的神犬,總該知道我現在沒想傷害你。我只看你怎麼受傷的,你要稍想咬我,小爺還是有匕首。雖然我不願殺生,可我答應過他要照顧自己,所以絕不能被你咬到,知不知道?」
  跟頭狗講道理是很蠢的,不過這頭鬼王大概沿途跑來血流太多已經沒力,只翻白眼向上,連看我一眼都不看。
  我努力用老祖宗說的「仁民愛物」之心,小心翻過匕首,收了手機改點亮探照燈燈來看,越看越吃驚。
  這頭以筋強骨健出名的獒犬肩頭有個極深的口子,像是被人用圓錐形的武器深深刺下到快穿破肩胛,大概又被牠拚命掙扎而撕開了肩頭,裂成一道超過十公分長,由深到淺的傷口。
  我不知道鬼王跑了多遠的路,但一頭健壯型的成年藏獒體重超過七十公斤已經算不錯了,而看牠現在血汗混著的模樣,就算因為動物本能不像我必須繞堆路,但應該在這地底逃出一公里左右,這種大傷口不知一路讓牠流多少血。任何生物流血超過三分之一都離死不遠,即使藏獒也不例外。如果現在任牠繼續流下去,大概不用十分鐘我就確定有道香肉爐送廣州的同學了──藏獒的肉包他沒吃過。
  想歸想,但剛才在地道的哀鳴實在讓人不忍,這頭原先氣洶洶的鬼王現在耷拉著腦袋幾乎是涅盤在即時,我就算沒加入「愛犬協會」,也不好看牠痛苦。幸虧我的背包自掉下來後就一直揹著,翻找了下,小花準備的藥物袋都還在,就找出混了中藥的粉末替牠止血。這種藥滿有效的,之前小花在四川傷到肋骨時都能立刻止住,只是這頭狗的傷口更大更深,藥粉才灑上就被血沖開,真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傷的。
  好在跟著下地幾次,我多少還會急救,「抬高、綁帶、壓肢」這些人類的原則,用在狗身上倒也可以通。在用繃帶緊綁住後快五分鐘,獒犬的血才算止任──也可能流得差不多,看牠虛脫的樣子,別說要咬我,伸舌頭都沒力吧。
  正想趁血漸停的狀態再研究下那傷口怎麼造成的,山內猛然發出狂響。聲波迴盪在山道海穴間,我手一鬆,反射地先摀住自己的耳朵,而藏獒也像吃驚不小但實在無力地將耳朵垂下,努力抗衡那種巨響。
  金鐵皆鳴!──該是這種感覺吧!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