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各方道友的支持~雖然本子還有很多進步空間也予以包容~~感謝啊~~  
    所以,先將正忙乎中的紀錄上一點來也~~    
  灣家下標法: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108170134738   
  耀家下單帳戶:
  http://ershou.taobao.com/item.htm?id=12558042572
       另,開設起「下標頁」,均有編號~若覺等信太久可以先以頁面下標囉。

http://ershou.taobao.com/item.htm?id=12954281000#description
        ==期待推廣喔。==igueilai@gmail.com
  
  ~~~~~~~~~~~~~~~~~~~
  
  
  
  三十七、天香國色
  若是照一般電影裡演的,現在該要有聚光燈打在機關上,以便發現者「瞠目結舌」地來個大驚奇表情,但現實中,我卻是小心翼翼地用手邊所餘的光源照去,讓三人的視線能看清物體。
  石壁推出的仍是壁畫,但不同於我們之前山道中看的繪畫,而是立體的石刻造型。
  我再仔細看,就明白這裡為什麼是「修羅場」,不單石室裡有隱約彩繪,此刻抬上來的石壁裡刻的也是兩尊正相鬥的阿修羅。按照佛教所云:阿修羅,意譯為非天、不端正等。祂們是佛國六道眾之一,天龍八部神之一。說它是天神,卻沒有天神的善行,和鬼蜮有相似之處。說祂是鬼蜮,可它具有神的威力神通。說它是人,雖有人的七情六欲,但又具有天神、鬼蜮的威力惡性。因此,它是一種非神、非鬼、非人,界於神、鬼、人之間的怪物。人道和天道為善道,修羅本性善良,也是善道之一,但因其常帶有嗔恨心,執著爭鬥意志,終非真正的善類。男修羅於各道中常常興風做浪,好勇鬥狠;女修羅貌美,時常迷惑眾生,使難修行。
  這一想,倒是有點符合「魔女」之說了。
  這類佛教石壁刻畫在信仰虔誠的古代本就不少,這裡的雕刻也不是說頂尖到如何。但外相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壁上的兩尊修羅,神像本身有薄薄的鑲金。但那還只是表面的,重點在於祂們拿的武器雖然有點陳舊,但看來倒是用唐三彩一類的釉瓷燒成。而兩尊神頭頂必有的武冠,稱得上是「纓絡珠寶」嵌成。珠寶雖不是最頂級古物,但是整個套件在一起時就大有「金鏤玉衣」那樣的值錢度。
  我聽到胖子嚥口水的聲音,跟他在雲頂天宮裡做的表情一模一樣,心裡暗暗叫苦,真不知道小花怎麼還肯讓他見識。但小花仍是神色自若,說:「看到了,滿意嗎?」
  胖子這才呼口氣,說:「N的,現在才知道那綢布畫果然不差,這裡為了鎮壓勞啥子魔女還費盡心思。我說花小爺,這兩尊神像也夠鎮壓了,何苦讓祂們的寶貝不見天日?就算捨不得兩個全用,拿一個出來總成吧?」
  「十個胖子九個富,只怕胖子沒屁股──你聽過這句話嗎?」
  小花用優雅的口吻唸這句俗話,害我簡直哭笑不得。但想想,依我認識的胖子來看,他確實錢來錢往留不住,顯然就算讓他順走哪一個頂戴,他也沒能保存多久,倒不如將悶油瓶贏回來的錢去學二叔到股市生息,再交小花投資還實用點。
  有心想說出建議,小花卻又說:「不過,這只是『修羅場』的伏魔器具,越近『地獄』,鎮壓的寶物越獨特。」
  胖子眼睛發亮地問:「什麼寶物?」
  小花笑了笑:「我沒去過地獄,也不想去。」說著,就動手要將機關闔上。
  「還能比這更高級的伏魔器具?那有可能,因為照那些個禿驢們的講究,下面就是三惡道,當然更需要厲害的東西。」胖子卻開始苦思:「看來這裡像是唐朝就建好──頂多擱到宋代時修整就不錯,但看上面的刻法應該最晚也只到五代,所以能用的東西定是唐朝以前的。唐以前的東西,嘿,不是玉就是金銀,沒有瓷,卻可能有銅──咦,難道那教授說的沒錯?日月寶鏡應該是一對的?」
  我瞠著眼,看胖子興高彩烈道:「勞工階級的勤懇是天賦,胖爺頭腦就稱『賽諸葛』也不冤!喂,天真,咱明白了!我們還是用『輪迴』下地獄一次,成不?」
  我才要罵他「別不知死活」,小花就已經寧定地問:「哪位教授說了什麼?」
  胖子得意洋洋,就算此時宣佈他得了諾貝爾獎也不會更添光彩:「倒不是胖爺賣關子,但老實說嘛,現在也沒人夾咱的喇嘛,既然如此,設法找賺頭才是第一要項。咱們各行各道啊,花兒爺!」
  這是怎麼著?
  我呆了,才要問,胖子卻向我霎霎眼:「天真,跟不跟胖爺找外快去?」
  「有得賺頭是好……」
  平心來說,我是很想找次賺錢機會,但明明小花才表明他的立場,就當著他面前問這是做啥?「可是,剛說這些物件都是用來『伏魔』的,起碼也是轉動機關的,不動才好吧?」
  我瞧了小花一眼,他仍心平氣和地聽胖子發瘋的言論,在我望去時,只莞爾一笑,似乎沒怎麼見氣,又彷彿早料到胖子會這麼計畫。
  老實說,胖子的心思是挺好懂的,任何人跟他做兩天朋友就明白,所以小花能判斷也正常,可這樣,問題就來了。
  ──你為什麼明知這傢伙滿口「有錢不賺豬頭三」主義還讓他看修羅像?看就算了,怎麼還說有更好的?──
  我無言地用「意志力」去瞪小花,可惜石室裡的光源不足,小花一晃去操作機關就沒空理我。機關闔上和打開使用的方位不同,我看到小花轉往另一處石柱去。
  「喂,天真!」
  胖子扯將我去,問:「怎麼樣?要不賭看看?反正你當家的說『輪迴』不一定全壞,咱們就去地獄看寶物去。就算不能拿主要的,次要的應該也不差。」
  「人為財死你沒聽過?」
  我沒好氣地瞪他:「小花剛都說……」
  「這位老闆,他只說『屬於機關』的不能動,沒說其他的也不成啊。」
  胖子努嘴示意我:「你看,那幅石壁上的畫,邊緣像雲紋背景的部分有凹槽,八成以前也有嵌東西,但肯定被人摸了去。那大概就是有人先來過。還有,你沒注意到嗎?那兩尊修羅腳上的沉積痕,看起來一定也有戴過腳環手鍊之類,但看來不影響機關運作也被抽走。據我看,八成祂們的武器跟頭冠才是重點,一拿會出事。合理推測,下頭還有:畜牲、餓鬼、地獄三個地方,如果我在上頭『昇天路』那裡沒壁畫以外的東西,到現在『修羅場』就會多出那麼多玩意兒的話,肯定地獄裡是最贊的啊!咱們兄弟摸點旁邊的走,你當家難道會小氣到這種程度?」
  我聽胖子分析倒也合情理,同時也想起海叔以前講陳皮阿四跑進地宮的事,金身舍利什麼的確實很可能在這片聖地出現,如果要套在「鎮魔」傳說的話,搞不好連整尊金佛都可能有呢!
  但是小花如果真繼承前輩的意旨,想去順東西不是讓他為難嗎?雖然這片山道極大,小花來的時間不多,如果有些誤入或是喜歡探險的漫遊者沒事進來,外頭山道壁畫如果被「誤」拿走些什麼,小花大概也不可能追究。但是這明明白白是被「封住」的機關,又當著他的面──
  胖子究竟是不是幾天來的酒沒醒?還是昏迷太久思考力降低呢?他難道不曉得如果擺了「出去」跟「探尋」兩條路叫我挑的話,我現在自然得……
  「喂,你不會『重色忘友』到這麼沒義氣吧?」
  胖子壓低聲音,幾乎巴近我地說。
  我狠命往胖子腳背踩上一記,在他叫痛前逼住臉,用氣音說:「你到底是想用多少錢迎娶?非找寶不可?」
  胖子疼得咧嘴,不過還是在小花回來前用我們以前習慣的談論聲音小聲回道:「真愛啥的自然要緊,但是生活店面才是為主。你想想,自那次事情結束後,多久沒活動了?胖爺骨頭都要散了。小哥還能被美國佬找去,胖爺可沒事做啊!」
  這一說倒也合理,最終事件到現在也過三個多月,以胖子的本性來說,再不動他真會發霉,看來他這輩子根本是沒能安定的命。反正更難的斗我們也去過了、該有的傷他也比我多得多,再說,這裡所謂的「地獄」只是命名,頂多是到這層山的最低處──古時人力應該還沒法開鑿那麼深──其實依建築原理,我也想過,如果到時機關真的不成,頂多就像電梯壞時那樣,從「頂上」直接爬回來,這裡的石壁如果慢慢走,垂直也不會太費力(連我都能爬上靜修室)。如果現在是悶油瓶跟我們一道,又或著守山的工作不是小花擔任的話,我還真的就想跟他去探探。
  但是,問題就在於帶我來的是小花,而他的工作是……
  我打算開導胖子,正要開口,忽然聽到暗中有人輕輕「噫」的一聲,似乎驚詫,又似乎要立刻反應什麼似的。
  「小花!」
  那聲音使我立刻聯想到,忙要往小花剛前往的石柱那過去,忽地覺得腳下一虛。
  「快抓牢胖爺!」
  胖子呼天搶地似的聲音伴著他的「圓手」及時往我外套一撈,我慌忙往後反握住他手臂,才要再喊小花,卻聽到胖子的聲音:「媽啊!這地不對勁!」
  下一秒,我被胖子的重量整個扯往下墜去。
  ──下次出門前我一定要求到媽祖的香火袋才行!──
  這是落入黑暗中時閃過的想法。
  
  
     ~~~~~~~~~~
  
    蜜月真的快到尾,所以天真絕不會落單的~~



==========    8/29 月底前一篇===========

  三十八、天寒地凍
  我們原以為會摔很慘,但才墜幾尺,很奇怪,覺得有點「反浮」的感覺,像是穿了降落傘般飄飄而墜,這讓我想起了前清筆記小說裡,紀錄有人墜往地宮時的過程,小說家言似真似假,但我們現在倒真的沒怎麼樣,腳下有點虛,卻還是緩緩下降。
  「N的,這怎麼回事?」
  胖子手已經放開,正摸出他腰際自帶的探照燈開始照。我們像是在一口井裡下墜一樣,而四壁的圖像功力雖不高,但卻能讓我們看清是描繪形形色色的動物──居然不止高原區動物,還有海洋生物。
  「畜牲道?」
  胖子問我。
  我說:「是啊,你要小心,不要奪舍太急走錯路啦!」
  胖子要踹我,沒想到才一施力卻降的又快了些,只好不動,嘴上還是不認輸地反擊:「你倒是該找機會投個娘兒胎,才是皆大歡喜。」
  再不揍他就真的不是男人了!
  我才要付諸行動地出腿,卻聽到比我沉下的胖子驚呼的聲音:「老天,這些還真是餓鬼啊!」
  憑著我出腳時快過胖子身邊時兩相交互照出的微光看,這回落過的石刻壁畫顯然相當灰暗,一堆肚大頸細的餓鬼、鬼子母神、大力鬼王等的眾鬼道圖。我記得偶爾翻奶奶會唸的佛經裡,說過餓鬼道的由來是「貪欲太盛」,用這提醒胖子不知如何?想想他自打著「摸金校尉」的名義,總也該記得「摸寶不過二」的原則。
  正想著,我突然發現不對。
  怎麼連胖子的聲音也沒了?
  在一片黑暗包圍我時,身子突然一重,「啪」地就已經跌在地下,好在沒有很高,也不怎麼樣。只是感到自己已經坐上實地時稍微嚇了一跳。
  難道這就是地獄?
  確認腳踩著實地後,我站起來,打著手邊還有的照明光源往上看去。發現跟我之前覺得暗並不是心理作用。如果按剛才的緩降時所看到的圖像為等距來算,我們應該沒落超過幾十公尺高才對,但不知為何,手邊這支集中光源照說可以照十來米的燈現在連兩公尺都透不過去,似乎被吸去光芒。看來我們下墜時覺得逐漸變暗不是假的。
  地獄是黑暗的。
  想到這個俗論,我有點抖,很想找出胖子狠踹他幾腳,罵一句:早聽小花的不就好了?
  可氣歸氣,想想胖子在修羅場時也才提議,也沒怎麼我們就掉下來。而且還是先聽到小花的聲音。
  還是很罕見,驚噫出的聲音。
  我思考著,手順勢轉著探照燈往上頭看,想找上去的方法。忽然,感覺黑暗中有東西緩緩降下。
  雖然還沒進入二米的光源內,但確實有隱隱風動。
  我幾乎下意識就忙著拔匕首,心急時還真不能立刻拔出來,才想退開,一個像是躺海灘椅姿勢的人影已經出現在光束裡。
  小花?怎麼不是胖子?
  我呆看著那人影如我剛才降速一樣慢慢地落下,出於本能地就趕上前,伸臂去接。就在離地剩要一米的高度時,大概脫離了下降區範圍,落速突然加快,正好就安到我伸出的手臂上,帶得我一個踉蹌,但好在沒多大的加速重力,跨兩步就穩住了。
  我怕搞錯,先倚住最近的石柱,抬高膝蓋撞撞左手臂上的匕首,懷中的人還是沒有改變,而且抱近點也能聞到熟悉的氣味,看來是小花沒錯。所以他也跟我們一起下來了?但為什麼他老大在這種情況下還能睡?──至少這呼吸均勻的樣子是算睡著吧?那件雖破但還能擋點風的外套又哪去了?
  還是說,他真的太累了,乾脆就落勢時小歇?如果沒有我在這接,也許他一落地就會醒來?
  稍稍考量過後,我想,依先前聽過的情況推測,還是先別叫他,便小心捱著壁,扭暗光源免得浪費電地等著。
  小花原本就瘦,在高原山洞裡又沒了外套加持,簡直像某個大學學姊發情愁時寫的詩裡形容的那句:「風中飄零的花朵」一樣。我怕他冷到,將他環起,小心抱在壁旁。好在胖子暫時不見了,否則肯定被笑。
  大概之前沒怎麼休息,小花睡了快兩小時。那時我也悶到熬不住地又瞌睡去,還是被捏了鼻子才醒來。低頭就看到可稱為「媚笑」的眼睛盯著我,顯然滿意。大概睡飽了心情好,在手反轉後輕輕地在我腕上借力脫身站起時,還不著意地落上些溫暖,證明他現在精神不錯。
  「現在是怎麼回事?」
  確定有可靠的人後,我真的想問個明白。
  「輪迴不經我就啟動了。」
  小花回答,同時還掏手巾整理儀容──我對他還能在暗中顧慮這些真有點佩服,但聽他這句話卻瞪大眼:「你說『輪迴』動了?」
  「沒錯,所以若不是有人在某層啟動機關,就是機關被震壞到沒法承受更多力量。」小花很冷靜地將手帕一角沾點水後,伸來替我擦臉。剛才墮下來不定時感到有熱風灰塵撲上,但被這樣柔和地擦拭,也不太合此刻的環境。
  「那,這裡真是……地獄嗎?」
  在小花收回手巾時,我問。
  「我沒來過地獄。」小花淡然地說:「我過去偶爾有空點,頂多也只探到『畜牲園』,那裡的鎮魔壁刻是六牙白象,突出部分是全座白玉,而且象牙是真的鑲金長牙,座鞍也是純金,我才判斷該比修羅場裡的名貴。餓鬼門我就沒去看了,而現在,是無間獄。」
  無間、阿鼻,是傳說中沒止盡的地獄,但,這怎麼看也不該有這麼可怕吧?
  我本來就沒那麼喜歡黑暗,過去倒斗除了魯王宮那次是好奇外,其他幾乎都是被情勢逼著莫名其妙去的,實在沒想久待。小花比我習慣地底,似乎也看出我的表情,伸手過來挽住我,笑道:「害怕了嗎?」
  「在這種地方沒起點戒心才是怪胎吧?」
  我努力不露懼意地找個搪塞法,心裡卻說:我又不是砍粽子扭血屍都不改色的悶油瓶──即使連他這位大人,面對千軍怪鳥巨蛇時也沒輒,普通人小小抖一下也很合理吧?
  「我也會怕的。」
  小花似乎看穿我的台辭內涵,笑笑地將手力握緊了些:「不過,我會告訴自己別被表象迷惑。前輩會命名雖有其意義背景,但這裡怎麼看,也還只是半山深的地道。即使考慮過地質學家分析古海洋沉層地層被造山運動抬起,所以這裡該有千萬年前海蝕的各種穴洞迷惑人心,但如果前人能在這裡出入而且造下『輪迴』,那應該還是有辦法出去。」
  經小花這一解釋,我想想倒也對。
  何況,有這麼強的人在身邊,其實也不用太憂慮。
  在挽住的手改成攬上時,其實也不用再用上任何說服辭。
  ──畢竟,不論到何處,都會走在同一條路上的。──
  稍事休息過,不僅人的體力恢復,電池也能重新啟動。小花打開探照燈,看了看只能照到二米內的光源後,思考地說:「看來這裡若不是沉積了特殊的海積物,就是有人曾用過吸光性強的植物塗料抹過,不用浪費電。」
  我嚇了一跳,雖然被摟著還是忍不住:「你要關燈?」
  「得省電才好。」小花說:「出去還需要光,目前我們剩的不多。」
  這又是問題,之前我們打算出去的原因在此,現在也卡在這。好在以我們自身都有「裝備」的食水來說,扣去胖子後還是可以擋久。
  只是,非要無光不可嗎?
  「你在這裡等著應該可以用少量光就夠,我先看看附近有沒有機關道。如果『輪迴』還能動,循環力道該存在於某處。」
  小花說著脫下他的錶給我,又去掏他自己的揹包。我研究一下,才發現他老大果然周身帶著急用物,連手錶都有機械式發光作用,用來做手指運動倒好。再抬頭,我看他拿出一綑裹得紮實釣魚線。
  「這做什麼?」
  我看小花在找線頭,隱約不妙。
  小花將找出的線頭往我腕上繞:「這裡會被命名為『無間』,但看來又不像有刀山火海,那顯然,前輩命名是出於它的特性。而無間地獄就是『永不休止』,在山道裡,惟一合理的推測就是──它可能是迷宮。希臘神話你有讀嗎?」
  我說那當然,這類世界名著別說翻拍成電影電視,故事都已經改寫多少次兒童版了。
  「那麼,米諾斯王朝的迷宮你也該知道吧?」
  米諾斯王因對海神食言,而受到王后迷上公牛而與之交合的處罰,誕生牛頭人身的吃人怪物,直到後來有勇敢王子斬殺──這類的英雄故事,我從小聽倒斗外也聽過。畢竟,男人們對那種怪物超人多少都會著迷,但現實中如果也遇到,可有些麻煩。
  如果這真是迷宮,又被命名為「無間」,不會真有某種上古的怪物在這吧?對了,這裡,不是地質學家判斷過的「海底沉積岩」區嗎?同是海域,跟古希臘傳說的大海怪物,該不會能連上?
  當小花要在我腕上打住結,學那故事裡破解迷宮的惟一方式時,我下了決定:「我也要去,你把結綁在石柱上吧。」
  小花挑挑眉:「前面可是地獄喔!」
  「有什麼辦法?」
  我用力壓下對黑暗的胡想:「不跟著,你摸黑走,一定會迷路。」
  小花低低笑了一聲,卻很快地解開結,開始拉著我探索地前行,在出現第一個岔口彎道時,才將釣魚線綁緊在第近的石柱上。我看他像是衡量一下方向後,一手按著我手臂開始行進,一手慢慢地放線。沿著黑暗壁摸過去。
  雖然此刻為了省探照燈,只用小花的手錶做微光照射,不夠亮,好在人類的眼睛久了後畢竟還是能適應。而且,顯然只有剛才的空間為了配合「輪迴」中的地獄而設計成有吸光的黑暗區,現在出到山道裡,燈反而沒再被吸走,因此小小的光源也相當夠用。
  小花準備了三綑五百米一組的釣魚線,每次分叉出現時都選了最右邊走,我走著走著就覺得似乎有繞圈向下的感覺。向小花問,他只點頭卻沒多話。
  這裡的地道比上頭的還寬平許多,但手不小心碰上時,仍覺得相當粗糙。我學建築的總會唸點地質學相關,判斷起來,約都是千萬年來複雜的地殼運動抬起的古代海洋,倒也相當有意思。不過這如果是海蝕洞的話,也該是被「修調」過的。感覺上倒是很適合某些生活在地底的生物鑽繞用似的。也許千萬年前它還在海底時,那些古老的海底生物就繞著捉迷藏也說不定。
  說起捉迷藏,突然想起過往的童年,瞬間有種不知該笑還是該嘆的心情。
  時間的改變真是奇妙,人真會因為時間流逝而和記憶中產生完全不同的原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